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名人堂電子報】有來自各行各業的知名人物,無論大事、小事,都能提供你豐富、獨特的名人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9/21 第15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公告江湖 沈默的絮語
焦點武俠 一行武俠二十人得獎作
武林花絮 一行武俠成果報告書

 
 
沈默的絮語
明日武俠電子報
  致諸位閱讀之人:

  【武林花絮】,刊載有本次舉辦一行武俠徵稿及評審狀況的心得報告。活動若有其不善之處,理當歸於我個人的責任,與明武報及其他評審無尤,也請各位不吝惜來函提點。
  【焦點武俠】則是做將一行武俠二十人得獎作再發佈的動作(以票數高低與決定得獎順序排之),也好請諸位看看這一次的一行武俠群象所展現的風采與詩意之驚豔。

                沈默
                  寫於101,9,16

 
一行武俠二十人得獎作
一行武俠二十人
  一行武俠優選五人

  〈小師妹〉
         陳子謙/著
  他們把劍越練越快,還差一點點就能格開她的偶然一笑。

  〈止境〉
         陳子謙/著
  他刷刷兩劍!──又廢然長歎了。第二劍總截不住第一劍,為甚麼?太慢太慢了!

  〈其實是抄來的〉
         奇魯/著
  大俠練武老往錯中練,他說:當我窮盡所有錯誤的招式,剩下應該就是正確的。

  〈哲學〉
         陳子謙/著
  為何他們老是在敝店開打,砸碎杯具就滾蛋?客棧老闆決定唸點管理學。

  〈快刀〉
         夜少爺/著
  他三百六十度騰空飛起,卻看見身體還在地面。

  

  一行武俠佳作十五人

  〈相對論〉
         陳子謙/著
  習武廿年,他劈出畢生最快的一刀!這也是最慢的──唉,刀尖繞過廿年的路。

  〈史前史〉
         陳子謙/著
  真的,他本應是劍術天才。那是石器時代,還得等上千年才鑄成第一口劍。

  〈忘情水〉
          eL/著
  桃花島主的秘密一直沒人知道---他忘掉了所有的愛人,卻忘不了忘情水的味道。

  〈平行宇宙〉
         陳子謙/著
  他得意地收掌,「哈哈哈,我練成少林七十二絕技了!」可惜這是個愛情故事。

  〈文字獄〉
         湛靈/著
  當我磨著墨時,不知道也有人磨著刀,輕輕的留下字跡,卻重重的落下人頭。

  〈當世兩大武林高手某年某月某日道上偶遇你我惺惺相惜情不自禁然後……〉
         秋山澪/著
  「欲知後事如何請聽下回分解。」「幹!」

  〈獨臂〉
         魯諾/著

  「風馳拳」殺招一起,手也註定要廢,只求我這生的敵人,這就是最後一個了。

  〈宿命〉
         陳子謙/著
  他千算萬算,深信明天就能手刃仇人了!他只算漏了一點:這小說還剩下幾百頁。

  〈盲者〉
         隱心/著
  遠去的盲人是他劍下唯一的活口,他驚覺自己想除去的其實是常人眼中的自己。

  〈師徒〉
         李泓泊/著
  她把淒美傷悒的故事當成劍式留在壁上,惟有走火入魔的男子才能習得精髓。

  〈棄兒〉
         奇魯/著
  俠少專挑江湖魔女,屢敗屢戰,因為只有在傷痕累累中才會找到他媽媽。

  〈女徒弟〉
         寂然/著
  她把本門的武功練得亂七八糟,恰似我傳她功夫時的心猿意馬,這如何是好?

  〈太古劍法〉
         魯諾/著
  備受毒蜂騷擾的白猿,拿起樹枝揮舞,當眼睛開始可捕捉到蜂影,劍法也成了。

  〈武林劇變〉
         稘玉/著
  兩個絕世高手相約對決的當天,他們的屍體卻在各自的路途中被發現。

  〈大月半子〉
          eL/著
  師父一直搞不懂為何大月半子抄寫秘笈的時候,一直把彈指神功寫成彈脂神功。

 
一行武俠成果報告書
沈默
  致諸位閱讀之人:

  明日武俠電子報【武俠,非你不可】系列徵稿活動第二彈一行武俠,從明武報139期(2012/6/22)開始發佈第一波來稿,截止151期(2012/9/14),歷時三個月一個星期,共刊登了十三回,總計收件數達172篇,其中或有厲害的高手多次出手,也或有使人艷驚的一擊必中,使得此次徵稿活動熱鬧非凡──

  在此我要特別各位的來稿參與,使得此一獨力舉辦、資源並不豐足的徵稿活動也能有直逼地方縣市文學獎的來稿量。這大概對明武報和我最大的鼓勵,也讓隱隱有復興之姿的武俠看來更有大可為之勢。

  本次由《消防拴小說報》的兩位主編煮雪的人鶇鶇,以及我特邀的台灣新生代詩人林夢媧與我擔任評審,花費了近兩個星期的時間,方才於為難之中決定了一行武俠二十人的優選及佳作名單。而優選者可得新台幣三百元整獎金,以及明日工作室出版【明日武俠】叢書一本佳作者則是新台幣兩百元獎金。恭喜以下所提的諸位得獎者。

