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孩子之間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跟【李崇建•親子QA電子報】一起面對親子問題,歡迎家長、老師提問! 【風車童書報】專為學齡前小朋友設計,讓父母和小朋友一起玩立體勞作、益智七巧板、拼圖等有趣的遊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5/02第39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親子天下網站 | 
 
★ 本 周 頭 條:
★ 教養廣角鏡:
★ 爸媽分享會:
★ 活 動 報 報:
 
十二年國教真的來了!面對5月17、18日首次參加會考的「會考小孩」,
聯考父母該有哪些認知與準備,才能陪孩子走向一個新的世代?

►►精采內容搶先看:《親子天下》總編輯 陳雅慧:不只「向左轉、向右轉」的人生


(新刊搶先看: 《親子天下》 雜誌第56期 《聯考父母vs.會考小孩》 )

 
帶孩子,長大成有用的人
作者/李坤珊

不管你是一個爸爸、媽媽、或者老師,你確定你現在要孩子主攻的知識或培養的價值觀,適用於十年後嗎?

我想你不能!許多現在熱門的工作,在十年前還不存在,比如說網路設計師;許多現在成為主流的價值觀,是十年前被人忽視的,比如說團隊合作能力。

身為父母的你,不管是三十歲、四十歲、或者五十歲,你確定你真能平平安安的,陪著孩子一路長大成人嗎?

我想你不能!人生的路,有它可預測的軌道,比如說念完書後找工作;但人生的旅程,也有太多的意外,而那些意外有更多是伴隨著挫敗、失望、傷害、困頓而來。甚至,不容你選擇的,你有可能必須提早,就與親愛的孩子告別……

在這麼多不確定裡,我們該何去何從?在這麼多的變數裡,我們該把教養的重心放在哪兒呢?

假如我們走進書店的教養書區,真會嚇壞了,那一叢林一叢林的教養書,書名一本比一本冗長,要你開發孩子的部分,一天比一天龐雜,你還沒看完,孩子早就長大了。我常常在想,這到底是表示我們的教養知識和技巧更進步了呢? 還是那其實呈現出社會焦慮的反應,或者仔細一點說,是父母的焦慮反應?

任教十幾年來,我發現近年有一個很明顯的趨勢,那就是孩子所擔的心越來越多:「老師,這蘋果是有機的嗎?我媽媽只讓我吃……」;「老師,這麵包是全麥麵粉做成的嗎?我媽媽不讓我……」;「老師,那是陌生人,我爸爸不要……」。小時候的我們,傻傻的,什麼都吃,什麼都玩。我們當然也會擔心,但還是傻傻的,什麼都看,什麼都試試看。長大後的我們,不見得比未來的孩子有成就,但我們的童年比起現在的孩子,多了一份對未知的傻勁,少了一份對已知的焦慮!

與不同的父母對談了十幾年,有一個讓我困惑的現象,那就是我們對「如何當父母」這件事,並沒有愈來愈清楚,儘管教養的理論和著作是數百倍的增加。有時,在演講完後,我傾聽著父母的問題,我好心疼。我心疼著那一個個排著隊問我:「老師,我的孩子不願意吃飯、不肯睡覺」等各式問題的爸爸媽媽,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他們看了那麼多教養書後,不但增添了許多焦慮,也失掉了自信和常識(common sense)?

所以我們不可能看遍所有的他人智慧錄,基本上,太龐雜,也有太多的假設了,多到我們無法消化。沒有消化,就會攪亂我們原來的教養系統,那單純的,我們要帶孩子長大成為ㄧ個有用的人:一個有用的人,他看重自己;他關心他人;他為社會謀福利。

也就是讓我們回到原點去看,去看「個人」,去看「人和他人」的關係,去看「人與環境」的位置。從這個起點,或許會讓你在教養的路上,找到比較合人、合時的指南針。而這些指南針上的座標,至少會讓你少焦慮一些(為孩子擔心,是父母無法避免的親密負擔),不會讓你覺得自己做的不夠好,不會讓你一定要確定未來的路。因為,未來的路,是不確定的。

你能確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孩子,不管未來的路是平坦,還是布滿荊棘,我都會和你一起走。」怎麼走呢?帶著他,長大!「帶」這個字在它的原始意義,是表示束在腰間的帶子和用帶子的兩端打成的結。父母不是孩子的朋友,他有責任(也心甘情願的)去引導,去教誨,去信任,去無條件的愛;去把家庭價值,像編織腰間的絲帶一樣,細細的編入孩子的未來裡。而那條絲帶所打成的結,就變成了你和孩子間,那永遠的、無可取代的親情。

(本文摘自親子天下出版 《帶你長大》 作者序
 
對不起,媽媽不該心疼妳卻反過來責備妳
作者/Jaguar小姐

上星期,我們買到一本彩虹小馬(My little pony)遊戲書,裡頭有12 隻小馬公仔, 打開包裝盒,女兒立刻挑出天藍色的 「Rainbow Dash」,開心地說:「我最喜歡這隻」,一整天抓著那隻小馬不離手 。隔天我們外出看露營車,她抓著 Rainbow Dash 想帶出門,我提醒她:「妳要自己顧好喔!她這麼小,不見了會很難找。」,她點點頭說好。

那天我們參觀了好多車,她忙著爬上爬下,把小馬遺忘在桌上,我看到了,再次提醒她不要忘了小馬。千叮嚀萬囑咐,在差不多參觀完畢時,她突然問:「我的小馬呢?」,我們急忙跑回剛剛參觀的十幾台車,卻到處找不到小馬的蹤跡……詳全文>>
 
新手媽媽如何展開全新自我?臨床心理師張黛眉講堂報名中
人氣專家黃瑽寧醫師總策畫監督全系列【親子天下Baby新手爸媽講堂】,四大主題面對面傳授育兒好招,一次解決新手爸媽育兒困擾。5/09陸續開講,限額50名,報名從速!立即報名>>
從學歷到能力-給12年國教時代的備忘錄
12年國教時代來臨,嶄新的教育新思維正在改變!《親子天下》從趨勢發展到實用選校,從私立中小學到亮點高中,帶領讀者認識新升學環境、審視「人才」的新標準,與您一起翻轉舊思維!立即訂閱>>
感謝有你!親子天下臉書500,000粉絲達成,5折好書限時回饋
歡慶親子天下臉書50萬粉絲達成,親子童書、繪本、教育及教養書籍限時50%回饋中!還有粉絲回娘家免費抽好禮,牛頭牌湯鍋、莫莫小熊後背包等你帶回家∼立即前往>>
 
 
Copyright @ 2013 親子天下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