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udn考公職】分享公職、職場、證照……等各類考試情報,以及應考人現身說法,上榜秘訣大公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5/17 第18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公告江湖 沈默的絮語
焦點武俠 經典文本重寫武俠第五發!!!
武林花絮 作者自序
活動快報 明日武俠034:第八屆溫武三等獎《城主逆天》野性凶猛上市!

 
 
沈默的絮語
明日武俠電子報
 致諸位閱讀之人:

  【焦點武俠】,經典文本重寫武俠業已截稿,本週為第五發刊載。評選已然結束。正式優選與佳作名單近期公布。敬請密切注意聯合副刊與本報消息。
  【俠友評論】,登有第八屆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三等獎邢墨鳶所著《城主逆天》之自序。另《城主逆天》已於日前上市,歡迎直接點擊購買。

                沈默
                  寫於102,5,12

 
經典文本重寫武俠第五發!!!
經典文本重寫武俠群

  〈七十二日瘴〉
         蘇煬/著

「陳廢已死!兔死狗烹!咱們上了陳廢的瘟神島,百藥山的便說什麼中了他布下的七十二日瘴,強留咱們治瘴毒,屁!那些掌門手諭也是,屁!便是要拿咱們試藥,沒病也要試出病來。病了、死了正好,甭開口吃飯了。耗子沒了,貓便是耗子。你看,百藥山派下的藥,咱憋了一口氣,硬是吐了出來。三天了,沒吃這鬼藥倒恢復了一成功力。要再吃這鬼藥,還不知死在今日、明日呢。逃吧,一起逃吧。待咱恢復了七成功力,發一聲喊,都逃了吧。」
猶記得那晚他私下如此說道,可沒過幾日,卻見他失魂喪魄在養病坊裡四處晃蕩,口底喃喃:七十二日瘴。百藥山的便說這中的是七十二日瘴中的失魂瘴。再過幾日,外傳義牛山出了疫,百藥山的便放了我們,說我們身上的毒清了。
  ──依據文本:《飛越杜鵑窩》,導演名:米洛斯.福爾曼。

  〈人骨簡〉
         蘇煬/著

「你來啦。你終於來啦。三百年前太祖皇帝於宴武廳上大宴武林宗師,卻暗下散功的藥,掘了一口坑,這些一身絕學的便都像甕裡的鱉,軟手軟腳爬不出來。學秦始皇呀,坑埋宗師、火燒少林、下禁武令!猶有甚者,這回連伏生也埋了!但有能記誦的能人也一同扔進坑裡!從此武林沒有學武的,也沒有了武學,直至今日。呵,因緣巧合,三十年前宴武廳教一場無名大火燒得精光,上頭要重建新殿,開河運資、掘埋廢料,這就教老朽挖出了這三十六卷人骨編就的簡。百年前那些宗師便在坑裡將一身絕學一一刻在骨頭裡!傳下去吧,日後的武林全在你身上。」
那老頭說得一嘴飛沬,他跪在底下聽得入迷,暗暗把這些武林舊事都記了,日後標寫出來,在拍賣會上便能賣個好價。
  ──依據文本:《華氏451度》,作者名:雷.布萊伯利)。

  〈試煉島〉
         蘇煬/著

看,這人首蛇身,乍看還以為哪條笨蛇吞人吞了一半,咽死了。
唷,那團肉球,長了翅膀,撲剌剌、撲剌剌扇不動甕大的身呢。
呵,還有人面梟,人頭縫在梟的項上,不能飛,只在地面跳呀跳。那人臉死了一般,皮肉跳也不跳。
瘟神爺陳廢近三十年沒消沒息,莫非這便是他煉毒的藏身島?他試針,試出這些妖魔鬼怪?
耶,他還試藥,煉出一鼎半真半假的石頭金?你們看!
哼,什麼半真半假?全假的!可騙人了。
假的?你騙誰?真的!你休想趁我們轉身獨吞了!
都莫說,這些金子一人吞不下。真也好,假也好,咱們拿它行善,豈不都是真的?分了吧。
分了吧。
分了吧。
──眼看那些來自四山五岳的在這鬼島上七嘴八舌,便要把假金子當真金子私吞了,那人面梟突然一笑。
  ──依據文本:《莫洛博士島》,作者名:赫伯特.喬治.威爾斯。

