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8/09 第19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公告江湖 沈默的絮語
焦點武俠 文本覆寫武俠第一卷!!!
第八屆溫武短篇二獎:〈引繩人〉(下)
活動快報 【武俠,非你不可】系列徵稿活動第四彈:文本覆寫武俠徵稿

 
 
沈默的絮語
明日武俠電子報
致諸位閱讀之人:

  【武俠,非你不可】系列徵稿活動第四彈:文本覆寫武俠,本週為第一次刊載。此徵稿活動首獎可獲新台幣五千元優選獎金也有兩千元,懇請各位熱烈參與!
  另外,溫武首獎得主徐行獲第八屆短篇三獎作品〈引繩人〉也來到最後一部分。且看這位伶俐又凌厲的小姑娘如何演繹她的武學本事。

                沈默
                  寫於102,8,05

 
文本覆寫武俠第一卷!!!
文本覆寫武俠書寫群

  〈何所之〉
         小覓/著

策馬疾行,他終於如期趕到客棧。只見廳裡一人獨坐,對自己拿著酒罈招手。坐下後二人相視而笑,如照鏡般一樣的臉。
”大哥久違了。我先乾為敬!”正欲牛飲,一張令牌塞了過來
”先收下,再醉不遲”
”這”雙胞胎弟弟冒冷汗

”父親過去了”大哥面無表情”在下新任護法,即刻起恭迎掌門回宮”
弟弟立刻站起,大喊”快看!”令牌如流星飛出窗外。正欲趁機逃走,護法身形如電的點上掌門笑穴。於是一人抱腹滾地,一人默默出去,再默默帶著令牌回位。
”掌門想去哪?點穴都躲不過,將來如何躲仇家 ?”大哥數著手指,父親那輩結下梁子的門派不少
”不!我當掌門不會快樂!我要歸隱!”
”天涯海角,四海皆仇家”雙胞胎大哥冷靜分析父親闖下的禍”家最安全,走吧”
”不∼”仰天長嘯
綁架弟弟走幾天路後,大哥說話了”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

”...你竟然迷路了”

  ──王維,〈送別〉。

  〈夢過。錯過〉
         小覓/著

十六那年他執意拜別師門,師傅看著他背影嘆了口氣
幾年下來英雄夢仍催逼著他。只是江湖沒有絕對的善惡。鏟奸除惡,光耀師門的想法,已被遺忘,漸漸也忘了自己是誰,做盡惡事勾當
直至有日夢中,他見自己化為一身黑骨。醒後才明白原來手上染的血債,已黑得比墨更深,比毒更透
他乘舟回到師門,師傅卻已仙逝
說不出是什麼感覺
他站立山顛,頭頂晚霞美得逼人,腳下一切卻已沒落。猿聲哀淒響起,他遠眺江上,來時乘的孤舟已順風駛遠
千山萬里,剩自己

回想那年告別師門,興奮又害怕
不住在船頭張望前方,又頻頻回望山頂
知道師傅在的地方,至少自己還有個歸所
如今隔著回憶,不變的千山萬水,但自己一生已順勢駛遠,難復返
幾天後仇家找上門
他舉劍迎敵,想起正氣凜然的師傅,耳邊盡是啼不住的哀淒猿聲
百年後原地,只見土中一把斷劍,一把黑骨
陪葬一場英雄夢

  ──李白,〈下江陵〉。

  〈從前〉
         小覓/著

流寇入京那夜,他一手拿刀,一手牽緊她,浴血穿越大街小巷。
到橋邊他突然點了她穴,藏她於橋下,輕聲:我會回來。
在她眉間輕落一吻,就轉身往外迎擊。
她動彈不得的聽著橋上兵刃相接,一夜驚心。
直等天邊魚肚翻白,她踩著虛浮腳步,找到他的屍首,在旁靜靜坐下……
從前,不很久的從前。
那時她與蠻夷的聯姻剛定下,侍立在側的他像下定了決心。
悄聲說:要不,我們逃吧。
而她回以沉默。
不很久的從前。
蠻夷邊關發難,流寇之亂興起。他帶著一身傷從千里之外回來,看著她的眼發誓:我會守住。她卻突然膽怯起來,也說不明白心底若有似無的漣漪。
從前,他守在她身旁。如今,她守在他身旁。一個個回憶湧現。
她牽起他冰冷的手,感覺心老了好幾百年,
終於,執子之手…..
枯井般的雙眼突然酸澀起來。

