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10 第10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真心話 不消逝的永恆──《建築師的學徒》讀者好評推薦
新書發燒報 《建築師的學徒》:「土耳其的米開朗基羅」希南師傅
自然學英語 《怪咖少女事件簿》:都要被處決了,還辦晚宴?
花絮宅急便 動動手指頭,送您《分解人》《怪咖少女事件簿》!
 
不消逝的永恆──《建築師的學徒》讀者好評推薦
【建築師的學徒•媒體讚譽】

一部深刻動人的小說,世故、有趣、熱鬧,卻不失優雅,愛與殘酷貫穿全書,躍然紙上。──A. D. Miller,曼布克獎決選作品《融雪之後》作者

《建築師的學徒》是一個壯觀的成就……也是一首歌頌伊斯坦堡人文薈萃之美的情詩。──《紐約時報》


【試讀學徒心得】

早早收到了試讀版本的小說,卻因為工作關係,一直只能利用睡前時間零星閱讀。某個下著大雨的休假日,我窩在客廳沙發上,煮了一壺帶著肉桂香味的熱紅茶,翻開讀到一半的小說,一路停不下來地讀到了結尾。

我們旅行,是把自己放在一個陌生的地方,脫離了日常生活的規律,感受不同的人生。而《建築師的學徒》不只橫跨千里、更穿越古今,掙脫了時空的限制,帶我們悠遊於一個古老而神祕的國度—16世紀的鄂圖曼土耳其帝國。

未滿12歲的男孩亞汗痛苦地失去了母親,他視如兄弟一起長大的大象丘塔,因為繼父的貪財好利,即將被送到鄂圖曼王宮作為給蘇丹的獻禮,亞汗在緊要關頭心念一轉,跳上船跟著丘塔一起航向未知的世界。在那個人聲鼎沸、美麗又險惡的繁忙城市伊斯坦堡,他愛上了彷如雲泥之遙的米麗瑪公主,卻知道永遠不可能跟她相守,於是一頭栽進奧祕廣闊的建築世界。亞汗和其他學徒,跟隨如師如父的偉大建築師希南的帶領,一同磨練建築的技藝,在這個擁擠卻又遼闊的國度中,他們建造起一座又一座莊嚴肅穆、同時宏偉耀眼的清真寺、學校、救濟院和橋樑。

政治的角力,在政權的迭代中,總躲藏於陰影處伺機而動。希南和亞汗及其他人,只能在一次次的意外中尋找平安脫身的方法,希南態度柔軟而又堅定,不顧張牙舞爪的流言或攻擊,專注於他的建築計畫,一步步朝著目標前進,成為亞汗在人生迷霧中的一盞明燈。

我回想起旅遊照中時常看到的泰姬瑪哈陵、土耳其清真寺等等美景,曾經就像有人將它們輕輕地放到我們眼前。而今穿梭在那些美麗且古老建築中的人物,飄零一生充滿生命力與求知慾望的亞汗……

心得全文:「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建築師的學徒》:「土耳其的米開朗基羅」希南師傅
  上帝創造人類,撒旦腐化人類。芸芸眾生中,只有少數人發現了宇宙的中心。那裡沒有善或惡、過去或未來、我或你、戰爭或戰爭的理由,只有一望無際的寧靜大海。那裡的美,震撼人心,發現之人都因此失去了說話的能力。


  天使於心不忍,便給了這些人兩個選擇。他們若想找回聲音,就必須忘了看過的美景,但失落感將長留心中。然而,若他們想記住這幅懾人美景,從今以後,心智就會變得昏昧不明,再也難辨虛實。因此,這幾個誤闖入地圖上也找不到的神祕奇境的人,重返人間後不是帶回一股無以名之的渴望,就是帶回無止無盡、各式各樣的問題。那些渴望填補內心空缺的人稱為「求愛者」;那些求知若渴的人稱為「求知者」。

  這是希南師傅過去常跟我們四個學徒說的故事。他會仔細打量我們,頭歪向一邊,彷彿要看穿我們的靈魂。我知道自己太虛榮,像我這種無名小卒不該如此。然而,每次師傅說起這個故事,我總覺得他是故意說給我聽的。師傅的目光會在我臉上稍做停留,彷彿對我有所期盼。但每次我都會別開眼神,因為怕害他失望,也怕辜負他的期盼,雖然我從不知道他對我有何期盼。我很好奇師傅在我眼裡看到了什麼。他認為我會在學習之路上超越眾人,但遲鈍如我,卻會在愛情中一敗塗地嗎?

  回首過往,但願我能說我學會了愛,也愛上了學習。但要是我說謊,明天難保不會被打入油鍋地獄。我已經垂垂老矣,卻還沒踏進墳墓,誰敢保證「明天」會不會已經等在門口?