  〈西門絕武〉
         蘇煬/著

「西門絕武完啦!日練追風腿、纏雲手,夜練破錐拳、劈雷掌,煉功當打劍耍呀?便是金剛劍,這般火燒水磨也教他打折了!如今,唉,練成廢人囉!」
「所以囉,武長青這時下了決死書,那是要西門家的命!」
「呵呵,依我看呀,也不需他出手,那西門絕武早剩一絲半氣躺在家裡不能下地。武長青呢,可在鴛鴦樓上,占著西門家的位,吃酒耍樂呢。」
「唉,要是西門家的當初肯罷手,不要絕武家的後,眼下也沒這事。」
「可怪起先還是西門家的下毒鴆死武家的大郎呢!」
西門家的事教長舌頭的、短舌頭的、爛舌頭的、沒舌頭的傳得茶坊、酒店四處沸沸揚揚,獨有一個乞丐裝束的低著頭,不顯山、不露水,把一身功力全隱在有絲沒氣的鼻息底下,默默走向鴛鴦樓。
  ──依據文本:《金瓶梅》,作者名:蘭陵笑笑生。

  〈看出〉
         小覓/著

冷汗,他背後布包裹著的只有一柄傘。出門前見快下雨,急著帶傘就忘了帶劍

眼前眾人提刀弄槍,嚇得他心都快跳出來
「怎生是好,捲入這是非,本來到客棧只想打壺酒就走,現下連把劍都沒」心裡暗忖著逃跑時機,卻有人開始鼓噪,定要生些風波不可
「許大俠,您來作主。」大哥你眼力真好,我都站那麼邊邊,那麼低調了
「是啊!許大俠,是非由你這武林盟主定奪的好!」武林盟主也有私生活吧!我只是想喝壺酒罷了
「來比酒吧。誰贏誰就看我許某人份上,不去計較」

「這!」
我瞇起狠毒眼神,「還是你們誰先嘗嘗我天下第一劍,再來比?」作勢要抽那柄布裡的傘,幸好出門前沒下雨
「我們喝酒!」眾人放棄
此時我趁亂走到門口。門外傾盆大雨,只好淋雨背傘,輕功回家
  ──原著:《國王的新衣》,安徒生 。

  〈詛咒〉
         羽眠/著

兩劍相交,刃光森冷,王后中氣漸不足,一不留神,王子的劍刺進左胸,王后倒地,血如泉湧。
王子和公主深情對視,王后不禁想起當年,也曾有個年輕王子為她殺死繼后,但隨著繼后身上掉出的武功秘笈,美好生活自此破碎,年輕王子沉迷練武終被敵國所刃,王后輾轉逃至此地,成了別人的繼后。
「可有遺言?」眼前的王子問出和當年的他一樣的問題,公主則在王子身後露出幸福面容。
王后壓了壓藏在身上的秘笈,咬牙用最後的氣力甩出劍,劍刃破空,削上燈檯,王子驚愕退避,燭火霎時將王后裹起。
「這樣就好,就讓秘笈隨我一起下地獄!」王后微笑著闔上眼。
火漸熄,半卷秘笈卻因製匠的留心而保存下來,在一片焦黑中透出閃光。
又幾年,一個王國覆滅。
  ──格林童話《白雪公主》。

  〈美人長眠〉
         寒晨/著

江湖盛傳有套龜息長眠功若習至上層,將天下無敵,但大成需費十年光陰於眠中調息養氣。最近天山王家宣布已得此功法,由芳齡二八的王小姐修煉。為了保護功法與小姐的安危,王家則在山莊周圍修建層層機關阻擋來客。
十年已過,但小姐尚未甦醒。家人遂感著急,貼出告示為小姐招親,來人若突破機關並使其清醒,可迎娶小姐並將功法作為嫁妝。此消息轟動武林,無論為美人亦或功法,山腳下一時門庭若市,卻無人可破機關。
楚霆是唯一突破機關者,見香閨桌上留書一紙「如欲醒我,真氣對口。與君比武,勝則結髮,敗則命喪。」想是清白不容質疑,定下此規。
再看小姐容顏仍似二八,氣息若有似無,定是功力高深。楚霆心亂,美人與絕世武功當前,卻難下必死決心。
  ──依據文本:《睡美人》,作者名:格林兄弟。

