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0/20 第19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媽媽也要對自己好一點
週末夜晚,我一個人在家晚餐。

一個朋友line 我,我回了這張照片給她,說:「我在家吃飯,其他人要晚點回來。」

朋友回我一個表情 😱,「妳ㄧ個人也這麼搞剛(台語,費工夫)喔?」

一個人就隨便吃啦!一個人就將就過啦!特別是那個人,如果是媽媽,就更加理所應當了。因為,媽媽的全部心力與精神都在家和孩子身上了。

如果媽媽做什麼事都要說「我是為了孩子」,那麼,孩子長大了,離家了,媽媽怎麼辦呢?

如果媽媽做什麼事都要說「我是為了孩子」,那麼,孩子表現不如妳意時,妳怎麼吞得下那口怨氣啊?因為妳已經為孩子付出那麼多了。過不去,是當然的了。

如果媽媽做什麼事都要說「我是為了孩子」,那麼,孩子怎麼辦啊?他們怎麼可以有和媽媽期望的不一樣人生呢?他們只能照著媽媽的希望去做了吧?但,這是誰的人生啊?

媽媽也應該有自己的生活。媽媽要試著說「我是為了我自己做這些事的,因為我就是喜歡這麼做。」。

媽媽喜歡自己能引導孩子上進學習,所以,就這麼做了,不完全是為了孩子。我盡力了,也就可以接受孩子的所有表現。

媽媽喜歡對自己好一點,即便是一個人吃也要好好吃,即便一個人過也要好好過。媽媽有能力疼惜孩子,自然也有能力善待自己。

當了媽媽,不是放棄自我、牽就誰過日、癡等誰來回報,我們只是把一些時間分給孩子,我們只是把愛擴大一些去愛孩子。

我會這樣為荳芽蝴蝶準備餐點,當然,我也這樣為自己準備。因為,我就是喜歡這樣啊!

養孩子,像種田
幾年前,我曾經在我的一篇文章寫過這樣的一段話:「養孩子,像種田一樣,有時節,必須配合著節氣做該做的事,然後,還要有耐心的等待,等待收成。有時,天公不作美,收成不如預期,也得笑笑、認了。」

如今距離我寫那段話的時間又過了幾年。我還是相信養孩子,像種田,有能做與不能的;但,收成不如預期,要笑笑,是蠻難的。怨天尤人免不了,懊惱是可以理解的,也不是什麼大罪過。

憤怒、悲傷、埋怨過後,你以為農人會如何?他們會捲起衣袖,重新回到田裡,懷著期望,努力的再用同樣的苦心、精力,培育他們心愛的、怎麼也不會放棄的幼苗。雖然,農人還是不確定自己是不是能收獲相對等的回報……

媽媽們應該最能體會農人如此的心情吧?

媽媽變成鱷魚了(了解孩子,增進親子關係)∼獲第34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
菊千代總是被媽媽催促著去做事情,快點!快點!快點!每天這樣被媽媽催趕,菊千代很生氣,就在畫圖本上畫了一隻穿著圍裙的鱷魚,還用箭頭表示這隻鱷魚是「媽媽」。原本只是一種情緒發洩罷了,但是令人出乎意料,媽媽真的變成和他畫中一模一樣的鱷魚媽媽了!

雖然菊千代很不喜歡媽媽一直催促他,但把媽媽變成鱷魚一點也不好玩。他該怎麼辦呢?想了又想,終於找到讓媽媽回復原來樣子的方法。菊千代也暗暗心想,媽媽還是可以要他快點,他自己也要努力想想有什麼方法能讓自己快一點。more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