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階梯日文電子報】精選階梯日本語雜誌實用內容,讓喜愛日語的人士輕鬆瞭解日本文化,增進日語能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4/11第38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親子天下網站 | 
 
★ 本 周 頭 條:
★ 教育廣角鏡:
★ 爸媽分享會:
★ 活 動 報 報:
 

兩代教養迷思:寶寶需要喝葡萄糖水嗎?

「家裡的長輩建議我給寶寶喝葡萄糖水,長輩還說以前也是這樣餵你們長大的,我很疑惑,喝葡萄糖水對寶寶有什麼好處嗎?不是說六個月以前不需要喝水?會不會喝了甜甜的葡萄糖水以後就不喝沒有味道的白開水了?」這是新手媽媽共同的疑問,在網路社群討論區也是常見的話題。

在台灣,許多長輩喜歡餵寶寶喝葡萄糖水,理由五花八門,有的長輩說葡萄糖水可利尿、退胎火;有的長輩因寶寶不愛喝白開水,轉而給寶寶喝葡萄糖水;有的長輩則是堅持「當年也是這樣餵小孩,如今只是用同樣的方式餵孫子」,父母與祖父母之間對於「葡萄糖水」有著觀念差距,常陷入餵與不餵的兩難窘境,造成嚴重爭吵,究竟葡萄糖水對寶寶的實際功效為何?寶寶需要喝葡萄糖水嗎?……詳全文>>
 
日本.Second Step課程:孩子別忍,請大膽學「生氣」!
作者/施逸筠

二十七年前,一名飽受養父暴力虐待、無法擁有正常人際關係的高中少女,悲傷訴說:「我根本不應該被生下來。」這句話,令曾擔任高中輔導顧問二十三年之久,見過大小校園問題的渡辺紀久子女士,心中深受重擊,也開啟了美國社會情緒技巧課程「Second Step」導入日本的契機。

「失去人際相處能力的孩子,究竟該如何引導?」不斷尋找答案的渡辺紀久子,十八年前利用丈夫渡辺俊一美國出差的機會,一口氣參訪了十三間美國學校,最後一天行程遇上了「Second Step」。見到課堂上學生踴躍對話,用角色扮演互相理解,下課時學生主動關心腳上裹著石膏的老師。

「才一年級的小孩,就能如此自然的擁有同理心,」驚訝的渡辺紀久子,從此便以一名主婦素人的身分,奔走美日之間,終於在十三年前催生了非營利組織日本兒童福利協會,將「Second Step」導入日本托兒所、 幼稚園、育幼院及小學等一百三十多間機構,目前約已觸及兩萬四千名以上的孩童。

第一步►►打破壓抑,教學生說出憤怒

協會理事長渡辺俊一指出,「Second Step」這套社會情緒技巧「同時強調感性的察覺情緒,以及理性的表達情緒、解決問題。」課堂上透過一張主角正癟著嘴的圖片,學童能觀察出對方正在生氣,思考他為什麼生氣,並練習用自己的語彙傳達想法。課程中也設計了「遭受霸凌」、「想偷拿東西」、「被同伴強迫去做不喜歡的事情」等等狀況,由孩子們角色扮演,共同討論解決方法。

這個過程對孩子是個新鮮的學習,對日本的老師、父母們許多既有的觀念,甚至現行教育體制,也有不小的衝擊。

日本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將情緒課程正式導入授課科目的東京品川區,以「市民科」的名稱,對區內三十七所小學低年級學童,進行兩年共二十堂,每堂四十五分鐘的課程。品川區教育委員會課長和氣正典曾表示,課程中教導「可以生氣」的觀念,和日本傾向隱忍的印象大相逕庭,令他非常驚訝。但透過學習如何妥善處理憤怒情緒,可以避免一味壓抑隱忍,最後造成情緒大爆發。根據調查,實施兩年後,這些學生的負面行為明顯減少,未進行情緒教育的學校則出現增加趨勢。

