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Sports觀點報】提供知名運動評論家的精彩體育賽事評論文章,讓你輕鬆瞭解比賽及體育界相關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3/18 第7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公告江湖 「武俠文創專區」整裝待發
焦點武俠 武俠文創專區(台灣武俠意象:霹靂布袋戲)
武林花絮 快手(四)

 
 
「武俠文創專區」整裝待發
明日武俠電子報
霹靂布袋戲人偶(攝影 / 狂君十二斬)
經過一個多月的改版,電子報原先的「武俠漫畫專區」,將正式更名為「武俠文創專區」。從「漫畫」到「文創」,最大的差異在於文創的範圍更大,包容性更廣:舉凡電玩、動畫、布袋戲等產業都包括在內,當然也包括了漫畫這一本來就有的重要領域。

文化創意在近幾年十分火紅,相信大家都知之甚篤,有許多造夢者寄希望在此,也有許多人不以為然,細節這此不表了。小編取這名字的目的不外乎想將報刊的視野拉得更廣,從武俠這個概念出發,飽覽文字外的更多領域,為大家多做介紹。

本期是改版後的第一次嘗試,由欄目的相片當能看出今次的主題是「霹靂布袋戲」。這個主題會分三期連續刊載,內容比之前漫畫專區更豐富深入,由之前的港漫達人狂君十二斬(同時也是一位布袋戲達人)詳盡為大家介紹,請大家慢慢欣賞。

在改版之餘,之前的四格漫畫也不會丟下。前幾個月連載的漫畫《刀劍行》受到許多人激賞,曾建華老師幽默逗趣的畫風帶給大家許多歡笑,讓我們在此感謝老師。

台灣有許多漫畫家都和曾老師一樣默默在努力創作,電子報會盡可能把他們介紹給大家。之後幾期將刊出另一位同樣活躍的漫畫家咖哩東先生的四格作品,那是關於一位傭兵大叔與他的蘿莉女僕間的故事(雖然並非武俠類,但很有趣),希望大家喜歡。

之前介紹過的漫畫家葉羽桐,目前正與施達樂兄合作《浪花》的圖文配對,這就是本報樂見的跨界合作,在此祝福他們。

另外同樣要祝福的,是此刻正遭逢天災巨變的我們的鄰居,全世界人類面對越趨嚴峻的自然環境,必須更緊密的團結在一起才是,想想未來的方向。

祝所有人平安。

 
武俠文創專區(台灣武俠意象:霹靂布袋戲)
文/狂君十二斬、漫畫/咖哩東
發福後的傭兵大叔,與小蘿莉奧麗芙之間,究竟有甚麼神秘的過往?請見下回分解…
前言

近十幾年來的臺灣戲劇,出現灑狗血的無限肥皂劇和轉型精緻偶像劇的情況,同時中國拍攝技術的進步和大量資金流入,加上擁有壯麗的山水場景和古建築等各種豐富資源,使得近年來武俠劇的詮釋權,主要在中國手上發揚。相較下在台灣本土出品的武俠劇種,缺乏更精良的製作和佈景而產生劣勢,已經無法滿足觀眾便逐漸淡出市場,不然就是轉為兩岸三地合作形式,整合資源以求更具電影素質的作品。

然而從五十年代至今,有一種在臺灣生根發展,即使已經發展上千集,仍使老中青三代樂此不疲,必然會定期追看的武俠劇種,那就是布袋戲。其中又以黃氏家族的霹靂系列,改寫了布袋戲的歷史,將傳統帶向潮流,成為文化結合產業的一個成功範例。

深入民間的金光戲

布袋戲原先是中國福建泉州的地方戲劇,傳到臺灣後以武俠為主的劍俠布袋戲出現,遽聞起源於李天祿「亦宛然」在臺北演出的「清宮三百年」:將歷史劇結合武林幫會、江湖恩仇等要素,此時內容仍以歷史與古早劇本為主。受到日據時代「皇民劇」影響下,開始注重音樂和佈景的講究,至五十年代承襲自劍俠劇的精神,開始跳脫既有框架創造新的故事,更為了強調影、聲、光三者輝映,加大木偶尺寸並搭配金光閃閃的衣服、引進唱片配樂、華麗佈景和特效等改良後,「金光戲」就此成型,為當時的台灣社會增添了新的娛樂項目,並且受到熱烈歡迎。

早期布袋戲是因應酬神和民間祭典,四處流轉演出,雖有著能夠在各處地方撒下文化種子的優點,但熱鬧過後總是會曲終人散,這種不定性始終無法更廣為流傳。

到了1970年,黃俊雄將自己的作品《雲州大儒俠史艷文》正式搬上電視螢光幕,雖然失去了戲棚的臨場感,卻能藉由電視的播出型態,同步放映到各地方。而且在製作上的一大進步,是所有的工作人員包括前場的操偶師和幕後聲光效果人員,不用再受限於小小的戲棚,甚至可以在「看不到的空間」分開作業,超越了原有的時、空限制。

