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14 第16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孕婦須知:久坐壓力大•腰椎健康殺手
   
健康NEWS:日女苗條祕密!玄米GABA受矚目
   
活動快遞:媽媽寶寶Facebook粉絲團等妳來按「讚」!
   
 
 
●孕婦須知
久坐壓力大•腰椎健康殺手
文/郭盈秀

坐姿•對腰椎壓力大

當一般人想挺直站立時,抬頭、挺胸、收下巴、縮腹、夾臂,腰部呈現自然的前凸曲線;整體來看,是最符合身體自然的弧度,通常可持續一段時間,不會太快疲累。

至於坐著的時候,可能因為有座椅可倚靠,很多人反而不會保持腰椎前凸的姿勢,或許弓著背、縮著腰,甚至只有上背部靠著椅背而使下背懸空等。謝霖芬主任表示,這時候的人體腰椎弧度是向後凸出,違反自然弧度,且幾乎承受上半身所有壓力,勢必造成負擔與傷害。國外曾進行軟骨(椎間盤)壓力測試的相關研究,發現當人體坐著、上半身前彎且腰椎無任何支撐時,對腰椎椎間盤的壓力最大。

久坐導致的傷害

就算姿勢再怎麼標準,只要長時間固定單一姿勢或動作,都會對人體造成傷害,更何況是會造成極大壓力的坐姿。謝霖芬主任說明,以久坐來看,可能會造成的健康危害如下:

1.壓迫椎間盤,影響該部位新陳代謝作用。

2.血流循環不佳,老廢物質堆積。

3.肌肉僵硬、緊繃,痠痛感愈來愈明顯。

4.當此部位長期處於不良環境中,功能會變差,甚至退化。

翹腳影響骨盆腔狀態

俗稱「翹二郎腿」的翹腳姿勢,是許多人的壞習慣,最好儘快改掉。謝霖芬主任表示,由於此姿勢是一隻腳壓在另一隻腳上,髖關節外旋,影響到骨盆腔後側的薦腸關節,並且可能發生梨狀肌(臀部深處肌肉)症候群,造成下肢麻木感、甚至產生坐骨神經痛的症狀;長期下來,更可能導致骨盆歪斜。

警覺•特殊高危險族群

在現代,多數以辦公室為空間、電腦為工具的內勤類職業,「久坐」幾乎是難以避免的情況,因此也容易發生大大小小的症狀。然而,謝霖芬主任表示,還有另外的某些特殊族群,尤其在長時間維持同姿勢(如久坐)的狀態下,將可能比一般人更容易發生痠痛。

韌帶太鬆者

某些病患有韌帶太鬆的問題,因此支撐力不足,影響到關節,易促使筋骨痠痛。針對此,必須靠著後天的肌肉訓練,幫助強化內在支撐程度,以保護關節。

纖維肌痛症

特徵是慢性全身肌肉痠痛,確切原因尚不清楚,目前認為跟人體的中樞神經失調有關。患者常感覺很多地方都很不舒服,但說不清楚確切的痛點,就算再怎麼休息也容易疲累;通常好發於女性。

某些自體免疫疾病

如「類風濕性關節炎」好發於女性,關節腫脹和發炎等是常見症狀,疼痛難耐;「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男性,脊椎發炎,肌肉、韌帶等狀態不佳,容易下背痛,並且如果不常活動,身體特別容易僵硬。

多活動•學習自我保護

由於「久坐」是難以避免的狀況,對此,謝霖芬主任提醒,「要懂得自我關注,不定期把握時間活動筋骨」,並提供簡易舒緩訣竅如下:

1.每個小時務必動一動:改變姿勢,如坐姿到站姿。

2.改變腰椎壓力狀態:雙手高舉伸展、頭頸稍微後仰;然後雙手握拳、雙拳頂住後背,腰椎儘量後仰及左右轉動,即可改變椎間盤的壓力,促進椎間盤的新陳代謝。

規律肌力訓練

然而,舒緩畢竟只是一時的;長期來看,不但需要維持標準的坐姿,謝霖芬主任更建議從簡易的「肌力訓練」開始。

•重點部位:下半身(腰部、腹部、臀部、大腿內外側、足部、踝部);上半身(肩部、上臂前後側)。

•所需次數:建議每處肌肉做10∼20下,每下應至少持續5∼10秒。

•所需頻率:每個星期約鍛鍊2次。

•輔助道具:視可負荷情況使用,如啞鈴、椅子、彈力帶、瑜伽墊等。

【完整內容請見2015年0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健康NEWS
日女苗條祕密!玄米GABA受矚目

曾有調查顯示,日本人的肥胖率僅有4.5%,是全世界胖子最少的國家之一,想要像日本女性保持苗條身材,祕訣之一就在「發芽玄米」,豐富的膳食纖維和特殊胺基酸,可促進排便、增加飽足感,又能安神健腦,相當適合有壓力性肥胖的減重上班族。玄米其實就是國人熟知的「糙米」,豐富的膳食纖維,可幫助排便,避免便祕,減少壞膽固醇積存體內,又能增加飽足感,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降低減重者進食的欲望。

2008年刊登在著名期刊《Nature Neuroscience》(自然期刊)的研究,曾提到GABA和神經元(AgRP)對調節「熱量平衡」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影響中樞神經攝食行為的訊息傳導,有助於體重控制。發芽玄米所含的GABA量超越許多其他天然食品,而發芽玄米是玄米在適當溫度、水分和氧氣的環境下發芽而成。玄米發芽後,種子中的蛋白質和澱粉等大分子成分會被分解為易於吸收的小分子型態,且釋放出的胺基酸和微量元素也會變多,更有助於維持健康和減重所需。(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top
 
●活動快遞
媽媽寶寶Facebook粉絲團等妳來按「讚」!

top
 
●訊息公告
劉軒:21天,找到你的幸運!
劉軒提出幸運是可以用21 天練習獲得的,也被稱為「高度槓桿的幸運機會」,可以隨時察覺巧遇的機會,即使塞翁失馬,也可因為轉念,翻轉成為焉知非福的LuckyBreaks。

何妨讓孩子們試試
世報協提出來讓年輕人「接管」新聞,說起來應該是最有效果、對年輕人影響最深刻的做法,當然對保守的報業也是挑戰。老化的編輯部,何妨敞開心胸,讓出編輯台給孩子們接管一天?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