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13 第21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孩子,關於工作其實是⋯⋯
一位好朋友替她即將上大學的女兒約我,要聊我的工作,聽說小女孩對文化出版很感興趣。

朋友說:「妳是她的偶像呀!有才華、有事業,還很優雅的過生活。她說她將來要像妳一樣啊!教教她吧!」

我笑了。說:「她沒看到我當年還是個小編輯時被奴役的樣子,我現在偶爾還是得加班啊!我書賣不好,可沒人會發薪水給我喔!妳先跟她講講這些現實面吧!」

幾天後,我和小女孩單獨見了面、喝茶,她不要媽媽作陪。

「阿姨,我媽媽說妳二十幾歲就當了ㄧ個出版集團的總編輯,而且妳從完全沒經驗到當上總編輯,只花了三年的時間,好厲害!妳怎麼辦到的?」這是第一個問題。

我先反問小女孩,「如果妳將來去應徵工作,妳會不會跟老闆談薪水?會不會想這工作要不要加班?」

「當然要。」這是很誠實也合理的回答。但,如果你可以先想想「我如何讓別人看到我的實力」,可能你要的,也不需要爭取了。

「大多數的出版公司都想要有經驗的編輯,我當年很想進出版界,我很喜歡看書、可以寫文章,但我沒有編輯經驗,起步很難。我寫了一封毛遂自薦信給曾經刊登我文章的雜誌社老闆,表明我多麼希望擔任編輯的工作,我可以不計薪資待遇換取ㄧ個學習的機會。後來,那位當時並不缺人的老闆找我去面試了,錄用了我。」我笑了笑。「他果然給了我一個很低的薪資,但我不在意,因為我終於如願進了出版界。」

「妳ㄧ定工作得很開心吧?雖然薪水少,但妳做了妳喜歡的工作。」

我搖搖頭。「不開心!」

「閱讀自己喜歡的書和編輯完全是兩回事。編輯看的是作者的手稿,內容不一定是妳認同的、喜愛的,但這是工作,妳沒得選擇。所以,我得很殘忍的打破妳第一個幻想----愛看書不一定適合當編輯。我當年經手的一條出版路線是羅曼史小說,故事內容類似現在的韓劇,那不是我的閱讀喜好,再加上作者、同事之間的人事傾軋,我剛剛上班的那半年,幾乎是每天起床先哭一哭,然後,擦乾眼淚,上班去。」

「為什麼要做得那麼痛苦?既然做的不是妳的理想,為什麼不離開啊?」

「我離開了,回到原點,還是沒有編輯經驗。我當時想,我得撐個一年、學了編輯實務才行。這一年裡,我不在乎哪個主管看我不順眼、陰我,也不管公司要我做任何我不喜歡的書,我的目標是學我想學的編輯經驗。」

小女孩點點頭。「很辛苦。」

「我沒有辛苦太久,我的老闆很快就發現我很努力,也有一些做編輯的天份,他交給我公司最重要的工作。比如搶時效的書,我的老闆要求我盯著作家寫稿,並且在交完稿後的一星期內要看到書上市。平常我們印書少說也要十天半個月,再加上排版、校稿,也不確定作家是否能如期交稿,一個星期內要有書,其實想想是不太可能的。很奇怪的是,當年我的老闆從不問我可不可以,我也從來沒有對他說不可以。我如期完成了這些ㄧ件又一件不可能的任務,我的老闆很快的幫我加薪升遷。對於我每一年提出的辭意,百般的慰留。直到五年後,我才離開了那個出版集團。有了我自己的公司。」

那些年工作的辛苦與成就感,說來三言兩語,即使已經事過多年,回憶起,仍是百轉千迴。

當年,我與我的老闆選書的喜好相去甚遠,我只是以我的能力去完成公司交付的市場任務。不喜歡,仍盡力。這是我認爲的職場倫理。

我剛進公司,我的老闆給了我很多資深同事不願意做的工作,我做了,看起來像傻瓜。後來,才很短的時間而已,他開始給我大家搶著要的工作項目了。所以,我在比較短的時間內經歷了多ㄧ些不同質性的工作內容。

我的老闆是個很有市場眼光的長者,事實上,他也教了我許多。對於年輕任性、自視甚高的我,他也相當包容,給足了發展機會。在他重用我之後,其實我也跟他爭取成功了很多他原來不願意做的事。

「有了自己的公司,可以做自己想做的書了,阿姨終於開心了吧?」小女孩可天真呢!

「是喔!開心囉!這下沒人幫妳扛業績囉!也沒人發薪水給妳囉!做自己喜歡的書可是要自己負責的呢!」

我跟小女孩分享了我的公司剛開始的起落⋯⋯但我再寫下去,可能要寫一本書來說這些陳年舊事了,還是打住吧!

