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兩位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4/25第39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親子天下網站 | 
 
★ 本 周 頭 條:
★ 教養廣角鏡:
★ 爸媽分享會:
★ 活 動 報 報:
 
女兒可以,媳婦卻不行!婆婆的雙重標準,怎麼辦?
作者/施逸筠

母親節快到了,又是女兒、也是媳婦的你怎麼安排母親節聚餐呢?

「婆媳問題」這個古今皆然的老梗,背後原因林林總總,其中,婆婆對女兒和媳婦的差別待遇,常是導火線之一。在日本,婆媳的敏感關係也同樣是家庭關係紛爭的導火線。最近日本兩性關係網站平台上一位部落格作家清野雅子(譯名)歸納了幾個會讓日本太太為之氣結的「婆婆雙重標準比一比」。在台灣媳婦的眼中,也非常切中自己的痛處呢!

一、「回娘家」難題。婆婆喜歡自己女兒回娘家,卻不喜歡媳婦老往娘家跑,尤其到了過年過節,「媳婦跟先生回婆家是天經地義的吧!」有些婆婆一邊這麼說,一邊也鼓吹嫁出去的女兒「放假就回來啊!」聽在也很想回娘家的媳婦耳裡,恐怕是萬分難受。

二、該不該外出工作。許多婆婆希望媳婦以家為重,把小孩和老公照顧好,但同時又對女兒忠告「女人也要工作,才有經濟能力」。只在女兒面前明理開放,對媳婦卻很傳統,很難讓人心服口服。

三、美魔女願望。結婚生子後,就算當不成辣媽,也會希望別變成黃臉婆,不過婆婆可能看不慣媳婦太愛打扮而碎念「照顧小孩不是把頭髮紮起來就好,或是乾脆剪短比較方便。」另一頭卻塞零用錢給同樣嫁做人婦的女兒說,「女人就是要多打扮,有空要去整理整理啊。」

另外,包括婚後要不要和夫家同住,買房子能不能協助頭期款,婚喪喜慶誰該出席等,「自己的女兒」和「別人的女兒」角色不同,得到的答案和加諸身上的期待值也會截然不同。

不過,若能把婆婆疼女兒的心情,轉化成同理心,很多事情也許會比較好溝通。例如,下次聽到婆婆希望女兒回家過節,或是鼓勵女兒外出工作時,試著借用同樣的台詞,順水推舟提出想法,例如「小姑要回娘家啊,那我也想回娘家!」「您也覺得小姑婚後該工作比較好啊,我也這麼覺得呢……」這麼一說,也許長輩的想法也會改變。

另外,除了老是和小姑相比,讓自己越想越氣之外,太太也可以把重點轉到先生和小孩身上。許多夫家提出的想法,多半都是出於疼愛自己的兒子和孫子,並沒有針對媳婦的惡意。例如希望同住一個屋簷下的想法,可能是出於方便互相照顧的好意,太太若以「先生工作形態早出晚歸,怕吵到家人」、「小孩大了需要多一點生活空間」等理由來溝通,而非個人「我才不要」的情緒反彈,也許就能將這些足以影響家庭和諧的老議題,增加一些理性討論的空間。

►►參與話題:親子天下FACEBOOK粉絲團
 
「眼球操」真能讓你丟掉眼鏡?
作者/林儷人

黃媽媽不久前帶著念小四的兒子去體驗「眼球運動」課程,她兒子有一百五十度的近視,她自己有五百五十度的近視。母子倆花了一小時,做了眼球運動訓練機、瞳孔訓練儀、鬥雞眼訓練、眼部按摩等課程。

黃媽媽和兒子做完「眼球運動」後,覺得眼睛很舒服,「眼睛都變亮了,視力變好了!」黃媽媽說,平常她沒有戴眼鏡時,連人站在她面前,她都看不清楚對方的長相。做完「眼球運動」後,居然不用戴眼鏡,就可以看到站在她面前的人。但好視力只維持了約半小時。

黃媽媽雖然覺得很神奇,也擔心這只是短暫的效果。業者強調,這要多做幾次,經過多次的療程,視力才可以改善。黃媽媽心動了,但她的心裡仍舊直冒疑問:「這真的有用嗎?」……詳全文>>
 
學校裡的人際課:我老被同學欺負,和大人說也沒用,怎麼辦?
採訪整理/李宇欣、張益勤、蘇岱崙

班上有位特殊生,老是愛捉弄我,常動手打我、用難聽的話罵我。我有跟老師報告,老師要他「不可以這樣」,但他仍然經常打我、罵我。我也不想和爸媽說這件事,根據以前的經驗,他們一定會很生氣,嚷著要找老師同學算帳,我怕老師同學們討厭我,只好忍住……


爸媽怎麼做►►
先鞏固孩子自尊 再談被打罵的原因

爸媽平時和孩子就要有一個很好的溝通管道,讓孩子不害怕和父母親講他的困擾。有些父母親會表現出較負面的態度,如:「這麼遜,你不會處理嗎?」就會讓孩子難以啟齒。孩子有時候需要的是勇氣、是鼓勵,需要有人和他站在同一邊,或是有人和他一起討論解決的辦法。

父母先要處理孩子本身情緒,告訴孩子今天碰到這個問題,不是你不好,先鞏固受辱孩子的自尊。再來要幫助孩子去回想、分析被罵被打的原因,若對方本身就是敏感、衝動控制是有困難的,是不是你做了什麼事,造成對方誤解,例如笑太大聲,對方以為你在嘲笑他,其實你只是在自得其樂?若原因如此,也要引導孩子修正。接著,可以和孩子討論如何正向因應準備,下次遇到同樣情況,是不是先離開現場等。或是事後寫信、寫卡片告訴對方,我不喜歡你的做法,請尊重我。

家長也要觀察,做了這些調整後的結果。如果真的是霸凌,就要用更正式、有策略的方式來解決。(台北市立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助理教授吳怡慧)

(本文摘自 《親子天下》 雜誌第55期 《情緒教養 EQ UP!霸凌OUT!》 )
 
國際泌乳顧問楊靖瑩醫師親自授課,這樣餵母乳簡單又優雅
人氣專家黃瑽寧醫師總策畫監督全系列【親子天下Baby新手爸媽講堂】,四大主題面對面傳授育兒好招,一次解決新手爸媽育兒困擾。5/09陸續開講,限額50名,報名從速!立即報名>>
生涯探索.啟蒙人生
這是十二年國教時代,給父母與師長最務實的生涯探索陪伴守則,幫助孩子從小探索自己,學做決策,勇於承擔,成為人生路上的踏實築夢者。訂閱親子天下一年,立即加贈《生涯探索.啟蒙人生》三書!立即訂閱>>
玩測驗!親子天下Baby聰明教養九大氣質小孩
父母的教養挫折時常來自於「小孩難搞」,其實小小孩的許多行為只是誠實反應他天生的「氣質」。聰明教養九大氣質小孩專輯透過有趣測驗幫助你了解小孩氣質傾向,發展出搞定小孩的養育及教養策略。前往測驗>>
 
 
Copyright @ 2013 親子天下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