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新鮮日本電子報】以經濟、文化、旅遊為主軸,提供讀者全方位的新聞資訊、原汁原味的「大和風情」。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良好的員工士氣,可以「激勵」創造的衝擊以及影響力,不僅在組織理激起漣漪,更能達到企業最大效益。然而,如何學習好的領導方法,領導該注意些什麼,想必是中,高階主管必須了解的重要課題!本期電子雜誌特別精選,《管理雜誌》、《30雜誌》、《遠見雜誌》等電子雜誌特別整理相關話題。小編為您精選文摘,更多詳盡內容,歡迎訂閱 udn 電子雜誌。

數位閱讀網特別發行《udn 電子雜誌新訊快報》電子報,讓每位網友能掌握電子雜誌新訊動態、閱讀雜誌好文、便捷訂購與試閱。


udn 線上書展,抽Eee Pad,博客來E-Coupon、展覽門票、還有出版社獨家好禮


國內第一本探討熟齡議題的《熟年誌》電子雜誌,與你分享人生的幸福滋味


徜徉數位世界閱讀新生活,《雙河彎》電子雜誌提供全方位的各類別資訊

 

 

 

 

 

商業周刊 1264 期

單期零售:99 元
訂閱一年:58 折 2950 元

•臉書解密
•小英的四年功課
•台彩終於賺錢
•尹衍樑 陪何薇玲賭一把

 

 

 

 

 

本月新刊

熟年誌 第 2012/2 期

單期零售:99 元
訂閱一年:56 折 500 元

•桃姐四冠影后 葉德嫻
•隨時隨地都能開始的運動
•C型二次青年降臨!
•冬日調情六部曲

 

 

 

 

書展特惠加贈3期

常春月刊 第 347 期

單期零售:180 元
訂閱半年:83 折 750 元
訂閱一年:83 折 2000 元

•頭髮愈來愈稀疏
•長不高的未來
•上班族9成有乾眼症
•尿失禁怎麼辦?

 

 

 

 

 

書展特惠加贈4期

新鮮日本 20120208 期

單期零售:69 元
訂閱半年:8 折 1380 元

•哆啦A夢 — 永遠的守護者
•戲裡戲外續真情-吉岡秀隆
•男兒有淚,彈還是不彈?
•另一個世界誓約永恆之愛

◎ 向賈伯斯學激勵

賈伯斯如何用願景帶領團隊創新,他激勵人才的秘訣又是甚麼?

【文/李思萱】

賈伯斯(Steve Jobs)去世後,非常多文章講到他的領導風格,不外乎是形容他對於細節有多麼講究和要求,對於產品設計多麼具有獨到創新的眼光,甚或是熱情、不屈不撓的人格特質如何影響著他周遭的人。鮮少有人提及他的領導風格,如何做為企業借鏡。

也許是因為賈伯斯的領導風格實在太獨特了,人們對於他的領導作風褒貶不一,也不覺得一般企業可以用蘋果電腦公司的方法,來做管理。《紐約時報》記者喬.諾賽拉(Joe Nocera)甚至曾說,賈伯斯違反了所有管理學的定律,根本不是一個共識凝聚者,而是一個細節控(maniacal micromanager)。

但是,事實真的是如此嗎?賈伯斯狂熱、看似殘酷的領導風格背後,其實仍然有許多值得學習之處。

曾經是蘋果電腦公司資深副總裁,和賈伯斯一起工作三十多年、一起歷經許多人事風波的老臣傑伊.艾略特(Jay Elliot)就對賈伯斯有很不一樣的看法。艾略特曾經受到奇異人力資源副總裁的邀請,參與奇異內部一項人力資源改造計畫,結果發現在向奇異傳授武功祕笈時,不少東西都是多年來,直接或間接從賈伯斯身上學來的。

和賈伯斯在一起共事一段時間的人都會發現,他們不僅僅是在精神上受啟發而已,還學到解決問題的能力,這個能力足以幫助一家公司,徹底改善各層級人員的運用,達到更有效的管理。賈伯斯的i領導,雖然是從他自身出發,卻能有效地擴散到整個企業當中。

用願景打造同舟共濟

賈伯斯的i領導,徹底讓一群人心甘情願地為他賣命。而且重點是,他常能讓公司員工們認同自己是蘋果大家庭的一份子,願意盡全力投入替公司解決問題。

蘋果內部非常著名的「企業度假會議」,是賈伯斯凝聚團隊(Team Building)的方法,他為了讓麥金塔團隊幾個二十歲出頭的年輕人,能夠聚在一起開發新產品,所以用飯店裸泳的方式,讓這些人培養出一種特別的歸屬感,在度假的那幾天裡,團隊成員一起吃、喝、睡、玩,還一起腦力激盪,感情好得不得了,因此產生「同舟共濟」的感覺,回到工作崗位時,就能加倍賣力付出。

