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潮MuziU音樂生活報】提供你喜愛的風潮音樂最新發行專輯,回顧經典音樂專輯,分享音樂背後動人故事。 你和孩子之間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跟【李崇建•親子QA電子報】一起面對親子問題,歡迎家長、老師提問!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4/30 第20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特選主題:騎腳踏車開展肢體大能力
教養Q&A:運動遊戲對幼兒有何好處?
爸媽經驗分享:我會騎腳踏車了!
好康報報:史上第一本「功夫」圖畫書

騎腳踏車往往是孩子證明自己長大很重要的里程碑,3-4歲以上的孩子,多半已經可以騎乘三輪車,腳踏踏板的技巧也趨於熟練。這個時候,爸媽可以為孩子準備一輛適合他身高並有輔助輪的腳踏車,讓孩子開始學習騎乘,透過練習,可以增進孩子的腳力及身體平衡能力。夏天就快來臨,親子一起騎腳踏車的感覺會非常美妙的唷!


騎腳踏車開展肢體大能力

4歲半的小恩,在公園的廣場上自在地騎著雙輪腳踏車,讓許多騎著輔助輪腳踏車的大、小孩都羨慕不已,幾位孩子紛紛靠攏過來,並要求自己的媽媽讓他們也試試看……。

3歲:三輪車開展肢體大能力

一般來說,3歲左右的孩子,經過幾次的踩踏經驗後,就能踩著三輪車順利騎直線了。三輪車重心穩,孩子較容易掌握駕駛方向及保持平衡感。剛開始學騎時,建議爸媽盡量幫孩子排除障礙物,以幫助他獲得較多的成功經驗;等三歲半以後,孩子通常已能騎得又穩又好,膽子大一點的,還會利用加速前進、緊急煞車、急速轉彎或倒退等技巧來展現自己的能力。

4歲:藉由輔助輪累積騎車技巧

到了4歲,爸媽就可以幫孩子換上有輔助輪的腳踏車了。此時孩子的身高、肢體都較為成熟,只要先替他們調整好座位高度,讓孩子可以輕易踩踏到地面,騎乘腳踏車時就比較不會害怕了。

在這個階段,孩子經常會為了展現技巧,導致轉彎太快或疾行而摔跤,建議爸媽不用太大驚小怪,因為跌倒、把車牽起來、繞過障礙物??都是學習的一部分,大人們可以在一旁適時提供指導,但不一定要出手協助。


5歲:騎著腳踏車去玩耍

當孩子騎輔助輪已經很熟練了,爸媽可以告訴他:「我們把輔助輪拿掉試試看吧!」日前,日本專家發明了一項有別於傳統的學習方法。首先,他們將輔助輪和踏板一起拆掉,讓孩子用雙腳前進、練習身體平衡;然後再加強牽車技巧,讓孩子通過障礙或進行「8字型」的操控練習;接下來,先裝上右邊的踏板,讓孩子一腳踩踏板、另一腳抬起試騎;最後,再把另一個踏板也裝上。不過,正式練習時仍要提醒爸媽,並非這樣就完全放手,可以先幫忙輕扶腳踏車後座,並提供孩子「踩踏越快、越容易成功」等小技巧,幫助孩子順利前進。

學習小叮嚀
學騎腳踏車的過程順利與否,與孩子的個性、肢體能力有關,而愉快的學習經驗也會讓孩子更容易成功。在過程中,只要掌握住孩子想學習的時機,多給予鼓勵與讚美,孩子就能從跌倒與經驗中學習,愉快的享受腳踏車之旅。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數位雜誌

免費訂閱電子報,了解孩子上學後的生活!

你也曾經為了「怎麼寫幼稚園的作業(學習單)呢?」、「我不要去學校,都沒有人跟我玩!」等問題苦惱過嗎?現在加入信誼奇蜜會員,信誼奇蜜4~7歲育兒電子報為你解決孩子在幼兒園最常遇到人際相處、情緒表達、專注力、學習…等問題唷!…馬上訂閱

信誼相關訊息不漏接,育兒生活有後援

奇蜜親子網粉絲團讓你及時掌握免費的親子活動、小太陽親子館、小太陽親子教室與父母成長課程等訊息,掌握最新活動,豐富親子互動!…按讚加入

Q:孩子會太胖嗎?
「小時候胖不是胖」的說法是有幾分道理的,孩子是否太胖,不應以短期的現象來推斷。因為孩子還在成長的階段,有可能在某段時期內只長肉,過了一段時間後才突然又長高一截,所以這種暫時過胖的情形是無須太擔心的。孩子之所以會胖,除了少數是因疾病所引起以外,大多是由於先天遺傳與後天生活方式所造成的。有遺傳體質的孩子…詳全文

