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電子報】讓您輕鬆掌握Volkswagen最新動態,並且親身體驗Volkswagen德國第一的造車工藝理念。 【美麗佳人時尚電子報】不僅告訴你最新流行服飾與美容訊息,更要讓女人看見自己,發現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小典藏 Artco Kids_首頁
2009/09/16 23  ■訂閱 / 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期索引
□ 主題報報/叮叮咚咚!敲出快樂的旋律
如果你經過台北市信義區的福德國小,聽到校園裡傳來叮叮咚咚的音樂聲,不要感到奇怪喔!那一定是成立近 10 年的福德國小打擊樂團正在練習。...
□ 藝術大不同/聽聽畫裡的聲音
當你聽到聲音時,會聯想到什麼樣的線條或符號?保羅.克利是一位能將音樂轉化成繪畫的藝術家,而畫家蒙德里安在畫畫時,會一邊聽爵士樂,一邊想像紐約的街景。...
□ 熱賣好書/管絃樂的故事(附CD)
「音樂,更好的說法是天使的話。」──湯瑪斯•卡萊勒 ...
【小典藏活動】

向畫家借調色盤、玩色彩 徵畫活動

看看小朋友們的可愛創意!!
講座詳情

 
 
主題報報

樂團裡有各式各樣的打擊樂器,像是木琴、鐵琴、鼓等,都是學校和家長從創團開始累積至今。大大的馬林巴木琴,可以讓兩個同學一起敲奏。

 

哇!好多棒槌!不同的打擊樂器運用的棒槌也不一樣喔!

 

樂團中的爵士鼓手吳承恩說,打鼓很注重協調性,除了樂團的練習,他平時也在校外學爵士鼓。

叮叮咚咚!敲出快樂的旋律 top
文/張月鶯•圖/福德國小打擊樂團、編輯部

如果你經過台北市信義區的福德國小,聽到校園裡傳來叮叮咚咚的音樂聲,不要感到奇怪喔!那一定是成立近 10 年的福德國小打擊樂團正在練習。走近樂團教室,打擊樂聲越清脆響亮,令人振奮。如果再踏進教室,就彷彿走進一個大音箱,耳邊迴盪的都是打擊樂聲。團裡的每一個人都充滿朝氣,手拿棒槌專注的敲奏,身體還隨著節奏和旋律擺動,讓人不知不覺也跟著打起節奏,這就是打擊樂的魔力吧!

這間樂團教室和其他教室沒有什麼不同,不同的是裡面擺放著各式各樣的打擊樂器。參加樂團的同學都是因為喜歡音樂,只要通過拍奏等測試就可以入團,不會識譜或沒有學過音樂也都可以參加。不過,樂團和社團不一樣,練習時間很長也很辛苦,而且需要團隊合作,可是當大家一起敲奏出完整的曲子時,就會感到無比快樂!同學演奏時專注的神情和笑容,就是最好的證明。有的人因此引發出興趣,放學後會再去進修,有的人升上了國中、高中後,仍然繼續參加,打擊樂就像是陪伴他們成長的好朋友。

擊樂是最容易接觸的音樂,可是要演奏得好並不容易,樂團音樂總監陳文姬老師說,一開始必須先培養同學兩隻手的協調性,盡量讓兩手敲擊出來的力量能平均,之後還要學習識譜,而這也是同學感到最困難的部分。為了讓團員有更多的觀摩學習經驗,還曾邀請日本廣島打擊樂團的音樂總監來校指導,讓彼此團員相互交流和學習,希望能精益求精。

今年暑假,樂團將平日辛勤練習的成果,展現在「當小毛球遇上大木頭 2 ∼∼繞著地球打」公演中,為了 3 年一度的公演,全校師生和家長全體總動員,精心安排團員介紹曲目,並結合舞蹈動作,演出精采有趣。演奏的每首曲子都是耳熟能詳的世界名曲,隨著他們敲奏的旋律,大家有如環遊世界一般。其中,還加入了學校太鼓隊的演出,大家的心都隨著咚咚咚的鼓聲凝聚、振奮了起來。最後,當樂團演奏《海角七號》的旋律時,大家不禁跟著大聲唱和,公演就在歌聲和打擊樂聲中圓滿結束,而當時的感動,將永遠留在每位團員的心中。

*福德國小打擊樂團
福德國小89年成立「福德國小打擊樂團」,現在團員已有60多人,時常參與社區、慈善藝文活動的演出,91年曾獲得福爾摩沙華菁盃打擊樂器特優第一名,97年曾與日本廣島青少年馬林巴室內樂團舉辦聯合音樂會。

 
藝術大不同

克利《路易斯.莫利葉:開羅安》
|水彩|22.6×28.6公分|1914年|德國路德維美術館藏。

聽聽畫裡的聲音 top
文•圖/陳雅鳳

當你聽到聲音時,會聯想到什麼樣的線條或符號?保羅.克利(Paul Klee)是一位能將音樂轉化成繪畫的藝術家,而畫家蒙德里安(Piet Mondrian)在畫畫時,會一邊聽爵士樂,一邊想像紐約的街景。音樂在他們心中,就是筆下的一幅畫。

*音樂畫家克利
出生在德國音樂家庭的畫家克利,是公認的音樂小神童。外祖母送給他顏料和鉛筆之後,他開始喜歡畫畫,他認為自己一直在反覆演奏別人的音樂,唯獨畫畫,才能讓他感受到創造的樂趣,因為藝術並不是複製可見的事物,而是將看不見的呈現出來。 read more…

 
熱賣好書
 
管絃樂的故事(附CD) top
作者/羅勃•勒范恩
繪者/梅瑞迪絲•哈彌爾頓
定價/499 元
特價/394元

在這裡,你會聽到管絃樂達人.鮑伯,如何以輕鬆、有趣的方式來告訴你每一首曲子背後所發生的故事,像:華格納澎湃有力的〈女武神的騎行〉,想像馬背上的女武神像暴風一樣掃過戰場;貝多芬將以他著名的第五號和第九號交響曲中的段落來鼓舞大家,而史特拉汶斯基《春之祭》的怪異聲音也會讓你感到震驚。 「龐大」和「複雜」表示「興奮」,而這就是交響樂。你會聽到作曲家運用不同的樂器、速度和音量,創作出愉悅、悲傷、憤怒和騷動的曲調。古典音樂的美妙之處,是讓我們感受到各式各樣的情緒。 read more…

 
訊息公告
H1N1新型流感Q&A
媒體每日強力放送H1N1已經爆發且蔓延,甚至有學者預估死亡人數,H1N1新型流感真的有這麼恐怖嗎?

三芝山海樂活遊
台北近郊的三芝鄉,濱海又靠山,可同時享受海風的颯爽與山林的涼快,且濱海特色餐廳一家接一家,剛好適合主人與寵物快樂一日遊。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聯絡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