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燒王 Hot3C 熱門快報】讓您隨時體驗最新、最專業的測試評鑑,成為親朋好友中的資訊商品意見領袖!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01 第22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特選主題:上學後,解開孩子的交友習題
教養Q&A:孩子用禮物交朋友,好嗎?
小太陽親子書房:好朋友
好康報報:訂小太陽加碼送音樂會門票

上幼兒園,是孩子人生中首次面對團體生活,當在學校從陌生到熟悉之後,隨之而來的就是交友問題,相信爸媽也會很關心孩子在學校到底交到朋友了沒?和同學相處得是否愉快?在團體表現是否合宜?由於每位孩子個性不同,遇到的交友問題也不一樣,提醒爸媽,除了多關心孩子在學校的狀況之外,也可以多利用親師溝通,幫助孩子解決交友的煩惱唷!


上學後,解開孩子的交友習題

孩子上學後,萬一在友伴關係上發生困難,你除了心疼孩子之外,其實可以更積極地透過釐清問題、觀察孩子的特質、經常傾聽他對學校生活的描述,同時還要與幼兒園老師建立良好的親師關係,一起協助孩子發展及改善際關係。

通常3∼6歲的幼兒多已進入幼兒園,開始面對「在群體生活中交朋友」這件事情。不過,不同個性、不同年紀的孩子,在友誼上表現也大不相同。猜猜看,其他家庭孩子的交友難題和你家的相似度有多高?《學前教育》依據信誼實驗托兒所和奇蜜討論區常見的問題,提出我們的建議給爸媽參考。


Q1. 孩子認定的「麻吉」變成別人的好朋友,他覺得很受傷,我該怎麼幫他?

「龐龐說我像跟屁蟲,他現在都只跟小志做好朋友了。」有些孩子情感豐富,認定別人是好朋友,但是太過依賴或黏膩時,可能朋友反而會不想理他。這樣的狀況跟孩子的個性,以及兩個孩子對「朋友」認知上的不同有關係。2∼5歲之間,孩子大都是因為共同遊戲而聚集在一起,就算常常換朋友,孩子也不是那麼在意;但5歲以後開始有較固定的好朋友,才比較會出現因「麻吉」跟別人好而傷心的情況。

◎給爸媽的對策
每個孩子因個性及成長經驗的不同,表現出來的人際互動和情感也不同。情感發展較早熟的孩子,比較在乎自己與友伴間的互動狀況;沒有兄弟姊妹的孩子則偏向喜歡與比自己大一點的友伴相處,因此被嫌「跟屁蟲」的機會也相對多一些。

爸媽面對孩子傷心時,請先接納孩子的情緒,給予安慰,傾聽他的感受和傷心;另一方面,也要讓孩子了解同伴的立場與想法,例如:好朋友可以不只一個,有時候也可以跟不同的人玩。平日請多和孩子討論與友伴相處的感受,讓他知道朋友相處模式有很多種,讓他慢慢學會「好朋友之間除了一起分享,也要讓對方做他自己喜歡做的事,不必整天黏在一起」。此外,幫助孩子擴展他的友伴群,找到新玩伴,也是撫慰受傷心情的方法。


Q2. 孩子跟我說沒人要跟他一起玩,請問我該怎麼辦?

「我不要去學校,都沒有人跟我玩。」這是孩子不肯上學常見的理由。進入新團體多半需要適應期,如果孩子是學期中才進入幼兒園,或是下學期才開始上學,這時別的孩子們已經互動一段時間,形成自己的小群體,新加入的小朋友如果個性比較內向或愛哭,就不容易很快融入群體中。當然,有一些孩子長期抱怨沒有朋友,這可能就牽涉到孩子的個人特質與行為了。

◎給爸媽的對策
孩子抱怨沒朋友時,爸媽必須先釐清問題,例如:孩子是每天都沒有朋友一起玩,還是那一天剛好某個小朋友不跟他玩;趁著接送孩子時,聽聽別人眼中的他是怎樣的小朋友。當孩子的困擾是因為太害羞、不會表達想要一起玩時,爸媽可以提供改善的方法:例如教孩子打招呼的方法、練習說「我可以和你一起玩嗎?」,或者由爸媽示範向小朋友說:「小玲可以跟你們一起玩嗎?」

在學校裡,老師的角色對幼兒結交朋友也相當重要。爸媽需要跟老師多聯繫,把難題與老師討論。透過老師在教學活動上的設計,安排許多小組式的遊戲,例如:一起搭積木、蓋城堡時,孩子就比較能產生互動;或讓被動的孩子加入友善孩子的小組,比較不易被忽略;同時,也可邀請熱心的小朋友幫忙帶領,例如:「請你幫忙帶他去美勞角拿蠟筆。」孩子之間多一些個別相處的機會,更能培養出友誼。


Q3. 我的孩子和朋友吵架了,該怎麼幫他們和好? ……詳全文

本文出自奇蜜育兒gogo

免費訂閱電子報,了解孩子上學後的生活!