小女孩看了我這張工作照片,還是對我說:「阿姨,妳工作得真優雅,像是在喝下午茶⋯⋯」

我說:「孩子,我很願意向妳呈現這個世界的美好,但是我也不希望妳認爲這個世界是完美無瑕的。妳可以嚮往別人的幸福,但只有屬於妳自己的幸福才實在;妳看到的別人ㄧ時的成就,可能是妳沒看到的大半輩子換來的。」

不知道我有沒有辜負了好朋友期望教導女兒的美意哪⋯⋯

ㄧ起晨讀,如何?
早晨出門上班前的晨讀,跟睡前的夜讀ㄧ樣,是我ㄧ天中最珍惜的美好時光。

下個禮拜學校放暑假了,如果媽媽不趕著上班,或者願意早起半小時,給自己沖杯咖啡、給孩子一杯牛奶,ㄧ起晨讀,如何?

我繼續讀著心理學家杜威.德拉伊斯瑪(Douwe Draaisma)的書----《懷舊製造所(The Nostalgia Factory : Memory , Time and Aging)》。

之所以讀這本書,初始是因為這書是我的前助理&公司的前企劃經理&現任且會持續連任的好朋友Fion 的公司出版的。她送了一本來給我,我們會聊聊書的內容、市場定位、行銷之類的話題,交換工作心得看法。當時是翻著跳章節讀的。

這書ㄧ直擺在我書桌上。然後,我爸爸生病,回家陪爸爸住院時,我發現他有時候會忘記ㄧ些日常瑣事。我知道爸爸年紀大了,但我從來沒有覺得「他老了」,可能是我始終記得他在我成長過程中為我遮風擋雨的高大堅毅的形象,再加上他即使年紀大了依然活力旺盛吧!病中虛弱的爸爸,要靠我攙扶行走、提醒細瑣小事,終於意識到「爸爸老了」這件事,讓我感到很悲傷。

爸爸出院,我回台北後,我把書桌上的這本談著記憶、時間與老去的書,ㄧ頁頁仔細的讀著。因為,我想更了解年老的爸爸,還有記憶與回憶在我們人生中所扮演的角色及影響。

我把我在書上讀到的跟我的精神科醫師朋友討論,然後,她又介紹我讀更多相關議題的書。所以,最近顯然我會ㄧ直讀著心理學家寫的書。

閱讀,是一件私密的內在心靈活動,映照著ㄧ個人的興趣、關注所在。某種程度上,也反映了一個人某段時期的思維想法。不感興趣的,再如何的主題正確,也是讀不了的。在我無數個有關培養孩子養成閱讀習慣的講演中,我總是提醒著父母們----別逼迫孩子讀你認爲好的書,陪他們讀他們感興趣的書,可能才是讓孩子喜歡閱讀的方法。

我小的時候很愛讀民間傳說,稀奇古怪的、怪力亂神的,很愛。因為那是現實生活裡遇不到的。中學時,讀文學名著、偵探小說,從來沒有因爲學校老師的逼迫禁止而放棄閱讀。上了大學後,更是無時無刻的閱讀,終於選了一個「我自己來出版書吧!」的工作........我想,我和書的奇妙緣份要歸功於從來沒有人命令我、干涉我讀什麼。

紙本閱讀,讓我沉靜,有時間思考。現在,我讀書讀得很慢,ㄧ本書通常要讀很久,有的時候,要停留在ㄧ個句子許久,想了又想,才繼續。所以,我無法贊同學校拿閱讀量來比賽、獎勵看起來讀得最多的孩子。

我看過時時捧著書的孩子,寫出來的文章卻差強人意。我們不是都說「只要多讀、多寫,文章就會寫得好」嗎?如果沒了「思考」,讀的只是文字的表象,讀再多,或許也僅能增加一些字彙辭藻。要寫出有溫度、言之有物的文章,還是需要「有感而發」。這個「感」,是感覺、是感觸、是感動。不思考,如何有感哪?

放暑假了,這真是個適合讀幾本書的好時機呀!下週開始,如何?

媽媽上班的時候會想我嗎?
孩子一天天成長,是媽媽最大的滿足

孩子生病、疼痛、哭泣,媽媽是孩子最大的支柱

孩子與媽媽,是彼此相互支持的力量

作者以一天為時間軸,以同一時間左右跨頁互相對照的方式,呈現出媽媽上班、孩子在學校各自做了些什麼又發生了哪些事,是一個關於母子親情、相互依賴,寫實動人的小故事。

  

  星期一早上,媽媽喊著恩菲快起床!趕快吃完早餐,要去幼稚園了!媽媽也不時催促她「快一點!」、「再快一點!」。可是,恩菲不想起床、不想吃東西,也不想去幼稚園。

  

  「媽媽,妳可以不要去上班嗎?」媽媽趕時間,一聽頓時生起氣來,恩菲的心情也變得更糟了。

  

  好不容易,媽媽終於帶著鬧彆扭的恩菲出了門,一路趕、趕、趕,恩菲只能被媽媽拉著跟在她後面追⋯⋯

more


被齊柏林「看見」汙染 日月光卻勝訴
打了近四年官司的日月光半導體K七廠涉嫌排放廢水汙染後勁溪一案,被導演齊柏林「看見」汙染的日月光,在司法上一路贏到底,但實質上卻付出慘烈「代價」。

退隱的貴族─鼓山
訪遊鼓山,黃昏,西子灣落日是高雄最知名的美景之一。入夜,山上可以聽見許多版本的戀人絮語正在對話,好不浪漫。鼓山,就像是一個退隱的貴族,但貴族優雅的氣質卻永遠無法被抹滅。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