  ──〈從前〉,作詞者:厲曼婷。

  〈抽刀斷水〉
        雲明/著

長風萬里,秋雁南飛,街上氣氛詭譎。
縣衙官兵圍住幾間房舍,一名官員大喊:「大膽刁民還不讓開!縣長說這四戶房一定要拆!這話可吞不回去,如覆水難收。」
眾兵卒大聲附和:「一定要拆!」
鄉民紛紛退步,只剩一名白衣刀客昂首挺立,沉沉唸道:「哼!覆水難收嗎?只怕未必……」
那官員一鞭打落案上水盆,笑道:「哈!若是覆水可收,這房就不用拆了!」
「好!」白衣刀客飛身向前,一招「抽刀斷水」,單刀幻化成千百刀光,如鐵盆般將潑落之水半空捲起,絞回水盆。
官員大驚:「你再不收刀,可要將你拿下了!」
白衣刀客怒目一瞪:「覆水已收,還不撤兵……」
眼前恐將腥風血雨,被圍的第一間是張家藥房,賣藥的張老夫扯了白衣刀客的衣袖,嘆道: 「唉!我就愛這片鄉土,實在不想此地濺血,寧願今夕被人拆房厝,明朝散髮弄扁舟,也好過縣官貪財,自棄言信敦義!」

  ──李白,〈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昨日)、苗栗大埔鄉民(今日)。

  〈變法〉
         一真/著

武林大會共三天,測驗輕功、技勇、武林史、毒物、暗器及內力。各門派釋出空額,總分高者優先選擇師門。行走江湖,最重視出身,所以參加者均是戰戰兢兢,就為了獲得好成績。
武坊便因應而生了。江湖上人人習武,一個孩子自然會和長輩練套路,聽軼聞,認草藥;當他能夠蓄積內力(約十五歲),他就具備應試資格。的確有人天賦優異,憑實力就金榜題名;但更多人必須透過額外學習,才能應付大會考試。
武坊提供了這種課程。
「武林大會注重的是學武的資質,考的都是江湖人該有的知識技能。青少年只要生活規律,樂於學習,自然能進入名門正派,不需要武坊那些速成的東西。」大會前主席舒翼德上任時頒佈諸多措施,說要減輕學生壓力。他利用人脈廣設新門派,文科改一綱多本,又增推薦制,結果造成青少年更加困惑;舒主席黯然下台。而後有好事者披露他女兒也上武坊。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組織規程》。

 
第八屆溫武短篇二獎:〈引繩人〉(下)
徐行
宣花斧冰冷的斧刃平貼在海兒臉上時,海兒的聲音突然變得既清晰又冷靜:「我真的不知道兩儀心法在哪裡,如果割碎我的臉妳就願意罷手,那邊的桌子上有鑿刀。」

海兒看著江嵐的臉,眼神清澈靜定,這時她心中有個更清晰的聲音說:「我要活下去。」

江嵐心下大奇,奇的是幾乎沒有人敢直視她這張臉,更奇的是凡是女人,不論容貌妍媸,絕不肯讓人劃傷自己的臉,這小姑娘竟然能說出這番話來!

她眼睛一瞇,射出一道兇光,心想等我割碎了妳的臉,若妳還能說不知道,那一定是真不知情吧?到時我就殺光所有人,一把火燒了這裡,毀掉所有泥娃娃,若真有祕笈也絕不能讓董恆先拿到!

