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2/22 第29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信誼奇蜜親子網 | 奇蜜粉絲團 |
  特選主題:冬天的幼兒皮膚保養
小兒保健室:如何為孩子選醫生?
爸媽經驗分享:冬至湯圓,溫暖的好味道
好康報報:生活自理小套書特價中

台灣冬天氣候陰晴不定,氣溫也忽高忽低,大人、小孩出門怎麼穿搭衣服都傷透腦筋。尤其嬰幼兒稚嫩的皮膚,常因為天氣變化、灰塵過敏原、洗澡水溫度等而乾癢、過敏,照顧起來更需要格外小心。本周針對冬季嬰幼兒皮膚照護,摘選醫師提供的保健之道,提醒爸媽寒冷冬季照顧嬰幼兒時,也不要忘了好好保養孩子的肌膚!



冬天的幼兒皮膚保養

文/黎雅貞醫師

嬰兒期

每天洗一次澡已成一般人的習慣,但在寒冷的天氣裡,如果嬰兒的嘴角、頸部及尿布包的地方仍清潔的話,隔天或二至三天才給寶寶洗一次澡也無妨。不洗澡的日子裡,需注意保持尿布包處的乾淨,可以用棉花沾溫水在尿布包處拭擦乾淨後,再撲上爽身粉保持皮膚的乾燥。寶寶洗完澡以後,在其直接與空氣接觸的小臉、小手上,應抹擦適量的潤膚油(宜選擇無刺激性之中性油為原則)。如果您發覺寶寶一生出來,皮膚顯得乾燥且有皺紋,在冬天時,更應該抹擦潤膚油,甚至該選擇含有維他命A、D的營養霜,在乾皺處給予適當的揉搓。長時期如此保養。可以改變皮膚的性質,免除皮膚乾裂甚或出血之苦。

在穿衣方面,父母不要認為天氣冷,一定要給寶寶多穿衣服。其實,穿過多的衣服對孩子並不好。適度的穿衣反而可以讓孩子有能力適應周圍環境溫度的改變。一般說來。寧可讓他少穿。做媽媽的可以隨時觀察寶寶的情形來添加衣服;寶寶的臉色是最好的指針,如果他覺得冷,就會失去原來的顏色,而且也會吵鬧不安。此外。觸摸寶寶的頸子、手臂、腳處的溫度也能測知他是否覺得冷。但是要特別注意寶寶的手摸起來涼涼的,並不表示他冷。

如果寶寶患有皮膚炎(例如:濕疹),就要避免穿羊毛製的衣服,以免刺激皮膚(羊毛對於濕疹有較強的刺激性)。如果濕疹僅出現在尿布區域,應避免用防水尿褲。


幼兒期

這個時期的幼兒,活動量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增多,有的已進入幼稚園。幼兒外出的機會多,活動的情況已不是媽媽視線範圍所能顧及的,因此洗澡仍以每天一次為原則。

在穿衣方面,做媽媽的要視天氣的變化。替孩子選擇合適的衣著。不要讓孩子穿太笨重的衣服。以免行動不便、限制活動而發生危險。讓孩子穿上易於穿脫的外套,以便孩子嬉戲時能自己脫下,結束時自動穿上,才不容易患感冒。

冬天走在戶外,我們常常可以看見兩頰乾紅的小孩,看起來雖然非常可愛,可是那並不是好現象,那是由於幼嫩的皮膚受寒風吹襲,或水氣餘留於皮膚受風吹襲而引起的。這種情形不單單見於兩頰,凡是與空氣直接接觸的部位,都有發生的可能。因此在孩子洗完澡後。要為他拭擦全身,然後在臉、手或腿部塗點潤膚油來保護皮膚。

對於天生體質較弱的孩子,平時應讓他多吃含有維他命A的食物(胡蘿蔔、芹菜、番茄、橘子、內臟等),或含有多量維他命A的魚肝油。使用含有維他命A、D的冷霜或軟膏塗擦皮膚,也是強壯皮膚的好方法。

