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0/10/08 第5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公告江湖 溫武人物訪談系列報導
焦點武俠 溫武人物訪談系列報導(一):施達樂(BJ)
武林花絮 武俠漫畫專區
活動快報 溫武「猜五強,送大獎」活動持續發燒

 
 
溫武人物訪談系列報導
明日武俠電子報
在上週公布了溫武長短篇武俠的決審入圍名單之後,這幾期將會有一連串的溫武人物焦點訪談,每一期都會請到一位過去曾經參與過溫武賽事的大俠們,和大家談談他們在生活上,創作上,甚至是在溫武這項賽事之上,有甚麼心中的感悟及想法可以分享。

訪談的內容有長有短,但都是精彩可期,包括小編看了都覺得很有收穫,俠友們請慢慢欣賞。

另外在漫畫專區裡,除了持續刊載的《刀劍行》之外,還加入了一位對台灣本土漫畫浸淫甚深的吳道成兄,帶領大家一睹台灣武俠漫畫的風貌,詳情請見本期的武林花絮。

 
溫武人物訪談系列報導(一):施達樂(BJ)
明日武俠電子報、BJ
Q1、能否和大家談談您的近況,在生活上,工作上,甚至人生體悟上,有沒甚麼想聊之事?

近況?我是至愚之人,只懂得不停地工作,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只是工作的內容常變。今年由於推不掉,接了學校的行政職缺,享受天天開會被疲勞轟炸的樂趣,這是比較大的改變。另外,我投入了一些數位內容的開發計畫(遊戲、影視等)與許多不同領域的創作者、藝術家接觸,尤其是首次和我的偶像女神安心亞小姐合作,算是為平凡無奇中年男子的無趣生活憑添不少繽紛色彩。

Q2、近期在創作上有無任何計畫,是否有作品正在構思,動筆,甚至剛完成的?有打算投稿參賽嗎?

創作像生小孩,台灣人忌諱在懷孕前三個月說破,會遭天嫉。遭天嫉就會貢龜流產,《明日武俠》是要害我是吧?構思動筆中的不能講!

就講講已經生出來的好了:下個月將要出版武俠作品《本色》(改編自第四屆得獎作《流民本色》),這本比《小貓》還爽利十幾倍,諸君不看會後悔;第六屆的大賽長短篇我也都有投稿--每年一部台客武俠,這是我和讀者的約定,一定要作到;《小貓》和《流民本色》都有電影電視、遊戲腳本在各處參賽、審查、籌備中;還有一部非武俠的電影劇本(有點像台版《交響情人夢》)已經完成,丟出去了,請大家為它集氣。

Q3、能否和大家談談您的創作,一般從構思到提筆,提筆到完成,通常是以甚麼樣的流程在進行?有無養成甚麼習慣(譬如預擬大綱)?通常會花多久時間?哪一部份最讓您傷腦筋呢?

這和創作經驗(功力)有關。每一種形式的創作前一兩篇我都會打大綱,熟悉形式以後就直接寫了。目前的心得是:打大綱容易上手;不打大綱比較順暢。很多名家都提到,最重要的不是打大綱與否,最重要的是每天持之以恆不斷地寫。這點看起來好像沒啥了不起,但,請相信我,這是高手和肉腳(專業和業餘)唯一的分別。

我自己是無論如何每天都會寫,通常六點多就起床開始寫了,寫什麼不是頂重要,因為有時靈感就是從亂寫的垃圾話中蹦現。現在有部落格、有臉書,還有人會說「讚」,奇妙又好玩。我測試過自己的極限,充滿靈感精力時,產量可達每天一萬三四千字;產量少時,就只能在臉書上哀嚎兩句……Orz

關於創作所花的時間嘛,我出了好幾本書,且和諸君分享一下心得:通常你花的時間和銷售量成反比--《小貓》我搞了整整兩年,能得獎卻賣得不好;另一本商管勵志書《宅經濟全攻略》只花了大概一個多月,咻!賣得飛上天去!--原因不明。

就我目前的功力而言,最讓我困擾的是改稿。每次看都會有東西想改,一改就沒完沒了。但,隨著功力增長,漸漸覺得最好要「下好離手」,避免改稿才對。

Q4、在創作上,有甚麼可以和大家分享的體會嗎?

