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03 第22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特選主題:幼兒園新生爸媽須知─入學適應技巧
教養Q&A:孩子不談學校的生活,怎麼辦?
爸媽經驗分享:上學初體驗
好康報報:線上媽媽教室-預防早產與新生兒照護

幼兒園在8月份陸續開學,今年是第一次上學的孩子肯定面臨分離的考驗,有些孩子確實很快地就能適應,但有些孩子會哭鬧到一個月以上都有可能,孩子入學後要適應的地方也非常多,《學前教育》特別提供幼兒新生入學適應技巧Q&A給爸媽參考,小編在此祝福所有幼兒園的新生都能開心上學!


幼兒園新生爸媽須知─入學適應技巧

孩子上學後,可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分離焦慮,或是無法分享上學的狀況,爸媽需要耐心陪伴或引導,幫助孩子逐漸上軌道。

Q1 如果孩子抗拒上學怎麼辦?

有時孩子不想上學的原因不只一種,每個孩子出現的時機也不同,有的孩子在頭幾天就出現不想上學的狀況,有的在上學後一、兩個星期之後或一個月後才出現。首先要與孩子以及老師溝通,了解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常見的原因:
.不想離開父母(分離焦慮)。
.生活自理能力較弱,常有挫折感。
.碰到不順心的事,例如:被人碰撞、被搶玩具、尿溼褲子。
.一下子到人很多的環境,感到不舒服。
.不習慣被要求或約束,例如:玩好玩具要收拾、聽故事要坐在位置上。
.個性較內向或語言發展較慢,有需求時不敢或不會表達。
.雖已逐漸適應,但想要用哭鬧來引起父母注意及呵護。
.沒有人跟他玩,感到孤單無趣。

事實上,多數問題都可以透過家庭和園方的合作達到改善,而每個孩子適應的時間長短不同,爸媽不要拿自己孩子與他人做比較,以免帶給自己和孩子壓力。

如何增加孩子想上學的誘因呢?以下方式可供參考:
.讓孩子帶自己的作品、圖畫書、花、昆蟲去班上和同學分享。
.鼓勵孩子在學校做個美勞作品送給爸媽。
.和孩子約定放學後再相見時要做的事,如:散步、吃點心。

但如果經過一個學期,狀況絲毫沒有改善,爸媽也確定是由學校的課程或老師素質不佳所造成,為避免孩子受到身心傷害,可考慮轉學。


Q2 孩子因為分離焦慮不願上學怎麼辦?

孩子鬧著不想上學的原因大都是因為分離焦慮,孩子離開爸媽會哭是正常的,爸媽不捨孩子也是正常的,但爸媽須放心、放手,平靜地用同理心接受孩子的哭訴之後,便溫柔堅定地讓他上學,避免討價還價、懇求或威嚇的言語,否則孩子會感受到父母的焦慮或猶豫,於是長期的拉鋸戰便難以避免。

如何紓解孩子的分離焦慮?以下方式可供參考:
.提供孩子安慰與再保證(例如:雖然暫時分開還是一樣愛他,保證一定會準時來接他,請他放心在學校玩,老師就是學校的媽媽,有事都可以找老師幫忙)。
.可以讓孩子帶著心愛的玩具或依附物去上學;給孩子隨身攜帶一件代表爸媽的物品,如:親子照、媽媽的手帕,想念時可以看一下。
.孩子會受父母道再見時的態度所影響,如果父母對孩子的道別是充滿愛與快樂的,孩子也會以同樣方式回應,所以送孩子上學時請帶著愉快的心情和孩子道別,並約訂接他的時間,讓他安心。


Q3明明喜歡上學,但為何還會哭鬧呢?

.爸媽和其他舊生家長聊聊,就會發現,中班以前的入學哭鬧,是許多孩子學習路上必經的過程,是無須驚慌的「成長痛」。
.如果孩子已經喜歡上學了,恭喜你!這表示他已適應學校生活了。
.還會哭鬧,則表示他仍然捨不得爸媽離開、想撒撒嬌,看能不能「魯」來父母更多的陪伴。
.你可以稍微陪伴一下孩子(時間長度事先約定好),也給孩子一樣代表爸媽的物品,如:照片、媽媽的手帕、手機吊飾,告訴孩子想爸爸媽媽時可以拿出來看。


Q4孩子如果持續焦慮,是否應該伴讀? ……詳全文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數位雜誌》

【103年9月號專題:小小孩的人際關係大挑戰】當小小年紀就必須面對新保母、新老師、新朋友時,孩子將如何發展出良好的人際關係?爸媽又該如何幫助他適應每一段新關係呢?這個月讓我們一起來關心這個問題。

免費訂閱電子報,了解孩子上學後的生活!