江嵐放開海兒,走過阿廣身邊,去取他身後一張小桌上的鑿刀。桌上滿是泥巴,但整整齊齊地放著七把竹刀,是在泥還軟的時候修細部用的,挨著竹刀排著三把小鑿刀,是在泥娃娃硬了以後修飾不平整處用的。她輕輕伸手拿起鑿刀,阿廣聽見細微的刀刃碰撞聲,極為不安地側頭傾聽,卻沒有回頭看她。她慢慢拿著鑿刀走向海兒,阿廣只是盯著地,絞著自己的手指頭。

江嵐蹲下來一手捏住海兒的臉,一手拿刀就往她臉上劃,第一刀從左眼的眼角慢慢滑向臉頰時,海兒很想推開她逃走,但她知道自己逃不了,也不能逃。她的雙手緊緊按在地上,指頭慢慢失去血色。

「怎麼樣?想起來了嗎?還是再來幾道口子妳腦子會清楚些?」

「哼。」海兒歪著嘴笑起來,她的臉被捏在江嵐手裡,這個展不開的微笑帶著一道血痕,看起來十分詭異:「這刀太鈍了,劃不深,還有更利的刀不是嗎?」

「……妳嘴硬也只有現在了。」江嵐放開她,起身去拿桌上的另外一把刀。

這是妳逼我的。海兒看著江嵐的背影,目光冰冷陰暗。

江嵐把手上的刀丟在桌上要去拿另一把鑿刀時,阿廣突然尖叫起來,聲音既不像活物也不像木石之聲,他慢慢轉身望向江嵐的手,目光呆然,平靜得像是將要睡去的孩子。

「我是女媧娘娘一鞭子給甩到世間的泥點子,」海兒越過阿廣的背影看著江嵐小聲地說,當時她就是這麼對手中的泥說的,那時她還小,心裡害怕泥裡的死人,可是她必須回到作坊,必須學會一技之長,所以她小聲地說:「將來也要回到塵土之中,憑哪一點我得要怕!」

這時松風還想趁隙砸董恆,雲深死死扯住了他,董恆不勝其煩要過去先結果這小道童,浮塵拚盡了全力才勉強牽制住董恆,事情發生得太快,所有人都驚得停下了手。

一直沉默不說話,在角落絞著手指頭的阿廣突然抄起一把鐵鏟,動作快得不可思議,他一鏟朝江嵐打去,使一個虛招掠過,又翻作劈砍,一轉身朝她腰間劈去,正是那招「春燕剪水」。

江嵐沒想到這傻子身上帶著功夫,勉強舉斧格開,臉色一變,心說這裡頭是玩什麼花樣,他怎麼會董恆的春燕剪水?該不會從頭至尾就沒有什麼兩儀祕笈,是姓董的暗地收了個徒弟,設了這麼個局來對付我?那無沾死前早就神智不清,說得什麼也聽不清,祕笈在萬家塘,說有這麼一句話的也是姓董的,該不會這畜生暗算我?

就這麼一想的工夫,江嵐就錯過了她唯一的生路:立刻去解董恆的圍,兩人聯手殺了阿廣。

阿廣使的的確是春江劍法,卻比董恆的劍更凌厲,運鏟如風,陰柔靈活的招式中挾著剛勁,因為他身上還帶著兩儀心法。

無沾真人遇雨投宿的那一夜,夜中雨消雲散,明月清輝灑落,真人一時興起在庭中演練起這兩儀心法,讓阿廣看了去。無沾真人曾試圖將此心法傳給好幾個穎悟的徒弟,卻沒有人練成,竟被一個鄉下小夥子只看一遍就學會,無沾真人心下大奇,但此人是個傻子,他只能長嘆天真未喪而能得兩儀之妙者難遇,當夜飄然而去。

爹媽過世後海兒知道自己必須設法餬口,便逼著阿廣學手藝,阿廣幾乎連話都不會說,人說的話他也好像聽不懂似的,但海兒抓住他的手說:「你看!你的手和我的手是一樣的,我能做的,你也能!」

阿廣仔細地看著海兒的手,海兒拿起一塊泥土,他便也拿起一塊,不管海兒做什麼,他只要看見了就能立刻學會,做得又快又好,海兒才知道阿廣對動作的記憶力非常驚人。浮塵也知道這件事,所以他先用計引董恆出招,只要阿廣學會了春江劍,就能對付江嵐的宣花斧,等解決了江嵐,那斧子他也學會了,春江劍就不是對手了。

