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離開純文字的迷宮,進入圖像的秘密花園!【青春畫報】讓左右腦均衡運動一下!一起來看圖、畫圖、評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19 第1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帶著家的祝福展翅高飛吧!
這個星期過後,荳芽轉學住校,接著幾年後出國唸書。我為她準備便當的任務即將結束。

今天,為她準備了一個紙封鮭魚排。撕一張錫箔紙或烘焙紙當烤盤,以青蒜絲、洋蔥絲和黃甜椒絲鋪底,再放上鮭魚排,灑幾個對切的小番茄,然後調味──一點海鹽、現磨黑胡椒、綜合香料、巴薩米克醋、橄欖油,最後再磨點黃檸檬皮屑增加香氣。把紙包緊,進烤箱烘烤。

備餐的心情多了點感傷,今天過了,只剩下四天備餐的時間了。從荳芽上小一開始,我這樣為她準備便當也八年多了,好像昨天才擔心著她不知能不能適應小學的生活,怎麼一下子就九年級了!馬上我也不必再為她帶便當了……

前一陣子有一天荳芽把空便當盒忘在學校,沒帶回家,隔天她沒有便當盒可用,那晚她一直拜託蝴蝶把便當盒借她,好讓我為她帶便當,她說蝴蝶的學校附近很多外賣的店家,請蝴蝶暫時吃一天外食。蝴蝶原本百般不樂意,後來還是答應了荳芽的要求。那一天我才知道原來她們是真的很喜歡我作的菜,即便有機會外食也不願意。

荳芽不只一次的謝謝我為她準備便當,總是說她的同學有多麼羨慕她有個會作菜也願意為她帶便當的媽媽。這些那些有關於便當的有趣的細瑣小事,今後只能留待回憶了。

曾經以為的辛勞,原來是甜蜜比較多。當我們心煩著教養問題時,猛一回頭,孩子竟也倏忽的長大了。如果夠珍惜,應該也就不會有遺憾了吧!

前天荳芽介紹我聽一首歌,大陸歌者王錚亮唱的【時間都去哪兒了】(電影《私人訂制》插曲 作詞:陳曦 作曲:董冬冬)。她說她聽得都掉眼淚了。

  「門前老樹長新芽 院里枯木又開花
  半生存了好多話 藏進了滿頭白發
  記憶中的小腳丫 肉嘟嘟的小嘴巴
  一生把愛交給他 只為那一聲爸媽

  時間都去哪兒了
  還沒好好感受年輕就老了
  生兒養女一輩子
  滿腦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

  時間都去哪兒了
  還沒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
  柴米油鹽半輩子
  轉眼就只剩下滿臉的皺紋了」

才十四歲的荳芽,如果可以領會這樣的辭意,那麼,她可能比我了解的她更成熟、更懂事。

荳芽是我的讀者,她關注著我的電子報文章。

我想對她說∼

荳芽:

謝謝妳這麼幾年來把我準備的便當都吃光光(有時候沒吃完是因為身體不舒服,我可以接受),雖然下星期開始不能再替妳準備便當了,我還是會一直想念著幫妳帶便當的美好過程,也許以後等妳當了媽媽,也替妳的孩子準備便當時,妳便會理解媽媽現在不捨又喜悅的複雜心情了。

等我送妳去新學校時,我一定會因為捨不得把妳留宿學校而掉淚。但是,妳一定也要知道我的眼淚是充滿喜悅的,因為妳正往一條值得努力的路上勇敢前進,媽媽為妳的成長而萬分喜悅。加油喔!

∼Carol的話∼與其擔憂失去,不如珍惜現在
最近,蝴蝶常常因為和狗狗Melon廝混被爸爸訓誡叨唸,爸爸不要她時常摸Melon。蝴蝶很委屈也不悅。我向爸爸反應。爸爸問我:「妳都沒想過Melon愈來愈老了,荳芽蝴蝶跟她這麼親近,有一天她要離開了,小孩怎麼受得了?」我把爸爸因為顧忌擔心而產生的不太理智行為的原因告訴蝴蝶……蝴蝶聽了以後,這麼告訴我:「就是因為知道有一天Melon會離開我們,所以現在才要多摸摸她、抱抱她,珍惜跟她在一起的時間,不是嗎?」
∼Carol的話∼說再見的方式
一個荳芽很在意的好朋友在得知她要轉學那天起,疏遠她,漸漸的,連一句尋常的問候都沒有了,即使每天還同班上學,好朋友變成陌路。荳芽對於這個毫無理由離去的朋友,起先是淡然的偽裝不在乎,後來終究忍不住在我面前哭了。前幾天,荳芽跟我說:「我們班那個某某問我什麼時候走,我說下星期,她就一句話也沒說、抱住我,我都快哭了……」我告訴荳芽:「這是很好的說再見的方式。」

∼好書分享∼孩子的畫畫課
畫畫是一種分享,不為任何比賽、競爭 馬蒂亞斯覺得自己畫了一幅很漂亮的畫,他想,如果可以在知名的美術館展出就太好了。突然,颳起一陣強風,把他的畫吹落一灘爛泥中。畫髒了。馬蒂亞斯好難過。這時,皮娜洛普說,這幅畫看起來就好像鳥兒正和雲朵玩捉迷藏,她想把它掛在家裡…… ...MORE
大穎歲末NG書展,搶搶滾!
大穎年終NG書展活動中,讀者們別錯過這歲末盛 ...MORE
簡單!讓水變好喝的方法
首先準備木炭和紗布,在寶特瓶中裝入一公升的自來水,將一顆拳頭大的木炭用紗布包起來,放入水中浸泡七小時左右。光是這麼做就能讓自來水變成好喝到令人驚訝的水。

父親這回事:我們的迷惘與驚奇
宜蘭予我最大的吸引力,是風景。而此風景之最核心內容,我認為是一個叫「鄉下」的東西。所謂鄉下風景,先說稻田。眺看大片的田,是最習常的風景,永遠也不會膩。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