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厭倦一成不變的旅遊方式?想更深度了解、認識這個世界?【旅遊玩樂報】擷取旅行精華,讓你輕鬆玩遍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6/28 第19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公告江湖 沈默的絮語
焦點武俠 經典文本重寫武俠佳作作品發表(上)
第八屆溫武短篇二獎:〈冬至白露〉(下)
活動快報 第九屆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徵文辦法

 
 
沈默的絮語
明日武俠電子報
  致諸位閱讀之人:

  本週有經典文本重寫武俠徵稿活動入選佳作十七篇的前八篇,以及榮獲第八屆溫武短篇二獎、風過阡陌撰寫的〈冬至白露〉的最後一部份。
  第九屆溫武也將在七月一日凌晨截止收稿,請務必把握。

                沈默
                  寫於102,6,24

 
經典文本重寫武俠佳作作品發表(上)
經典文本重寫武俠佳作得獎群

  〈詐死的獵物〉
──原著:德語敘事詩《尼貝龍根之歌》(Nibelungenlied)
         鐘逸群/著

嘉南平原,晨獵。
「齊大人,由我代替皇上,與您競獵!」哈根駕馬道。
「好啊!駕」齊格飛爽快應喝,率先奔馳。
一路上,齊格飛總說梅花鹿,不可獵。
哈根,虛應稱是。
「齊大人您看,有兔子!」哈根語畢,箭已中的。
「哎呀!我都在你前面了,還這麼大意,都怪我心不在焉!」齊格飛自覺閃神,懊惱說道。
兩個時辰後,嘉南大圳。
「咱們在這裡歇會吧!」哈根以筋骨痠痛為由,要求前方的齊大人下馬歇息。
「可是,我一獵都沒有,哎……好吧!」齊格飛引騎緩蹄,嘆道。
就在緩蹄之際,齊格飛突然中箭墜馬,翻落汛堤。哈根下圳,近身探其生死。
「幸得夫人叮嚀!」齊格飛掏出匕首,猛一翻刺,哈根亡。
憶。
前夜,齊夫人叮嚀「肩胛有護,作個詐死的獵物!」。

  〈馬陵劫〉
──原著:司馬遷,《史記•孫子吳起列傳》
         喵嘎/著

龐涓看著山頭坐著輪椅的孫臏,復看橫屍於地的魏軍,一陣淒然。
要不是當初使孫臏作廢,今日也不會落此下場。
孫臏瞧著孤立的龐涓,百感交集。
龐涓看看孫臏,又看刻有「龐涓死於此樹下」等字的大樹。
田忌見龐涓右臂微動,已知其意,乃挺身護臏。孫臏袍袖微拂,田忌踉蹌退後
「田大將軍不必,臏自可敵涓」
龐涓忽猱身撲上,當頭便是一掌。孫臏右手一揮,直指腕上華蓋,龐涓變招,以擒拿手化解。
兩人換得數招,訝於對方功力大增。眼見僵持不下,龐涓縱聲大笑:
「遂成豎子之名!」〈註〉手肘急撞孫臏壇中,孫臏雙掌齊出。臏仰倒,涓重傷。
見孫臏死於己手,龐涓大笑。
笑聲嘎然而止,涓七孔流血,已斃。臏起,伏涓屍大哭:
「師弟─」
  註:此句引於原文

  〈滿地紅〉
──原著:〈國旗歌〉,詞/戴季陶(號天仇),曲/黃自(字今吾)
         雲明/著

一年一度丐幫堂主大會上,幫中大老齊聚,眾人遙唱一曲:「山川壯麗,物產豐隆……」望著旗子冉冉上升,這可是祖傳的典禮。
表面上氣氛莊嚴肅穆,私底下有幾人竊竊私語著:「你看前頭站著的那龜蛋!能阻得了我們撈錢嗎?」
「諒他也沒這能耐,幫主的位可是個箭靶,讓他這麼『坐』著就好,嘿!我們繼續撈……」
歌聲將盡,旗子尚未到頂,忽從頭頂青天白日,落下了兩個人影,眾人一陣驚愕,唱聲便止了,兩旁侍衛皆抽了大刀去攔,落下的一位平頭老者手裡翻出一劍,劍鞘上閃出了四字光芒「天仇寶刃」,只一招「今吾天仇」,晃眼一圈走過,滿地紅血,場中剩下幫主惶惶站著。
落下的另一人,書生樣貌,微微開口:「你還能好意思仰望這一面旗子?緬懷個屁!」