  最大贏家係香港詩人、小說書寫者陳子謙,一人便包辦了優選三篇、佳作四篇的佳績,他對武俠公式與現象的觀察與揭露具備極有意思而獨到的作法,而他2009年出版的小說《怪物描寫》原就是極短篇合集,無怪乎一出手便技驚武林,光彩炫目。其次是在微武俠十人名單,想來在台武俠人並不陌生,總是帶著強悍反省、批評口吻出現於明武報的奇魯,也搶下優選和佳作各一。同樣現身微武俠十人的夜少爺這一次又以他的〈快刀〉乾淨俐落地奪取優選(這一篇堪稱是溫瑞安的《殺人者唐斬》頭顱飛起一幕的超精鍊版)。

  另外,eL魯諾亦有兩篇作品擄獲佳作,馬華詩人eL的詩與極短篇小說散見於詩刊與大報副刊,本事無庸置疑,魯諾初來乍到,便連取兩席,其技藝也是不凡。佳作的得獎者,尚有湛靈、秋山澪、李泓泊、隱心、寂然、稘玉六人,湛靈李泓泊的來稿,我個人很是喜歡,唯兩人只有使人眼睛大亮的〈文字獄〉與〈師徒〉入選,另外的〈凋〉與〈重生〉則沒能在票數上有斬獲,殊為可惜。也是微武俠十人的秋山澪呢,武俠花樣超酷,長得不像話的篇名搭配教人難以忍俊的極短也極驚喜暴露說書人之梗的內容(19字),差點沒讓我的下巴脫落。隱心的〈盲者〉帶著深刻的哲理辯證氣味,十分醒目。澳門書寫者寂然筆下的女徒弟真真使我不由要聯想李安《臥虎藏龍》李慕白對玉嬌龍隱約帶著硬來意味的授徒之舉。稘玉的江湖大事在甚為客觀的描寫裡讓人有無限遐想。

  以上即是今回一行武俠的得主與其作品概貌,欲睹其武俠風姿,本期的【焦點武俠】亦再次刊載,歡迎各位指教。另外,將在十月問世的《消防栓小說報》第四期裡亦會收錄本次得獎作,歡迎前至置放點索取。

  在此,我也想試著澄清一些事。在微武俠報告書刊佈後,有些質疑的聲音浮現。我個人樂見於此。有反對,代表這個活動至少不是一片死水,才有生機奔放的可能。作為主辦者,我應當盡責地回應。

  首先關於我也兼任評審一職,請容我提醒,在徵稿啟事上早已載明此事,而且所有來稿作與作者也於各期明武報公開,我只能強調是評審們都是依據自己對武俠的品味與判斷進行選錄,無涉書寫者為何人。

  其次,微武俠此三字也有人表示可解讀成別的定義,的確如此,但請諸位瞭解,在明武報126期【公告江湖】以及128期〈在龍年,明日武俠電子報可能的樣貌〉文中,皆明白寫著微武俠是武俠微小說、微型武俠小說。

  最後,所謂評審機制原來就是根據每個評審的個人品味進行(不過很遺憾的沒有太多評審願意承認這件事,而直接把自己的喜好當做文學的公平與正義),而個人品味這種事無法作為明文標準詳細地列入徵稿啟事──明武報並不是那種要告訴來稿者只能怎麼寫的徵稿活動,明武報歡迎的是對武俠書寫可能性的探索與創新,否則又何必推出此類嶄新的武俠徵稿活動!

  再說了,就算是台灣數一數二的大文學獎島田莊司徵文,也只說要符合島田莊司的本格推理守則,但看看何以奪獎者經常具有變異本領與新意,而入圍者則都是照本宣科,就不能瞧出評斷的端倪。換言之,評審的某部分事實是:往往在看到來稿,發現大部分書寫都是同樣調性後,才會產生剔除多數、採取少數精華的法則。

  當然了,所有徵文活動還是存在著教人難以信服的缺漏處。人最美好的地方,就是不會所有人都採取同一種觀點。我深信這系列的徵稿活動仍有可以改進得更好的部份,歡迎諸位繼續監督與提醒我。

  而我的心願並不龐大,我只希望,或許,只是或許,二十一世紀的武俠人,都能夠從這個小小的武俠電子報往前邁進,踏上長路,展開自己的武俠大業,以提供此一場域更多的選擇與美麗的風景。我希望。

                沈默
                  寫於101,9,16


擁抱韓星 訂【High Cut韓星畫報】瘋抽獎
現在訂閱【High Cut韓星畫報】有機會獲得韓國雜誌、韓星全開大海報等眾多韓國正品,共有40個獲獎名額!

里昂當代舞蹈雙年展 散播種子的平台
「里昂當代舞蹈雙年展」正如其名,每兩年舉辦一次,而第一屆便吸引了7萬5千名觀眾進場。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