賈伯斯喜歡走動式的領導風格,他不喜歡坐在辦公室裡發號施令,會到現場走動監督團隊工作的狀況。一旦到了現場,他會鼓勵員工有話直說,前線小員工的意見,只要提出的想法有執行的可能,他就會採用。頭銜和職位在這家公司裡面並非重點,事情做得好不好,才是他所關心的事情。

當然,他對於細節的龜毛要求,常會讓工程師感覺到羞辱,畢竟沒有人喜歡被從頭挑剔到尾,但是蘋果公司的工作團隊,卻又擁有非常低的流動率(3%),這是為什麼呢?答案就是賈伯斯非常懂得提供「願景」激勵士氣,使得員工即使被「修理」得苦不堪言,還是真心以自己正在做的事為榮。

對於企業領導者來說,可以學習的是賈伯斯在塑造願景上的工夫,他不在乎員工和他意見相左,但在願景上的方向,一定要是一致的—這就是為什麼他總是大力鼓吹蘋果的產品,能夠改變世界的夢想,並且挑選和他有同樣信念和抱負的成員。

在蘋果公司,賈伯斯善用願景的力量,讓所有員工都以當「海盜」為榮,意思是和墨守成規的「海軍」不同,勇於創造、做自己。因為蘋果是以小型創業團隊起家,因此賈伯斯非常希望能夠以創業小團隊的形式,來建立公司,一群「海盜」裡面包含了設計師、程式人員、工程師、製造人員、文件寫作人員、廣告與宣傳專家等,每天一起工作十幾個小時以上,感情很好、容易凝聚共識激發創意,也沒有大公司必須要通過層層關卡審核的麻煩。

賈伯斯成功地讓公司成員認同這家公司,並且把公司當做自己的公司。他們喜愛慶祝各種成就,包括達到產品的里程碑、會議目標、銷售成長、發表新產品、引進新人員等,都會大肆慶祝一番。賈伯斯i領導的厲害之處,就是他雖然對細節嚴苛,卻善於營造出一種正面、積極的團隊氣氛,讓成員心甘情願地為他長時間工作,為工作目標持續奮鬥、努力。

※本文由《管理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本文為節錄文章,更多精彩內容,請看《管理》電子雜誌452期;訂電子雜誌】
◎ 領導,其實可以很簡單

從藝術家與設計人的特性出發,以直覺、開放、創新的思維,運用「簡單領導」,你也能坦誠溝通、處理差異性、形成決策,化解各種領導難題。

【作者/前田約翰】

羅德島設計學院校長前田約翰

「領導」(leadership)一詞常讓創意人一聽到就皺眉頭,在成為羅德島設計學院(RISD)第16 任校長之前,前田約翰也是如此。

結合圖像設計師、視覺藝術家、電腦科技專家等身分的前田約翰,必須在短時間內,迅速學習過去不熟悉的一門課:如何領導,以帶領學校度過財務危機,同時讓一個已經15 年沒有換過新領導人的社群感到安心。

由於缺乏領導和管理的經驗,前田約翰僅就自己所知的角度,也就是設計人的角度,去因應新的職務。以提倡「簡單」、平衡「複雜」為己任的他,在深入藝術、科技、設計與大學教授的領域之後,如何面對學院行政的官僚與繁瑣?

歷經學生直接嗆聲「我們很不高興你的做法」,以及校務會議的不信任投票,前田約翰試圖把遊戲、熱情和創意注入領導角色,一路走來,在溝通、團隊合作、做決策等方面,他以「重新設計」的「簡單領導」,讓團隊激發出不一樣的作為。

簡單領導1 》 不怕弄髒雙手,但也別弄得太髒

以身作則的領導方式,一旦除了領導之外還有其他用意,就不再是領導。

對於藝術家,思考和動手會同時浮現,一起演進。藝術家都不怕把手弄髒,並根據自己的感覺,努力創作有意義的新東西。

以我做校長來說,要充分了解當前情況,唯一的辦法就是一頭鑽進去,試圖親自了解RISD 的日常運作。因此,我凡事都去經歷,從在學校餐廳協助分餐點、為剛到學校的新生搬行李、為教職員做早點,一直到為學校警衛送甜甜圈。有人批評這種做法「沒校長的樣子」,也有人很高興看到領導人親自上陣。