  師傅、我們四個學徒,再加上白象,總共六個成員,我們一起建造了清真寺、橋梁、學校、客棧、救濟院、溝渠等等各式各樣的建築。時移事往,我的腦袋早已把稜稜角角撫平,記憶也變得雲淡風清。每次回首那段時光,浮上腦海的形影很可能是後來才勾勒上去的,為的是減輕遺忘了那些面容的罪惡感。但我記得我們許下的諾言,而最後我們卻沒能實現諾言,一個也沒有。說也奇怪,那些摸得到、看得見的臉都消逝在記憶中,生於氣息的話語卻留了下來。

  他們一個一個告別了人世,而我卻活到遲暮之年,箇中原因唯有上帝知曉。我每天都想著伊斯坦堡。那裡的人步行穿越清真寺庭院時,一定全然無知也視若無睹,寧可把周圍的建築視為諾亞時代就已存在的建築。其實不然。那是我們一起打造的,是穆斯林和基督教徒、工匠和奴隸、人類和牲畜胼手胝足打造而成的。但伊斯坦堡是個善於遺忘的城市,這裡發生的事都寫在水上,只有我師傅的作品以石頭寫成。

  我在一顆石頭底下藏了一個祕密。儘管事隔多年,它一定還在那裡,等著人去發現。我不知道會不會有人發現它,就算有,他們會理解嗎?答案沒人知道。無論如何,在我師傅建造的數百棟建築中,其中一棟底下就藏著宇宙的中心。

印度,亞格拉,一六三二年

  希南和學徒建造的蘇萊曼清真寺接近完工時,蘇丹的痛風越發嚴重,兩腿都腫起來,甚至生瘡化膿,不得不用紗布包紮起來。他手上染了許多親信的鮮血,包括他的第一任丞相伊布拉興和他的長子穆斯塔法。這兩人都是他的寵臣,卻在他命令下一個接一個被處死。陰謀和背叛使得伊斯坦堡暗潮洶湧。

  亞汗還以為有一陣子不會傳來蘇丹的消息,沒想到剛好相反。儘管傷痛,儘管生病,蘇丹還是持續傳來用語簡潔而不耐煩的命令。然後有一天,蘇丹又親臨工地,雖然病痛纏身卻仍怒目而視。他睨了眼半完成的清真寺,當它是空氣,然後騎著馬朝希南趨近。

  「建築師,你用了太多時間,我快失去耐心了。」

  希南說:「陛下,卑職保證一定會完成這座清真寺,但憑真主之意。」

  「你還需要多少時間?」

  「兩個月,陛下。」

  蘇丹瞪著工地,眼神堅毅。「那就兩個月!一天都不能多。如果到時我沒拿到鑰匙,唯你是問!」

  蘇丹一走,工人都焦急四顧,沒人知道怎麼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達到蘇丹的要求。焦躁不安的氣氛像沸騰的悶鍋。工人擔心兩個月後會受到蘇丹的懲罰,紛紛開始討論要不要逃走。

  人心惶惶,場面日漸失控。有一天,希南要亞汗扶他坐上象轎,他要對大家說話──坐在大象背上。

  「各位弟兄!今天早上有隻蜜蜂在工地裡飛來飛去,你們發現了嗎?」

  沒人回答。

  「我在想,如果我是世界上最小的動物,可以停在每個人的肩膀上、聽到大家腦中的聲音,我會聽到什麼?」

  底下起了一點騷動。

  「我想我會聽到你們的煩惱。有些人很不安,心裡想著,如果沒及時完工,麻煩就大了。請大家放心,我不會讓這種事情發生。如果蘇丹不高興,你們不會有人遭殃的。除了我。」

  「誰知道我們會不會接著你人頭落地?」有個工人問,但沒露出臉。喃喃認同聲隨之響起。

精彩全文,請前往>> 《建築師的學徒》

 
《怪咖少女事件簿》:都要被處決了,還辦晚宴?
妮琪面對麥肯絲的指控,說妮琪偷走了她的名牌運動鞋……

妮琪因而被紅心皇后抓起來關進地牢,跟老鼠住在一起。(啜泣)

驚魂未定的妮琪在地牢被鷹俠侍衛官叫醒。

「妳要去參加皇后舉辦的處決前晚宴!」鷹俠侍衛官回答。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啊?妮琪到底能不能平安回家呢?


閱讀英文小說,是提升英文能力最自然的方法!
請照下列三步驟進行閱讀:
1.先大略讀過一遍,遇到不認識的單字或句型,別急著查字典,先試著瞭解故事在說什麼。
2.現在你大致明白內容了,請再重新細讀一遍,可以搭配中譯並就先前不懂的生字、文法及句型做進一步的瞭解。
3.再讀一次英文原文,好好享受閱讀的樂趣!


中文請看這裡

本文摘錄自《 怪咖少女事件簿【8】:妮琪的魔境夢遊

 
動動手指頭,送您《分解人》《怪咖少女事件簿》!
【連署拒簽分解令!解救分解人!】

點擊連結前往活動專屬網站!參與連署就有機會抽中《分解人》任一本或系列全書!


【怪咖少女著色畫活動】

將著色畫(共有兩款(A)(B)或隱藏版(C),可任選)上色後,附上個人資料,郵寄或拍照方式寄回參加抽獎與比賽,即有機會帶走《怪咖少女事件簿》系列任一本!>>活動詳情

 
 
博識出版--阿姆尼愛閱讀部落格  |  眾文博識網  |  Facebook粉絲團
客服專線:(02)2369-9978 客服信箱:service@jwbooks.com.tw
本報圖文著作權屬於博識出版有限公司,未經授權禁止翻印、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