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6/01 第20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孕婦須知:告別產後贅肉 筋肉媽媽教你用運動找回自信
   
健康NEWS:美國研究:打屁股會提高孩子的攻擊性與心理疾病風險
   
活動快遞:媽媽寶寶Facebook粉絲團等妳來按「讚」!
   
 
 
●孕婦須知
告別產後贅肉 筋肉媽媽教你用運動找回自信
文/洪郁鈞

認真運動,讓媽咪維持健康,也更有體力照顧寶寶,但找到對的方法運動,則更能幫助媽咪找回對身體的自信與成就感。

重拾健康•從運動開始

懷孕時為了孕育胎兒,媽媽在孕期難免會有額外的脂肪增加,產後忙於育兒、哺乳和坐月子,在湯湯水水的補充下,很容易讓體重在不知不覺中增加,然而,體重增加就算不足掛齒,失去健康與自信心也會讓媽媽感到氣餒與挫折,《用阻力,遇見更好的自己》作者筋肉媽媽表示,母親是家庭重要的靈魂人物,只有快樂的媽媽與妻子,才能帶給家庭更多的活力,而開始做對的運動,不但能維持健康,還能讓媽咪體態逐漸變漂亮,幫助重拾自信心。

阻力運動•延緩老化

在開始運動前,媽咪必須了解運動分為兩大類,一種是心肺運動,例如:跑步、游泳或騎腳踏車等,這些運動連續進行20分鐘,會訓練到全身的大肌肉群與加強心肺能力,其好處在於:心肺能力好的人,體內的血液循環、氣體、營養運送都會比較快。而另一種運動則是訓練肌肉力量的運動,稱為肌力運動或阻力運動,這類運動幫助強化身體肌肉,讓肌肉纖維更強壯,使肌肉能穩定支撐身體各部位的骨骼。

筋肉媽媽說明,一般而言,肌肉會隨著年齡增加逐漸老化、變得沒有力量,導致身體肌肉比例下降;而女人相較於男人,又容易有骨質疏鬆的問題,如果再伴隨月經不正常與雌激素減少,女性年齡越大,骨骼密度就會越來越少。然而,這些老化症狀卻能夠因為開始進行阻力運動而逐漸獲得改善,筋肉媽媽指出,女性若持續進行阻力(肌力)運動的訓練,可加強肌肉力量,幫助改善停經後的老化症狀,甚至讓骨質密度持續有些微的增加,否則一般沒有運動的女性,19歲之後的骨質密度曲線會逐漸趨平、甚至下滑,此外,若媽咪們可透過阻力運動來維持個人健康,就能有效減少腰痠背痛與容易疲累的常見困擾。

節制熱量攝取•降低體脂肪

筋肉媽媽強調,瘦身(降低體脂肪)與練線條(強化肌肉力量)是兩件事,如果媽咪產後決定開始運動瘦身(剖腹產建議產後3個月後,自然產則為產後6週),降低體脂肪絕對必須從飲食著手,現代的坐月子餐往往過於油膩,容易讓媽媽產後肥胖,建議可以自身的基礎代謝率乘以1.2或1.3來計算每日應攝取的熱量(平均而言,一般運動量低的女性每日進食熱量為:基礎代謝率1,200x1.2=1,440卡或1,200x1.3=1,560卡),而哺乳媽媽則每日再加上500卡。因此,在確保維持健康的情況下,每餐應以1份優質澱粉、1份優質蛋白質與2份蔬菜為標準,並且每天的水果量不超過3份(每份約為手掌大小,優質澱粉如糙米與全麥麵包;優質蛋白質如涮肉片、雞蛋等未過分料理與調味的食材),才能有效讓體脂肪下降,並透過每日30分鐘肌力運動的訓練,讓身體更有線條。

【完整內容請見2016年06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健康NEWS
美國研究:打屁股會提高孩子的攻擊性與心理疾病風險
(資料來源/風傳媒)

「不打不成才」,許多家長至今還信奉這樣的教育理念。美國公布一項歷經50年的研究顯示,打屁股能幫助孩子學好的理論沒有根據,相反還會增加孩子的攻擊性以及罹患心理疾病的風險。德州大學研究人員Elizabeth Gershoff表示,家長以打屁股方式管教孩子的目的是想讓孩子順從,但這項研究發現,打孩子屁股的結果是有害的,小時候被打得越多,成人後越有可能表現出反社會行為。此外,他們也更容易對自己的孩子進行體罰,印證了對體罰的態度會代代相傳的說法。Elizabeth Gershoff表示,人們通常認為打孩子屁股和故意的身體虐待(abuse)是截然不同的行為,但研究顯示,打屁股會對孩子產生類似虐待的負面效果,只是程度較輕。
top
 
●活動快遞
媽媽寶寶Facebook粉絲團等妳來按「讚」!

top
 
●訊息公告
台東秘境裡的博物館 靜謐中充滿許多故事
布農文物館的佔地範圍頗大,在自然的擁抱下,一座四周有著原住民意象,中間環繞著劇場地形,高四層樓的文物館,就在中央山脈的山腳下,他安安靜靜的,旅人稀少,喜愛寧靜看展的人,一定會極愛。

世界末日 Apocalypse的小故事
「啟示錄」(Apocalypse)這個字源自希臘語,意思是「揭開」(uncovering)、「揭示」(revelation)。《新約聖經》裡的壓軸一卷,就叫「啟示錄」(英語版《聖經》裡,它的英文名稱是Book of Revelation)。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