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錄紐約時報每周文章,集結國際新聞、亞洲觀點必讀的【紐時周報】電子報,全中文閱讀,吸收新知無負擔!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2/20第37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親子天下網站 | 
 
★ 本 周 頭 條:
★ 教養廣角鏡:
★ 爸媽分享會:
★ 活 動 報 報:
 

年底了,迎接每個家庭的是一連串的節日:聖誕節、跨年、農曆新年,這一期《親子天下寶寶季刊》的封面故事,我們提供了多項親子活動的資源,並以「用五感玩出美感」的主題推薦了近五十個友善幼兒的文創基地、親民的藝文空間、新穎又有創意的兒歌,以及可以帶幼兒看戲的好所在,爸媽帶著孩子玩藝術,讓今年假期的親子遊來點濃濃的藝術味吧!

此外,幼托整合後的首波幼兒園基礎評鑑於今年9月開跑,四十七項的評鑑項目皆是幼兒教育以及幼兒發展專家們認為,幼兒在學習與生活上所應受到的基本保障。透過這些「標準」,政府試圖重新打造、提升台灣七千多所幼兒園的體質,讓每一所幼兒園的辦學都有一定的合格「基礎」。讓家長送托時,不必耗盡心力、行腳各處、多方打聽,甚至孟母三遷的只為替孩子挑選一所「正常」一些的幼兒園。

在這次的特別企劃中,我們挑出了評鑑項目中,不合格率最高,卻也影響幼兒就學權益甚鉅的3個評鑑項目,帶家長認識「幼兒該學什麼?」以及「幼兒該如何學?」,幫助家長挑選優質幼兒園。

◎看完整編者的話:優質幼兒園,政府來把關>>
 
爸媽該不該說「我沒錢」?
作者/顏擇雅

最近好多媽媽都在臉書上分享知名作家汪培珽的一則貼文,大意是說,小孩要買東西,大人應該明確講出拒絕的理由,「我沒錢」這麼不用心的回答,會讓孩子誤以為「只要有錢就好」。我猜許多爸媽讀到一定想:「完了,我也常講這句話!」並下定決心以後改弦易轍,改跟孩子講有錢也不買的理由。

問題是,就算是常跟孩子講「我沒錢」的爸媽,多少也跟孩子講過有錢也不買的理由,「你考那麼糟,還好意思跟我要東要西……」之類的。拒絕就拒絕,但如果夾帶批評或羞辱性言詞,不只傷感情,也會間接造成汪培珽不樂見的後果:孩子會覺得「有錢就好」,有錢就不必被大人嫌東嫌西了。

激勵法用多了卻成討價還價
也許父母以為,那我不嫌孩子,用激勵的總可以吧:「等你進步到前十名,就買給你。」孩子達到你訂的目標,你也買了他要的東西,不是皆大歡喜嗎?問題是,這一招多用幾次……詳全文>>

(本文摘自 《親子天下》 第52期 《不一樣的學校》)
 
產後危機!小孩兩歲,夫妻關係降到冰點
作者/施逸筠

先生和小孩,誰排第一位?「生小孩前,先生排第一位,生完之後就被踢出排行榜了」、「生完兩年之內就開始討厭先生了」、「有小孩後,兩人關係完全就只剩下是小孩父母的關係,對先生的戀愛感情幾近於零」。在日本,「產後危機」問題就像「產後憂鬱症」一樣,引起關注,最近也有專書『產後危機』出版,揭露日本夫妻產後失和的嚴重程度。

日本Benesse次世代育成研究所調查指出,懷孕時有七成女性認為自己很愛先生,但到了孩子兩歲時,只剩下34%還愛著先生。許多日本媽媽表示,小孩出生後,另一半卻沒有切換進入「爸爸模式」,最令人無法接受。太太為了育兒哺乳大小事,每天睡眠不足,先生卻依然悠哉參加喝酒聚會,週末把妻小丟在家自己去打小白球,毫不體貼太太的辛苦,終將造成夫妻間的甜蜜感情日漸淡薄。先生常說「他好像便便了」、「我工作很忙很累」,一副事不關己的模樣,也會讓太太對先生失去信任,心灰意冷。

專家指出,先生對家事、育兒工作的投入程度,以及對太太的體貼,是影響產後夫妻關係的關鍵因素。建議先生要多多參與,常對太太說「辛苦妳了」,太太也可以明白告知先生需要哪些協助,對先生的參與也要不吝給予稱讚,「能做到六十分就OK」,千萬不要過於苛求。

(本文摘自 親子天下網站 )
 
【跟著課本去旅行∼小小背包客冬令營】好評再登場!
時光倒流,一百年前的嘉義街上多為木造建築,行人多數穿著和服,耳邊傳來日語夾雜台語的對話,充滿殖民地風情。帶孩子尋訪百年前的台灣巴黎,感受諸羅縣內的人文薈萃。訂戶現省2,500元!名額有限,立即報名>>
小一至小三專屬!【英語繪本閱讀創作營】熱烈招生中
培養英語力,從增加英語好感度開始。親子天下與英國文化協會共同企劃,14年國際英語教學經驗專業教師課程總統籌,讀繪本、說故事、做小書、演偶劇,讓孩子享受閱讀與創作,自然愛上英語。歡迎報名>>
最矚目》翻轉教育-未來的學習.未來的學校.未來的孩子
當未來人才的核心關鍵已改變,我們怎能繼續用崇尚標準答案的教育,讓孩子為一個消逝的時代做準備?父母和師長必須裝備新思維、新價值、新方法,成功邁向新學習時代∼立即前往>>
 
 
Copyright @ 2013 親子天下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