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1/17 第20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親子談天時間
仔細的回想一下,在每天的日常裡,我們都跟孩子聊些什麼呢?

每個星期五,荳芽四點多回到台北。我們會一起吃飯,等蝴蝶回到北車,接她回家。每個星期五的這兩個小時,於是成了我和荳芽固定的聊天時間。我們聊的話題很多也很雜。有時是娛樂八卦、流行時尚;有時是聊聊教育、時事和未來。

今天,我們聊的是「快樂」。

荳芽問我:「媽媽,妳覺得錢可以買得到快樂嗎?」

我說:「當然可以!我花錢買件美麗的衣服,多快樂呀!只是,快樂有深淺,有的快樂是一時的、淺薄的,有的快樂是會在心底迴盪許久的、深刻的。很多人無法分辨得出這快樂深淺的不同。」

荳芽問我這問題,當然她是有話要說的。

荳芽說:「我昨天看了一部英文短片,大概是說有人在加拿大、烏干達做了一個同樣的實驗,就是把一大筆錢給一個人,告訴他只把錢用在自己身上,隨便他愛買什麼就買什麼,再把另外一筆錢給另一個人,告訴他這些錢只能用在別人身上……」

我問:「為什麼要分別在加拿大和烏干達做實驗?」

荳芽說:「他們要在富裕和貧窮的地方,看看這樣的實驗會不會有差別。」

「然後?」我也好奇了。

「錢花完之後,他們問那個把錢花在自己身上的人,那筆錢怎麼花了?買衣服啦!首飾啦!隨便買,反正就是把錢花光了。這個人說起花錢的過程,平平淡淡,三言兩語就交待完了。」荳芽說。

「另外那個只能把錢花在別人身上的呢?他怎麼花他的錢啊?」

荳芽說:「在加拿大的那個人說,他把錢給了一位貧困的媽媽,媽媽為女兒買了一個可能一輩子作夢也不敢奢想的娃娃。烏干達那位,說他遇見了老朋友,把錢給了正為孩子醫藥費發愁的老朋友。這兩個把錢花在別人身上的人,說起過程經歷,臉上滿是喜悅的光芒,語氣動人。」

「所以,他們的結論是,把錢用在別人身上、幫到別人的人,獲得的快樂更多、更久遠。」荳芽這麼說。

我笑了。「妳很不錯喔!我喜歡聽妳跟我分享這麼棒的片子。」

然後,荳芽說她去世界展望會登記認養了一個柬埔寨小孩(她本來就有認養一個,現在又多了一個)。她想更深刻的感受那種「為別人付出的快樂」。當然,她得拿她自己的零用錢去養這些她認養的孩子。

快樂,是什麼?為別人付出,又是什麼?

如果我們肯給孩子一點時間去思考、去體驗,而不是拿課本、考試塞滿他們全部的生活。也許,孩子們對生活、對人生,也就會有更多想法和作法吧?

生日願望
今年生日的時候,我沒有許什麼生日願望。大部分認識我的人都以為我什麼都不缺了吧?其實,不是這樣的。我還是有欠缺的、想要的、期望的,也有不想面對的、煩心的、困擾的。

不許願,是因為年紀已經長到了解了生活裡的這些平順或困頓,都是我生命中的必然,少了哪一部分,我就不會是如今的我了,未來也理當如此。所以,就接受了。

該高興的時候就歡笑,該傷心的時候就哭泣;該收穫的時候就心懷感恩,該失去的時候就練習豁達。內心平和,生活平衡,生命充實。我想,學習這些。

明年,生日那一天,再來檢視看看自己做了多少。

奶奶,風要怎麼畫?∼獲第38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
對孩子來說,一切事物都是新的,對世界有著不受限制、無限寬廣的想像力,父母、長輩多聆聽孩子的創意,並且包容、鼓勵他發揮,會讓孩子的未來有更多可能。

畢竟我們周遭充滿許多看不見、摸不著,但能夠真實感受到的事物,像是風、彩虹;而人與人之間就是「愛」,愛很抽象,有時無法用言語、用具體事物來表達,不過只要用心感受、體會彼此的交流,愛便會充滿我們的心、我們的眼,甚而整個世界。more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