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在藝術乘上食衣住行後,又是感動旅程開始,【art plus電子報】像個萬花筒圍繞著你,一起尋找藝術的力量!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小典藏 Artco Kids_首頁
2014/05/07 140  ■訂閱 / 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期索引
□ 當期精選/有趣的神明
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圍繞在身邊的守護神,這些神明跟我們一樣,都有各自的個性、喜好,也各有專長。像保護家人平安的門神,或是保佑金榜題名的文昌帝君,抑或是許多臺灣人民信奉的媽祖......

□ 主題報報/守在你身邊
看了有關神明的故事,是不是覺得神明除了各有專長,其實又很人性化?有些神明更像貼身保鑣,二十四小時守在你身邊,不眠不休的保護著你;有些在你出生前就開始照顧你和家人,有些則守在床邊呵護著你,有些則是無微不至的關懷你,直到你十六歲......

□ 熱賣好書/不要打翻牛奶

小女孩潘達求媽媽,她想要送牛奶給在草原區看羊的爸爸,她小心翼翼的頂著牛奶,翻過沙漠,經過駱駝商隊和沙漠精靈,避開面具舞蹈的妖魔鬼怪,度過又深又廣的尼日河……

【小典藏•手作教室】

大自然,小昆蟲

日 期/2014.5.18(日)
時 間/上午場11:00開始;下午場15:00開始
講 師/陳瀅晴(小典藏雜誌美術設計) 創造出屬自己的超完美蟲蟲!



當期精選

相傳在唐代專門掌管降雨量的龍王,自作主張更改了降雨量造成災難,於是玉皇大帝下令要唐太宗的臣子魏徵處死龍王。龍王便向唐太宗求情,希望他能幫忙讓魏徵不要殺他。沒想到,雖然唐太宗已經想法子讓魏徵陪他下棋,但魏徵卻在趴在棋盤上睡著了,並在夢境中殺了龍王。(圖│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提供)

有趣的神明 top
文/樊茜萍

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圍繞在身邊的守護神,這些神明跟我們一樣,都有各自的個性、喜好,也各有專長。像保護家人平安的門神,或是保佑金榜題名的文昌帝君,抑或是許多臺灣人民信奉的媽祖……就讓我們一一了解,這些守護神的故事吧﹗

*風紀股長—灶神

每到農曆年前,有些家庭會在廚房裡對著瓦斯爐拜拜。拜瓦斯爐,真的很奇怪!而且又是拜一些糖果或是甜湯圓等甜食,跟平常拜拜準備的雞鴨魚肉與水果又不一樣。到底是誰藏在瓦斯爐裡,又為什麼要拜甜食呢?莫非,有一個很愛吃甜食的神明住在瓦斯爐裡......

其實,這位神明是玉皇大帝派來的風紀股長──灶神,每年他都會回到天上向玉皇大帝報告這家人所做的好事壞事。所以,當天人們都會準備豐盛的食物,尤其是甜食,希望灶神君能「呷甜甜,講好話」,多向玉皇大帝美言幾句,讓大家明年過上好日子。

*保全伯伯—門神

每到過年,幫家人除舊佈新的時候,除了在大門貼上新的春聯外,有些家庭還會貼上兩張門神的肖像。這兩位門神是誰,為什麼肖像要貼在大門上?

原來,這兩位門神是唐代的大將軍秦叔寶和尉遲恭!相傳唐太宗失信於龍王,使得龍王被玉皇大帝處死,之後龍王的冤魂每晚都到皇宮中,吵得唐太宗無法入睡。後來,有人建議找秦叔寶和尉遲恭大將軍,每晚站在宮門前留守,因為,這兩位將軍如此的威武,什麼敵人都會被嚇跑。果然,此後龍王就沒有再進宮了。

唐太宗體諒兩位將軍的辛勞,請畫家畫了將軍的肖像貼在門上,也達到同樣的效果。這件事慢慢的在民間傳開,越來越多的人將大將軍的肖像貼在門上,這就是貼門神習俗的由來了。

想看更多內容嗎?
【小典藏】五月號•第117期裡有更多精彩好玩的故事喔

 
主題報報

廖德政用溫暖的黃色調描繪觀音山腳綿延的景致,以長達8年的時間不斷醞釀、調整,才完成了薰風吹拂的夏日原野。 廖德政|《初夏》|油畫|54×81公分|1977∼1985年|廖德政提供。

守在你身邊 top
文/樊茜萍

看了有關神明的故事,是不是覺得神明除了各有專長,其實又很人性化?有些神明更像貼身保鑣,二十四小時守在你身邊,不眠不休的保護著你;有些在你出生前就開始照顧你和家人,有些則守在床邊呵護著你,有些則是無微不至的關懷你,直到你十六歲......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這些像家人一樣守護著你的神明吧!

*孕婦的守護神—註生娘娘、臨水夫人

註生娘娘和臨水夫人是傳說中守護生育、生產和幼兒成長的女神,也就是當你還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就開始關懷你和媽媽的守護神。在臺南有一座專門保護孕婦及幼童的臨水夫人廟,廟中除了臨水夫人陳靖姑、註生娘娘、花公花婆,另有三十六姐母的神像最為出名。有許多人到臺南遊玩時,都會和家人一起到廟裡走走看看,求神明保佑一家人的平安。

*床的守護神—床公床母

或許你也曾聽人說過,若有嬰兒獨自在床上揮手揮腳、嘻嘻笑笑時,老人家就會說那是床母在逗弄嬰兒玩。誰是床母?那有沒有床公呢?傳統的信仰認為,天地萬物皆有神靈,像我們常聽到的大樹公、或石頭公,就是這個意思。

而「床公床母」就是我們俗稱床的守護神。據傳床公床母專門守護嬰兒,讓他們能免於驚嚇,能好好的入眠。

想看更多內容嗎?
【小典藏】五月號•第117期裡有更多精彩好玩的故事喔

 
熱賣好書
不要打翻牛奶

作者/史戴芬•戴維斯(Stephen Davies) ;
克里斯多福•柯爾(Christopher Corr)
譯者:馬筱鳳

這是一個愛、關懷和分享的故事,展現非洲西部的風土人文景觀read more

訊息公告
莫名腰痠背痛肌少症作祟
由於某些因素讓肌肉量流失,進而導致肌耐力的下降,就會增加從坐到站或是行走的困難度,長久下來,容易加重骨頭、關節的負擔,有可能因而造成腰痠背痛。

櫻吹雪 只得幻夢一場
日本春天象徵是「櫻花」。因為有生命,才會花開,然後花謝散落。再美麗,也都只有虛幻美夢般的短暫時光。希望滿開的「櫻花」能一直存留著,但這是無法實現的夢。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聯絡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