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是欺騙 溝通是妄想 我們用冰冷的鍵盤 敲出網路上迷路綿羊的足跡…【e世代文學報】網路文學創作的新入口!!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 / 3 / 16 第28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 名人談教育:這樣說話,寶寶才聽話!

★ 教養現場:與孩子一起經歷每一個「第一次」

★ 活動報報: 友善家庭音樂會,邀請您來聽大提琴說故事!

編輯小語

《親子天下》2012年將出版四本寶寶專刊,三月中推出春季號《新手父母必讀 0~6歲寶寶50個關鍵第一次》。這本刊物除了提供嬰幼兒發展的基礎知識,當新手父母陷入教養困境時,也提供了一些「父母學」的思考角度,希望幫助父母釐清,有時候教養的困難不是來自孩子,而是父母本身。

這樣說話,寶寶才聽話!

作者/本田千織

親子天下

各位知道「幫助」和「支持」的不同嗎?這兩個辭彙看來相當類似,但「幫助」指的是,去代替有困難的人處理事情;而「支持」則是,告訴遇到困難的人解決問題的方法,或者一起思考解決問題的對策。

以教養孩子為例,當孩子忘了寫回家作業,便急忙幫孩子寫完,這叫「幫助」;提醒孩子「下次要記得」,然後讓他自己盡力去完成,並且一起找出方法,協助孩子下次確實做好,這就叫「支持」。

看出箇中差異了嗎?「幫助」是代替孩子去完成事情,不管是大人或者小孩,都不會有所成長,反而容易讓孩子養成依賴偷懶的習性。而所謂「支持」,是和孩子一起思考克服眼前考驗的方法,傾聽孩子說話,讓他放鬆情緒。由於採取行動的是孩子自己,所以當他克服困難時,獲得的成就感也較高,將有助於提升孩子的自信。

要支持孩子是需要忍耐的

大人一下子就能完成的事情,對於經驗值較少的孩子來說,做起來難免會顯得笨拙又費時。這時,做父母的一定會忍不住想,「唉,算了算了。我來幫你吧!」但無論如何,請耐住性子。

女兒兩歲的時候,在吃晚餐時發生了這麼一件事。女兒突然吵著,「小紗不要戴圍兜了!」,怎麼勸也勸不聽。當時,她漸漸習慣自己動手吃飯,因而產生了自信,所以才想不戴圍兜吃飯。不過,那天的晚餐是義大利肉醬麵。要是橘色的醬汁沾到衣服上,會很難洗掉。而且,當時女兒身上穿的還是新買的、有著可愛刺繡的白襯衫!一開始,我先試圖說服她,「小紗,如果義大利麵醬沾到衣服就糟糕了,今天先戴著圍兜,好嗎?」不過她還是堅持「沒關係!」,我只好放棄,允許她拿下圍兜。

兩歲的孩子當然不可能乾乾淨淨地吃完一頓飯。過沒多久,她「啊!」地叫了一聲,白襯衫上沾了一大塊橘色污漬。我對怔然望著衣服的女兒說,「小紗,衣服弄髒了呢。媽媽等一下會幫妳洗乾淨。可是媽媽剛剛說過,今天吃的東西容易弄髒,要妳戴著圍兜,對吧?我們把圍兜戴上,才不會弄得更髒,好嗎?」

「嗯。……衣服會變乾淨嗎?」

「別擔心,媽媽會幫妳仔細洗乾淨的。」

大受打擊的女兒,便乖乖地穿上圍兜吃東西。而我也依照約定,把沾上污漬的襯衫洗得乾乾淨淨,女兒則擔心的站在一旁觀看,然後兩人對彼此說著,「太好了」、「變得好乾淨喔」。

從那之後,如果我建議,「今天吃咖哩,要是弄髒就不好了,我們戴圍兜吧?」,她就會認真地想一想,「嗯,對啊,要是衣服弄髒就不好了!」,開始願意聽話。甚至,如果我忘了拿出圍兜時,她還會說,「哎呀!要是弄髒就麻煩了。」然後,自己戴上圍兜。

這就是用「支持」的方式來教養的例子。孩子必須有過一次經驗,才會印象深刻。


(本文摘自天下雜誌出版《建立愛與信任感的引導式對話法》)

Top

與孩子一起經歷每一個「第一次」

作者/陳珮雯

我的小孩已經7歲了,一路照書養的結果,讓我累積了不少嬰幼兒基礎知識,在處理寶寶的關鍵第一次議題,我駕輕就熟。但是,碰觸到「該如何當父母?」的題目,我其實和新手父母一樣不知所措,這才發現,我當了七年的媽媽,卻很少思考「該怎麼當媽媽」……詳全文

Top

親子天下友善家庭音樂會,邀請您來聽大提琴說故事!

最友善的親子音樂會又來囉。這是一場專為110cm以下兒童所舉辦的故事音樂會,讓孩子無拘無束地隨著音樂搖擺,留下珍貴的成長養分與親子間的快樂回憶吧!座位有限,立即前往訂票>>>

0~6歲學前幼兒教養專區,新手父母照過來!

《親子天下》專為家有學齡前孩子的父母量身打造龍寶寶網路專輯,提供豐富完整0~6歲的寶寶教養資訊,讓養小孩不手忙腳亂,輕鬆享受甜蜜精采的親子生活。立即前往【龍寶寶專輯】>>>

Top

今年買賣房屋的注意事項
今年台灣房市是否會全面翻空?近來建商掀起預售屋及新成屋的降價風、新內閣的房市政策,及央行的利率動向等變數,會造成哪些化學變化?快來瞭解今年買賣房屋一定要知道注意事項。

小資女孩保養術
為工作、夢想打拚的「小資女孩」,努力想存下人生第一桶金,要愛自己又不能太浪費,聰明選擇CP值高的彩妝、保養品,即使忙碌也能美麗得更有效率。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