一開始總是會患得患失,在意評審怎麼講啦,在意書評怎麼講啦,在意編輯行銷怎麼講啦……後來才慢慢體會,那些人怎麼講都不重要,有沒有得獎也不重要,最終你得把作品推上市場,讓花錢買書的人來評價,這才是終極的考驗。

拿小貓來說,有讀者寫了一大篇書評來罵我,批評得一無是處。但其實,我心內是竊喜、感激。第一、他買了書;第二、幾千字上萬字的批評吔,有這麼徹底把你書看完的讀者,夫復何求?

喔,還有,那些連書都不買只想下載、平常只看網路小說的鄉民你理都別理他;也別把你苦心孤詣的創作丟上網讓人免費看,把自己層次拉低了又受氣,何苦來哉?

Q5、溫武大賞今年在賽制上有重大變化(兩岸合作,網站半公開貼文),您對這變化有何看法?是否感到不習慣,或覺得這麼做也挺好的?

我學商管經濟的,右派到底。對於兩岸合作當然是樂觀其成。網路貼文的看法上一題已經回答,再講就惹人厭了。

我認為本屆在投稿數量上必定大大提升,但質素未必,多元化也未必。由於對岸文化封閉性的緣故,(就我所知)許多台灣作者都不參加了。我本來也不參加,被惡勢力逼迫,沒辦法,抱著「陪公子練劍」的想法贊助一下。

Q6、總體上看,您對溫武有何感受,覺得最需要改進的地方在哪?

評審制度。怎麼把多元化的意見納進來;怎麼鼓勵「創新」,不要守著那些老掉牙的形式,是明日武俠發展最重要的課題。

參加比賽又要批評評審很不入流啦,就講到這裡。

(編按:BJ老師的武俠新作《本色》即將在下個月火熱推出,不斷電的宣傳即將展開,還有好康大放送,請俠友們大家告訴大家,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感溫啦!)

 
武俠漫畫專區
漫畫/曾建華、文/吳道成
天地動容的經典之作:《阿鼻劍》

說到台灣本土的武俠漫畫,就不得不提一本書,以及這本書的編者及繪者。這本書叫《阿鼻劍》,原著編劇就是今日大塊文化的董事長郝明義先生(筆名馬利),繪者則是台灣漫畫界有數的大師鄭問。

《阿鼻劍》最早連載於時報的《星期漫畫》,是台灣武俠漫畫中的經典之作。鄭問作品中武俠題材不少,從早期的《鬥神》,到後期的《風雲外傳之天下無雙》皆是。

獨特的中國水墨風格,使得鄭問的武俠漫畫展露出一股令人讚嘆的寫意豪情。而《阿鼻劍》更是鄭問赴日前嘔心瀝血之作。整部作品充滿了強烈的實驗性質,奠定了往後鄭問在台灣漫畫的宗師地位。

在劇情上,編劇馬利有別於傳統武俠所強調的英雄價值觀,帶入了佛教教義。主角何勿生所背負的悲慘身世,帶給他的是以復仇為核心的性格,同時也註定了他的命運。故事講的是人性最醜惡、最卑劣的一面:無盡的慾望。當一個人越執著,他就陷的越深,直到那阿鼻地獄之中。正如佛家所言: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唯有捨棄一切,才能脫離苦海。

我年少的時候,只覺得《阿鼻劍》畫得很精彩,然劇情艱深不易懂。直到長大經歷了一些事情後,重拾此書,才慢慢體悟到書中的道理。

以當年來說,《星期漫畫》設定是在青少年族群,或許他們來說似乎是有點太早了。不過當年的少年如今多已成為青年,也該是到了讓何勿生與阿鼻使者的旅途繼續前進的時候吧。

(編按:吳道成,漫畫讀者。喜歡吃飽了沒事到處閒晃。最近正為了喝太多飲料越來越大的腰圍而煩惱。囧)

 
溫武「猜五強,送大獎」活動持續發燒
明日武俠電子報
溫武「猜武俠送大獎」活動,已於2010/10/1日正式展開,總共有一個半月時間,供大家細細品味本屆溫武長篇決審入圍的十部作品,猜中五部獲獎作品者(包含首獎),最高能獲得一萬元的獎金。目前本報已經收到一部份來信,還請大家繼續支持。

詳細的活動內容請見溫武的官網公告,感謝!


帶孩子用全新的角度看世界
讓孩子開始試著用全新的角度去看世界,在面對挫折的時候,改變想法,換一個角度,每個人都可以看見一個嶄新的、令人愉快的世界!

推薦小說》蘇雪
走到梳妝台前,鏡子裡的蘇雪臉色有些蒼白,卻依然很美。她的五官有中國女性古典的秀麗,一雙丹鳳眼,紅潤的小嘴以及烏黑秀麗的長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