海兒本不想讓阿廣學會武功,枯燈和尚找上門時說阿廣是百年一見的練武奇才,卻又不能明辨是非,最好讓他進少林寺,從此佛前修行,平靜度過一生,但海兒卻不願如此。

她知道她是在利用阿廣的天賦,可若不如此,董恆一定會殺了浮塵,她沒有選擇。

江嵐很快就敗下陣來,阿廣又翻回頭去打董恆,手中鏟變作斧法使開,鏟子不如宣花斧笨重,更加靈活,其中又有兩儀心法揉進去的柔勁,春江劍沒過幾招就節節敗退,董恆臉上一片死白。

江嵐傷了一腿,渾身是血掙扎著要站起來時,海兒靜靜站在小桌邊,看著桌上的竹抹刀和鑿刀,鑿刀上沾滿了她臉上的血,被隨便丟在桌上,打亂了竹刀的排列,竹刀上也沾滿了鮮血。

「無沾真人說的泥娃娃就是我哥哥,」海兒輕輕地說:「因為他沒有心,就像泥人一樣。事到如今,就算妳求饒他也不會收手的……」海兒的手指輕輕撥弄桌上的竹刀,垂下目光不看滿臉是血的江嵐,心想像阿廣那樣不看人的眼睛的話,真的容易多了。

「這些竹刀都是哥哥親手削成,我也不知道七把竹刀有什麼分別,但是只要次序一亂,他就會發狂……」海兒知道哥哥的心智非常簡單,只注意改變了的事物,只有在單調中他才會安心。他只會把所有發生變化的事放在一起思考,不會知道「是江嵐弄亂了竹刀」,在他心中是「有兩個從沒見過的人出現了」,然後「竹刀的次序亂了」,所以他會消滅這兩個從來沒有在這小屋中出現過的人。

「殺妳的,是這七把無刃的竹刀。」海兒冷冷地說。

江嵐扭曲的臉孔布滿恐懼,她掙扎著爬到桌邊,伸手去抓桌上的竹刀,海兒靜靜退開一步,看著她滿是鮮血的手在桌上盲目摸索,竹刀掉了一地,她跪在地上抓起小竹刀,擦去自己的血,想看清竹刀上是不是刻有銘記能讓她重新找回次序。

海兒知道她不可能把竹刀排回原樣的,因為阿廣心中的秩序,只有他一個人看得見。海兒什麼也沒有做,心知她這時的臉一定就和江嵐劃傷她的臉時一樣,扭曲猙獰,帶著殘酷的冷漠。

董恆慘叫一聲,他一失手,被阿廣用鏟子生生砍下一條左膀,董恆咬牙忍住疼痛,使個虛招逼退阿廣,奪路逃出。浮塵看見阿廣臉上一點表情都沒有,雙眼還像往常一樣空茫平靜,看得他心裡發涼。

阿廣手中的鏟子邊緣滴著血,他慢慢走向江嵐,高舉鏟子正要朝她腦袋上劈時,海兒說:「不要。」

海兒看見阿廣臉上濺著血點,手裡的鏟子沾滿了鮮血,他剛剛用這鏟子生生斬下一條臂膀來。她雙手顫抖,但聲音卻非常平穩,這是她和阿廣說話的聲音。

「哥,別殺她,」海兒慢慢在江嵐身邊蹲下,江嵐面色如土,早就嚇得說不出話來了。

如果哥哥殺了人,枯燈大師就會回來帶他走。

「你看,她的手,跟我的手、你的手,不是一樣的嗎?」海兒說,但她拉起江嵐的手,擦去鮮血,才發現她的左手早就讓火燒得變了形,除了拇指以外,所有指頭最末一節都不見了。

「不……不一樣……」阿廣有些畏怯,吞吞吐吐地像學堂裡書背不上來的孩子那樣低下了頭。

鏟子落下時鮮血飛濺,落在海兒的臉上。

阿廣又回到角落,坐在一地碎掉的泥塊裡捏著另一個泥娃娃,一模一樣圓潤的小臉,寧靜的笑容,像是在這一切發生之前,他手裡正做著的那一個。

海兒頹然坐在阿廣身邊,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妳有沒有想過……」浮塵輕聲地說:「也許離開才是他最好的歸宿?妳想要的只是永遠不會離開妳的親人吧?不要把他關住……」

