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金融家月刊電子報】解開投資密碼,開啟您財富大門。您想知道的贏家密碼盡在金融家,你看了沒? 【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2/25 第7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公告江湖 溫武短篇作品連載:快手(一)
焦點武俠 快手(一)
溫武人物訪談第二波:右京藍道生
俠友評論 俠義精神與行俠動機

 
 
溫武短篇作品連載:快手(一)
明日武俠電子報
在這屆溫世仁武俠大賽中,右京藍道生(本名:李嘉華)的〈快手〉在眾多短篇稿件中脫穎而出,受到評審們一致的好評,並贏得這屆短篇獎的佳作。電子報將自本期開始,分五篇連載〈快手〉,同時刊出作者右京藍道生的訪談文章。

小編在偶然的機會裡,得知右京與溫武上屆的得獎人沈默先生,很巧的竟是大學同學,並不時在文字創作上有所交誼。相信大家一定和小編一樣很想進一步瞭解這項頗不單純的內幕,還請鎖定本期的溫武人物訪談。

而在訪談之餘,小編也沒忘了請沈默先生針對這篇得獎作品,做一番他獨到的「現場直擊」,文章將在後幾期刊出。

此外這期還要刊載一篇討論行俠仗義的精彩文章,作者凱歌,之前也曾發文討論過武俠小說中的套路,頗有個人見解,請俠友們細細品味,感謝大家!

 
快手(一)
右京藍道生
酉牌時分,湯萃正坐廳上,雙手摩搓著眼前的財物,心下狂喜。

果然,跟對了主人是重要的事。選對了上司,幹活的份量相同,薪酬可能判若雲泥;女人家嫁了男人,夜裡做著同一檔事,但是莊稼漢的女人和富商的女人地位就是不同。

如今連蘇州第一富商也沒有湯萃威風,今早湯萃要取那富商整船行李,誰都不敢吭聲。這全是因為湯萃跟對了主人。

湯萃回想,自從花錢從稅監孫大人那兒佔了個缺,以前還被視為奸民呢,如今可是堂堂正正的稅吏,可以將往來商船任意徵稅,甚至收押全船行李。誰要敢不從,嘿嘿,那可是抗命啊,湯萃今早就將一個抗命的老頭踢下水去。

孫大人的手下哪個不是這樣辦事,只要獲利能留一份給孫大人,孫大人再留一份給聖上,不就皆大歡喜嗎?說到歡喜,隨孫大人從京城赴此的黃建節才叫歡喜呢,他只要看上哪戶人家的姑娘,那戶人家就一定犯了逃稅之罪,一番折騰後,姑娘就被迫跟了黃建節。早知道有此一招,哪裡等黃建節這個外地人享福,大爺我定要搶先拔了那幾個姑娘的頭籌。對,明兒個就去抓幾個「逃稅」的蘇州姑娘,來給大爺繳繳稅,消消火……

念頭及此,湯萃整個身體像火烤過般,熟熱起來。

火延燒到了門口。

火!

不是慾火,是真正要命的烈焰,從門外燒到壁上,吞噬大半個廳堂。

湯萃正要喊人救火,卻見火光中依稀有幾個人正四處放火,並逕自往湯家大廳走來。湯萃意會過來,連忙叫喊:「有賊!來人啊!」湯萃雖只是在稅監孫隆底下辦事,沒有公差保衛,但是湯家的家丁還不少。眾家丁持棍趕往湯萃處,卻被映入眼簾的景象驚得目瞪口呆:一群蓬頭垢面、白衣赤腳的怪漢,手上拿著芭蕉扇,腰際掛著酒葫蘆,像極了傳說中的濟公活佛,在湯家廳前搖搖擺擺。

眾家丁心生驚懼,不敢向前。湯萃從廳中見家丁趕來,立即下令拿住眾賊人。只見那些怪漢中有一個較為高大的,舉扇朝天,眾家丁不敢妄動,湯萃也猶豫疑惑。突然,怪漢將扇一揮,竟憑空冒出火焰,撲向眾家丁。