  〈獨孤酒濺〉
         雲明/著

「離劍式……」令狐冲高喊,就見長劍離了他手邊,繞行遊走周身,向問天不住退步:「好厲害的劍法!」
「蕩劍式……」劍鋒在地上輕點,身隨長劍走勢飄蕩,如滄海般襲去,隨即又變「破劍式!」兵刃相擊之聲不斷,倏地劍尖一挑,掀了向問天笠帽。
金老爺大喊:「停!停!停……這甚麼?獨孤九劍沒這些招!是風清揚教你這般亂使的嗎?」
一個青影閃過,風清揚出聲:「世上居然還有人知道風某名字。」
獨孤求拜赫然出現他身後,啞著嗓子代答:「獨孤九劍乃我所創制,根本無招,若通曉劍意,無所施而不可……」
金老爺喝道:「停!誰又讓大俠您出來的?」
這幾人吵成一團。
東方不敗嬌聲笑語:「滄海一聲笑,莫若喝酒逍遙……」
眾人點頭,停了爭吵,只剩酒濺。
  ──電影《笑傲江湖II東方不敗》,原著:金庸,監製:徐克。

  〈麥爾斯的三十八顆痣〉
         艾士德/著

九份,朝霧瀰漫。
命案發生後,史貝德透過鎮長的協助,來到命案現場「金瓜石礦坑」。
「三十八顆痣,不好!麥爾斯礦長恐怕是被黃金盜賊.點三八所殺。點三八一定還在坑道裡,你們是誰喊救命的?」史貝德掩鼻察看。
「我!」礦工湯姆。
「你一喊,是不是大家都圍在礦口,不留出路,並確認彼此之間是否有無陌生臉孔?」史貝德問。
「是!」湯姆和大家都這麼說。

「那點三八就是你,湯姆!」史貝德斷言。
「怎麼會?」湯姆疑惑。
「點三八是一種膚毒,你先把毒過給麥爾斯,自己變成麥爾斯來到礦場;再把毒過給湯姆,自己變成湯姆喊救命,對是不對?」史貝德語畢,往湯姆臉上潑灑鹽水。
湯姆雙手抓臉、痛嚎、打滾、臉上漸漸浮出三十八顆痣,不再有湯姆的樣貌。
  ──原著:達許.漢密特《馬爾他之鷹》(The Maltese Falcon),霧中之死。

  〈愛娶妻恩久?〉
         雲明/著

江雪之上,一人獨釣。
千里傳音飛來:「蓑笠翁何在?」
蓑笠翁回傳:「老翁避於孤舟。」
千里傳音問道:「死傷如何?可還有活口?」
蓑笠翁回答:「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老翁慚愧!不及相救他人……」
千里傳音大驚:「啊!此話當真?竟是如此淒慘!您可要撐住……」
蓑笠翁長嘆一聲,問道:「可知對頭是誰?這波攻來的是何方高手?」
千里傳音回覆:「是外來的傢伙……殺招十分厲害,又善潛伏隱匿!」
蓑笠翁再問:「可知其名號?」
千里傳音飛回一句:「愛娶妻恩久……」
蓑笠翁聽不明白,喝道:「莫要胡言嬉笑!這傢伙究竟怎生稱呼?是何門派?」
千里傳音:「這是洋文……」
蓑笠翁怒言:「啐!洋文?說吧!」
千里傳音:「H7N9……禽流感……」
  ──原著:《江雪》柳宗元: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作者自序
邢墨鴛
城主謠

勒馬風雲駐,橫刀耀白虹。

無辜生亂世,末路起英雄。

貴賤何天定?王侯枉自空。

城頭人白髮,刀劍笑蒼穹。

       ──邢墨鳶

  

這個故事,發生在亂世,至於是哪朝哪代的亂世,我說不好。

這個故事發生在大荒之上,至於大荒在哪裡,我同樣說不好。

我只知道這個故事就發生在江湖。至於江湖在哪裡,我覺得每個心中有夢、夢中有情的人,都知道。

江湖,就在我們的心裡。

這個故事,無朝無代、無根無據,由心而發,隨緣而至。就在某一天,從那個叫江湖的時空裡衝殺而出、撲面而來,沖入我的夢裡赫然成形。也許並不是我寫出了它,而是冥冥之中的一種相遇。

面對漫天流光溢彩的晚霞,或是大風中奔卷的亂雲,我看見了萬馬奔騰、群狼嘯天;我聽見金戈交錯、刀劍破空;我感覺到熱血沙場上的捨生忘死,也感覺到冷月傾城裡的淚光孤影。靈感從天上的雲開始,所以我將主人公的姓氏定為「雲」。

