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跟我學日語—中級報】以插圖搭配句型文法說明,讓你不僅瞭解文法,更可輕鬆、愉悅地學會實用的生活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8/20 第18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教養百科庫:彩繪篇:繽紛色彩•無限想像
   
幼兒健康廚房:未滿12歲兒童•禁用可待因感冒藥
   
活動快遞:媽媽寶寶Facebook粉絲團等妳來按「讚」!
   
 
 
●教養百科庫
彩繪篇:繽紛色彩•無限想像
文/郭盈秀

對於孩子來說,這個世界裡的任何一個人、一個物件,都充滿著繽紛色彩的新奇感,就像是大玩具般,都想要觸碰看看。因此,家長不妨鼓勵他們多看、多做,長期下來,將有助於開創出其獨有的美學涵養,看待人事物的視野會更加開闊。

藝術•可以很有趣

旅美華裔建築設計師、藝術家黃文暉,曾和許多國際建築大師合作過;不僅以出色的設計能力聞名,更有著令人矚目的繪畫天分。對比於建築的精細、複雜與耗時,從1997年開始,他運用隨手可得的簡單素材,如回收紙盒、金屬板、鋼絲絨等,企圖在較短時間內、較少壓力之下,創作出線條單純、色彩豐富的立體動物、人物角色等作品。

黃文暉認為,「藝術,不需要太嚴肅」,而「歡樂有趣」更一直是他的作品核心精神;生活中的任何內容,都可以做為主題來想像、創作,「只要是自己喜歡的就可以去執行」。對他來說,喜歡這個素材,會開始思考運用的各種可能性;而他會訂立一個不太複雜的主題,畫出草圖將想像具象化,進而在數小時至1∼2天內,迅速完成作品。

從孫女身上•看到創造豐富性

一提到5歲孫女黃偉恩(Vivienne),黃文暉滿臉掩不住笑意;對他而言,小孫女就像他的「老師」,帶給他相當多元的色彩與線條運用新感受。「Vivi只要一拿起畫筆,沒有想太多,直接就畫,運用好多繽紛的顏色;她還抱怨我的黑白畫好無聊」,因此,黃文暉特別喜歡小孫女的創作,祖孫倆更常常在工作室內各踞一方作畫。

現今已經74歲的黃文暉,儼然就像是Vivi的專屬保母;他表示,曾經使用一個回收紙盒製作出蝙蝠俠的臉,讓Vivi好奇地詢問;也曾做出張大口露出一排尖牙的臉譜,卻讓幾年前的Vivi害怕地躲起來。觀察小孫女的一舉一動,也成為他創作裡不可或缺的樂趣和元素之一。

減少限制•多讓孩子動手做

對於是否讓孩子學習繪畫、手作等事情,黃文暉認為,「父母不應該強迫或限制孩子」,讓他們想做、喜歡做再去做。他表示,西班牙藝術家畢卡索曾說:「每個孩子都是藝術家。問題在於如何讓他們長大後還是藝術家。」孩子們尚未受到世俗規範的影響,有著最廣闊、最跳躍式的想像,天生就能展現出不一樣、不受限的創意。

【完整內容請見2015年08月號《媽媽寶寶雜誌隨書附贈《bobo小天才》別冊》;本文由媽媽寶寶《bobo小天才》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op
 
●幼兒健康廚房
未滿12歲兒童•禁用可待因感冒藥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嬰幼兒、兒童出現咳嗽、感冒症狀,用藥必須非常小心。歐洲藥物管理局(EMA)四月提出警告,提醒十二歲以下幼童千萬不可使用含「可待因」(Codeine)藥物治療咳嗽、感冒症狀,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近日也提醒父母、照顧者,小孩用藥後一旦出現呼吸變慢、呼吸變淺、呼吸困難、呼吸有雜音、意識混亂、異常嗜睡等症狀,最好立刻停藥、馬上急診或叫救護車,以免情況惡化。

歐洲藥物管理局也建議,十二到十八歲兒童也最好不要使用含可待因藥物。主要原因在於,含可待因藥物可能造成呼吸變慢、呼吸困難等副作用。

過去,美國兒童接受扁桃腺移除手術後,醫師可能開立可待因藥物處方箋。在2013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強烈反對這項做法。近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更進一步提醒父母及照顧者,當發現小孩用藥後出現上述異常症狀,就要儘快就醫。

top
 
●活動快遞
媽媽寶寶Facebook粉絲團等妳來按「讚」!

top
 
●訊息公告
教孩子從小學習理財,是獨立的第一步
學習理財太重要了!必須把理財知識教給這些孩子,鼓勵他們依靠自己去賺錢,為自己設定目標,積極嘗試,去爭取成功、去經歷失敗、去賺錢、去賠錢。

從《蟻人》超展開的蟲蟲故事
超級英雄電影新作《蟻人》,許多大小朋友都說好看。原來,劇中的科學家居然發明出一種穿上去之後、就能統御螞蟻兵團的超能力服裝……。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