因為從電視的角度來看,所有的畫面都集中在戲偶的演出上,即是使用攝影機鏡頭的重要性,透過各種角度取鏡與剪接手法,使原本侷限在戲棚平面空間的布袋戲,變得更加立體。這種科技與傳統的優質對話,不僅改造了傳統文化往往會面臨凋零的宿命,更深深影響了後來的黃強華對《霹靂布袋戲》的表演手法,有著不斷與時並進的積極態度:從電視走向電影、結合電玩、小說、漫畫等跨媒體呈現、逐步擬似真人的演出技術、或是時尚的週邊商品等等,將布袋戲的可能性延展到最大。

霹靂時代

黃俊雄長子黃強華,改變了承繼自父親的《史艷文》系列:1984年在中視播出的《七彩霹靂門》,當時仍是導播身份的黃強華,身負掌控大局之責,似乎已經暗示他將以「霹靂」揚名於世,創立布袋戲新盛世。此時史艷文這個江湖巨人的影子逐漸淡化,過往忠臣孝子的封建朝代亦不再強調,而是一個純粹的劍俠武林。此時二元對立論亦開始崩潰,例如萬惡淵藪藏鏡人失憶變成好人,恢復之後卻自我矛盾起來,多了一份真實的人味。

這種強調角色的人性與立場的寫法,解釋了日後的霹靂系列,為何能夠創造如此多迷人的角色?近期如武君羅喉、火宅佛獄的咒世主,在中原苦境人的眼中是多麼可怕的魔王,但在他們身上發生的處境和故事,竟是如此身不由己,甚至轉換另外角度看待,他們其實是令人敬仰的一代明君。

1988年是最關鍵的一年,可以說是屬於黃強華的《霹靂》系列的真正開始:《霹靂金光》第13集,風靡二十多年的當家主角『清香白蓮素還真』初次登場。史艷文、藏鏡人,甚至是第二世代的金太極、獨眼龍等人逐漸退出,完全跳脫原設定在中國明朝的時空限制,更多奇珍密寶、仙俠高人、地域疆界的架空虛構出現,亦不再被原世界觀侷限住。

「半神半聖亦半仙,全儒全道是全賢,腦中真書藏萬貫,掌握文武半邊天」,清徹響亮的詩號,形塑出素還真擁有的個人特質:一派溫文儒雅,又充滿仙風道骨的高人模樣,一躍飛起現身通天柱,正式在眾人面前現身;更以最冷靜的分析,道破白骨靈車之謎,以實際行動表現出自己的武功和智慧,並非自吹自擂。這如同現代社會的思維,製造最容易獲得效果的廣告行銷,一舉成名天下知。

在史艷文劇集活躍的時代,仍是處在戒嚴狀態,因此從中國移植的倫理價值觀和階級意識仍十分濃厚,反應在純樸的農業與工業初興的社會形態上。對於史艷文這樣的民族英雄圖騰,對抗惡勢力的英勇如同當年呼籲反共抗俄的認同,是非常受歡迎且引起觀眾共鳴的模範生。

然而素還真興起的時代,卻是在解嚴前後、經濟起飛的臺灣:歷經民主運動的抗爭,對中國的國族想像開始產生動搖,忠君愛國的儒家道統並非唯一的價值觀;由於過往的單純環境不再,大眾變得更加複雜和個性化,並跟隨著潮流一波接一波,使得社會變遷隨時在發生。

史艷文可以改變身份:變成拾字郎或乞丐皇帝,但始終改變不了他的正統性,光明磊落不玩權謀、戒急用忍皆來自他被道德禮教的束縛,若無法因應社會就只能被淘汰出局。而素還真雖心懷天下,當他面對詭譎多變的時代,使用謀略計算、欺騙敵人或化身暗中行事等,皆是不可避免且願意使用之手段。相較於史艷文的身家清白,素還真的渾沌卻又同時像水一般,因局勢流動而能四兩撥千斤,似入世卻又出世的姿態,令人難以捉摸的魅力,因此即使霹靂偶像不斷出現,始終風靡不墜。

(三篇之一,待續)

 
快手(四)
右京藍道生
孫隆看章光不動,並沒有加以斥責,彷彿早已料到如此。只聽孫隆一聲令下,廳外湧進比方才更多的官兵。葛賢看也不看那些伏兵,只是盯著章光,不久,葛賢向同夥下令:「退!」

葛賢帶頭殺出大廳,官兵攔截不住,到了官邸庭院,卻見一群官兵將許多酒罈砸向庭院,地面頓時灑滿美酒和碎片,這又是孫隆封住賊人去路的佈置,原本孫隆考慮用更扎腳的鐵蒺藜,但是那殺傷力太強,對穿著靴子的官兵一樣不利,如此賊人赤足又中毒的劣勢豈不失去了意義?