一見傾心,二見傾城。這次靈感的眷顧,讓我飛指如蓮花,熬夜碼字,每天一萬字的速度完成這個故事,只為不負這段緣分。

從小喜歡武俠,醉心江湖。隨著年齡增長,心中的江湖漸漸成為一種精神聖地。是無朝無代,無始無終的;卻也是有因有果,有情有愛的。記得小學時就喜歡寫簡單的小故事,然後拉著家人做讀者。印象最深是六年級寫了一個女妖怪的小故事,還取了個很怪的名字,叫《女懶》。故事講的是,一個妖怪在陰森的路上跟蹤行人回家作怪。

初中時,我在課餘寫了第一篇完整的武俠故事,大致就是惡霸為非作歹,大俠懲惡揚善的。很簡單的人物,很幼稚的情節。真正覺得滿意的第一篇作品,是初中畢業時寫的《碧霞劍訣》,人物刻畫立體起來,情節也比較曲折。寫了厚厚一疊稿紙,存在木箱子裡。不幸後來被老鼠鑽進去,稿紙被啃得七零八落了。

到了高中,又陸續寫了《血手美人刀》、《江湖路蒼茫》、《碧霞劍訣二》等。水準雖都不高,也算一種創作歷程吧。

因為家貧,以及其他條件所限,上大學之前,我只是見過、卻從沒用過電腦。所以寫的小說,都是用筆寫在稿紙上的,一捆一捆,一疊一疊,基本也沒什麼讀者,都是閑下來時自己翻看。有的時間久了,稿紙泛黃、字跡模糊,我還視之為寶。因為那是我精神世界的桃花源。

大學畢業,參加工作。現實的生活,如水流年。而我從沒有放下夢之江湖。2011年秋天,開始在網上連載小說,繁忙的工作依舊,寫東西弄得我越加繁忙。但我忙並快樂著。

於是,我的故事,終於有了除自己以外的讀者。做自己喜歡的事,還能得到些支持和鼓勵,人生最幸福的事,莫過於此。

參加溫賽,同樣偶然。是緣分,也是我的福分。我感謝這次機會,感謝大家的鼓勵,也會對這段寶貴的記憶倍加珍惜。

江湖,本就是傳奇。能與之有交集,便是生之大幸。無論緣深緣淺,道路遠近,只願此心淡泊隨緣,一夢安好。

                邢墨鳶

             2013年4月3日

 
明日武俠034:第八屆溫武三等獎《城主逆天》野性凶猛上市!
明日武俠電子報
明日武俠034 城主逆天

出版日期:2013年5月16日/明日武俠 書店、博客來皆有販售

邢墨鳶◎著 / LOIZA◎封面繪圖

第八屆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三等獎
有「水滸山寨」的瀟灑,也有「軍事武俠」的霸氣……
亂世必出英雄
但英雄最大的敵人,卻是宿命……

那一年,荒城騎兵縱橫江湖,無人能敵;那一年,固若金湯的荒城真正屹立北地傲視天下;那一年,雲慕天在高台上,俯視台下數萬精英人馬;那一年,雲慕天不再被人叫做喪民野賊,他真正做了荒城之主,成為朝廷賜封的逆天侯。
他是逆天侯,難道此生的所作所為,也是逆天行事嗎?
大荒城一座古樸大殿內,排放著很多靈位,左邊是與雲慕天出生入死的弟兄安息之地。而右邊的一行靈位,是雲慕天幾個兒子。
雲驕、雲海、雲煞、雲悔、雲赦、雲恆……他們都先雲慕天而去,大多死的時候,還是少年。雲慕天頹然而坐,望著靜靜而立的牌位,回憶此生幾多生離死別,心如刀絞。
「我一生縱橫,自覺無愧,但子孫卻總是遭遇不幸,是否我真的逆天而行,得罪上蒼,才讓我嘗盡這白髮人送黑髮人的苦楚?」
不幸被「戰神」邢無雙言中,雲慕天英雄一生卻註定寂寞,而代價是慘重的,其中之一便是他連遭喪子之痛……


長官也瘋狂
你心目中的理想上司應具備什麼樣的特質?如果可選擇,你想要誰來當你的上司?日本保險公司調查結果顯示,最理想的男上司為新聞工作者池上彰,女上司則為女演員天海祐希。

為什麼不讀韓國文學?
或許有人會問:為什麼非讀韓國文學不可?比起台灣文學或日本文學的「名正言順」,韓國文學有什麼過人之處?甚至有人會民族主義式地質疑:韓國也有文學嗎?就算有,會比台灣文學好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