  〈白雪〉
──改編自《格林童話》,《白雪公主》
         賴唯之/著

白雪站在森林的入口,手裡持著短劍,腳邊趴著屍體。
從獵戶帶她來這地方時,她心裡便早有準備,當獵戶邊道歉,邊伸手拔出獵刀時,白雪快了一步抽出暗藏的短劍,在獵戶眼前挽了個劍花。
劍花綻開一瞬,亮眼奪目。
獵戶反應很快,縮頭一閃。
白雪身子像是被揮舞的短劍帶得飄起,往前踏了一步。
劍花奪目,也奪命!
白雪順勢將隱在刃光後的劍鋒向下一送,切開獵戶的下顎,直刺入喉。
自幼習練王宮劍術的她,雖是第一次殺人,但並沒因此亂了陣腳。
然而她知道,能殺死比自己壯碩倍餘的獵戶,關鍵不是在學過劍術,而是因為……獵戶根本不是真心想殺了她。
她就著短劍的反光,看著自己染血的絕色容顏,若有所悟。
拋開短劍,白雪將容顏用驚惶妝點,走入了森林……

  〈龜兔賽跑〉
──原著:《伊索寓言》,〈龜兔賽跑〉
         小覓/著

兔三郎憤怒看著龜守,他等龜守對決已等了大半輩子,如今好不容易求得一戰,但這位馳名東瀛的劍士,迎戰竟然連把劍都不帶!兔三郎抽出自己的武士刀,丟在龜守腳前。
龜守笑指不遠小丘上一處萬人塚,”晚到那裡的人就算贏了”
兔三郎冷笑,”今日小看我是你的敗筆”
電光火石間,龜守腳前的劍消失。一招之內,成敗分出。
倒地的兔三郎,手中緊抓的武士刀還在龜守腹中,兔三郎卻已氣絕。龜守冷汗一身,抽出腹中武士刀,望著咽喉上佈滿手裡劍的兔三郎,目光如炬。
”你找錯人比劍了”龜守安靜將兔三郎跟武士刀埋入萬人塚,”生死這關,我比你懂得慎行,所以能忍過名利這把無形刃”
”但這人生這場賽,誰先誰後,都是輸家啊”龜守包紮傷口,慢慢步離萬人塚。

  〈野草徑口〉
──原著:羅伯.佛洛斯特,〈未走的路〉
         蘇煬/著

窸窸窣窣、窸窸窣窣。
──又這條路?怎麼每個逃出百毒門的都走這條?左近一條爛泥灘就沒人肯走。要是走那條爛泥路,說不準,我便放過了。
果然,這條野草徑追不到半途,便見師弟的身影。當下一記蛇牙針──
「師……師兄,咱們下山去,求谷百藥,可解咱們身上的毒。師兄,師父要咱們試的什麼逍遙散人,那不是藥,那是毒呀!」
──一樣,話都一樣。從喊我師弟的,到喊我師兄的,都這般說話。點倒,帶回,也都一樣。
窸窸窣窣、窸窸窣窣。帶到野草徑口,轉看那條爛泥路。
──嗯,或許下次,下下次,我就從這條爛泥路逃下山了,求谷百藥救命。這次,這最後一次,還把人帶回立功,再嘗一次逍遙散人的滋味。呵,沒錯,這次是最後一次。我發誓。

  〈黑天鵝〉
──原作:《天鵝湖》,原作者:柴可夫斯基
         空澗飛湍/著

星夜,王沚行經水塘,波光微閃。
忽腳下土陷,一驚,躍起,迎面卻有飛刀射來。
竭力避過數道機關,落地,右足踩入塘裡。
右足麻癢。水中有毒!

一妙齡佳人自樹後走出,神秘、優雅。
王沚見其容,愕然:「你是?」
「黑天鵝。」
黑天鵝,江湖第一殺手!
王沚提氣,橫刀斬去。
黑天鵝從容迴避。
戰不多時,王沚毒發倒下。
黑天鵝以劍制其咽喉,忽瞥見地上一物。
「七年前,臘月,你救過一女孩?」
王沚頷首:「小姑娘面貌和你相似。她可無恙?」兩者容顏之近,似為一人,但氣質截然。此女是神祕優雅之黑天鵝,當年女孩卻為清新善良的白天鵝。
黑天鵝沉吟,退開,將一小瓶擲給王沚。
「這是解藥。」
黑天鵝消失於黑暗。
她知,此屬背叛,自己將面對組織無盡的追殺。

