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04 第33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信誼奇蜜親子網 | 奇蜜粉絲團 |
  特選主題:上學去,孩子準備好了嗎?
教養Q&A:如何減輕孩子的上學分離焦慮?
小太陽親子書房:用圖畫書,為孩子上學暖身
好康報報:【信誼奇蜜專家顧問站】放心放手,讓寶貝愛上幼兒園

家有即將上幼幼班、幼兒園的孩子,爸媽們準備好了嗎?

上學不只是孩子的事,爸媽也要在正式上學前幫孩子做些暖身工作,除了能力的準備工作外,爸媽也可以透過閱讀圖畫書,讓孩子理解上學是怎麼回事;也多參與同齡的團體活動、或是適齡的課程,讓孩子學習人際相處、團體作息;也要讓孩子偶爾小小的與爸媽分離一下,習慣沒有爸媽家人在身邊,不至於讓上學後的分離焦慮讓爸媽和孩子都心力交瘁。

最重要的是,爸媽自己也要準備好,適時的放手放心,讓孩子自己多體驗上學後的生活,不要太過操心與干涉,與老師建立良好的親師溝通,讓孩子上學成為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事。

信誼奇蜜親子網【專家顧問站】邀請信誼幼兒園發展部主任陳澤佩老師駐站,陪伴爸媽在開學前練好基本功,讓孩子順利適應校園的團體生活,快樂上學去;提問再抽好禮,陪伴孩子開心、安心上學。活動詳情


上學去,孩子準備好了嗎?

你家的寶貝是否也要進幼兒園了呢?無論上幼幼班或大班,如果具備一些基本能力,可以讓寶貝在幼兒園裡適應得更好。以下的備忘錄,提醒你觀察孩子現在有多能幹,並留意他還需要儲備的能力。

生活能力:生活能力多半和孩子的身體動作發展、生理的成熟度有關。

.上學後,吃飯、穿衣、上廁所、喝水、收拾玩具這些事,孩子都得自己來。上廁所時他必須自己穿脫褲子、擦屁股;洗手時如果不會挽袖子,可能就洗得濕淋淋。常為孩子代勞的媽媽要注意放手讓孩子自己做,讓他練習。

.平日和孩子玩遊戲時,試試穿線遊戲可以幫助他手指靈巧;遇到有扣子或拉鍊的衣服,不妨讓他多練習一下;出門時多預留一點時間讓他自己穿鞋,不要催促。

.小男孩出門在外如果每次都由媽媽帶著上女生廁所或親子廁所,請記得在上學前讓孩子有機會「見識」一下小便斗或蹲式馬桶的模樣,告訴他使用的方法。

.習慣晚起的孩子,也要趁著上學前幾個月,漸進式地調整作息時間。


社會能力:社會能力包括了孩子情緒和人際互動發展的成熟度。

.情緒安定、不會動輒哭鬧的孩子,上學時會適應得比較快。

.如果過去常跟同齡孩子一起玩,或曾上過主日學、常參與PG遊戲團體,孩子就會比較懂得在遊戲中如何與別人合作、分享,或是表達自己的意見和需求。

.上學後,由於孩子必須跟二、三十個小朋友相處,共享老師,所以他也必須學會輪流、等待,學會邀請玩伴、拒絕不想做的事。如果缺少與人互動的經驗,不懂得停下來聽別人說,這樣的孩子在群體中也容易被孤立或排擠。

.很少離開爸媽身邊的孩子,在初入學時較不易適應,爸媽最好能先帶他到未來的學校熟悉一下,並且認識未來的老師。


學習能力:無論是工具的使用、做事的態度或方法,都是需要儲備的能力。

.先讓孩子熟悉一下上學可能使用的物品,如:蠟筆、紙、彩色筆、剪刀等,觀察孩子是否能抓穩工具或以正確的方式使用。

.最好也要有使用滑梯、攀爬架等體能遊樂設施的經驗, 上學時才比較容易融入其他孩子的遊戲中。

.集中注意力、聽老師說話、表達自己也是學習時的基本條件。在幼兒園中常會有聽故事、說故事或自己翻閱圖畫書的機會,如果孩子在家中喜歡閱讀,將會對這些活動感興趣。爸媽陪孩子玩需要聽指令或需要輪流的遊戲,則可以讓孩子習慣聽老師的指令,並且適應有簡單規則的遊戲。同時,建議爸媽平日多跟孩子談話,讓他學習表達,並鼓勵孩子專注地做自己有興趣的事。