你也曾經為了「怎麼寫幼稚園的作業(學習單)呢?」、「我不要去學校,都沒有人跟我玩!」等問題苦惱過嗎?現在加入信誼奇蜜會員,信誼奇蜜4~7歲育兒電子報為你解決孩子在幼兒園最常遇到人際相處、情緒表達、專注力、學習…等問題唷!…馬上訂閱

信誼相關訊息不漏接,育兒生活有後援

奇蜜親子網粉絲團讓你及時掌握免費的親子活動、小太陽親子館、小太陽親子教室與父母成長課程等訊息,掌握最新活動,豐富親子互動!…按讚加入

Q:孩子不談學校的生活,怎麼辦?
只有極少數的孩子能對學校的事侃侃而談,加上孩子沒有能力挑重點說,所以不知要從何說起,而沒興趣的事也可能真的忘了。爸媽可以調整問話技巧,例如:想知道飲食狀況,請避免問:「你今天吃了什麼?」而是要具體一點問他:「今天有吃飯、吃菜嗎?」…詳全文

Q:開學一個月後開始吵鬧不肯上學,怎麼辦?
由於每個孩子在入學前的生活經驗與入學準備狀況都不一樣,個性也不相同,所以適應快慢自然有差異,大體而言,漸入佳境的情況較多,若是一開始情況很好而中途產生變化,往往是遭遇到問題,您能夠主動與老師聯絡,這是非常好的舉動,不過您也別忽略了和孩子聊天或和孩子的同學聊天,因為在談話之間…詳全文

小編的話:
上學初體驗
每家孩子第一次上學的反應都不同,有的是孩子大哭,有的卻是媽媽淚眼汪汪,大人小孩都可能會有分離焦慮,一起來看看奇蜜家長關於孩子上學經驗的分享!希望正在適應上學的家庭,都能順利度過這段適應期。


由 shuo27 發表

孩子上幼兒園,究竟會哭多久?
這個問題其實困擾我蠻多年。本來聽到大部分的人都說哭一兩個星期就好了,但檸檬未滿一歲時,就聽說有個朋友的孩子哭了兩個月,有人告訴我平均要哭三到六個月,嚴重的還有哭兩年的。真的是,讓我很擔心哪。有朋友告訴我她的朋友的做法:在預備送孩子去上學的前半年,就開始讓孩子去上小班制的舞蹈課,讓孩子先從小團體訓練起,將來上學就比較好適應,不會一下子得適應一大群同學…more

由 ununlin 發表

我不要去上學~孩子的拖延戰術與分離焦慮
上幼稚園對從未與媽咪分開過的Andrew是一大考驗,初上幼稚園的新鮮期過後,Andrew意識到與媽咪分離的時間由半天變成全天,必需長時間的分離讓Andrew更焦躁不安,除了會很想念媽咪,Andrew也擔心媽咪忘記到學校接他,甚至擔心媽咪死掉等...負面想法,以Andrew的個性~處理分離焦慮的情緒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more

【0-6歲孩子中醫健康講座,免費報名中】怎樣才能讓孩子健康快樂地長大,是所有爸媽都關心的議題。信誼特邀三代中醫名師─閻利利醫師,於9/14(日)於台北舉辦中醫健康講座,揉合中醫世家祖傳與豐富的臨床經驗,解析養育0∼6歲孩子必知的日常生活保養知識,邀請爸媽一起來參加!現在免費報名中…立即前往

【奇蜜線上媽媽教室-預防早產與新生兒照護】孕媽咪最關心的「早產防治」與「新生兒該如何照顧」,為了解答孕媽咪的疑惑,信誼奇蜜親子網特別與早產兒基金會合作,邀請護理師駐站解決疑難雜症。103年8月26日~9月25日,只要提問與「早產防治」或「新生兒該如何照顧」有關的問題,就可獲得《學前教育數位雜誌》3期。再抽信誼新手媽媽必備叢書《0-1歲發展與教養對策》+圖畫書《十隻手指頭和十隻腳趾頭》,或《康乃馨寶貝天使奈米銀紙尿褲》…立即前往
 
孩子長高,你吃對了嗎?
「我家孩子每次都坐最前面,看著其他同學一個長得比一個高,該怎麼辦?」擔心孩子長不高,多攝取鈣質就會長高嗎?其實長高的關鍵飲食是蛋白質及胺基酸。

聆聽土地心跳 書寫自然脈動 【e世代文學報】徵文贈書
深受大自然感動但卻無處可抒發情感嗎?E世代文學報邀您一同書寫自然,寫下對山、海、花草或動物的任何生態現象觀察或感觸,讓土地的心跳聲在您筆下成為動人樂章。
 
信誼基金會.上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奇蜜親子網 www.kimy.com.tw
客服信箱:service@kimymail.com│客服專線:(02)2391-3384轉2499 (9:00∼18:00)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