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讓【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陪伴你每一天!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之精彩內容。歡迎訂閱此電子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0 / 06 /25 第19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期焦點

★ 名人談教育:日本家庭生活課,從七歲打下自立基礎

★ 教養現場:讓「家庭聯絡簿」變成「讚美日記」

★ 活動報報:閱讀的姿態,就是這麼美!

編輯小語

根據「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TEPS)的統計,在近三千名家有高中、五專青少年的父母中,只有兩成五的家長篤定表示孩子「非常會」打理自己的生活;更有兩成六家長認為,孩子「不太會/非常不會」規劃事情。在日本,「家庭課」及「生活課」已成為全國小學生的必修課,透過學校教育,階段性為孩子打下自立基礎,培養孩子的「生活力」!

名人談教育

日本家庭生活課,從七歲打下自立基礎

                     作者/孫曉萍

 

日本愛知縣安城市立今池國小全體六年級的同學,無論男女生,都要在上「家庭課」時學會用縫紉機,縫出一個簡單的小背包。去京都、奈良畢業旅行時,還要背著自己的作品「亮相」,所以一點都不能打馬虎眼。家庭課,是日本全國小學生,從五年級開始的必修課,而且國高中仍得持續,階段性的為下一代打下生活自立的基礎。

 

家庭課有四項具體的學習領域:家庭生活與家人、日常飲食與烹調、舒適的服裝與居住、消費生活與環境。翻開五年級的家庭課教科書,第一章要同學回想並記錄,自己在家裡的生活情況,家人為自己做的事。接下來要「增加自己能做的事情」,例如:烹調、縫紉、洗衣服、打掃等,每個單元都穿插許多照片、插畫,生動有趣,不亞於引人入勝的繪本。

 

家庭課的每一項學習項目,都有具體目標。以烹調來說,國小生必須學會均衡營養,為家人調配、烹調一餐飯;到了國中,難度升高為一天三餐,必須考慮家庭成員有哪些人,一天需要多少熱量?哪種菜單內容符合家人一天的營養需求?

 

從明治時代就被導入日本教育體系的家庭課,烹調與縫紉一直是主要的內容。近年來因為社會環境的變遷,「增加了消費與環境的內容,」東京都台東區立黑門國小校長藤原孝子指出,教育下一代「比方說,父母辛苦工作維持家計,孩子該如何避免浪費、聰明選購?日常生活中該如何環保?」

 

至於烹調、洗衣、縫紉,為什麼一定要由學校來教?「現代的母親太忙,很難親自教,」藤原校長認為,「為了避免有些家庭教,有些家庭沒教,學校有義務提供良好的教育給所有的孩子」。

 

在國小五年級學習「家庭課」之前,一、二年級的「生活課」,可說是培養日本小學生「生活力」的第一步。比起歷史悠久的家庭課,生活課新設不到二十年。日本文部科學省認為有生活力應是二十一世紀日本教育的重要方向,因此於1989年修改學習指導要領時,決定從1992年起,增加「生活課」。生活課的學習目標是,透過具體的活動與體驗,讓下一代關心社會、自然與自己的關係,學習生活所需的習慣與技能,培養自立的基礎。

 

愛知縣安城市立今池國小一年級新生的「生活課」,要跟著老師到校內各處「探險」,了解學校有哪些人,為大家做什麼事;還要跨出校園,到社區探險,認識學校周圍的環境。他們的教室窗外放著一排花盆,那是五月中大家播種的牽牛花。他們觀察牽牛花的成長、畫圖做筆記,這是生活課的重要活動。

 

「透過生活課,希望小朋友了解自己受到許多人照顧,帶領小朋友認識自己與周遭環境、自然與社會的關係,」藤原校長說。生活課還要培養好的生活習慣,例如見人會打招呼、會打掃、注重服裝儀容、擺好鞋子等,為小朋友打下自立的基礎。

 

日本小學非常注重生活小細節,全力準備好生根發芽的土壤,來打造學生的生活力。

 

 

(本文摘自《親子天下》第13期〈生活力〉)

 

Top

教養現場

讓「家庭聯絡簿」變成「讚美日記」

                作者/鄭宇樑

(快樂百合的奇摩部落格格主)

 

祥祥現就讀幼稚園大班,已經快畢業了。可能是為了讓孩子們日後能順利銜接國小,所以從5/31那天起,每天都要練習抄寫聯絡簿,我和老婆也正式進入每天看聯絡簿與簽聯絡簿的「家長」行列了。聯絡簿由上而下,依序是:「日期」、「今天的作業及明天應帶物品」、「老師家長聯絡事項」、「老師簽章」、「家長簽章」。5/31∼6/2這三天,祥祥的聯絡簿拿回家時,在「老師家長聯絡事項」都是空白的,表示祥祥在校沒什麼特別的事...詳全文

 

Top

活動報報

閱讀的姿態,就是這麼美!

喜歡閱讀嗎?你會怎麼讀一本書?在哪裡閱讀呢?找一本好看的書,換一個舒服的姿勢,一起把心沈浸在書本的世界裡吧!由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徵選出一群認真又可愛的「閱讀之星」,原來,閱讀的姿態,就是這麼美!線上影音>>>

 

寫信給作家,讓你見到作家本人

2010年「寫信給作家」徵文活動又開始囉!歡迎學校與小朋友共同參與,讓孩子的暑假更有趣有益!只要將想對作家的話寫下來,入選學校將有機會邀請作家到校演講,與作家本人面對面,近距離互動!活動詳情>>>

 

Top

訊息公告

水果成熟時 到幸福公路採果去
夏日開車走在苗栗縣大湖鄉的「幸福公路」上,一路結實累累的鶯歌桃、蘋果桃、紅桃、慢玉李和紅肉李,這豐盈的水果景象,要你不感覺幸福也難。

愛憎男女的療傷宣言
在愛情裡,我們第一個學會的是,療傷。 當他不告而別、當他說我愛妳,我們分手吧…… 所以,要走就讓他走, 現在就好好大哭一場… 現在就重新出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