  〈朱門三俠〉
──原著:英國民間故事《三隻小豬》
         葉光/著

採花賊狼道人練成風魔拳,下山找朱門三俠報仇。
他先截住朱大,接著吸氣頓足,隔空打出一拳,朱大聽見風聲怪異,使出疾風勁草式,上身鬆柔微轉,準備卸去撲來的拳風,不料整個人向後摔出,趕緊逃走。
狼道人再與朱二交手,朱二放低重心右腳向後伸長,一招神木連根勉強穩住身軀。但是狼道人催勁再發一拳,朱二立刻被掀倒,急去求援。
狼道人到了江邊,看見朱大和朱二已在離岸的船上,他殺氣騰騰的拔起身子往船跳……
這時埋伏在船中的朱三現身,向半空中的狼道人射出飛蝗石,狼道人側身閃過,人落入江中。
「水中無法發勁,快!」朱三一喊,三人抽出匕首跳進水裡。
一處江面突然激烈翻動如沸騰的熱湯,不久復歸平常,隨後朱門三俠上岸慶功。

 
第八屆溫武短篇二獎:〈冬至白露〉(下)
風過阡陌
  【柒】

噹噹噹噹噹!

五聲巨響幾同一霎,金鐵交擊震人耳膜,餘音未及鼓盪兩條身影已倏然分開,相隔數丈,俱都刀舉前胸守住門戶。

眼瞪著眼,寒氣大盛,虛空彷彿有四柄無形利刃在搏鬥!

轟地喝采如銀瓶乍破噴湧而出。

路遠峰一顆心是秋分的錢塘江岸,潮浪終而復始,紛至沓來。局面遠非他所預想,彭天魄的刀法心訣已有修整,許多過去熟知的招式他因之無法借勢使力,這不打緊,對手更有股悍不畏死的狠勁,幾番幾次都採天地同焚的策略逼使他改弦易轍。如何使得,他可是「江南一刀」,高手榜上列名的人物,怎能換彭五爛命一條?是必要提醒精神,以穩求勝,卻可恨台下觀戰的吆喝令他無法十二分專注心志,那如同板眼不時暴出的聲響荒唐又突兀,感覺自己像個戲子戮力演出,追求著被品頭論足,不是這樣,這不是他想要的……他首次泛起一絲懊悔,但此刻無暇分神,緩緩調息,鷹隼般觀察對手每個可能露出的縫隙。

彭五不敢大意,他心中有了點底氣,這是他用命掙來的,「惜生」是路七那廝的盲點,果然穿鞋的腳小,百餘合下來,論內力他仍稍遜半籌,兵刃卻占有便宜,他的刀輕,比路七的「燃薪刀」至少輕了五斤而鋒銳相埒,輕即是快,所以緊要關頭每能迫得路七不敢搏命,現下他依舊要以死追名,等待時機施展從未一現的絕殺!

內息已勻,他長嘯一聲,疾撲而上。

嘯聲尖銳高亢,險些沒讓站席前列的李貴噎住,這當兒他正滋滋有味地嚼著杏脯,心頭鬆活得很!

巳時不到,他已將兩副髹得靚亮的棺槨交卸好,領了批條,帳房支了銀票,仔細摺妥內袋藏了,仗著熟門熟路,果盒裡抓了把小食裝兜,還有閒跩去鬥場晃晃。

天氣很好。陽光與風都很乾,昨兒那雪的蹤跡半痕不留,場上早三三兩兩聚了五七簇人在議論著,十丈方圓麻石砌就的擂台兩端木柱頂沿,披紅掛綠彩帶招展,顯得沾滿喜氣,看來今兒真是個好日子。

趕集似的辰光總過得快。此刻他酒夠飯飽,心滿意足,悠忽忽看著熱鬧,人頭挨擦,台下五、六百位子黑壓壓一片,盡是他不識卻知必有點名堂的人物,站席上也有三百來人,多為鎮上的買賣商家或老鄉坊,自不免亦有膀闊腰粗排不上座次的江湖野漢;但凡人多即有賭,也就有人前來兜攬,盤口三賠二,看好「江南一刀」勝出,他眼見的人幾乎都湊份子下了注,便連十筋那愣子也拍出二兩銀,唯他巍然不動,他不賭,這點他很自豪。

按他看來,今兒這場擂少了點刺激,感覺不緊湊,掄著刀的兩個人,遊走對峙的時候多,衝擊交刃的時候少,不見紅難令人血脈賁張,可台下卻時有暴采如雷,為怕人笑不識門道,他便也隨著眾人扯著嗓子吆喝,且更張狂。

便在差點教他給杏脯掐了喉嚨的嘯聲之後,台上形勢驀然丕變!

