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如何為4∼7歲的孩子挑書?漸進式親子共讀,可培養孩子專注力?快看【信誼奇蜜4-7歲育兒報】的精彩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24 第11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真心話 跨越歷史文化的生命見證──深度剖析《建築師的學徒》
新書發燒報 陪你找到屬於你的生活勇氣!多摩川沿岸的八個小故事:《多摩川物語》
自然學英語 《我的遜咖日記單字本》:journal V.S diary
花絮宅急便 連署拒簽分解令!解救分解人!
 
跨越歷史文化的生命見證──深度剖析《建築師的學徒》
文/沒有名字的貓

《建築師的學徒》為艾莉芙.夏法克(Elif Shafak)透過建築師希南的學徒亞汗之口吻,從這位學徒的視角出發,讓我們讀者得以用閱讀長篇小說場景調度的方式,近乎立體地看到過往十六世紀土耳其(鄂圖曼帝國)的一個橫切面。


小說中的故事一層包覆著一層,故事之中尚有故事的內核,除了開卷揭示的愛、知識這兩端作為軸線,學徒亞汗從彷若少年pi的海上漂流,到何以進入到宮廷成為訓獸師、進而見證帝國內部的爭權奪利、皇室權力的傾軋、乃至於蘇丹君王的幾代興衰與輔佐丞相們的不同境遇,光是隱微地、側面的觀察(畢竟是透過希南建築師師傅接下的清真寺等建築案子為主要具體的故事主線),便精彩萬分呈現了當時城市文化發展之際,交匯著古今歷史發展、文明的詮釋權、中西方與多樣種族與宗教的迸出火花,也讓不管熟悉土耳其國度過往歷史與否的讀者,在這樣的流暢筆法、總是引人一探究竟的「一千零一夜」般的敘事語氣給深深吸引,而陷落到與城市文化同步摩肩接踵、甚至情慾流動的街道景象裡。

這當然是跟隨著敘事者亞汗的眼睛舉目所見而言。倘若作為一介有心的好讀者,不難發現艾莉芙.夏法克的野心,步行於發展中的城市文化,透過亞汗與建築師希南,照見的是背後可能面臨到都市更新、城市開發驅趕無家者,以及人口急遽上升成長後水源匱乏,面臨到火災為何救助系統的怠惰導致生靈塗炭?而上述種種都必須納入一位專業建築師的各種判斷因素之中,有所取捨的標準在哪裡?雇用工人的包容力、以及不畏流言(是的,即便在往現代化的步伐邁進,宗教、鬼神、自然力量、或者民間的習俗與禁忌,所有系統的交織我們無法論斷其好壞與否,況且,本書也讓蘇菲派、穆斯林、基督教、猶太教、乃至於流浪的吉普賽被汙名的狀況,等各種宗教與種族頭目〔伊瑪目、拉比、等具有代表性的首領〕力量展開機鋒交辯,並且要讀者自行抓住線索,也留下空間思考並非一切人世間道理都非黑即白。)

閱讀全文>>「霧中風景」

 
陪你找到屬於你的生活勇氣!多摩川沿岸的八個小故事:《多摩川物語》
旅日作家 張維中︰「闔上了書本,對照起自我的
生活處境,意外地發現直搗人心。」

從平凡中點出最不平凡的感動──
多利安助川 療癒人心的最新力作

以為是平淡的溫暖小品,
卻在閱讀時頻頻深深吸氣,
試圖撫平那些心中感同身受的遺憾。

多摩川沿岸的八個小故事,
溫暖而撫慰的文字,輕輕地拉你一把,
陪你找到屬於你的生活勇氣。


〈黑貓咪子〉
「如果沒有和丈夫結婚,如果過著不一樣的人生,那又會怎麼樣?」

嫁入農家的雅代太太每天往來與住家與田地間,將自家栽種的農作物擺放在小木屋菜攤販售。丈夫的冷淡、公公的刻薄、孩子的不聞不問讓她對婚姻和生活心灰意冷,唯一的寄託,是一隻經常在菜攤附近出沒的黑色野貓,她為牠取了個名字叫咪子……

〈三姊妹〉
「為什麼不能表現得開朗一點?究竟是有什麼原因造成這種個性,還是自己的個性原本就像塊木頭呢?」

有著綠色屋頂的林田家經常傳出陣陣飯菜香,讓母親早逝、從未嚐過像樣家常菜的洋平常忍不住駐足嗅聞,漸漸地也對林田家的三姊妹產生奇妙的遐想。一次失態的舉動讓他從此刻意避開林田家,繞道而行,沒想到突然收到老闆的指示,要他到林田家收購舊書……

〈明滅〉
「克之的腦中浮現母親肩頸顫抖的樣子,還有話筒傳出的嘟嘟聲。鹹鹹的東西從鼻腔深處湧出……」

克之的父母感情不睦,死黨阿丸則是雙親離異,兩人都是失和家庭的孩子。這天晚上,兩人與班上同學約好到多摩川上游觀測太空梭,母親卻不准克之出門。克之好不容易趁隙溜出門,等待著他的卻是烏雲密布的天空,還有阿丸即將搬家的消息……

