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25 第23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孕婦須知:育兒最怕「豬隊友」,有效溝通•搞定老公
   
健康NEWS:別愛帥哥了!研究:正妹搭醜男較幸福
   
活動快遞:媽媽寶寶Facebook粉絲團等妳來按「讚」!
   
 
 
●孕婦須知
育兒最怕「豬隊友」,有效溝通•搞定老公
文/宋依玲

新手爸媽需重新調整心態

旭立文教基金會諮商心理師鄭翔好提到,通常新手媽咪面臨產後荷爾蒙變化加上迎接新生命所帶來的衝擊,容易產生失眠、沮喪等憂鬱症狀,情緒也容易敏感,有些本來樂觀開朗的媽咪,都可能因許多育兒狀況、睡眠不足而影響心情,如哺乳的挫折、對新生兒夜哭的無助,若還加上身旁長輩在一旁不斷給意見,很容易造成新手媽咪極大的壓力。她也建議媽咪敞開心房鼓勵爸爸參與育兒照顧,並給予信心,不要太完美苛求,相信爸爸也很樂意參與育兒工作。

讓對方參與育兒

新手爸媽在迎接第一個寶寶後,就要視彼此為緊密的「團隊」,儘管多數夫妻在產前對於照顧新生兒的知識和技巧,準備得比較少,實際面對新生兒時,難免對許多狀況不知所措、手忙腳亂,但還是可以互相幫助。

事先清楚家事分配

婚後如果家事分配模糊很容易造成摩擦,尤其是又有了寶寶之後。因此,在家事責任上對於要做什麼、誰來做、什麼時候做這件事,最好都要事先溝通清楚,以免每天都花時間在這些事上彼此討價還價,讓雙方都困在這疲憊的循環當中,一直重複著「要求和推託」,讓彼此更易起口角。家庭中要和諧,必須清楚計畫:這個家中誰該做什麼。

鄭翔好心理師提到,寶寶出生後,家務的需求會比只有兩人時增加許多,除了家務量與家務時間變多,與子女互動的時間也會擠壓到夫妻共處的時間,並造成大量的體力耗損。建議有了寶寶後,「家務分工」可以事先討論,了解彼此的想法和期待,是否有些整潔的要求需要適度調整,有共識渡過忙碌的過渡期,避免當伴侶已竭盡所能、分身乏術時,另一方還堅持要求,大動干戈,彼此也覺得氣餒。

保有妥協的空間

照顧寶寶又要工作、做家事,若長期觀念不一致或經常為此爭吵,雙方容易陷入難以溝通的瓶頸,對孩子及夫妻關係都會有不良影響。許多夫妻總不斷地看到對方做不好的地方,忍不住指責,但有了寶寶後的夫妻關係,真正需要的並不是誰取得主導權,而是心意相通、協力合作,如果能保有妥協的空間,彼此討論調整,就能找到讓彼此放鬆的空間。

找出共識以修復彼此關係

承認夫妻之間出了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許多新手爸媽都因為照顧小孩而精疲力竭,無力也無心經營彼此的關係,但夫妻關係的溫度需要雙方共同維護才能持續加溫,建議夫妻倆可以設定專屬對方的約會時間,不妨請長輩每週或每個月撥出半天或一天的時間,幫忙照顧寶寶,在這段夫妻獨處時間裡,把注意力與關心都聚焦在對方身上,吃個燭光晚餐或看場電影,也順便和對方討論最近碰到的問題,以建立共識。

鄭翔好心理師指出,孩子幼小時也是婚姻關係容易影響的一段時間,照顧我們自己和我們的婚姻是一生的投資,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父母的衝突與情緒容易成為影響孩子的情緒和自信,成為孩子的羈絆;如果看到父母感情和睦,孩子會更有安全感,較有信心勇於探索成長與冒險。因此,持續經營夫妻的親密感與美好關係,會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即便一開始嘗試溝通可能有挫折感,但不要輕易放棄,因為冷落久了,彼此關係只會更陌生、疏離。寶寶的出生,雖然短期間可能帶來許多新的問題,但只要願意好好面對與處理,相信彼此就會是最親密的戰友。

top
 
●健康NEWS
別愛帥哥了!研究:正妹搭醜男較幸福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女生的擇偶條件不要再只是「高富帥」了,根據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女生如果想要有段美滿的婚姻或是戀愛關係,專家建議,不妨找一個比較醜的男友或是嫁給一個比較醜的老公,是個不錯的選擇!

佛羅里達州立大學與德州南衛理公會大學做了一項新研究,日前拍下了113對接近30歲、結婚不到4個月新婚夫妻的全身照,再讓三者針對他們的外型吸引力評分,結果透過問卷分析發現,個性最合最相愛的組合居然是美女搭醜男。

研究員表示,有魅力的女性與吸引力較弱的男性結婚往往有更好的關係。因為這些關係實際上似乎更加快樂,配偶間會相互支持。

top
 
●活動快遞
媽媽寶寶Facebook粉絲團等妳來按「讚」!

top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