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最好的心靈資糧!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0/11/10 第6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孕婦須知:天氣冷,孕媽咪避免感冒
   
健康NEWS:懷孕時該如何補充營養
   
活動快遞:MB母乳特刊
   
 
 
●孕婦須知
天氣冷,孕媽咪避免感冒
文/邱勤美

冬天是流感和感冒盛行的季節,柯瑞祥婦產科醫院主治醫師簡維新表示,由於懷孕期間免疫系統低下以及心肺功能的改變,孕婦本身是屬於免疫力較差的族群,一旦感染到致病力比較強的流感病毒,不但症狀比一般感冒嚴重,還可能會產生嚴重併發症,甚至進一步影響到腹中的寶寶,例如孕媽咪併發肺炎、甚至死亡的案例都是時有所聞。

媽媽寶寶粉絲團 www.facebook.com/mombabyfans懷孕育兒新鮮事一起來!

流感與普通感冒初期症狀類似

一般感冒是由病毒所造成的,但絕大部分的感冒不會影響胎兒。只有特殊情況會引發重症和胎兒感染。就醫時,醫師會針對症狀判定孕媽咪的感冒,究竟是屬一般感冒或是流行性感冒。

【一般感冒】

常見的一般感冒比較不嚴重,季節性不強,主要由鼻病毒引起,由於初期症狀和季節性的流感很類似,容易混淆。一般感冒病情比較不嚴重,症狀是症狀是咳嗽、打噴涕、流鼻水等等。簡維新醫師表示,懷孕期間感冒若是出現嚴重緊急症狀,例如:會喘、胸痛、頭暈、影響思考、持續嘔吐、發燒未好轉、咳嗽愈來愈嚴重,就要提高警覺。

【流感】

症狀比較嚴重,會出現咳嗽、發燒、喉嚨痛、噁心或腹瀉,常見發高燒至38℃以上都有可能,造成肌肉酸痛,發冷發抖,極度疲倦(感冒出現極度疲倦的症都很有問題)。常見流感併發重症包括肺炎、脫水,甚至死亡,特別是本身就有內科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或其他內科疾病的孕媽咪。對此,孕媽咪要特別小心。

孕媽咪接種三合一 預防流感效果最好

簡維新醫師表示,今年十月起施打的A型H3N2、H1N1新流感及B型三合一流感疫苗,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建議準備懷孕或任何孕程之孕婦,均可考慮於流感季來臨前或流行期接種流感疫苗。疾管局和婦產科專家都建議,孕媽咪避免感冒最好的預防方法仍然是施打疫苗,這樣可以有效地降低死亡率和併發重症的風險。流感疫苗在任何懷孕階段不分孕期都可施打,它的成份不是活性的,所以不會導致畸胎。而保守一點則選擇懷孕過十二周後再來施打,這是由於孕期12周以前屬於胚胎著床與組織發育的階段,考慮到施打疫苗會對孕婦造成的心理壓力,因此等到懷孕第13周以後再來接種疫苗。

施打兩周後才會產生抗體

除了老人、小孩以外,孕婦以及產後兩周內的媽媽也屬於罹患流感併發重症的高風險特殊族群。流感好發時期是從每年十月至隔年三月,尤以農曆年前為高峰。施打疫苗兩周後才會產生抗體保護效果。簡維新醫師表示,建議孕媽咪連同產後兩周以內的媽媽,可經醫師評估諮詢後接種疫苗,這是在對蛋沒有過敏、以前施打疫苗無副作用、及呼吸道沒有感染症狀的狀況下。孕媽咪千萬不要對流感掉以輕心。

勤洗手、帶口罩 加強自我防護

孕媽咪若要增加抵抗力預防感冒的話,簡維新醫師建議以加強自我防護措施為主,例如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到公眾場合、雙手避免碰觸口眼鼻等黏膜部位。而像是使用肥皂勤洗手就可以減少很多感染機會。此外也要注意睡眠充足、作息正常,減少工作壓力。

