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08 第20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他陪我長大,我陪他養老
這一個半月來,我有大半的時間都以醫院為家。爸爸還有一個小手術要處理,所以這兩天我又陪爸爸回醫院了。

昨天中午,爸爸進手術房後,我到家屬等候區,發現座位都快坐滿了,人很多。我開始計時,估算著爸爸的手術時間。

手術室的大門不時打開,做完手術的病患家屬會被喚到那裡,主治醫師會來做術後狀況說明。

在醫師喚完一位男士的名字後,原本坐在我前兩排的十幾個人蜂湧向手術室大門,家屬等候區頓時空盪許多。原來那麼多人都是一家人,他們等著的好像是他們的大家長爸爸。

這一家人從手術室大門陸續回到等候區來,每個人神色哀淒。看來應該是老媽媽的婦人,一路邊走邊哭,我聽見她止不住的嚎啕大哭,還憤恨不甘的哭喊:怎麼會那麼嚴重?

老媽媽坐在家屬等候區,在我左手邊、面對著我,我可以清楚看見她淚流滿面,眼淚幾乎來不及擦。她的子女輕拍她的肩,也是無語。

老媽媽的哭聲太傷心了。我聽著聽著,也低下頭,掉淚。

人生,為什麼這麼苦哪?我這一個半月來時常這麼問著。我想,那傷心的老媽媽也想這麼問吧?

看著心愛的人衰弱、受病痛折磨,卻無能為力。只能祈求老天,相信醫生。在醫院裡,所有人都得褪去世俗的一切名位身份、身家背景,真實的面對人生,或者是冥冥中的安排。

在醫院裡,凌晨半夜,時常是我最清醒的時刻。對面大樓底下的急診室,燈火通明,任何時候,那裡總是有人進進出出。我望著如螻蟻的人們,想著人生、死與愛。

每一次爸爸媽媽生病至需要住院時,我都會回來日夜守著。這是我的幸運,因為我可以安排自己的工作時間,只要我願意放下工作,我就可以選擇回來陪爸媽。我的弟弟妹妹對爸媽的心意,和我一樣。只是他們得考慮到請假的團隊工作問題,身不由己。於是,他們成全了我留守醫院的心願。

我們總是談著託育幼兒的問題,且不管是否真正落實了,如今也有了名義上的育嬰假;那麼,我們該如何陪伴父母終老呢?是不是也該有幾年的「陪老假」呢?

爸爸的醫生問候我,說:「妳特地從台北回來啊?」

我說:「我沒有特地。我爸爸陪我長大,我應該回來陪他養老。」

在政府沒想到、不願想,做不到、還沒做或者不想做時,我不能等也不想等,只能做我能力所及的事而已。

關於人生,死與愛,我理解得有限,明白的不多。只能做我能力所及的事而已。

天亮了。即使透過點滴袋,我還是可以看見對面公園裡晨起運動的人,精神奕奕。

小小舉動中的安慰
爸爸住院時,我把音箱帶到病房,用我的手機連了藍牙,放江蕙的歌給爸爸聽,有的時候爸爸休息時,也放點輕柔的古典音樂。在牆邊掛了「爸爸加油」的彩色旗,寫卡片送爸爸,還有花......

有些事、有些細瑣的小物,甚至是小小的舉動,實質看來無用,但安慰人心卻效用極大。

我不是醫生,我不能幫爸爸治病(還好我們已經有了最好的醫師)。但,我可以安慰爸爸的心情,所以,我做了那些。

一個多月前,我還不清楚爸的病況時,很憂心。有一次搭計程車要到高鐵站回台北,一上了車,看著窗外,想著生病的爸爸,眼淚止不住的掉。我沒有哭出聲,只是靜靜的流眼淚。快到高鐵站時,我用手抹了眼淚、戴上太陽眼鏡。拿了大鈔給司機。司機先生找我錢時,遞了一小包面紙給我,什麼話也沒說。

我拿了面紙,下車。手上拿的,好像是朵花。

不一定要很有錢才能爲家人付出、才能給陌生人一點溫暖。我不是個樂觀的人,我擔心很多事,但我也相信很多事。

我不喜歡上學,媽媽還是不放棄我
李舜源
這是個發生在純樸的山間小村的故事。

小男孩不喜歡讀書、時常藉故逃學,媽媽為了引導男孩上學,每天陪伴走山路、為兒子開出一條求學的坦途……

男孩長大了。

他回憶起兒時的那段過程。

他說:如果沒有當年媽媽的指引,就沒有今天的我。

這就是媽媽。


瑞典式創新 打造科技狂想曲
瑞典極度成功的科技產業大大引起了投資者的注意。在產出成功的新創科技公司方面,斯德哥爾摩僅次於矽谷。然而,瑞典在數位創新方面的豐富多產絕非偶然——此現象可直接歸因於一連串有系統的措施。

蔬菜這樣煮 保留最多營養素
蔬菜中所含有的營養素非常多,但是,如果烹飪的方法錯了,養分就會大量流失,吃了也等於沒吃,因此,學會正確的蔬菜烹煮法,才能吃到最多的營養素。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