海兒抬起頭來,在屋內幽暗的微光中淒然一笑:「不,一直被關在外面的是我啊……」海兒茫然地瞪視前方,目光離開了此時此地,飄向遙遠的過往和未來。

阿廣絕不會了解她的悲傷,她的哥哥永遠是個栓來的泥娃娃,這些年一直都是這樣和哥哥一起活過來,也一直都是這樣一個人過來了,海兒突然覺得她一生的努力只是為了一個幻覺,娃娃哥哥畢竟不是真的哥哥。

什麼是哥哥的歸宿?她的歸宿又是什麼?為什麼不能就這樣作彼此的歸宿就好?也許她已經不配當哥哥的歸宿了吧?她畢竟利用了他。

海兒眼中的淚水終於落下時,阿廣突然伸手握住了她的手,她回過頭去,阿廣立刻避開了她的目光,不安地垂下頭。

她知道阿廣會一次又一次走回自己的世界把她丟下,而她永遠不會知道哥哥的歸宿是什麼,自己是不是為他作了錯誤的決定,但是她在他鬆開手之前,緊緊抓住了哥哥的手。

 
【武俠,非你不可】系列徵稿活動第四彈:文本覆寫武俠徵稿
明日武俠電子報
  文本,任何作品一旦成立在閱讀者之前,皆可稱之為文本,舉凡小說、詩歌、散文、劇本乃至於各種電影、音樂、劇場、繪畫、舞蹈、漫畫、動畫,無不是文本。書寫的行為原來就具有覆蓋的意味。我們總是在上一代的身影重新挖掘自己行旅的可能。而將既有文本進行翻新式的詮釋,也一直是每一代書寫者必須經驗的錘鍊與回應。
  是以,繼微武俠一行武俠詩歌改寫武俠徵稿後,明日武俠電子報【武俠,非你不可】徵稿系列活動更進一步把覆蓋式書寫概念含括到更大的藝文範圍,推出第四彈文本覆寫武俠,歡迎各位大膽向諸多經典與前輩群像進行挑戰與改寫。
  文本覆寫武俠(小說)徵稿條件如下:
  一,主題與武俠相關,舉凡兵器、武學技擊、江湖幫派乃至於俠女、英雄事蹟等等皆可。即日起收件,至9月30日截止,逾期不受理。
  二,題目自訂。篇數不限,多投多得。字數限定於350字內(含標點符號)
  三,需以流傳至今或現行之各類文本為覆寫對象。來稿者需將文本的精神與內容改寫為武俠小說。請於文末另置獨立一行s表明改寫致敬的對象,包含作者與文本名稱,此處不計入限定字數
  投稿請寄shensilent@hotmail.com.tw,並在mail主旨註明:「文本覆寫武俠徵稿,發表者+篇名」。本投稿活動由明日武俠電子報主辦。刊登步驟有二:一,所有來稿皆由本報主編進行初步篩選,錄用者將搶先發表於每週一次的明日武俠電子報,此部分恕不計稿酬;二,截稿後,由本報商請評審討論擇出首獎一名、優選兩名優選者致以新台幣兩千元整獎金,首獎之人致以及新台幣五千元整獎金,另再贈送明日工作室出版【明日武俠】叢書一本(隨機挑選,單價為199到320元不等)。若願捐贈明武報繼續辦理相關活動亦十分歡迎、感激。境外人士必須提供台灣帳號及地址(親友的帳號亦可),若造成不便,還請見諒。

訂閱一次旅行Bon Voyage電子報送海島特刊,夢想旅程達陣!
來自名人、達人、部落客的分享,【一次旅行Bon Voyge電子報】重塑旅人每一次旅行的意義,現在訂報有機會獲得「全世界最美的海島9+」乙本!

夏日節能省錢小技巧
省電節能好像不容易,要怎麼從生活中簡單做起呢?如冰箱不要塞太多東西,大概裝八分滿就好,讓冰箱內的冷空氣流通順暢,保鮮效果更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