眾家丁棄棍而逃,湯萃喝止不住,而怪漢們越逼越近,將湯萃自廳中拖出,湯萃全身嚇得癱軟,哭喊著說:「諸位大仙!湯某願意吃齋唸佛,廣行善事,只求大仙饒命!」那位揮出火焰的怪漢,摑了湯萃一掌,在他耳邊厲聲喝道:「近日以來,你巧立名目,斂財傷人,甚至害人性命,百姓向你告饒,你饒了人嗎?」

湯萃聞聲全身一震,認出這是機工葛賢的聲音。前幾天湯萃才從機戶和機工那兒大撈一筆,並將少數不服的頑民當場打傷,昨天還和孫大人商議提高織機稅率呢!不料今兒個葛賢成了仙,還找上門來了!

湯萃想再說些求饒的話語,卻已無法出聲。

火焰搶先進入他的口耳鼻眼,堵了他的所有立場。

※※※

萬曆二十九年,夏,蘇州民變第三天,深夜。

葛賢率著十餘個同志,趁著夜色掩蔽,悄悄奔向稅監孫隆手下爪牙黃建節的藏身之處。

正如葛賢當初的設想,以詭異外形欺敵,果真可奏奇效,那些對手一看到這身行頭,還以為是天仙降世,完全不敢交鋒;再加上神奇的火焰法術,更可以把人嚇跑,避開不必要的廝殺。三天以來,幾乎已經將孫隆手下那些貪官和鷹犬翦除殆盡,沒有錯殺,更沒有殺錯。

葛賢每到一處行動時,會先暗告該處鄰里,避免受大火延燒。有一回誤入民宅,葛賢立即告罪退出,絕不擾民。因此,百姓都暗地支持這次起事,這回也是有百姓提供消息,葛賢才得知下一個狙殺對象黃建節藏匿此處。

在葛賢帶領下,十餘個裝扮特異的「天仙」,闖入一間荒涼的空屋。屋內的桌邊坐著一個人,正在燭光下飲酒。葛賢仔細端看,此人並非黃建節,而是另一個陌生臉孔。

「閣下不是黃建節?」葛賢發問。

「我不是。」這人仍然鎮定地飲酒。葛賢和同志交換了眼色,他們絕不會錯認黃建節的外貌,有幾名同志都親眼看過黃建節及其暴行。

看來是情報有誤,葛賢想,雖說這人鎮定得令人懷疑,但是只要他不是黃建節或孫隆,就不在葛賢的狙殺名單中。葛賢雙手一拱,說聲:「叨擾了,勿見怪。」然後率眾轉身欲走。不料那人說:「諸位不必走也不必賠禮,只因是我放出風聲引諸位過來的。」

葛賢眾人定下腳步,回身問道:「你究竟是何身分?有何居心?」那人站起身子,亮了亮腰際的刀,緩緩說道:「諸位果然如傳言一般,行動秩序井然,絕不傷及無辜。然而造反乃是犯法違紀之事,我不得不肩負快手的職責,前來逮捕諸位……」說到此處,他也雙手一揖:「請諸位也切勿見怪。」

葛賢一聽「快手」二字,再看其人器度風範,心知不妙!竟然遇上杭州第一快手章光。

「快手」乃是衙門差役職稱,專司捕賊、拘囚、堂訊之事。在明朝,快手只是一個小小差役,地位和薪俸都低得可憐;然而快手有審訊之權,加上直接與民眾接觸,有時影響力比州縣官吏還大。有些快手便利用職務向民索賄,宰制百姓生死。

這是一般人對快手的所知,但卻不足以說明杭州第一快手的情況。

快手只是職稱,當快手的,手腳不一定快。

(五篇之一,待續)

 
溫武人物訪談第二波:右京藍道生
右京藍道生、明日武俠電子報
右京藍道生,第六屆溫世仁武俠短篇獎得主
Q1、能否和大家談談您的近況,在生活上,工作上,甚至人生體悟上,有沒甚麼想聊之事?