醫師處方用藥是安全的

一般來說,由於感冒病程固定,治療方式以減輕症狀為主,讓孕婦感覺身體比較舒服。而醫師針對孕婦所開立的感冒用藥是安全的。簡醫師表示事實上,感冒輕微的話是可以不用吃藥,也可避免造成孕媽咪心理壓力。一般可以藉由補充流質水分像是喝溫熱的雞湯、黑糖薑湯來緩解不適。孕媽咪常問到的維他命C本身並沒有預防感冒效果,也尚無證據證明可以治療或直接舒緩感冒症狀。但是若出現耳朵痛的症狀或耳朵鼻腔產生異常分泌物、診斷出有中耳炎或合併有細菌感染,還是要用藥物加以治療完全。

還有,萬一孕媽咪被診斷出罹患流感的話,經醫師評估需要時要吃克流感。這是為了減少併發重症如肺炎以及減低死亡率及縮短病程。務必要照醫囑服用並追蹤。

不建議自行買藥服用

一般安全的普拿疼有需要時可以先服用,但其他藥物為了安全考量不建議孕媽咪自己到藥房買普通成藥來吃。尤其像是抗生素這類用藥,醫師在一般感冒不會加以使用,只有在合併細菌感染時才考慮使用。簡維新醫師表示,孕媽咪只要是去看醫師,不論是婦產科、內科、耳鼻喉科,只要說明自己已懷孕,醫師所開的處方用藥都是安全的。很多孕媽咪會擔心藥物對小孩有影響,但事實上是可以安心使用的。

~原文刊載於2010年1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詳細文章內容,請至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站www.mombaby.com.tw閱覽

top
 
●健康NEWS
懷孕時該如何補充營養

Q:我已經懷孕三個月了,不知道該補充哪些營養品才好?(淑如)

A:準媽咪們在懷孕的10個月中,必須要有足夠的營養,健康的身體才能面對懷孕及生產實體力的消耗喔!~~如果,各位準媽咪們都懂得均衡攝取足夠的營養,這樣相信您家的Baby會長的健康又聰明喔:

(一)第一階段懷孕的初期:媽咪們要多補充葉酸,葉酸是屬於vitB群中的一種元素,可以幫助Baby的神經系統發育和活化,如果媽咪們在懷孕初期缺乏葉酸,會造成Baby神經管缺損,而會導致有畸形狀況發生,而且準媽咪們本身會感覺暈眩、貧血、心情低落等;所以準媽咪們要注意,在懷孕的初期若有這些症狀發生時,記得趕快多補充葉酸喔!

(二)第二階段懷孕中期:懷孕進入第16週~第22週時,準媽咪們應該要多補充vitD,但vitD在食物攝取量中極少,所以這時候就要靠日照來攝取,多出去走走晒太陽來幫助身體吸收喔!vitD也有藥物補充劑,但不建議準媽咪們服用,因為劑量服用過多會造成中毒,所以還是採自然健康的方式最好。

懷孕進入第22週~第26週時,就要多補充鈣質,鈣質是對Baby和準媽咪們本身的骨骼和牙齒發育及成長,有相當重要的角色,鈣質若是攝取不夠,除了對Baby骨骼發育不完全外,連帶準媽咪們本身牙齒也會鬆動掉落。至於鈣片或補充劑建議不要過量,2~3天一顆即可。

(三)第三階段懷孕後期:懷孕後期該要多補充鐵質,多吃些菠菜、牛肉或是豬肝類含有鐵質的食物,若是本身有貧血的準媽咪們可以在醫師的指示下,補充適量的鐵劑藥物。

(馨禾到府服務坐月子中心護理管理及諮詢部主任伍聖芬)

top
 
●活動快遞
MB母乳特刊

top
 
●訊息公告
訂men's uno電子報 送男性保養體驗組!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具魅力的時尚質男!現在訂報還送男性保養體驗組!

孩子為什麼會遭遇學習困難?
如果孩子早期的閱讀和基礎數學訓練不足,導致後來上學時跟不上同學,這些孩子可能感到非常挫敗,進而徹底放棄。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