第二步►►打擊霸凌,教受害者站出來

另外,在學習「表達不滿」的課程中,強調可以先冷靜下來,深呼吸三次,再正視對方講出心裡想法的溝通方式。但在日本,少有學生膽敢如此面對老師訴說個人意見,因此,老師們如何提供學生一個易於溝通的氛圍,對於情緒教育也很重要。

「發覺相同點和差異點」的課程,則告訴孩子「不同並不是壞事」,重要的是理解尊重彼此的差異。渡辺俊一指出,許多人從小被教導不能和別人不同,也衍生出和大家不同就成為霸凌對象的問題,但在這個多樣化、國際化的時代,人人都應學會彼此理解溝通,友善交流。

第三步►►「親子塾」同步治癒父母與孩子

相較美國另一大差異是,日本「Second Step」課程獨創了父母與孩童一起上課的親子課程──「親子塾」,約十組親子一起進行二十八次課程。許多孩子是被父母認為有情緒教養問題而帶來一起上課,但常常上了幾堂課就發現,其實情緒問題的根源在父母本身,當父母累積的壓力爆發、情緒暴走時,也影響了孩子的情緒管理能力。有些上過課的孩子還會在媽媽準備發火時提醒:「老師上課有說,要先在心裡數到五才能開始講話喔。」

渡辺俊一提到,老師們教導情緒教育課程後,不僅學童能自己解決爭執,更平靜專注於學習,老師之間的人際關係也變好,合作更為順利。「希望學生和老師們所學到的,能對各個家庭帶來影響,讓這些孩子能創造出一個更好的社會,」一位老師如此寄予期待。

(本文摘自 《親子天下》 雜誌第55期 《情緒教養 EQ UP!霸凌OUT!》 )
 
吳若權:在教養中一起成長
作者/吳若權

父母,難為。當你有這個感觸的時候,一定也很有很深的感慨──我們小的時候,也都有讓父母頭疼過,當時的爸媽是怎麼做的?對我有哪些影響?而我們對待自己的小孩時,究竟又該如何做?

許多父母在與孩子的相處過程中,碰觸到意想不到的挫折,有的沮喪、有的難過、有的生氣、有的不解……。這些頭疼的父母,不乏高級知識份子,在職場表現非常優秀,回到家庭面對自己的小孩,卻變得有志難伸。如果,幸運的話,父母在沮喪、難過、生氣、不解之後,終於發現自己在教養上其實還有不足的地方,懂得回來把握這個可以和孩子一起學習成長的機會……詳全文>>
 
親子天下Baby講堂》新手爸媽的四堂必修課,限額50名!
人氣專家黃瑽寧醫師總策畫監督全系列課程,四大主題面對面傳授育兒好招,一次解決新手爸媽育兒困擾。5/09陸續開講,限額50名,報名從速!立即報名>>
生涯探索.啟蒙人生
這是十二年國教時代,給父母與師長最務實的生涯探索陪伴守則,幫助孩子從小探索自己,學做決策,勇於承擔,成為人生路上的踏實築夢者。訂閱親子天下一年,立即加贈《生涯探索.啟蒙人生》三書!立即訂閱>>
玩測驗!親子天下Baby聰明教養九大氣質小孩
父母的教養挫折時常來自於「小孩難搞」,其實小小孩的許多行為只是誠實反應他天生的「氣質」。聰明教養九大氣質小孩專輯透過有趣測驗幫助你了解小孩氣質傾向,發展出搞定小孩的養育及教養策略。前往測驗>>
2014國際教育論壇-教出好情緒,立即報名!
全球已經有上萬所學校,積極推動情緒教育,情緒教育為何愈來愈重要?其中的成功關鍵是什麼?2014國際教育論壇─教出好情緒,借鏡國際經驗,連結台灣現場,為下一代的教育開啟正向循環。立即報名>>
 
 
Copyright @ 2013 親子天下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