你也曾經為了「怎麼寫幼稚園的作業(學習單)呢?」、「我不要去學校,都沒有人跟我玩!」等問題苦惱過嗎?現在加入信誼奇蜜會員,信誼奇蜜4~7歲育兒電子報為你解決孩子在幼兒園最常遇到人際相處、情緒表達、專注力、學習…等問題唷!…馬上訂閱

信誼相關訊息不漏接,育兒生活有後援

奇蜜親子網粉絲團讓你及時掌握免費的親子活動、小太陽親子館、小太陽親子教室與父母成長課程等訊息,掌握最新活動,豐富親子互動!…按讚加入

Q:孩子用禮物交朋友,好嗎?
用禮物去交換情誼,是一種短效益的作法,不如教孩子用分享的概念來建立友情,如:偶爾帶些小點心去分送給每一個小朋友,或是邀請小朋友到家中一起玩玩具。遊戲是孩子互動的橋樑,鼓勵或是主動為孩子製造出共同遊戲的機會;對於容易出現交友困難的孩子,父母則透過觀察孩子的遊戲,找出相處問題的癥結…詳全文

Q:被同學威脅「不跟你好」,該怎麼辦?
六歲的孩子活潑熱情,喜歡結交朋友,卻又情緒化;愛與人爭執、吵鬧,因此,兩個孩子或許可玩在一起,三個孩子就容易引起糾紛。此外,他們也喜歡說:「如果......,我就不和你玩。」當孩子遇到困擾時,請先與他聊聊心中的感覺──討厭拿玩具的原因是什麼?是玩具太重?是覺得不公平?還是有其他的理由…詳全文

小編的話:
好朋友
除了家人之外,在幼兒成長過程中,朋友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夥伴。爸媽可以透過閱讀,讓孩子感受朋友之間的情感,還可以學習如何與人相處,增強孩子的人際互動能力唷!


好朋友

公雞咕咕、老鼠強強和小豬波波是好朋友。他們總是一起騎著腳踏車,在農莊、田野間穿梭。他們一起叫農莊的動物起床;一起划著小船扮海盜;一起採櫻桃分著吃;一起發誓要一輩子做朋友,永不分離;甚至還在夢裡見面,因為,好朋友總是會出現在彼此的夢中。孩子走出家庭,就會面對學校、社會等群體生活,有些習慣需要養成,如:輪流、分享、合作、互助以解決問題等,本書很適合讓孩子學會與人相處,並從中享受友誼所帶來的滿足與喜悅…more

莉莉和好朋友系列

和朋友相處時…可以沒經過別人同意,就拿走別人的東西嗎?很想咬東西的時候,可以咬朋友嗎?可以嘲笑朋友嗎?怎麼做才是尊重別人呢?這一套幽默小書,內容談的是「同理心」,自然培養出孩子的人際與道德發展。讓孩子從幽默閱讀中學習「同理心」,教出一個懂事窩心的小天使…more

【10/25(六)幼幼故事劇場】邀請小朋友上台和猴子皮皮一同搭乘「ㄅㄨㄅㄨ老爺車」開心去兜風!看立體大書「張開大嘴呱呱呱」好奇的大嘴蛙,如何化險為夷逃過被鱷魚吃掉的厄運?欣賞投影動畫中,「郵差阿弟」傳遞接受與給予的正確態度,為冷漠社會,注入一股暖流,體會人際互動與相互關懷的重要性。10月份幼幼故事劇場熱烈報名中…立即前往

【訂小太陽雜誌加碼再送NSO音樂會門票】學前教育的創始人Froebel說過「孩子是在遊戲中學習的」,孩子在遊戲中不但能獲得愉快的經驗,還能主動參與、自由表達,並學習到需要的能力。讀者票選《小太陽4-7歲幼兒雜誌》益智遊戲結果,塗鴉、想像創作、走迷宮、視覺辨識是孩子的最愛。現在就讓小太陽陪孩子一起玩出大能力吧!現在訂閱一年,除2大好禮之外,再加贈NSO音樂會門票…立即前往
 
孔子大學開課!
兩千五百餘年前的一株銀杏樹下,開始了可能是世上最早、嚴格意義上的講堂。這樣一所學校在此重新開課,從四書到六藝,從親族到職場,有意識與無意識之間,我們從孔子身上學到了什麼?

拉普達秘境 和歌山友之島
漂浮在大阪灣南端的友之島位於和歌山市加太,年輕女性前仆後繼接踵而來。仍留有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砲台遺跡等的復古風情,因為與動畫電影《天空之城》相似而成為話題。
 
信誼基金會.上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奇蜜親子網 www.kimy.com.tw
客服信箱:service@kimymail.com│客服專線:(02)2391-3384轉2499 (9:00∼18:00)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