.初入幼兒園的孩子雖然不見得要會數字,但孩子若4歲前後入園,一些初步的數字經驗以及認顏色等,將有助於孩子適應新的環境。平日生活中,可以透過請孩子幫忙拿取東西來讓他熟悉數概念,例如:幫媽媽拿「一個蘋果、兩根香蕉」,或喝水時幫媽媽拿「黃色的杯子」、把雜誌放回下面的抽屜等,都是很實際的學習。



給新手爸媽 好用的育兒資訊
只要輸入寶寶生日,信誼奇蜜親子網將依寶寶的成長週數,每週主動提供為寶寶量身設計的發展提醒及育兒技巧。幫助新手媽媽掌握寶寶發展特徵與能力培養的重要時機…輸入寶寶生日


信誼相關訊息不漏接,育兒生活有後援
奇蜜親子網粉絲團讓你及時掌握免費的親子活動、小太陽親子館、小太陽親子教室與父母成長課程等訊息,掌握最新活動,豐富親子互動!…按讚加入



Q:如何減輕孩子的上學分離焦慮?
事前多讓孩子了解上學是怎麼一回事,孩子心中有所預期,會較容易適應。告訴孩子上幼兒園的有趣之處,雖然爸媽不在身邊,可是有其他的小朋友一起玩,還可以玩家裡沒有的玩具等等…詳見全文

Q:如果入學後突然抗拒上學,怎麼辦?
有時孩子不想上學的原因不只一種,每個孩子出現的時機也不同,有的孩子在頭幾天就出現不想上學的狀況,有的在上學後一、兩個星期之後或一個月後才出現。首先要與孩子以及老師溝通,了解原因,才能對症下藥。…詳見全文

小編的話:
用圖畫書,為孩子上學暖身
與孩子共讀上學的故事,讓孩子從小波、小雞、阿力的故事中,學得上學的小小經驗。透過圖畫書讓孩子認識學校,讓他發現上學有趣的事,會覺得上學是一件愉快的事,相信孩子可以更快適應學校,開心上學。


小波去上學

孩子面對一個充滿未知的陌生環境時,不但需要勇氣面對,還需要能力適應,學習與老師和同儕相處。《小波去上學》讓孩子隨著小波體驗學校的一天,不但能幫助小小孩在進入幼兒園前,克服上學的憂慮,了解學校是一個可以學習、可以玩,還能認識新朋友的地方,也讓他對上學充滿期待,體驗上學的樂趣!…more

小雞上學

上學時如何和同儕相處?作者藉著膽小小雞上學交朋友的成功經驗,鼓勵有同樣問題的小朋友。當然,引導孩子不再膽怯,勇敢上學去,父母及老師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書中的蒼鷺老師,懂得孩子的心思,藉著外出的機會,讓大夥兒幫忙小雞,體驗助人的快樂,而小雞也享受被人幫助的幸福,克服了新生入學的焦慮。…more

小阿力的大學校

害羞的小阿力要上學了,他一想到要離開媽媽到陌生環境去,就開始擔心和害怕,他擔心自己會被大哥哥大姊姊欺負,他也擔心自己會迷路,更擔心自己會忍不住想哭,這些問題該怎麼辦呢?作者用深入淺出的故事情節,讓孩子從故事中找到紓解的方式,協助孩子順利從家裡進到學校裡學習。…more



信誼奇蜜專家顧問站-陳澤佩老師駐站
放心放手,讓寶貝愛上幼兒園

孩子準備上幼兒園,爸媽一定還有許多上學的疑難雜症想提問,信誼奇蜜親子網貼心邀請信誼幼兒園發展部主任陳澤佩老師駐站,2017/7/3∼7~14陪伴爸媽練好基本功,讓孩子順利適應校園的團體生活,快樂上學去。提問再抽好禮,陪伴孩子開心、安心上學。…更多詳情

蔬果小劇場7月場∼《媽媽,買綠豆!》
夏天好熱啊,喝碗冰冰涼涼的綠豆湯最消暑了!一顆小小的綠豆,能展開什麼樣好玩的故事呢?信誼與農人餐桌攜手合作,為孩子設計了一系列有趣的「蔬果小劇場」故事活動。炎炎夏日,邀請爸爸媽媽帶著寶貝來聽有趣故事,品嚐美味的綠豆湯,並一起享用美味的下午茶!…更多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