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15 第22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孕婦須知:張珈禎+張珈瑜=肉圓的2個媽媽
   
健康NEWS:壓力一來就失常.科學家教你小技巧
   
活動快遞:媽媽寶寶Facebook粉絲團等妳來按「讚」!
   
 
 
●孕婦須知
張珈禎+張珈瑜=肉圓的2個媽媽
文/郭盈秀

2013年步入婚姻的張珈禎,婚後2年,迎來期待已久的懷孕喜訊。而最親密的妹妹張珈瑜,在第一時間得知消息後,同樣開心、興奮,「畢竟是我們家第一個小孩啊!」更開始想像:「等寶寶出生,我們一定會很愛很愛他!」

養胎不養肉•孕期身材勻稱

就算已經懷孕,珈禎仍維持令人稱羨的勻稱身材,整個孕程僅增加約7公斤,「到了後期,胎兒生長速度快,重量超前實際週數。可能我吃的通通長到肉圓身上吧!」

珈禎認為,體質可能有影響,但平日的生活習慣也很重要,而她更大方分享「養胎不養肉」的訣竅:均衡飲食,幾乎不吃垃圾食物,適度運動,睡眠充足,「而且有運動真的有差,懷孕中、後期比較不會有腰背痠痛的狀況。」

往返兩地待產

目前定居上海的珈禎,在確定懷孕後,先回臺灣產檢,等孕程進入穩定期後才回上海;之後在孕期8個月左右,再回臺灣待產。

隨著預產期的接近,珈禎原本打算採取自然產,「但因為醫師預估胎兒可能有4,000公克重,加上頭圍偏大,所以最後建議改為剖腹產。」因此,2016年4月24日,可愛的寶寶「肉圓」(英文名Isaac,3,600公克重)誕生囉!

寶寶的發展速度驚人

從胎兒時期就頭好壯壯的肉圓,出生後比起同齡的寶寶,生長速度一樣快得令人驚嘆。珈禎表示,「我朋友的孩子1歲多,身高79公分;但肉圓8個月就已經75公分高了!」

肉圓的發展進程也相當迅速,「他學會翻身後,滿4個月就長出第一顆牙,甚至還會匍匐爬行。所以,我很早就在家中圍出『可愛動物區』,讓他自由活動。」好動的肉圓,現在已可扶著低矮物體撐起上半身,距離扶著站立的日子並不遠。珈禎笑說,她有時忍不住想對肉圓吶喊:「你可以慢一點嗎?我都快追不上了!」

妹妹的貼心陪伴照料

在珈禎懷孕和育兒期間,有個最得力的助手在身旁──珈瑜。她戲稱「我有時候身兼『假老公』和『假媽媽』的角色呢!」回想起第一眼看到寶寶的感覺,「長得又肉又圓,好可愛啊!」雖然知道自己會非常愛肉圓,「但程度超乎我想像,愛多到快滿出來了!」

肉圓的第二個媽媽

談到最親的妹妹珈瑜,珈禎滿懷感恩的語氣,「懷孕期間,妹妹真的是我的精神支柱。」尤其珈禎回臺灣待產時特別嗜睡,幾乎都是珈瑜陪在旁邊,照料生活大小事,甚至持續到坐月子期間,「類似『假老公』的感覺」珈瑜笑稱。

等到肉圓出生後,珈瑜變身為溫柔慈愛的阿姨,除了照顧珈禎之外,也會幫忙帶肉圓,陪他玩。等珈禎和肉圓回上海後,珈瑜每天起床常常都會先想到「肉圓呢?」第一件事就是先找珈禎和肉圓視訊,「很有療癒感,整天心情都會很愉悅」。

除了每天視訊外,珈瑜更不吝於主動為肉圓添購各式各樣的嬰兒用品。珈禎笑說,「有次妹妹看到一個很可愛的毛毯,傳了照片給我看。我看到後馬上回『好可愛,我和肉圓就先謝謝阿姨囉!』」

而肉圓不負阿姨的疼愛,也和珈瑜相當親暱。對此,珈禎特別分享一件趣事,「有一次我請珈瑜幫忙照顧肉圓,等我回家接手,換珈瑜出門,大門一關起來,肉圓瞬間大哭!」珈瑜笑稱,「因為我就像他的另一個媽媽啊!」

寶寶為重心•享受甜蜜負擔

自從肉圓出生後,珈禎刻意減少工作量,完全以寶寶為生活重心。「全職媽媽的辛苦,絕對不亞於職業婦女」,有深刻體會的珈禎,更半開玩笑表示,「如果有人對全職媽媽問『你在家帶小孩,那都在幹嘛』時,我一定會站出來說話!」因此,若接了工作,珈禎也會小小珍惜這種「稍微喘口氣」的感覺。可是,「就算在外面,我還是隨時想透過嬰兒監視器,了解肉圓的狀況,整個心都懸在他身上。」

雖然養育寶寶很辛苦,但只要看到肉圓的臉,「事情過了就忘了!」珈禎感嘆,難怪有人說養育孩子是「甜蜜的負擔」,在可愛的寶寶面前,媽媽真的只能全面投降啊!

【完整內容請見2017年03月號361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健康NEWS
壓力一來就失常.科學家教你小技巧
資料來源/台灣醒報

每次只要一有壓力就像「嗆到」,渾身不對勁,表現失常?美國芝加哥大學心理學教授貝洛克長期研究人們在壓力之下的表現與反應,然而,只要學習寫出、面對煩惱,就能成功地保持專注,避免失常。

她將「失常」定義為,「一個人對特定事情擁有優異的能力,但在壓力很大的環境下,繳交出十分差勁的表現。」為了改善此現象,她鼓勵大家緊張的時候,事先把自己緊張的地方寫在紙上。這個舉動可以把緊張具體化、形象化,避免它們在關鍵時刻跑出來搗亂。她也發現,冥想或是散步透透氣等,可以暫停緊繃情緒的事情,也都有助於避免失常。

top
 
●活動快遞
媽媽寶寶Facebook粉絲團等妳來按「讚」!

top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