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厭倦一成不變的旅遊方式?想更深度了解、認識這個世界?【旅遊玩樂報】擷取旅行精華,讓你輕鬆玩遍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31第41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親子天下網站 | 
 
★ 本 周 頭 條:
★ 教養廣角鏡:
★ 爸媽分享會:
★ 活 動 報 報:
 
 
林書豪母親吳信信專訪》四字要訣,教出國中生職業偶像第一名

她是他的第一位,也是頭號粉絲。

她是林書豪的母親吳信信。從未想到會培養出一個NBA明星球員兒子,也沒想到她的教養之道會成為所有父母的好奇:「如何教出這樣一個謙遜,面對困難卻能勇敢迎戰的兒子?」

她決心辭去全職工作,用彈性工時陪伴兒子,她堅持兒子從小的籃球賽事,無役不與,林書豪的背後,除了信仰,更巨大的力量其實來自他充滿正向力量的家。

他熱愛藍球 而母親熱愛他

林書豪從哈佛大學校隊打到年薪上億的NBA球員,頗容易讓人覺得「這不是人生勝利組,誰才是人生勝利組」。只是,從他決定投入競爭激烈、種族歧視嚴重的籃球運動開始,就注定在擁抱夢想的同時,也得承受夢想背後各種嚴峻尖銳的挑戰、挫折。他夠努力,也夠優秀,但大多時候,巨大的挫折和壓力是人所無能為力,也是旁人無法想像的。

支撐林書豪挺過這些高低起伏的,除了他虔誠的基督教信仰以外,家人更是他的強大後盾。《林書豪旋瘋》映後座談會上一名觀眾坦言,當片中林書豪說出「我是這麼熱愛籃球,我的母親又是這麼熱愛我」最令她感動。感動的原因是,父母對子女付出無條件的愛,子女多半無法深刻體會,但難得林書豪,卻能夠體察、感謝母親的愛。

參與成長 存下愛的存款

「我的教養方式,就是儘量參與孩子們的成長,」吳信信說。她自己的母親是小兒科醫師,因為工作經常得犧牲和家人相處的時間,「小時候說好了全家要一起看電影,結果媽媽經常臨時不能來,因為要看病人,」吳信信印象深刻,當她自己成為母親之後,決定要多陪伴孩子。

吳信信和林書豪的父親林繼明婚後定居美國加州,陸續生了林書雅、林書豪及林書偉三個兒子,原本從事軟體設計的吳信信為了能有更多時間陪伴孩子,特別從全職工作轉為可以彈性上班的工作。

記得父母的愛,是點滴「存」下來的。吳信信說,孩子長大後,若非看著照片回憶,早就忘記小時候全家去過哪裡度假,但他們會記得和家人一起很開心的感覺。「孩子小時候多一點「存款」,到青春期還能夠提領一些出來啊,」吳信信打趣比喻。

公平的父母 友愛的兄弟

林家三兄弟個性不同,吳信信妙趣的形容三兄弟的個性:「老大不會和你 argue(爭論),但也不會去做;老二(林書豪)會吵,但最後會去做;老三則是會吵但也不會做。所以林書豪都說他最乖。」

吳信信就像大多數華人家長一樣,要求孩子保持學業,「功課寫完才能打球」。為了能趕快打球,林書豪在電影中自述:「兄弟一回家就趕快做功課,有誰做不完就互相幫忙。」當林書豪在高中校隊打球遇到挫折時,連爸媽都不知該怎麼安慰,只能默默為他禱告,哥哥成了鼓勵、開導他的重要支柱。吳信信說,父母「不偏心」是讓三兄弟感情好的關鍵。

現代社會另一個隱憂是,父母對孩子無微不至的呵護,會不會養出「媽寶」?吳信信坦言,有時自己也做得不是很好,孩子會等著她來收拾殘局,但是培養獨立的人格必須從小開始。例如,她會用討論分析的態度來和孩子溝通,尤其是意志堅強的林書豪,有時討論難免會「充滿火藥味」,「但吵完後,他會去冷靜思考、分辨,究竟是父母家人建議的,還是他想做的,哪個才是對的選擇,」吳信信說。

本文摘自 《親子天下》 官方網站 《專訪林書豪母親:愛與陪伴,教出林書豪》 )

 
搶救超無奈小忙孩!
作者/王韻齡

一週要上三天的課後兒童美語、一天奧林匹亞數學、一天鋼琴課;在學校裡,還參加了童軍、節奏樂隊、國標舞三個社團,假日還不時有團練,每週行程表的複雜程度不輸大人。

媽媽每天光是接送她和弟弟上下學、穿梭各家才藝班,平均要跑十四趟來回。社區裡的媽媽們經常聚在一起吐苦水,大家雖然喊著辛苦,但苦中也透露出幾許樂趣,對孩子的未來有著「多才多藝、能文能武」的想像......

這樣子的場景,你一定不陌生,但是你可曾想過,用心安排孩子各種探索課程,卻可能反而養出被動的小忙孩。

近十年來,「小忙孩」現象已引起學界、醫生和兒童心理學家熱切的關注。《Real Simple》雜誌網站新聞報導,行程排得太滿的小孩跟過勞的成人一樣,可能會產生與壓力有關的身心問題…

全文請見 《親子天下》 官方網站 《搶救超無奈小忙孩!》 

 
孩子長高,你吃對了嗎?
作者/李宇欣

「我家孩子每次都坐最前面,看其他同學一個長得比一個高,該怎麼辦?」是許多家長的擔心。

然而擔心孩子長不高,多攝取鈣質就會長高嗎?

其實長高的關鍵飲食是蛋白質及胺基酸,例如核果、豆類、魚或蛋黃,睡前三十分鐘吃一些核果,效果最好…詳全文>>

 
睡不著的小朋友,快來聽母雞奶奶說故事吧!
六個成長小藥方,輕鬆化解生活中的小煩惱! 睡不著的小朋友,快來聽母雞奶奶說故事吧!讓小寶貝跟所有令人苦惱的小毛病說拜拜,和小雞寶寶一起安心入睡好好眠!《親子天下Baby》季刊一年4期+【母雞奶奶晚安故事】套書(6冊)=1,080元(限台灣地區)立即前往>>
居家生活必備的舒適提案!
循環扇是一年四季都能使用的居家好幫手, 使冷氣或暖氣皆能有效循環流動,達到室內均溫效果 輕鬆打敗夏季悶熱感!訂閱《親子天下》一年11期+HoneyAir9吋馬卡龍循環扇(紫色)=1580元(限台灣地區)!立即訂閱>>
 
 
Copyright @ 2013 親子天下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