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10 第34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信誼奇蜜親子網 | 奇蜜粉絲團 |
  特選主題:親子一起動起來,建立運動習慣!
教養Q&A:體弱才需加強體能?
小太陽親子書房:玩身體律動遊戲
好康報報:動一動,動出自信與健康

出門走沒兩步就喊累,總是撒嬌要人抱?安靜不過三秒,老愛爬高鑽低,像隻調皮的猴子?玩鬼抓人時,老是當鬼,當鬼時又追不到人?只愛玩手機上的虛擬遊戲,整天提不起勁來?孩子的體能問題,爸媽注意到了嗎?

體能不只是孩子的活動量,也包含孩子的活動經驗與質量。爸媽須評估孩子的生理發展與能力,給予孩子適當的體能刺激。信誼奇蜜專家顧問站邀請台北市立大學體育系王宗騰教授駐站,給予爸媽孩子針對「幼兒大肢體動作能力促進」或「動作能力遊戲」提供建議,提問還能抽好禮喔!(活動詳情)

連假最後一天,也別忘了和孩子一起到戶外動動身體,身心更健康!


親子一起動起來!─協助孩子建立好的運動習慣

一項研究指出,台灣1/3的男性不運動,更有高達2/5的女性不運動。爸媽不愛運動,當然也不會重視下一代孩子的運動,更別提帶著孩子一起運動,如此要指望孩子建立運動習慣自然就難上加難。因此,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以及在感覺動作發展上奠定好基礎,爸媽首先自己要動起來,以身作則成為孩子的運動典範,改變靜態為主的生活型態,並調整獨重孩子智性的刻板觀念,才能啟動孩子的「身體密碼」。

以下幾點提供爸媽在生活中為孩子建立運動習慣的方法:


方法1 布置室內安全的活動空間
建立孩子良好的運動習慣,首先要從給予孩子一個合適的運動環境做起。國立台中教育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黃月嬋教授表示,孩子天生就活蹦亂跳,只要有一個可以不受拘束、安全無虞的環境,孩子就可以動起來!

在都市生活,周間晚上爸媽下班回家後若不想出門,這時爸媽可以在家裡布置出一個安全的空間供小孩盡情玩耍,比如說,可以透過移動式家具為孩子在客廳挪出一個較大的活動空間;或是在地上舖上幾塊連接式的地墊讓小孩翻滾爬行;另外臥室的大床也是孩子們可以爬上爬下的遊戲天堂。周末時間充裕,則建議爸媽帶著孩子到學校操場、社區公園等有遊樂設施的開闊空間,讓孩子可以自由跑跳、探索和挑戰。


方法2 少點才藝、多點運動
現在的爸媽對孩子的健康固然關心,卻往往因時間壓力和想法上的束縛,忽視了唾手可得的運動,反而把力氣和金錢用在飲食和兒童保健品上;加上運動遭到其他與智力與才藝相關的學習活動的排擠,以及都會生活家庭作息型態的改變,導致孩子的生活多為坐式的靜態活動,嚴重缺乏運動。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教授王宗騰就表示,到國小進行訪視時發現,多數爸媽在幫小孩選擇課後社團時,會以學術性和才藝性的課程為主,然而參與才藝課程愈多的孩子,體能往往愈差,無論是身材、體態和視力都受到了影響;唯有爸媽認識到,讓孩子多進行體能運動,不僅是鍛鍊孩子的體力,也是同時在增強他的心智能力和學習能力,才能排出時間運用的優先順序,孩子的運動時間也不會再度被排擠掉。國立體育大學適應教育學系教授林曼蕙能體諒現代爸媽的忙碌,建議爸媽至少在周末時間騰出2?3小時帶孩子走出戶外做各式各樣的活動,平常時間則不求多,從5分鐘開始逐漸增加,從無到有,只要爸媽有心,遊戲運動時間就能變成家庭生活的一部分。


方法3 運動融入生活、融入遊戲
帶著幼兒進行體能活動時,爸媽要記得在運動中要讓孩子感到樂趣,透過遊戲帶著孩子活動筋骨,而不是進行嚴格的運動訓練,會更有成效。

比如說,爸媽若希望孩子多跑,可以帶瓶肥皂水到公園吹泡泡,孩子不知不覺就會追著泡泡跑了起來;到了野外,爸媽可以要孩子尋找五種不同形狀的葉子,或抓兩隻螞蟻回來,尋找的過程中孩子就在跑動了;希望孩子練習直立跳躍,可以把禮物綁上線、吊在不同長度的繩子上,想要哪個禮物就得跳起來抓,抓到哪個是哪個;想要孩子練習手腳的負荷力,可以要孩子學小狗走路,然後輪流用右手、左手、右腳、左腳和媽媽做give me five的動作。只要多些創意和變化,既可以歡樂遊戲又可以鍛鍊體能,一舉兩得。看全文