前陣子看完<屍鬼>這部改編自小說的動畫,讓我思考許多群己關係的問題。

我認為所謂的屍鬼,其實就是這世界上,無法融入群體的少數。他們怕光,怕人,生存需求不同於人類,卻又需要人類。屍鬼的生存方式也會對人類造成危害,但人類那種「非我族類」就「殺無赦」的心態,甚至把有嫌疑的同類也一起殺死,讓人不禁搖頭嘆道:無法加入群體,真的那麼罪該萬死嗎?這讓我想多寫一些關於弱勢或少數族群的武俠作品。喔,殺手和俠客都不算少數族群,在武俠小說中他們滿街都是,比落葉還多。

Q2、近期在創作上有無任何計畫,是否有作品正在構思,動筆,甚至剛完成的?有打算投稿參賽嗎?

前幾天剛在網誌發表一篇塗鴉加文字的故事<食日鯨>,不是投稿,而是給自己的生日告白,孩童般天真的塗鴉筆觸,卻藏著灰暗和饑渴的劇情。目前正把去年某個短篇<靠妖券>擴充為長篇,是依靠妖怪完成願望的故事,劇情中會包含許多武俠要素。

Q3、能否和大家談談您的創作,一般從構思到提筆,提筆到完成,通常是以甚麼樣的流程在進行?有無養成甚麼習慣(譬如預擬大綱)?通常會花多久時間?哪一部份最讓您傷腦筋呢?

我會以類似作曲的方式寫故事,先訂出幾個想要的人物或主題當聲部。先以橫的方式(劇情順序)想出大概的故事旋律,然後再以直的方式(內部結構)進行各聲部的互相搭配。

這過程可長可短,最快的記錄是兩天讓大約一萬字的短篇<靠妖券>從零開始到定稿完成,緩慢甚至未成的例子也不在少數。傷腦筋的是我其實不喜歡人物性格太鮮明,想要有更多可塑性,就像樂器轉調時的驚喜,但屬性鮮明幾乎是每個編輯和讀者都要求的事,真為難。

Q4、聽說您和前屆得獎者沈默先生是同學,而您在得獎感言中也提到了他,能否談談您們兩位的交誼,以及他對您在武俠創作方面的影響?

我非常欣賞沈默的作品和寫作態度,但大學時代沒啥機會交流,他像是掛著披風獨自運功的神祕俠客,週遭有著專注而孤獨的氣場。畢業後才找到機會深談,發現許多共同的喜好,同時感受到他在創作上的毅力與識見。

電子報曾有一篇有關沈默的訪談,看完讓我反省自己實在太怠惰了。他那股壯志和勤奮鼓舞了我,使我勇於踏入武俠的領域。有項特質令我激賞:他為了把武俠小說寫好,屢屢離開武俠小說,在其他文類裡不斷磨練。這聽起來很矛盾,但我很能理解這種「為了懂劍而去學刀」的心境。而且這不是空談,查查經歷,他確實在各種文類都有佳績,並將這些磨練匯回武俠領域,每每具備靈活的新意,令我景仰。

Q5、溫武大賽今年在賽制上有重大變化(兩岸合作,網站半公開貼文),您對這變化有何看法?是否感到不適應,或覺得這麼做也挺好的?

這次我未參加長篇,但乍聽此次長篇的徵文方式,起初心想「公開貼出部分內容,一落選就難以轉投他處」,但後來想想,這樣的賽制一方面逼迫投稿者創作出更多的新作,另一方面公開的貼文即使未獲選,也能得到閱讀與支持。就某種角度來說,這也是一種書寫者的氣魄,至於利弊就因人而異了。

Q6、總體上看,您對溫武有何感受,覺得最需要改進的地方在哪?

與其對比賽提出意見,我認為自己的創作更有待改進,畢竟我的武俠之路剛起步,仍是後輩。

Q7、若之前沒有提及,您可在這裡寫下您想寫的話(亦可以做出提問),感謝!

