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24 第23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教養百科庫:寶寶並非天生不怕水
   
幼兒健康廚房:為何有密集恐懼症?英國研究:為防範疾病與寄生蟲
   
活動快遞:媽媽寶寶Facebook粉絲團等妳來按「讚」
   
 
 
●教養百科庫
寶寶並非天生不怕水
文/洪郁鈞

新生兒潛水反射不代表寶寶不怕水

懷胎10月,寶寶從羊水中誕生,多數的家長誤以為:習慣與羊水相處的新生兒,肯定不怕水,但其實從羊水中出生與怕不怕水是兩件事,Oovi無比親子同樂館創辦人暨英國生之光Birthlight寶寶游泳國際認證老師Diana表示,懷孕時,胎兒雖處於媽媽充滿羊水的子宮中,但無須自行呼吸,就能自在地於羊水中生存,出生後,寶寶必須學著以鼻子與肺呼吸,對孩子而言,這是全新的經驗,就像要適應水中環境,也必須重新學習。

寶寶出生後,為了生存,1歲前會有許多自然的生理反射,包含較為家長所熟悉的尋乳反射與抓握反射,而約於寶寶6個月前,只要將寶寶置於水面下,他就會自然的出現潛水反射(即在水中自然閉氣),Diana解釋,這是寶寶與生俱來的自我保護機制,但當月齡超過6個月,這個本能就會逐漸消失。

嬰兒不是天生會潛水

即便新生兒具有潛水反射的自然保護機制,潛水或在水中睜開眼睛,都是必須透過後天練習而來,沒有天生就會潛水的寶寶。建議可以報名經由合格教練授課的游泳課程,讓寶寶從小就習慣在水中不依賴輔具與泳鏡,就有機會讓寶寶慢慢學會自主潛水與享受在水中探險的樂趣。

寶寶學游泳前的基本準備

寶寶3∼4歲之前,因為四肢協調性還不成熟,並不適合學習正規的泳姿,對嬰幼兒來說,建立親水性與認識安全戲水原則,是現階段最重要的(泳姿)學習前準備,Diana建議,3∼4歲前,若想讓孩子有一些正規的練習,可從水中呼吸、仰漂與踢水教起,其中,仰漂的學習,奠基於孩子對水的熟悉與不害怕,也是自救技巧中重要的一個學習。

寶寶戲水•不超過1小時為基準

帶寶寶玩水時,最適合寶寶的泳池水溫應介於攝氏32∼34度,月齡越小的寶寶,越容易在玩水過程中出現想睡覺或肚子餓的生理狀態,除了適時滿足孩子的需求之外,原則上,寶寶待在泳池的時間,每次應以不超過1小時為基準,3歲以下寶寶建議以40分鐘為限,3歲以上則可延長至50分鐘。

【完整內容請見2017年08月號366期隨書附贈《bobo小天才》別冊。《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幼兒健康廚房
為何有密集恐懼症?英國研究:為防範疾病與寄生蟲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對密集的點點或坑洞感到害怕嗎?患有密集恐懼症的人對密集排列或是有孔洞的事物很敏感,然而學界並不認為這種疾病真實存在,雖然眾說紛紜,但共識是真正的恐懼症會引起明顯的身體不適與異常行為,而大部分認為自己有密集恐懼症的人,其症狀也只有輕微的不快,頂多嘔吐。

對此,英國有一份新的研究指出,人們擁有密集恐懼症的原因可能是為了避開疾病與寄生蟲。科學期刊《Cognition and Emotion》發表了英國肯特大學研究團隊的論文,論文作者湯姆認為「厭惡感有助於迴避傳染病與病原體」、「人們對於密集圖片的反應有助於迴避疾病」,換句話說,有密集恐懼症的人可能是對寄生蟲與人傳人的疾病感到不安,因為這些疾病都有可能造成皮膚的不良外觀。

美國佛羅里達精神醫學教授馬修斯說明,所有的恐懼症都是為了因應進化而出現,因此密集恐懼症也算是真正的恐懼症,只是沒必要就醫。

top
 
●活動快遞
媽媽寶寶Facebook粉絲團等妳來按「讚」

top
 
●訊息公告
沒來東倫敦怎麼算來過倫敦呢?
東倫敦從過去的貧窮落後,轉變為觀光客最愛朝聖的指標地。無論是時尚潮人、設計師、藝術家、音樂到酒吧老闆,大概都會與我們有相同結論:沒來東倫敦怎麼算來過倫敦呢?

自己動手做培根 簡單又方便
大多數人可能很少使用鹽漬豬頰肉入菜,但它其實可以搭配許多菜肴。否則,你可以改用腹脇肉(即五花肉)做培根,調味料更簡單,只需鹽、糖和楓糖漿三種。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