只見身量較瘦那人長刀急劈,銀虹暴漲似狂風疾雪攻向對手,另一人──料想就是「江南一刀」──亦挺刀相迎,叮噹鏗鏘雙刃交響,密如聯珠無有斷絕,晶芒閃幻如銀蛇亂舞,日頭下看得分明,攻固攻得急,守也守得穩,周遭采聲亂了套,彷彿來到市場。

這一合雙方再沒避讓,始終纏在一塊,半炷香後,較瘦那人似乎不敵,招式漸緩刀光亦漸闇,另一人頓時轉守為攻,搶占機先,再不多時,較瘦那人閃避不及右腿濺血,此人竟極是悍勇不退反進,雙方交錯一霎,那人左肩一片血肉拋飛,右手卻柔弱無骨,倏然從不可思議的角度,反手一刀刺入對手背心。

變出肘腋,采聲雪崩似滑落,滿場靜到極點,隨即驚嘆詫異嗡嗡四起,再來是繃緊鬆弛後更大的喝采,潮浪一波更接一波。

在極安靜的那一瞬間,李貴看見坐席上一個女人倒了下去。

  

  【捌】

段虎在鳥雀噪鳴聲裡醒來,天色透亮,後園那方一片嘰喳撲翅的聲音,慌失失地。

小東西們怕都餓急了吧,聽聽,那聲響。

起身,梳洗,更衣,上午有幾起過路官兒會來拜候,後晌得接見布政使按察使運鹽使并知府知州,談京師年例發配,眼見不得消停的一天。

這會園裡靜了下來。趁早膳未齊,先去瞧瞧那些小東西。

牠們都吃飽了。繩網圈籠的鳥園內,所有鳥雀卻都瑟瑟縮縮,扎在低矮的樹椏上不飛也不鳴唱。隔著細麻編成的繩網,小東西們三三兩兩,不是舔著毛爪洗臉,就是懶怠怠地曬著太陽。

十九隻一隻不少,牠們或黃或白或花──最多還是雪一般的純白──分別來自暹邏與波斯,清一色均有雙碧瑩瑩的眼睛。

他愛這些眼睛。高山湖水綠的寶石,在細微光線明暗下幻閃著不同層次的森翠光芒,多麼醉人。

那是一種迷魅的顏色,瑰麗掩護慾望,澄透遮蔽無情,最能貼合他的心境。

他走過去,有幾隻小東西站起來繞著他打轉,更多的還是躺著不動,只濛瞇著眼打望他,算是招呼。他伸出手,讓那幾隻繞著他的用帶刺的舌頭舔舔他的指掌,再慢慢走一圈,讓那些躺著不動的也舔舔他的指掌。

他因這些眼睛後面含括的不可壓抑的野性而寵愛牠們,世間僅有一樣事物比牠們更令人飢渴想望。

權勢。唯堅剛權勢最讓人飽滿豐足。

權勢是金子和血築成的城池,兩者互補互倚,缺一不可。成分上,有些是金子多點,有些卻是血占得多些,但依據經驗歸總,血比金子更重要。

爵位係他的第一桶金,積可以聚成小湖的血水掙來的。利用這桶金,他賺得了第二桶、第三桶、四桶五桶六桶更多……以至於坐擁此刻;所有金子既有形又無形,有形的乃看得見的數字,感覺它們沉甸甸搖晃人心的重量,無形的則為取用時方能展現的價值,那是關係、網脈、信任、隱私、把柄、名聲……

彼時獲知封侯,他立馬交卸兵權,表現得忠心耿耿恭儉溫良,開始另一層次的經營。

「唯列爵不治民,分藩不錫土。」此為太祖親定之規,然數代以降,於地方上,本朝諸王權勢之大,漢唐宋元皆未可及,「公侯俛伏拜謁,內外大臣,禮無與鈞」,縱內閣首輔亦不能免。

天下者,朱氏之天下!侯又如何?想昔初建國開業,淮西勳貴,哪個不也起碼封侯?到頭來殺個乾乾淨淨,幾人得好下場?

在絕對權力的統治者眼裡,侯不過是隻尊貴的螻蟻。

他,段虎,絕非徒具驍勇的傖夫!

現下他已積攢了相當籌注──尚未足夠,卻依稀看見擘畫中樓閣的輪廓,不再是癡人夢囈;那七寶塔尖的瓔珞,彷彿敻遼夜空高掛的北極星,閃熠恆定地引指他前進。他很滿意!

