想提昇英語競爭力?想自修英語?快來訂閱【學生郵報電子報】,讓你增強英語溝通能力,並迅速掌握世界脈動!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15 第462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本週重點:

出版新聞:

數位出版新聞:

綜合活動專區:

本週專欄:

拯救出版業寒冬 擬推「圖書統一定價」
據 2015/05/14 The News Lens Yuan報導

隨著出版業營業面臨挑戰,文化部長洪孟啟5月13日表示,近日已邀出版界代表商討,將推動「圖書統一定價」。

ETtoday報導,洪孟啟召集業界人士進行會談,表示與其讓財政部祭出減稅,不如推動統一定價制,消費者不管在哪買書都是統一價格,一方面也是避免書店的折扣競爭,要求出版社必須讓利,進而壓縮利潤。不過儘管洪孟啟提到可限縮實施統一價格的年限,但一切前提都需爭取社會各界的共識。

中廣報導,洪孟啟說到,統一定價制度的好處是消費者在任何地方買書都是統一價格,可避免大型書店打折扣戰、要挾出版社讓利,不過恐怕會面臨來自消費者團體的壓力。另外文化部也將努力說服政府部門,尤其是教育部管轄的學校圖書館採購不要採最低標,壓縮出版界利潤。

遠流出版董事長王榮文指出,全世界出版與報紙業營收都面臨「懸崖式下滑」,台灣也難置身其外,他樂見文化部願意推動「圖書統一定價制」,應有助緩解衰退的趨勢;若全台的圖書館都願意跟高雄市總圖書館一樣,淨付書價7折購買,王榮文認為同樣可保障出版採購生態。

近日台灣最大出版集團城邦才傳出裁員消息,據自由報導,董事長何飛鵬雖澄清只是小規模人事變動,卻無否認台灣「出版業」已面臨寒冬,聯合文學總經理李文吉表示:「城邦裁員是個警訊,因國人閱讀力下降,使出版業長年不景氣。」何飛鵬當時向員工表示,因應紙媒介的衰退,正進行組織結構調整,總計減少14位員工。

台灣地區

2015-05-14 把書種進土裡去

2015-05-14 周夢蝶詩獎計畫 啟動

2015-05-11 新北市圖新總館 締造2個全國第一

2015-05-11 新光遠流聯手 推動校園翻轉閱讀

全球望遠鏡

2015-05-12 大陸引進圖像小說《朦朧城市》

2015-05-12 2015北京書市書市開幕


產業動態

2015-05-14 雲端「全球華文網」,華語學習零距離!

2015-05-14 Google Play電信帳單支付,5業者都有

2015-05-13 東立電子書城週年慶∼多重好禮送不停!

2015-05-09 閱讀數位-App時代的閱讀

全球望遠鏡

2015-05-14 深圳人一季度平均讀2.3本電子書 最愛10本文博會免費送

2015-05-14 蘋果勝訴商標糾紛案 獲得iBooks使用權

2015-05-14 奧巴馬政府目標:2017年全美教學用電子課本

2015-05-13 搶數位廣告 威瑞森打造影音平台

2015-05-13 華納音樂新里程碑:串流音樂首度超越數位音樂下載營收


至2015-05-20

2015第十四屆全國聯合徵文比賽

至2015-06-15

2015年第五屆臺南文學獎

至2015-06-15

第四屆臺中文學獎徵文辦法

至2015-07-31

新北小玩字徵件

 

小書店的自救之道

那福忠

距我現居國外的住處不遠,有一家跟家樂福超市那麼大的書店,進出的人不少,可是門口挂著一幅大紅布條,寫著「正在結束營業」出清存貨,進去的人多是想撿便宜。現在的傳統實體書店生意不好做,電子書是一個原因,網路書店更是直接威脅,現在的傳統書店已經大有改觀,明亮、寬廣、有座位、還可以喝咖啡,教人流連忘返。但有一點,找到喜歡的書以後,回家上網從亞馬遜下單,因為網購比傳統的實體書店便宜。