天生喜歡親自動手做事的領導人面對的主要挑戰,就是設法在做太多與做太少之間保持平衡,否則事必躬親的陰影可能悄悄地浮現。這是作為「兩手髒兮兮的領導人」的缺點。過度親力親為,把自己弄得太髒,意味著你搶走了應該由部屬做的事。有些人很高興任由上司把事情做完,自己樂得喝咖啡清閒,有些人卻會覺得受到剝奪傷害。

我學到,我必須找一些可以讓自己玩的泥巴。我每天都在做「了解和領導RISD」這項工作,基本上就是我的泥巴差事,這件事讓我學到、也感受到「蹚渾水」之美。

簡單領導 2 》 鏡子種類愈多,看到的影像愈鮮明

敬請批評指教!用心聆聽別人的批評,就是用心聆聽自己的想法。

我有時會用一個簡單的問題展開會議:「我做得怎麼樣?」大家經常懷疑我是不是在開玩笑,但我確實在找機會接受批評指教。對於任何值得敬重的藝術家或設計師,這是讓人很不舒服、卻效用卓著的做法。對於藝術家,接受批評讓他有機會知道,別人是否能夠領會他的作品想表達的那些問題,看看作品的原始用意和完整性是否有表現出來;對於設計師,這是測試他們的作品能否讓人直覺地領會,並藉此改善作品的機會。

中肯的批評能夠暴露你的盲點,但也可能讓人心灰意冷、一蹶不振,因此用開放的心態面對誠實的回饋意見,非常重要。我學到,在一個組織裡爬得愈高,人家愈不可能對你說真心話,以免自找麻煩。但是,如果沒有刺激,就不可能學到新的東西,因此我覺得接受直率批評,是學習如何自我改善的最快速途徑。因此,認知受到震盪,或是醍醐灌頂,有時可能對你有好處。

不同的意見可以促使你修正做法,因此我的辦公室設有開放時間,外加早餐時間,讓教職員和學生能夠進來跟我個別談話。我發現,廣納雅言可以發掘各種可能性。歸根究柢,重點在於以領導人的身分,學習傾聽自己的聲音。

許多藝術家創作私人性質的藝術,他們學會用這種方式,根據自己設定的條件來看待自己,而不只是在鏡子裡看到的自己。藝術家能夠用來檢視自己作品的鏡子種類愈多,看到的影像愈鮮明。

簡單領導 3 》 共處一室,才能共成一事

從孤狼變為團隊一份子,站在同一個房間是很大、很大的起步。

由於我這一輩子多半是個專業「孤狼」,對團隊運動從來就沒什麼興趣,因此我必須尷尬地承認,我從來沒有身為團隊一份子的感受。

宜蘭是歌仔戲故鄉,成立20餘年的台灣戲劇館傳承傳統戲劇一直不遺餘力。在新春大日子,熱鬧滾滾的戲曲演出當然不會缺席。從初七開始,館內周末劇場將推出《翠山邂逅》的劇碼,這是歌仔戲傳習班 100年下半年度辛苦的成果,在新的一年用喧天鑼鼓,與您一起熱鬧迎春。另外展覽室可以動手玩傀儡戲、借戲服化身成最佳男女主角,陪你一起玩到元宵。

※本文由《30》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本文為節錄文章,更多精彩內容,請看《30》電子雜誌90期;訂電子雜誌】

商業周刊
新鮮日本
財訊雙週刊
遠見雜誌
聚財週刊
Money 錢
理財周刊
今周刊
先探投資週刊
Smart 智富月刊
30 雜誌
台灣銀行家雜誌
管理雜誌

看雜誌

美麗佳人
men's uno 男人誌
ELLE 她雜誌
尤物雜誌
FHM男人幫(精華本)
Taipei Walker
國際商情雙周刊
遙控技術
遙控飛行技術
典藏今藝術

典藏古美術

小典藏
幼獅少年
幼獅文藝
聯合文學
DIGIPHOTO
大家健康雜誌
PAR 表演藝術
常春月刊
台灣建築雜誌
知識通訊評論
媽媽寶寶
手機GoGo
單車誌
雙河彎
品牌建誌
典藏投資
好色 春心蕩漾
熟年誌
 
NOVA 情報誌
iyoung
一本萬利的投資 教出富小孩

慈濟月刊

 


人一輩子該有的壯遊與神遊
不管是壯遊或神遊,如果你不給自己機會跳出既有的窠臼,你有可能會繼續重複早已極端無聊、乏味的生活。這樣過一生,真的不值得!

洪蘭:孩子做得多,學得愈多
烤蛋糕不費事,且自己烤,不必擔心黑心食材或塑化劑。透過實作,教孩子雙手萬能,自己懂得做,就不必求人。


本內容由UDN數位閱讀網提供, 聯合電子報 代理發行
數位出版相關訊息刊登、合作洽詢【UDN數位閱讀網】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