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心靈小憩電子報】讓上網不再只是自我疏離,更期待對文學、藝術、音樂、電影...等的真誠書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小典藏 Artco Kids_首頁
2013/06/19 119  ■訂閱 / 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期索引
□ 當期精選/以熱情作顏料的雷諾瓦
擁有「幸福大師」美稱的雷諾瓦(Pierre-Auguste Renoir,1841∼1919年),畫作大多給人甜美、溫馨的感覺,即使只是日常生活的簡單場景也不例外。

□ 主題報報/兩鐵接力 到花東聞稻香、追火車
你喜歡搭火車嗎?你喜歡騎單車嗎?今天Eddie叔叔要推薦一條以結合兩鐵(鐵路+鐵馬,也就是「單車」)的私房旅遊路線:先搭北迴線鐵路經過蘇花斷崖後進入花東,欣賞沿途鬼斧神工的美景......

□ 熱賣好書/《世界的市集》

從挪威北國的充滿海鮮風味的魚市,到印度的五顏六色堆成金字塔的香料攤,越南的水上市場,用竹竿賣蔬果,非洲炎熱的乾果集散地,西寶陽光的椰棗、無花果乾等等,瓜地馬拉的印地安圖案的布市,到台灣熱鬧活力的早市,共11國的傳統市集,認識當地風土環境、種族和豐富多元的飲食文化。

【創意滿點工作坊】

盒裝怪獸
創作工作坊


日 期/2013.6.23(日)
時 間/下午2:30-4:00
講 師/阿咧先生(自由創作者)
創意滿點!



當期精選

爸爸是裁縫師的雷諾瓦,從小耳濡目染,對布料、衣帽的設計與裝飾敏感度極高,並且多次描繪戴帽子的女子。你看,這位女孩戴的帽子是不是很別緻呢?雷諾瓦|《戴蕾絲帽的女孩》|油彩、畫布|55.1×46.0公分|1891年|日本Pola美術館藏。

以熱情作顏料的雷諾瓦 top
文/陳秋華

擁有「幸福大師」美稱的雷諾瓦(Pierre-Auguste Renoir,1841∼1919年),畫作大多給人甜美、溫馨的感覺,即使只是日常生活的簡單場景也不例外。他曾說過,如果作畫不能使他快樂,那麼他就不會動筆!看著他的作品,我們彷彿可以想像他在畫畫的時候,是多麼快樂、充滿創作的熱情!

雷諾瓦從小就很愛畫畫,小時候喜歡拿著粉筆在地上隨意塗鴉。家人看他這麼愛畫,13歲左右就送他去陶瓷工廠當學徒,學習如何在陶瓷上描繪美麗的圖案。手巧又細心的雷諾瓦很快就出師了,每天快樂的在陶瓷上作畫,並且賺來的錢還能夠改善家裡的經濟。沒想到後來發生工業革命,「用機器代替人工」的時勢潮流,讓以手工為主的陶瓷業也受到波及,雷諾瓦於是失去這份工作。他只好換另一份工作,並開始存錢去念美術學院,提昇繪畫的能力與技巧。

雖然他很愛畫畫,但卻不只一次被別人潑冷水,笑他沒天分,甚至勸他及早放棄這條路……雖然被人否定令他很傷心,但他仍然堅持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當他在畫畫的時候,他會在畫裡投注情感,使得他的畫總給觀者溫暖而美好的感覺;特別是他的肖像畫,在當時越來越受歡迎。但雷諾瓦並不想只重複畫同樣的主題,於是他決定去旅行,親眼去看世界各地不同的風土民情,將看到的、感受到的一一吸收,再化為繪畫的養分,於是他的作品開始展現了不同的風貌。

雷諾瓦很喜歡描繪生活中常見的人事物,如花朵、家人,及擁有如陶瓷般光滑潤澤皮膚的少女等,總會不厭其煩的一再描繪。不過,在他過世前的20幾年,卻得了類風溼性關節炎,不但動過多次手術,後來甚至全身癱瘓,無法行走;他的手則腫脹變形,根本沒辦法握筆。據說他會請人幫他將手用繃帶綁起來,再把畫筆插進去,忍著疼痛一筆一筆的描繪作品。

有一回馬諦斯來探望他,正好看到他忍痛在作畫的景象,問他這又是何苦呢?雷諾瓦卻笑笑回答馬諦斯:「痛苦總是會過去的,不過,『美』卻會永遠存在!」

想看更多內容嗎?
【小典藏】六月號•第106期裡有更多精彩好玩的故事喔

 
主題報報

跟火車併肩同騎是什麼感覺呢?我以曾經在壽豐附近騎單車拍到的畫面,跟你分享,就是「這麼浪漫」!

兩鐵接力 到花東聞稻香、追火車 top
文/單車達人陳忠利(Eddie);採訪整理/陳秋華

小朋友,你喜歡搭火車嗎?你喜歡騎單車嗎?今天Eddie叔叔要推薦一條以結合兩鐵(鐵路+鐵馬,也就是「單車」)的私房旅遊路線:先搭北迴線鐵路經過蘇花斷崖後進入花東,欣賞沿途鬼斧神工的美景;然後體驗騎在由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擠壓而成的縱谷、山脈間的奇妙感受,讓你悠閒快樂的認識臺灣地理上的特色!

行程規劃

旅遊的行程規劃,出發前要前做功課,所以建議家長和小朋友一起參與!

第一天

搭火車玉里火車站下車-沿著玉富自行車道-玉里大橋-安通溫泉(泡溫泉、住宿) 或者在體力許可的前提下,搭火車提前在瑞穗火車站下車-沿193線騎到玉里大橋-沿玉富自行車道-安通溫泉(泡溫泉、住宿)

第二天

安通溫泉-台9線-長富大橋-卓富產業道路-源城產業道路-玉山國家公園南安遊客中心-八通關越嶺紀念石碑-台30 線-瓦拉米步道-(折返)-台30線-客城鐵橋-玉里火車站搭火車回家

想看更多內容嗎?
【小典藏】六月號•第106期裡有更多精彩好玩的故事喔

 
熱賣好書
《世界的市集》

作者/依莎貝拉•佩樂葛妮(Isabelle Pellegrini)
繪者:克萊兒•勒格隆等人(Claire Legrand)
譯者:蔡孟真

從挪威北國的充滿海鮮風味的魚市,到印度的五顏六色堆成金字塔的香料攤,越南的水上市場,用竹竿賣蔬果,非洲炎熱的乾果集散地,西寶陽光的椰棗、無花果乾等等,瓜地馬拉的印地安圖案的布市,到台灣熱鬧活力的早市,共11國的傳統市集,認識當地風土環境、種族和豐富多元的飲食文化。read more

訊息公告
張正傑:折斷琴不如陪孩子練琴
六歲的童星喬喬因為練烏克麗麗三分鐘熱度,喬爸憤而將烏克麗麗折斷並打她屁股的事件,在網路上引起廣大網友爭論。如果你沒有陪她練,卻希望她能自主的坐在那邊練,在六歲這個年紀是有困難的。

走過汶川 膚慰雅安
汶川震災屆滿五年前夕,四川又遭受天災,但人們展現更為成熟的救難經驗與愛心凝聚;那不只是解人之危的善行,更是走過汶川、將心比心的回饋。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聯絡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