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4/16 第20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特選主題:閱讀,把孩子的情緒世界具象化
教養Q&A:如何幫助孩子學會情緒管理?
爸媽經驗分享:給孩子終生受用的大能力
好康報報:4/19-20快來信誼親子園遊會

孩子的情緒難以控制,動不動就亂發脾氣,總是讓你不知如何招架嗎?其實,孩子可能只是不知道如何表達情緒,也不了解如何管理情緒喔!《小太陽4-7歲幼兒雜誌》推出的新單元「艾蜜莉:歡迎到我的小世界」,以閱讀做為媒介,透過具體的圖像呈現,帶領孩子認識抽象的情緒,閱讀的同時。孩子不但獲得同理,也能學會情緒管理喔!快一起來看看吧!


閱讀, 把孩子的情緒世界具象化

文/周婉湘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幼教系助理教授

如何讓孩子擁有良好的情緒管理能力,向來都是爸媽所關切的話題。然而,爸媽也許不知道,透過「閱讀」這樣一個簡單的方式,往往就能有效帶領孩子以具象的方式,認識抽象的情緒概念,進而學習情緒管理。

為了與爸媽分享閱讀好故事對孩子的價值,國立新竹教育大學幼教系助理教授周婉湘老師要以信誼出版的《小太陽4-7歲幼兒雜誌》中的「艾蜜莉:歡迎來到我的小世界」單元為例,幫助爸媽走入孩子的內心世界。


用具體圖像了解抽象情緒

「艾蜜莉:歡迎來到我的小世界」單元,用圖像的方式,將抽象的情緒議題具象化,讓孩子從幽默有趣的漫畫裡,認識自己豐富的情緒,以及他人的內心世界。

和情緒面對面,孩子認識情緒的第一步

在最近一則故事裡,小主人翁艾蜜莉大發脾氣,氣得大吼大叫,但是他並不認識「生氣」這樣的感受和反應,也說不清楚自己到底在氣什麼。於是創作者透過「生氣怪」這樣一個具體的角色,牠被艾蜜莉的吼叫給從身體裡吐了出來,讓艾蜜莉可以面對面地跟自己的「生氣」對話。


了解情緒,才能管理情緒

「生氣怪」告訴艾蜜莉,他生氣的真正原因是什麼,一旦瞭解到自己發脾氣的源頭,艾蜜莉覺得被同理了,也緩和了自己的情緒,於是可以心平氣和地告訴爸爸,剛剛為什麼要對爸爸大吼大叫。

故事是鏡子也是窗子

心理學家認為閱讀故事,能幫助孩子發展了解他人內心狀態的能力。在日常生活中,孩子其實「看」不到別人到底在想什麼,或行為背後的動機、意圖為何,但是閱讀故事能讓讀者進入主角的內心世界,故事會告訴讀者角色在想些什麼,他的思考和行動的關聯是什麼,因此閱讀故事能幫助孩子更認識自己,也更瞭解他人,進而運用到平時的生活當中,能從別人外顯的動作、表情、語言等,去推測、解讀其內在想法。

不管是生氣怪、儲藏室裡的怪獸、睡覺怕黑或和朋友間的衝突,艾蜜莉的故事就像「鏡子」也像「窗子」,讓孩子能在故事中照見自己,也能透過故事的窗戶望見他人的內心世界。









小太陽4-7歲幼兒雜誌集購活動開跑∼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數位雜誌

免費訂閱電子報,了解孩子上學後的生活!

你也曾經為了「怎麼寫幼稚園的作業(學習單)呢?」、「我不要去學校,都沒有人跟我玩!」等問題苦惱過嗎?現在加入信誼奇蜜會員,信誼奇蜜4~7歲育兒電子報為你解決孩子在幼兒園最常遇到人際相處、情緒表達、專注力、學習…等問題唷!…馬上訂閱

信誼相關訊息不漏接,育兒生活有後援

奇蜜親子網粉絲團讓你及時掌握免費的親子活動、小太陽親子館、小太陽親子教室與父母成長課程等訊息,掌握最新活動,豐富親子互動!…按讚加入

Q:孩子愛發脾氣,怎麼辦?
由於孩子情緒變化非常快,加上不善掩飾情緒,只要不符合期望就會表現出不滿,年齡小一點的孩子會哭鬧不休,大一點的孩子就運用反唇相譏的方式來回應。面對情緒難以捉摸的孩子,唯一且最有效的策略就是父母必須穩住陣腳,明確瞭解自己的立場與做法。如此一來,孩子的情緒反應或口語內容都不致令父母發飆…詳全文