前面提過,我會以類似作曲的方式寫故事。在此補充一點心得,就是「休止符非常重要」!換成小說的說法,作者一定要捨得讓喜歡的角色戲份適度空白。哪怕是主角,也該適度安靜,甚至消失。以前我無法做到這點,遇到喜歡的主角就一直讓他出場,其實藉由其他角色鋪陳,有時反而能使主角更具存在感。

(編按:在與右京先生通信的過程中,小編發現右京先生十分多才多藝,不但工於詩文,對作曲編曲和樂器彈奏也頗有心得,<食日鯨>是他的一項圖文創作,樸實中帶著深沈況味,俠友們可前往一觀。)

 
俠義精神與行俠動機
凱歌
胡來但自守,豈復憂西都?艱難奮長戟,萬古用一夫。

這幾句詩是節錄自杜甫的<潼關吏>,在杜甫故里,郭靖藉由這首詩將「為國為民,俠之大者」的信念傳達給楊過。人生在世,便是做個販夫走卒,只要有為國為民之心,那就是真好漢,真豪傑!這就是俠義精神。

俠與豪強惡霸的最大差別就在-前者利他人,後者利己。只要有一絲「鞠躬盡瘁,為國為民」之心,便已踏入俠的基本門檻。俠無高下之分,只有行俠的人有層次之別。以最著名的金庸小說為例,陳家洛統率紅花會,反清復明,轟轟烈烈,為漢族的前景而奮鬥,是民族主義的大俠;郭靖「鎮守襄陽,奮不顧身,力抗蒙古,保境安民」,是國族主義的大俠;「敝屣榮華,浮雲生死,此身何懼!教單于折箭,六軍辟易,奮英雄怒!」這是喬峰,為宋遼奮不顧身,是天下的大俠!

喬峰獨具超脫世俗狹隘漢族本位主義的民族觀,他眼中所見並非只有單一民族的利益,而是對於天下蒼生的憐憫之心。行俠之人可以選擇擺脫視野狹小的民族觀點,郭靖忠於自己的血統、自己的國家,因此協助南宋抵抗蒙古族的入侵。喬峰的廣闊胸襟,體恤遭到戰爭蹂躪而導致家破人亡的無辜宋遼百姓。不論是身為漢人或契丹人,並沒有絕對的是非或正邪之分。金庸從<書劍恩仇錄>、<神鵰俠侶>到<天龍八部>,大俠觀也更加圓融、漸趨成熟,從民族到國族,最後是民胞物與,喬峰可說是金庸筆下大俠的顛峰之作!

再談談俠的特質。學者劉若愚和田毓英對俠的特徵作了歸納,其實與西方的騎士精神頗有雷同之處。騎士八大信條:犧牲、憐憫、謙卑、榮譽、英勇、精神、誠實、公正,是終其一生嚮往的美德。日本的武士道精神亦有異曲同工之妙,為了民族、國族犧牲奉獻的偉大情操,可以與「鞠躬盡瘁,為國為民」之俠義精神相互映證。

而我認為西方騎士精神、日本武士道精神和中國的俠義精神最大的不同在於立場的迥異。西方騎士始終服務於統治階層,並遵從基督教的博愛平等精神,忠君思想和濃厚的宗教光環是在騎士精神自命神聖正義中不可分割的核心;武士道的中心思想亦是忠君愛國,不屈不撓,最終可能淪為一種統治工具;東方的俠義卻是無視階級、無視統治權威,最純粹而自然的個人正義感。俠義可以作為輔助統治階級的工具,如明教統率無數英雄豪傑,藉由俠義精神拓展大格局。

但大多時候,俠義是天馬行空,不遵守社會秩序的,可以是浪跡江湖、行俠仗義的楊過,可以是鎮守襄陽,但超出上級權威的郭靖。因此東西方的精神相比,我更愛俠的獨立不羈。


Old School世代 逐漸遠離而去
如果你是猶他爵士老闆,你是想要擁有史上第三勝場的教練史隆帶領球隊,還是由明星後衛威廉斯領導球隊?

新年新展望!讓孩子學習獨立吧
通常我們會覺得放牛吃草是很不負責任的教養態度,但是,這裡說的是「理性的」放牛吃草喔!說白話一點,其實就是不要太過保護孩子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