以美國來說,不用說獨立經營的小規模書店,就連第二大有四百多家連鎖書店的Border,也在三年前破產,現在只剩第一大,有七百多家連鎖書店的Barnes and Noble維持慘淡營運。小型書店原本有傳統的地位,是社區或城鎮的文化象徵,是許多人集散約會的中心,現在成了數位發展代價的犧牲品。

如果任其發展,小書店只有歇業一條路,與其自生自滅,有人想出自救之道,能否成功尚難預料,但值得一試。

第一個辦法是在書店裡自行印書,把節省下來的費用回饋顧客,顧客可以立刻(幾分鐘)把書拿回家,價格又與網路書店相仿,省得回家上網下單,還得等幾天才拿到書。

發展了多年的桌上型Espresso印書機,從早期手動裝訂,到現在的完全自動操作,可以在四分鐘之內製作一本平裝書,包括黑白內頁、彩色封面、自動膠裝,品質與商業印刷無異,已經安裝到歐洲、北美洲、澳洲、日本、埃及等五十多處,在圖書館、大學書店、一般書店運轉操作。當然數量還不多,大家還在嘗試,現在或許應該嘗試拯救小型書店。

在書店印書可以獲利,關鍵在可以大幅度的節省開支,回饋顧客,使書價可以與網路競爭。臨時印書,也就是On Demand的模式,有人買書再印。如果這個方式運作得當,每種書只需要一兩本在書店展示就夠了,不需要額外儲存空間,書店的場地至少可以減少一半,運書的費用也因此節省。書店所付出的代價,不過是印刷的紙張與色墨,以及顧客小等四分鐘,如果顧客急需,也可以先賣展示本,然後再補印。

Espresso並不便宜,售價十萬美元,這也許是負面的考量。書店印書本是長尾效應,何況設備只會發展的更好、更便宜,是從長計議的做法。傳統書店的最大優勢,是愛書的人逛書店隨手翻閱,享受到的溫馨、樂趣、自我滿足,是亞馬遜等網路書店永遠做不到的。

小型書店的第二種自救辦法,是同時在現場出售電子書。電子書越來越普遍,為什麼一定要在網絡書店購買,實體書店只要放幾台平板電腦,就可用來銷售電子書,立刻獲得傭金。亞馬遜等網路書店允許結盟夥伴代售電子書,並支付傭金,實體書店也許認為顧客是為了紙本書才來的,所以想不到電子書,其實對讀者來說紙本書與電子書並不互斥,實體書店的顧客仍不乏電子書的讀者。

更進一步,出版社可直接與書店合作銷售電子書,繞過亞馬遜、蘋果等中間人,書店因此獲得更多的酬金,可以部份回饋顧客,所以顧客在傳統書店購買紙本書的同時,也可以合理價格買到電子書。

另一優勢是傳統書店因此進入數位化作業,購買電子書的同時可以記紀錄顧客的電郵等資訊,建立顧客服務的資料庫,作為以後推薦新書或促銷服務的直接管道,效果遠大于社交網路的傳播。

傳統實體書店自己印書,或同時出售電子書,能行得通嗎?牽涉很多,當然不容易,但以目前的困境來說,是值得一試的可行方式。我們拭目以待。

 
 
樂高迷照過來!別錯過滿是樂高積木的餐廳
餐廳的整體設計來看,從格局到細節滿滿皆是樂高積木的元素,一一呈現在不同牆面角落、櫥窗展示及櫃架上的擺飾,從踏入餐廳的那一刻開始,即圍繞在這份童趣意境的氛圍裡,讓喜歡樂高積木的人深深著迷。

尼泊爾美景不再,只能藉由照片再次回味
因強震導致尼泊爾的美景不再,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讓我們一起幫助尼泊爾走過這悲傷的時刻,願天佑尼泊爾!也藉由網友所拍攝的照片,再次回味這個神秘古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