葛賢指示同夥們撥開酒罈碎片,緩緩前進。但是官兵快速追殺,葛賢只好來往衝殺,企圖為眾人斷後,全然不顧雙腳鮮血淋漓。葛賢眾人行至庭院中央,孫隆追了出來,正要下令弓手放火箭,突然一聲撼動黑夜的長嘯自廳內傳出,那嘯聲如此悲憤,在場眾人皆停止了動作聲響。

嘯聲的來源是章光,只見章光持刀衝了出來,做了一件該做的事,卻也做了一件奇怪的事。

他跳入碎片當中,一刀攔住葛賢。這是快手該盡的職責,但奇怪的是,章光竟是赤著腳奔出。葛賢無暇深思,只能盡力抵擋章光的攻勢,章光卻好像瘋了一般,忘了腳下的那些碎片,也忘了自己是杭州第一快手,只知道使出畢生所學的所有刀法,朝著葛賢——以及看不見的敵人——狂亂揮舞。

沒有人能加入戰局。旁觀的兩個官兵差點被章光的刀掃中,眾官兵只能退得更遠,愣愣地看著章光的華麗刀舞。葛賢的同夥退至一旁,卻不捨逃走,這些隨著葛賢練過武的平民,不捨留葛賢孤身在此,更不捨得把視線從章光身上移開。葛賢面對如此瘋狂的章光,也只能使出渾身解數對抗,幸好章光彷彿只是在舞刀,沒有執意置他死地,他才能夠抵擋章光的刀招。過招幾十回合後,葛賢發現自己甚至漸漸趕上了章光的速度。面對章光的瘋狂,葛賢變得無法想其他事,專心讓自己一招強過一招,一式快過一式。

整個場面變得很詭異,一個瘋到忘我的快手,一個奮力抵抗的武者,一群忘了逃走的反賊,一群忘了緝兇的官兵。只有孫隆還算清醒,卻什麼也不能做。若派官兵加入,只會使官兵在瘋狂的刀扇之間白白送命;若要下令放箭,總不能把章光連同葛賢一同射死燒死,孫隆不會笨到讓自己背負殺害杭州第一快手的惡果。

沒有人知道,章光此刻究竟在想什麼。機工們當他是來捕賊,但不解他為何脫去靴子,和葛賢處在相同的劣勢;孫隆懷疑他刻意縱賊,擾亂現場讓機工脫逃,但章光的攻勢卻凌厲得讓葛賢無法逃逸,宛如醞釀已久,終於席捲而至的滔天巨浪,葛賢不僅無法脫身,甚至已被割傷了數刀,險象環生。

其實,章光什麼都沒有想。累積的迷惑和鬱悶已經滿載,壓垮了他的思路。此刻,他無心無念,僅僅順從揮刀的渴望,傾瀉心中的情緒。

而葛賢,回應了他的渴望,奮力追上他的速度,激發潛能,抵達連葛賢自己也不明白的武學境地。有好幾個回合,葛賢甚至足以反擊,讓章光忙於招架。

早已不知時間、不覺空間,不察立場的兩人,因過度耗費氣力,加上腳底的割傷,動作漸漸停歇。兩人從瘋狂的過招中慢慢清醒了過來,帶著了然於心的眼神。

葛賢向章光微微一笑,作了個揖,閃了開去,率領一旁的同夥準備離開。孫隆見狀連忙命令官兵攔阻,葛賢笑道:「別忘了咱們都是放火能手!」

一場火焰隔開了官兵與葛賢眾人,火焰碰著沾酒的地面,像突然發了狂,燃得更猛更壯。

人民的怒火。

疲憊又滿足的章光,在滿是碎片的地面躺了下來,對熊熊的火焰渾然不覺,幸虧有幾名官差連忙將他的身子拖離火海。然而他對周圍的狀況毫無反應,只專注回味著適才擺脫紀律、全力出刀的狂喜。

※※※

(五篇之四,待續)

快手(一)

快手(二)

快手(三)


和松鼠先生走一趟想像力的旅行
如果有一天,學校變成糖果樂園了,那會怎麼樣呢?如果有一天,一覺醒來,發現月亮出現在你家門口,那該怎麼辦?

訂影劇大好評 送哈利波特郵票
訂閱【影劇大好評電子報】,就有機會獲得「udn網路城邦明信片+哈利波特紀念郵票+ udn寶寶貼紙兩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