冬天,皮膚由於長期曝露在冷空氣裡,容易造成血液循環不良,產生紅腫、癢的現象,嚴重者會有疼痛感,這種情形稱為凍傷。發生的部位通常在手、腳、耳、鼻等處。當孩子外出或放學回家後,媽媽可以用手給孩子做各部位的揉搓,或用熱毛巾、熱水給予熱敷、浸泡,促進各部位的血液循環。

延伸閱讀:
冬天裡的寶寶保健之道!
寶寶冬季大患∼慎防肺炎鏈球菌感染

更多親子教養、共讀、共玩推薦,請看育兒gogo



給新手爸媽 好用的育兒資訊
只要輸入寶寶生日,信誼奇蜜親子網將依寶寶的成長週數,每週主動提供為寶寶量身設計的發展提醒及育兒技巧。幫助新手媽媽掌握寶寶發展特徵與能力培養的重要時機…輸入寶寶生日


信誼相關訊息不漏接,育兒生活有後援
奇蜜親子網粉絲團讓你及時掌握免費的親子活動、小太陽親子館、小太陽親子教室與父母成長課程等訊息,掌握最新活動,豐富親子互動!…按讚加入



Q:如何為孩子選醫生?
一般大人看醫生,通常只在乎結果,只要病看好就行了,不過對孩子來說,過程就很重要了。如果醫生很和藹可親,並會想點子哄孩子、安撫孩子,孩子會比較不害怕,以後也就比較願意來。另外,醫生對爸媽的態度也是個指標…詳全文

Q:寶寶生病了,吃不下東西怎麼辦?
沒有食慾,是生病時的常有現象,家長可以不用過於擔心,因為只要身體舒服一點了,孩子的胃口就會恢復正常了。倒是水分才是最重要的補充品,因為發燒、流汗、或拉肚子都會使身體喪失水分,如果沒有快速補充,容易發生脫水現象…詳全文

小編的話:
冬至湯圓,溫暖的好味道
今天是一年24個節氣中的的冬至,表示冬天來臨。冬至這天,習俗裡都會吃上一碗湯圓,不管天氣冷不冷,都能暖心暖胃,讓來年也順順利利、圓圓滿滿,不知道奇蜜家庭今天是吃甜或鹹湯圓呢?湯圓的做法很簡單,非常適合爸媽帶著孩子一起動手做。一碗家人一起合作完成的湯圓,吃起來心更暖了!


冬至到,在家自製好味道!

由 童媽 發表
路過市場,市場內算算少說也有十攤在賣湯圓,這種特殊的熱鬧場面,也只有俗稱的冬至,才見得著這般的景象。家家戶戶今天都要應景的吃湯圓,不但有象徵一家團圓的意味,也是長輩口中長久流傳的俗諺:吃圓仔,就多了一歲囉!…more

冬至搓湯圓:愛怎麼搓就怎麼搓

由 雙胞胎育兒嬌娃-Selena 發表
冬至的前一天,我們預先搓了湯圓,我在市場裡買了糯米糰,zoyo在廚房裡捏了糯米湯圓,這個晚上恰好有寒流,冷冷的,很適合全家人圍坐在一起,只是媽媽的體力不夠,爸爸的精神不足,無法和她們共同創作。她們可沒有感到無趣,兩個人天南地北聊個不停,一邊搓一邊聊,像極了三姑六婆話家常。…more


西卷茅子經典圖畫書
生活自理小套書,特價中

《我的衣裳》和《阿立會穿褲子了》兩本書是西卷茅子的代表作,並入選 Bookstart寶寶的第一份書單。清新明亮的圖畫,呈現出幼兒單純的心思,生活自理小套書,特價399!…內容介紹

信誼親子教室105年1-2月課程,報名中!
信誼親子教室設計有百種以上的親子遊戲,讓參與課程的親子可以擁有不同的學習體驗,並藉由親子互動,幫助孩子與父母建立互信的親子關係。…更多課程介紹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