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生活手記】提供家事收納、手作創意、品嘗美食與園藝生活等內容,讓你輕鬆打造100%的幸福生活!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小典藏 Artco Kids_首頁
2011/07/27 70  ■訂閱 / 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期索引
□ 藝術達人/風格多變的西班牙畫家——哥雅
哥雅(Goya,1746-1828)出生在西班牙北部,爸爸是一位金匠。他 14 歲時開始學畫, 17 歲時離開家鄉,到馬德里畫家巴佑(Francisco Bayeu)的畫室當助手,在這段期間,他看到很多偉大的藝術精品...
□ 藝文訊息/遨遊天際、探索星空
在寂靜漆黑的夜晚,抬頭仰望,你看到了什麼?是月亮在對你微笑,還是星星在向你眨眼?你是否想飛離地球,看看月球上阿姆斯壯登陸的地點,或是登上太陽系的最高山── 火星上的奧林帕斯山?...
□ 熱賣好書/看!畢卡索畫格爾尼卡

畢卡索是20世紀最大偉大的藝術家,他的創作多元且影響廣大,13歲時他的寫實功力讓畫家父親自嘆不如,把作畫工具都交給他,從此不再畫。畢卡索從西班牙到法國...

徵畫活動

月亮,我跟你說......
小典藏Artcokids徵畫活動

收件/至100年9月10日止(以郵戳為憑)
內容/以「月亮」為主題自行創作,不限媒材。 講座詳情

 
 
藝術達人

哥雅|《自畫像》|油彩 畫布|42×28公分|1790?1795年|西班牙聖弗南多皇家學院藏。

哥雅|《遮陽傘》|油彩 畫布|104×152公分|1777年|西班牙馬德里普拉多美術館藏。

哥雅|《1808年5月3日》|油彩 畫布|266×345公分|1814年|西班牙馬德里普拉多美術館藏。

風格多變的西班牙畫家——哥雅 top
文/陳瀅晴•圖/編輯部

哥雅(Goya,1746-1828)出生在西班牙北部,爸爸是一位金匠。他 14 歲時開始學畫, 17 歲時離開家鄉,到馬德里畫家巴佑(Francisco Bayeu)的畫室當助手,在這段期間,他看到很多偉大的藝術精品,對他未來成為畫家有很大的影響。
據說哥雅一天只有一段時間作畫,但是這段時間可能長達 10 小時,而每幅畫的最後幾筆,幾乎都是在夜晚的燭光下完成的。當他晚上工作時,他會戴上《自畫像》裡那頂奇怪的帽子,上面放蠟燭,靠近畫布作畫。
哥雅約 24 歲時前往義大利學習,學成歸來後,獲得繪製大教堂的工作, 28 歲左右開始為皇家的織毯畫草圖。哥雅受到宮廷畫家委拉斯蓋茲(詳見 77 期)的影響,於是以強烈的色彩、構圖和光線,讓作品中的人物充滿生命力,像《遮陽傘》很浪漫的描繪出男生的情感和女生溫柔細膩的神情。
後來哥雅被任命為宮廷畫家,創作出很多精彩出色的肖像畫。雖然他喜愛宮廷畫家的工作,卻也經常用畫來批評統治者、宗教、社會亂象等事件。
哥雅 46 歲時生了一場重病,後來連耳朵都聾了。由於病痛的折磨,讓他的性格有些轉變,畫風也跟著轉變,除了繼續宮廷畫家的工作,還開始畫一些虛幻的畫面,並促使他開始探索自己內心的深處。
1808 年法國入侵西班牙,兩國之間戰爭不斷。哥雅目睹血腥的戰鬥,以有力和創新的筆調,將這些暴亂和恐怖事件記錄下來,最有名的就是《1808 年 5 月 3日》這幅畫,雖然是在事件發生後 6 年才完成,但還是充滿張力,描繪出戰爭殘忍毫無人性的一面。
哥雅 73 歲左右買了一間房子,並在房子大廳的牆上作畫, 那些畫以濃重黑暗的色調為主, 因此被稱為「黑畫」, 畫裡充滿死亡、詭異、不安等意象,所選的題材也是難以解釋的神祕幻想題材,不知道哥雅在他人生的最後階段,想留下什麼樣的訊息?

 
藝文訊息

宇宙劇場可容納304人,坐在25?30度的傾斜座椅上,看著播放在180度螢幕上的影片,加上立體音響效果,讓觀眾有如置身影片之中。

遨遊天際、探索星空 top
文/編輯部•圖/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在寂靜漆黑的夜晚,抬頭仰望,你看到了什麼?是月亮在對你微笑,還是星星在向你眨眼?你是否想飛離地球,看看月球上阿姆斯壯登陸的地點,或是登上太陽系的最高山── 火星上的奧林帕斯山?還是想離開太陽系,前往銀河系裡的各個天體,拜訪夏夜裡由織女星、牛郎星和天津四所形成的「夏季大三角」呢?從 7月 7 日開始,到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的宇宙劇場,藉著嶄新的數位星象儀所投映的精采節目,這些願望通通可以達成喔!
天文館的宇宙劇場是亞洲最大的數位星象館,在這座半球形的劇場中,館方將透過最新啟用的數位星象儀,提供數位星象的全新體驗。數位星象儀啟用典禮當天,除了介紹傳統光學和數位投影星象的不同之處,現場還有配合鋼琴演奏的數位星象秀、夏季星象節目欣賞等。
你想和太空人一起漫步太空中,看他們是如何修復天文望遠鏡嗎?你想駕著太空船穿梭在銀河裡,攻打星際海盜嗎?快來天文館的宇宙劇場,體驗數位星象儀帶給你的全新震撼!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地點:臺北市士林區基河路363號

 
熱賣好書
 
看!畢卡索畫格爾尼卡 top

作者/阿朗•塞赫(Alain Serres) ;繪者/畢卡索
譯者/謝蕙心
定價/360元

特價/284元

畢卡索是20世紀最大偉大的藝術家,他的創作多元且影響廣大,13歲時他的寫實功力讓畫家父親自嘆不如,把作畫工具都交給他,從此不再畫。畢卡索從西班牙到法國,經歷憂鬱的藍色時期,和愉快幻想的粉紅色時期,20世紀初期,巴黎充滿了各種創意,藝文風氣蓬勃,畢卡索也進入創作的高峰
read more…

 
訊息公告
說出你對父親的愛 贈送名作家新書
一年一度的父親節即將來臨,請你把平時未能對父親說出口的話或你對他的愛,一口氣表達出來,我們將贈送挪威當代名家的新作!

訂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 送新刊雜誌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每週精選報導國內外重要財會新訊及論點探討,輕鬆瀏覽、悉知天下事!現在訂報還送新刊雜誌!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聯絡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