Q:如何幫助孩子學會情緒管理?
有些小朋友不管是難過、挫折、無聊,就是習慣用很暴力的方式發洩,不但造成其他人的困擾,也影響自己的人際關係。這很可能只是因為他不知道該如何適切表達和分享自己的感受。教孩子認識自己的感覺,這是管理自我情緒的第一步。知道現在是怎樣的心情,才可能發現原因、思索如何處理…詳全文

小編的話:
給孩子終生受用的大能力
小太陽4-7歲幼兒雜誌是信誼基金會與法國巴亞出版社攜手合作的結晶,以信誼對幼兒教育的專業、對孩子的理解為出發,融入台灣在地的語言及文化,並整合法國巴亞出版社的國際視野與編輯美學等所創造出來的一本優質幼兒雜誌!如果爸媽想要培養孩子成為愛閱讀、會思考、又有創意的人,那麼就一定不能錯過這本雜誌,一起來看看爸媽的共讀分享!


由 moricafans 發表

紙是怎麼製造出來的呢?…
老實說,從1-3歲的小太陽 跳到4-7歲的小太陽,著實讓我自己掙扎了許久的時間。第一次收到4-7歲小太陽的書時,我嚇了一跳。沒想到竟然是「紙是怎麼製造出來的呢?」的這個主題。連我自己都要消化許久之後,才能陪小孩子看。難怪有人會說~~教小孩的過程,父母也是需要學習的。當然這是我和我大女兒都非常喜愛的單元,像是後來的義大利麵的製造過程、人為什麼要睡覺、月亮會跟著我們走等等…more

由 YuYi914 發表

創造出孩子的成就感…
4~7歲小太陽內容非常豐富,有思考、有學習、有探索、有益智、有愛塗鴨、有愛遊戲的各類引導教材內容,很多單元激發了孩子的想像力與探索力。每期必備「family父母導讀」,讓家長更容易引導孩子如何學習。4~7歲的小太陽,著重於親子共讀,很多單元都希望家長與孩子能一起完成,這點我覺得很棒,因為現在的家庭幾乎都是雙薪家庭,很少有時間能陪孩子,藉由這份教材,讓我們願意把時間挪出來與孩子共讀…more

【小太陽親子書房全館玩具單一商品79折】《小太陽親子書房為歡慶兒童節,全館玩具單一商品79折!!讓爸媽們關愛孩子的心意可以更多彈性喔!!館內有各種玩具書、積木、拼圖、桌遊…等,希望每個孩子都可以得到喜歡的玩具…立即前往

【信誼•北區快樂兒童節】每年的兒童節,信誼都會為孩子設計一個充滿繽紛、無限創意的歡樂饗宴。今年的活動將以國際知名的童書創作者—艾瑞卡爾,作為主要活動構思,將作品中的主要角色、故事情節,全部化身為幼兒可以角色扮演、欣賞美感、動手操作、全身體驗…動靜兼具的體驗活動,以幼兒最感興趣的體驗形式,邀請親子一起進入艾瑞卡爾的創意花園,4/19、4/20歡迎免費參加…立即前往
 
青春期愛打扮怎麼辦?
孩子總有一段時間想要探索,想要對自己有所裝扮,這也是一件很自然的事,也是一種學習美感的過程,若家庭並未傳輸愛美與消費的品味,就將「愛打扮」視為成長過程吧!

當科技新貴踏進新聞媒體
亞馬遜老闆購買了華盛頓郵報、賈伯斯遺孀投資新類媒體 OZY,這些有錢的科技新貴,打著矽谷的勝利大旗,踏進了新聞媒體究竟想做什麼,難道是在電腦與網路之餘換個題目試試身手?
 
信誼基金會.上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奇蜜親子網 www.kimy.com.tw
客服信箱:service@kimymail.com│客服專線:(02)2391-3384轉2499 (9:00∼18:00)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