Q:運動遊戲對幼兒有何好處?
幼兒運動遊戲,是讓幼兒經由身體的運動接受大量的感覺、知覺及刺激,促進身心機能、身體意識和操作能力的發展。幼兒的發展始於感覺和運動體驗,透過這種體驗,孕育了發展所必須的能力,包括「運動機能」、「認知機能」和「情緒機能」。幼兒在運動遊戲中不斷地增加體力、心智,培養朋友關係、自信心,適應社會,進而提升自我成就,也間接影響學習…詳全文

小編的話:
我會騎腳踏車了!
大家小時候都有過學騎腳踏車的經驗嗎?是不是既驚險又吃足了苦頭呢?小編學騎腳踏車的時候已經是小學生了,當時由父親牽著腳踏車陪伴練習,似乎不用太擔心平衡的問題,但自己私下練習還是用輔助輪在騎,就像安安(藍子媽的孩子)一樣,最後是莫名其妙地就突然會了(其實是從小山坡上滑下時輔助輪忽然掉了,不得不立即學會的求生本能,真是好險)。不過,學騎腳踏車是有更聰明的方法,Selena就參照了日本人的方式,先把輔助輪以及腳踏板拆掉,讓孩子先熟悉平衡感,這原理倒是很像目前流行的滑步車,但比起昂貴的滑步車,這樣的方式就能讓孩子很快地不再用輔助輪騎腳踏車了唷!一起來看看奇蜜家長怎麼教孩子學騎腳踏車的過程。


由 藍子媽 發表

我送你的母親節禮物:我會騎腳踏車了…
騎腳踏車這事,今年兩兄弟才總算完全抵定,這之中的歷程,讓我在這個母親節,看著兩人馳騁在社區不斷繞行的背影,頗有回憶與感觸!煦煦小時,當時我還是全職媽媽,安安也還沒出生。固定傍晚到社區內的運動,煦煦從一台買奶粉送的簡易小腳踏車,騎到爸爸幫他換了台較大的橘色捷安特,兩腳急速地踩著小小踏板,即使小小車輪轉速有限,仍故意挑斜陂、陡路讓我嚇的一身冷汗,遠遠就聽到他那震天價響的輔助輪喀答聲…more

由 selena hung 發表

幼兒快速學會兩輪腳踏車…
看見zoyo以四歲的小年齡脫掉輔助輪,對我們而言都是一種極度興奮的喜悅,並不是zoyo的運動細胞超級好,而是以較科學的方式教學,真的會比較省時省力,有些朋友應該也猜對了這個日本人的方法,我也來好好分享這個不會讓家長腰酸背痛、小孩極度恐懼的漸進式方法。我在You Tube看到一段日本節目「生活魔法家」,看見日本專家教小朋友騎兩輪腳踏車…more

【艾瑞•卡爾 創意圖畫書展】國際大師艾瑞.卡爾,是小小孩的知音,他創作超過70多本有趣、好玩、美麗的作品。今年適逢《好餓的毛毛蟲》45周年,小太陽親子書房艾瑞•卡爾創意圖畫書展,邀請大小朋友和艾瑞卡爾好餓的毛毛蟲一起歡慶45歲,單書85折、三書79折,滿750元再送好餓的毛毛蟲創意遊戲包…立即前往

【史上第一本「功夫」圖畫書】對那些著迷武術、功夫的孩子來說,本書描述的草上飛、大力士、神射手等功夫肯定會吸引他們,但是,真正的功夫並不只是招式的練習,或是看起來武功高強的外相,而是日積月累的身心體魄鍛鍊,更是一種生活的態度。透過這個有趣的故事,孩子能夠理解,平凡的事物和工作雖然短時間不容易看出它們的意義,但在時間的積累和潛移默化中,這些看似微小的事物,其實也能慢慢幫助我們加強能力,並練就了一身好功夫…立即前往
 
社會新鮮人 投保二原則
畢業季即將到來,專家建議社會新鮮人可用「先保障、後理財」的概念進行保險規劃,先建構醫療險、意外險、壽險等保障,再考慮儲蓄險、年金險與投資型保險。

限制級的阿諾回來了
和阿諾一路爭戰過來的影迷都習慣他抱著重機槍或是把壞蛋殺光光之後在一片屍體的戰場刁根雪茄點個火的樣子了,那看《震撼殺戮》就還蠻不錯的。
 
信誼基金會.上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奇蜜親子網 www.kimy.com.tw
客服信箱:service@kimymail.com│客服專線:(02)2391-3384轉2499 (9:00∼18:00)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