給新手爸媽 好用的育兒資訊
只要輸入寶寶生日,信誼奇蜜親子網將依寶寶的成長週數,每週主動提供為寶寶量身設計的發展提醒及育兒技巧。幫助新手媽媽掌握寶寶發展特徵與能力培養的重要時機…輸入寶寶生日


信誼相關訊息不漏接,育兒生活有後援
奇蜜親子網粉絲團讓你及時掌握免費的親子活動、小太陽親子館、小太陽親子教室與父母成長課程等訊息,掌握最新活動,豐富親子互動!…按讚加入



Q:體弱才需加強體能?
爸媽該注意的是,孩子的活動量也許足夠,但是對於那些缺乏戶外活動的孩子,在家中處處受到空間的限制,只能做某種類型的活動,像爬高、從上往下跳等,而伸展的闊步跑、騎三輪車等機會較少,孩子的大肌肉未必得到充份發展,這麼一來,協調性可能比較差,動作技巧也會受影響。所以,許多爸媽不但忽略了孩子缺乏運動的事實,甚至也誤以為孩子好動,動作能力理應很好。…詳見全文

Q:小嬰兒就可以開始運動嗎?
寶寶的動作發展,是從軀幹到四肢,從大肌肉到小肌肉,從不協調到協調;也就是說,寶寶的動作是先從身體軀幹的躺臥翻滾,到手腳的關節,然後再到手指腳趾的小部位動作。因此,爸媽應該透過日常活動的觀察,瞭解寶寶肢體動作發展的程度,再為寶寶做一些踢踢腳、搖搖手臂、翻翻身體、轉轉頭的動作…詳見全文

小編的話:
玩身體律動遊戲
到戶外跑、跳,讓孩子動動身體,促進體能與體力;在家也能跟著圖畫書一起動動手動動腳、隨兒歌輕輕搖擺,也是好健康!本週推薦律動遊戲小套書,提醒爸爸媽媽,在家也要記得陪孩子一起做做運動喔!


從頭動到腳

看動物們跺腳、搥胸、彎腰屈膝的確很好玩,但是如果可以加入他們一起動一動,那就更有趣了!兒童圖畫書界的拼貼大師艾瑞.卡爾帶來了這本互動的小書《從頭動到腳》,邀請小朋友加入大象、猴子等動物的行列,大家一起來動一動。…more

爸爸跟我玩

在生活中,爸爸除了工作的角色之外,也是孩子遊戲的好玩伴!作者以簡潔的畫風,在空白的頁面上,呈現出小熊與爸爸的各種遊戲,充分展現孩子愛玩、喜歡爸爸陪伴的甜蜜,讓人輕易的就能感受親子之間共玩的樂趣與時光與孩子的滿足感。…more

早安晚安-給0~3歲的自理兒歌

《早安晚安》中,製作了八首貼近幼兒生活的自理兒歌,由專業的詞、曲作家以孩子容易琅琅上口的語文、好聽的旋律以及輕快的節奏編寫而成,搭配姿態生動的插畫,能讓孩子在唱唱跳跳中自然愉快地學習打招呼、吃飯、穿鞋、洗澡、刷牙、睡覺等自理能力。…more



信誼奇蜜專家顧問站─王宗騰老師駐站
動一動,動出自信與健康

身體的學習是幼兒學習的起點,10/11∼10/31信誼奇蜜親子網特邀台北市立大學體育系王宗騰教授駐站,帶領爸媽如何從日常的生活和遊戲中,點滴積累身體的動作能力,提升孩子的體能,動出自信與健康,儲存人生資本,提問再抽好禮。…活動詳情

創意小廚師~冰淇淋鬆餅DIY烘焙活動
邀請小寶貝穿上小小廚師服,體驗cooking樂趣!學會自己動手準備食材,動手烘烤、裝飾成品,變出可口又好吃的鬆餅大餐!吃完鬆餅,免費招待您進入親子館遊戲,開開心心的玩球池、溜滑梯、開車車、挑戰各式玩具喔!適合2~6歲親子參與。…活動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