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廠商開始尋求更多元化的營運方式,終於產生了「免費遊戲」這樣的重大變革,也衝擊玩家的認知。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邀您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2009/09/17 第3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生活分享 有些事不要幫孩子做 I
好書推薦 裝不下了怎麼辦?
活動訊息 carol總編談孩子的學習......十月份最新課程表
有些事不要幫孩子做 I
開學了,辛苦的媽媽們又要開始忙碌了。孩子的功課、生活作息,每個媽媽都是費盡心思的為孩子們著想、打理。但是,我還是想提醒媽媽們,有些事還是不要幫孩子做吧......

◎不要幫孩子背書包

我在上一篇文章【為什麼台灣孩子普遍怕生、害羞?】提過我總是看到大人幫孩子背書包的狀況,這情形不只發生在小學,幼稚園更是如此。有些幼稚園媽媽認為孩子還小嘛,自然而然的就幫小小孩背書包,每天做得天經地義。一個小動作,在無形中其實已經大大影響了孩子......

荳芽兩歲半去唸全美語幼稚園時,我們每天送她到校門口,然後我一手牽著她、一手拿她的書包,把她和書包交給老師。我做這些動作做得很自然,未曾多想。

後來,荳芽換到蝴蝶現在唸的這所蒙式幼稚園,第一天我送荳芽上學,我照樣一手牽荳芽、一手拿她的書包,當我把書包遞給老師時,老師接過後,馬上轉給荳芽,對荳芽說:「自己的書包要自己背喔!」

品格教育從生活開始。這個幼稚園老師第一天就先幫我這做媽的上了一課,所以,各位媽媽現在應該可以更加明瞭我為什麼一再推崇這個蒙式幼稚園了吧......

我看台灣父母很習慣替孩子背書包,每次出國便喜歡偷偷觀察那些外國媽媽們會不會也像我們一樣。有一次,我在德國機場,看到一個小學模樣的小女生扛著一個比她身形高出許多的大提琴,肩上還背了行李包,根本就是個小螞蟻扛著大米粒,而,她身旁可是跟著一個「兩手空空」、看來應該是她媽媽的婦女呢......

這小女生的身影,讓我回憶起我二十幾歲在歐洲自助旅行時,總是遇見很多跟我年紀差不多的外國女孩自己背著大包小包的家當隻身在外旅行。當時我雖然也是自助旅行,勇闖天涯,但一點也不刻苦,見到那樣旅行的外國女生,除了驚訝、還奇怪她們怎麼可以這樣勇猛堅強。當了媽媽後,這些年輕時的疑問突然都有了解答── 一切因為教育。

◎不要幫孩子送他忘記帶的課本、便當或其他任何東西

這聽起來有點狠,不知道慈愛又時時記掛著孩子的媽媽們做得到嗎?

我時常聽到很多媽媽抱怨孩子的丟三落四,昨天才剛剛忘了帶課本,今天又輪到忘了便當,三天兩頭急匆匆的從學校打來求救的電話,媽媽就要十萬火急的打火似的趕忙送去。如果媽媽是家庭主婦,時間可以自己掌控,倒也還好;萬一媽媽是要趕打卡上班的上班族,接到孩子的求救電話時已經在上班的半路上或到公司了,一顆心哪,還真是比熱鍋上的螞蟻還著急呢!

依我看,現在孩子的生活能力、自理能力低落,應該跟媽媽們時常扮演有求必應的救火隊有關。人都有惰性,如果我知道總是有人會及時跳出來幫我收拾善後,我自己何必太緊張呢?很多孩子都是這樣看待自己必須做的事吧?

荳芽剛剛唸小一時,每週二唸整天課、早上我幫她做好便當帶到學校蒸飯,一開始,她時常忘記帶便當,總是打電話向我求救,我心疼她還小、也不想麻煩學校老師,我幾次接到她的電話都趕回家去拿了便當、再幫她送往學校。

我送完便當後,也是一次次的叮嚀她下次要記得。但是,我發現效果有限。

後來,我狠下心對荳芽說:「我已經幫妳準備好便當了,妳如果還忘記帶,就是妳家的事、不干我的事了,不用再打電話給我,我不會幫妳送,妳要自己想辦法。跟老師借學校的營養午餐吃,或者是餓肚子,妳自己去處理......」

荳芽還嘻嘻哈哈的回我:「我家就是妳家呀~~」

好吧!妳不信我!那就看著辦吧!

下一個週二,我又接到荳芽的電話,我果真堅持不送便當給她了......