「江湖草莽,桀驁不馴;釜底抽薪,無損有餘。」當初透過王爺取得當今御准的策略,看來成效斐然,每設一回擂台,就有一名高手傷折,甚或是兩個,短短幾年,就有三、五十號名氣嘎蹦響的在這兒把他們的理想化成了腐草螢火。江湖人極危險,仗著有點本事就誤認自己手執的是庶人劍──誰保沒有?準成會有──而指三道四,可厭!攔路石頭定要踢掉,寧枉勿縱。

殺人有講究,最佳手段莫過借人之刀。「武無第二」的觀念,是深植於絕多數習武人心底千年不醒的夢,利可拒,名難放,顏面更重要,這便有了絲線,可以撥動操弄。

統治者只喜歡怯如羊羔的順民,這心理他和王爺與當今並無二致,正因他們皆屬同類,故爾勢所必然要走向衝突;王爺鷹視狼顧但無征伐之材,龍椅上那人則沉湎酒肉豹房,機會不壞,在玩弄異己、入吾彀中這個遊戲裡,他們既是對手亦是同謀,而他不認為自己做不成黃雀漁翁。萬丈高樓平地起,英雄不怕出身低!臭和尚能,他也能!

至於曾經給予出去的財富,若果可以,他願當作是恩惠,如此最好;若果不能,必要時他也會毫無顧忌地收回,寄存與給予,於權勢者眼中,本就沒有一定分界。

這麼想著,他微微笑了。

  

  【玖】

出白露鎮半里,一灣小河由西向南,隔開大小兩座山巒,夾河兩岸麥田隴隴,秋種已播,這刻麥苗像一垛垛仰天揎臂的小草,綠挺挺延伸至左右山腳。

小的山巒纖纖細細,像個筍形,山上茂林修竹,顯得秀美,大的那座山巒則圓鼓鼓的,好似個饅首,滿山蒼松古柏,鬱鬱蔥蔥,坐在那兒,渾厚又樸拙。

因著沉靜,因著松柏,這圓形的大山便成為白露鎮民的安葬之所,屬於共有,一座座墳塋沿山而築,有的高,有的低,但多數群聚,雲霞相伴,獐兔相依,朝曦夕照,風露滋潤,雖非人間勝景,倒也算得上春來也鳥語花香,秋起時山明水秀。

自山頂眺望,河水如翠帶蜿蜒,白露鎮便在南面,共小青山呈犄角之勢,人家星羅棋布;日間人潮似蟻,夜深爝火千燈,當真遍地風流。

秋已將過,松柏以姿態告訴了山,而山不語,正如那飄帶的小河從不交代流向一樣。

或許,它們交換了心事也不定,只是用了另一種方式──以承受,以包容。

 
第九屆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徵文辦法
明日武俠電子報
  本徵文辦法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有權依工作進程隨時修訂,修訂的內容將公佈於網站:(http://wuxia.tomor.com/)

  徵文對象及辦法:
  凡使用華文寫作的作者皆歡迎投稿(明日團隊同仁不得參賽)。第九屆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的參賽作品,均要求稿件以網路上傳方式報名投稿,Email與手寫稿一律不採用。

  徵文期限:
  2013年5月1日(三)起開始收件,2013年7月1日(一)截止收件,於2013年12月7日(六)公布首獎得主。

  徵文內容:
  1. 長篇:完成總字數需在十五萬至三十萬字之間。
  短篇:完成總字數需在五千至一萬字之間。
  2. 徵文內容:限未曾在實體或虛擬媒體締約、授權、出版的未結集作品;該作品不得在電子(包 括網路網站、部落格、BBS站等)或平面媒體發表達一半以上的篇幅;所有參賽作者需擁有作品完整著作權,並不得侵害他人相關權益。
  3. 同一作者一個獎項限投一篇小說參賽。

  長篇
  ◆首獎:一名,獎金新台幣100萬元以及「黎明將近、曙光乍見」青銅獎盃。
  ◆貳獎:一名,獎金新台幣30萬元以及「黎明將近」青銅獎盃。
  ◆叁獎:一名,獎金新台幣15 萬元以及「黎明將近」青銅獎盃。

  短篇
  ◆首獎:一名,獎金新台幣15萬元。
  ◆貳獎:一名,獎金新台幣5萬元。
  ◆叁獎:一名,獎金新台幣3萬元。


大亨小傳 永恆的美國夢
在充斥著暴力動作片的年內,有人敢拍重量級的純文學作品,值得向他致敬。何況,以《紅磨坊》等作品知名的澳洲導演巴茲魯曼,這次拍的是「美國第一小說」-《大亨小傳》,還開創首部3D文藝片的先河。

太空中的蝌蚪
蝌蚪星系是在1990年代首次發現,有著孕育無數明亮恆星的頭部,和一條黯淡的長尾巴。大部份蝌蚪星系距離我們約數十億光年,顯示它們主要誕生於宇宙形成初期。由於它們離地球如此遙遠,在觀測上有一定的難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