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gigs搖滾誌】建構「音樂微中心」的趨勢生活風格,以及發掘音樂的魅力和人在音樂中找到認同的故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 / 7 / 27 第30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 名人談教育:「少年讀書會」成功5關鍵

★ 教養現場:我說了很壞很壞的話!

★ 活動報報: 晨讀10分鐘,開啟孩子的感受力與寫作力

編輯小語

青少年的閱讀習慣,已逐漸被電視、電玩、網路、手機取代,值此長假,正是補足少年們閱讀養分的好時機。《親子天下》提供幾個讀書會成功的訣竅,希望協助青少年找回閱讀的樂趣和渴望。藉由少年讀書會培養孩子的理解能力、練習將閱讀和個人經驗做連結、學習參與討論的技巧,更重要的是結識同樣愛書的朋友,並且接觸平常自己比較不愛讀的書。

教出學習力—從小打造讀書好習慣! 免費PPT下載>>

「少年讀書會」成功5關鍵

作者/賓靜蓀

親子天下

少年讀書會好處多多,可以培養孩子的理解能力、練習將閱讀和個人經驗做連結、學習參與討論的技巧,更重要的是結識同樣愛書的朋友,並且接觸平常自己比較不愛讀的書。

美國的「greatschools」非營利網站,由父母架設,負責人並曾接受總統歐巴馬召見,近年已經成為非常權威的教育網站之一。「greatschools」特別在暑假前提醒,「讀書會不是歐普拉的特權」。讀書會讓閱讀從一件一個人做的事,變成一個團體的行動,讓孩子因為喜愛談書,更享受閱讀的樂趣。蒙大拿大學教育系教授拉波媞(Jan LaBonty)提供幾個讀書會成功的訣竅:

1. 讓孩子帶些與書籍相關的食物。這是一個純好玩的點子,但可以讓閱讀過程從抽象轉化為實際。

2. 讓孩子做些好玩、簡單上手的功課,如研究、美勞等,目的在讓他們立刻有談話的觸媒。

3. 強調文字品質的重要,請孩子真正去評論一本書,而非只說「我喜歡」或「我不喜歡」。

4. 提出特別的問題,孩子要翻開書中某些頁數才能回答,避免言之無物。

5. 準備同一作者或同類型的其他書單。

成立一個讀書會一點也不難,只需遵行幾個原則。「greatschools」建議,讀書會成員以8∼12人最恰當,聚會時間約每月一次(平均看完一本書的時間),大家共同決定一個閱讀的焦點(可以是同一類、也可以是雜食類),並選定一位主席,也可以大家輪流當。

但「greatschools」提醒,至少要有一位負責提醒大家來參加讀書會的「祕書長」。父母若不想涉入太多,可以找熟識的大學生來帶領,有時會有更好的效果。


(本文摘自《親子天下雜誌》36期《斷•捨•離》)

Top

我說了很壞很壞的話!

作者/李坤珊

一個五歲的孩子,用三字經罵人,你該怎麼辦?

隔壁的中學部老師蘇珊,神色凝重的走進我教室說:「我不得不告訴你!剛剛你們班從操場排隊回來時,經過我教室,我和我的兩個學生都聽見那個穿白色上衣的男孩,對派普說:『你以為我是誰呀?你以為我是 Fxxx(等同於中文的三字經)變態嗎?』」我一聽,驚訝的下巴差點掉下來;但我也不訝異,只覺得很難過,又是亞斯!……詳全文

Top

晨讀10分鐘,開啟孩子的感受力與寫作力

孩子寫作文常說『不知道要寫什麼』嗎?其實生活裡處處是寫作的題材。訂閱《親子天下》即可獲得林良老師賞讀的《奇妙的飛行:小學生生活散文選》,解決小小讀者的困擾。前往訂閱>>

親子天下講堂》吳敏蘭:「聽」出英語力

要學好英文,先從聽得懂開始!但是該如何引起孩子的興趣,在日常生活中自然而然營造「聽英文」的環境,讓英語成為實用的「溝通工具」,而非只是應付考試的「學科」?名額有限,立即報名>>

Top

訂【gigs搖滾誌】 送限量胸章
【gigs搖滾誌】發掘音樂的魅力,和人在音樂中用身體經驗與記憶找到認同的故事。現在訂報,即可抽限量胸章。

「小辣椒」洪秀柱 跨海掀起了「台風」
臺灣有句俗話:「唐山過臺灣,心肝結歸丸(閩南話)」。聽得懂這句話的人都知道,這句話道盡了早期從大陸沿岸移民到臺灣面對黑水溝的恐懼。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