〈正式開拍!〉
「大家都忘了自己才是主角,人生才是真正的舞台,忘了主角愈是深陷絕境,故事就愈有看頭。」

隆之於美術大學畢業後進入片場工作,負責製作拍片所需的各式道具。十年來始終隱身幕後的隆之鬱鬱不得志,深怕一輩子就這樣庸庸碌碌過去了。一次要命的失誤讓他累積多年的憤懣爆發,興起離職的念頭,向來寡言的師傅米哥卻在這時對他娓娓道出自己的過去……

〈颱風過後〉
「你的畫實在太正經了,責任感太強了,連帶著視野也跟著狹窄了起來。」

雅之熱愛繪畫,雖然技巧備受肯定,作品本身並無新意。一天,在河邊作畫的雅之被附近的遊民搭話,遊民觀看世界的特殊視角讓他深受啟發,畫風一轉變得大膽而富創意,甚至一舉奪下繪畫比賽冠軍。然而與遊民為友一事讓母親大發雷霆,雅之也被迫與遊民斷絕聯絡……

〈花丼〉
「你吃了花,總有一天人生會綻放出花朵的。別放棄喔,我也會好好努力。」

受到不景氣影響,多摩川畔的「大幸運食堂」生意每況愈下,店主繼治正為沒錢支付房租和食材費所苦,偏偏這時在老家務農的哥哥又不斷寄來滯銷的食用菊花,硬要他買下來。被逼到走投無路的繼治腦中閃過自殺的念頭,但一想到曾和那個男人做了約定,繼治便打消了念頭……

〈過冬〉
「父子倆一起賞鳥時,希望在場的也是對那孩子而言重要的人。那應該是已逝的妻子,是兒子的母親。」

伸彥在妻子過世後,獨自帶著唯一的兒子翔生活。為了迷上鳥類的翔,他開始接觸賞鳥活動,父子倆一步步深入賞鳥的世界。在一次班級活動中,伸彥結識了同為單親家庭的麻子和小綾,隨後並邀請母女兩人一起賞鳥。漸漸地兩家人愈走愈近,伸彥對麻子的感覺也悄悄起了變化……

〈月明之夜〉
「不順利的日子也去接受它,好好品味生命中的每一天吧。笑笑就好,只要笑著,美好的日子一定會再次到來的。」

良美剛收掉經營不善的補習班,與丈夫的關係也降至冰點。此時母親驟逝,措手不及的她返回母親生前獨居的公寓整理遺物,從壁櫥中清出一張有裂痕的小矮桌。那是滿載著相依為命的母女倆過往的矮桌,圍繞著那張矮桌的歡笑與淚水,爭執與和解倏地湧上心頭,壓抑已久的良美忍不住放聲大哭……

更多精彩介紹>> 多摩川物語

 
《我的遜咖日記單字本》:journal V.S diary
「遜咖日記」系列由於用字簡單和劇情爆笑,被指定為國、高中英文課閱讀教材,為了幫助學生在閱讀「遜咖日記」同時學習英文,《我的遜咖日記單字本》就這麼誕生了!

選取了《遜咖日記:葛瑞的中學求生記》中250個重點單字、片語,不只學英文,還要一次讀懂美國青少年文化!


這次小編要帶大家學的單字來自《遜咖日記:葛瑞的中學求生記》,葛瑞在故事一開頭寫了:

First of all, let me get something straight: This is a journal, not a diary. I know what it says on the cover, but when Mom went out to buy this thing I specifically told her to get one that didn't say "diary" on it.

(首先,我要說清楚:這是一本日誌,不是日記。我知道封面上寫的是什麼字,但媽去買的時候,我有特別交代她不要買封面有『日記』兩個字的本子。)

葛瑞的話到底帶有什麼含意呢?各位可別忘了!「遜咖日記」系列的原文書名是 "diary of a wimpy kid"。那麼,葛瑞說的日誌(journal)和日記(diary)有什麼不同嗎?

事實上,journal 可以用來指個人所記的日常例行事務,而 diary 除了可當記事簿之外,更常指稱紀錄個人隱私的日記。理解兩個名詞的差異之後,是不是能理解葛瑞為什麼一定要封面上沒有寫日記的本子了嗎?☺

本文摘錄自《我的遜咖日記單字本

 
連署拒簽分解令!解救分解人!
【連署拒簽分解令!解救分解人!】

點擊連結前往活動專屬網站!參與連署就有機會抽中《分解人》任一本或系列全書!


【怪咖少女著色畫活動】

將著色畫(共有兩款(A)(B)或隱藏版(C),可任選)上色後,附上個人資料,郵寄或拍照方式寄回參加抽獎與比賽,即有機會帶走《怪咖少女事件簿》系列任一本!>>活動詳情

 
 
博識出版--阿姆尼愛閱讀部落格  |  眾文博識網  |  Facebook粉絲團
客服專線:(02)2369-9978 客服信箱:service@jwbooks.com.tw
本報圖文著作權屬於博識出版有限公司,未經授權禁止翻印、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