當天放學,她跟我說老師讓她吃學校的營養午餐。我只說:「明天拿錢去還老師,跟老師說謝謝。」便不再跟她討論這件事了。

晚上,臨睡前,我看到她貼了一張A4大小的紙在她床邊的牆上,紙上是斗大的字寫著:星期二帶便當、星期二記得帶便當、星期二一定要記得帶便當......

我一直忍到出了她房門,才哈哈大笑出聲......

從此,荳芽沒再忘過帶便當。

不只是便當,連家庭作業我也不再盯了......

三年級開始,我不只延續一二年級的作法、讓她自己做作業,我連她的作業寫得對不對都不再檢查。我等她作業交給老師,老師批出了她的錯誤,隔天回家,我才跟她討論錯誤的部份。所以,她每天的作業成績都是她自己真實的成績,哪個部份她較弱、需要加強,我都清楚,如果需要我幫忙復習功課,我的力氣和時間便花在這些部份......

在父母眼中,不管孩子長到幾歲,孩子永遠是孩子、是我們心頭永遠放不下的牽掛。正因為希望她好,在永遠牽掛她的同時,我總是還要時時提醒自己:「她五歲了,現在她應該要學著做......;她已經八歲了,現在我應該放手讓她自己處理......」

媽媽除了溫柔,還需要一點鐵石心腸,在必要的時候......

◎不要幫幼稚園的孩子穿鞋穿襪;不要幫小一的孩子倒水喝

這是延續上一個「不要」來的加強版叮嚀。

如果妳送孩子去的幼稚園是個適合孩子學習的學校,老師通常就會要求孩子們自己練習穿衣、穿鞋襪了,如果一回家媽媽又不給機會練習,不只容易造成孩子的學習成效緩慢,家庭教育及學校教育的脫節,也會讓孩子無所適從,產生更多的學習障礙及情緒困擾。累死媽媽,也苦了孩子......

小一的媽媽們哪,不要再讓孩子「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了吧!我聽過有個媽媽因為擔心孩子不愛喝水,就每堂下課都衝到學校去倒水給孩子喝的案例........

誇張也要有個限度,不要這樣吧......

裝不下了怎麼辦?
秋天到了。涼涼的秋意,讓小老鼠興起了煮濃湯的念頭。

簌──簌──第一次煮湯的小老鼠不知道要加多少鹽,先灑了些,嚐一嚐味道:「嗯,太鹹了!」再加點水進去煮,「啊!太淡了。」就這樣,小老鼠一會兒灑鹽,一會兒加水,來來回回幾次之後,鍋子竟然滿出來了。小老鼠決定跑去小松鼠家借鍋子。

小松鼠拿出一個大鍋子,兩人開始重新煮湯。小松鼠說:「今天剛好有新鮮的栗子和核桃」。於是把栗子和核桃丟進鍋內煮,沒想到鍋子一下子又滿出來了。兩人提著鍋子到小白兔家。小白兔又拿出更大的鍋子和紅蘿蔔,大家一起煮湯。沒一會兒,鍋子又不夠用了。於是,三人又來到了山羊爺爺家借鍋子......

過程中,每種動物都加入了自己最喜愛的食材,愈借愈大的鍋子,到底夠不夠用?最後這鍋湯,到底成功了沒?真是令人著急啊!

相信每個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第一次做某一件事,因為缺乏經驗,需要不斷嘗試,才能找出正確的方法;如果還是失敗了,是不是就要停住,還是繼續努力?努力的過程中,剛開始可能奔波忙碌,不知道結果如何;有時候還需要朋友的幫助,才能一步一步解決問題。本書中的主角就是一隻喜歡嘗試、不怕失敗,有許多熱情朋友圍繞的可愛小老鼠,讓讀者們感受到這一鍋湯充滿了努力的精神和朋友間的互助友愛。

carol總編談孩子的學習......十月份最新課程表
自從二年前Carol總編不定期的開設「父母成長課程」及「不上安親班的落實課程」後,已經有幾百位爸爸媽媽上過這兩個對於親子教養有很好的效果的課程,爸爸媽媽們因此而對教養孩子有了一番不同的體認,更重要的是,這些父母覺得帶孩子變輕鬆了、孩子也可以更愉快的學習了 ...... 詳全文
我的台灣初體驗,分享生活裡的種種眼界
「初體驗」,即是以一種陌生而新鮮的眼界,體會你在台灣的種種生活,無論你是哪一省、哪一國的人,只要生活裡有台灣初體驗的故事或經典老相片,歡迎一同分享。

打造激美誘人的小俏尻
台灣女孩臀部曲線的三大問題!分別是太垂、太寬以及太扁平,我們分別將它命名為喪氣臀、麻將臀與紙片臀,快來檢視看看自己屬於哪種臀型,以及有什麼搶救的方式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