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1/26 第23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特選主題:小孩也會愛面子
教養Q&A:我的孩子從不說「謝謝」?
爸媽經驗分享:野餐小點心
好康報報:幼幼故事劇場 歲末壓箱好戲

你家孩子會很愛面子嗎?做錯事情即使知道錯了,但總是不肯說出「對不起」三個字?或是平常跟親友聊天,不經意提起孩子的糗事,他就會很生氣?請爸媽先尊重孩子的感覺喔!如果注意到孩子遭遇窘境時有這樣的情況,別忘了給他一個臺階下,可以幫助孩子表現得更坦然自在。


小孩也會愛面子

孩子年紀雖小,但自尊心可不輸給大人。當犯錯被指出或是被嘲笑時,有些孩子會抵死不認錯,甚至惱羞成怒。究竟該如何才能顧及孩子愛面子的心理,讓他卸下心防呢?

孩子知道自己的能力所在

當5歲的孩子看到大人在做事,經常在一旁嚷嚷「我會!」「讓我來!」但放手讓他做,結果可能一團糟,因此大人常以為孩子不懂自己的能力所在。其實,連3歲孩子也知道自己什麼做得不夠好,當孩子在做不擅長的任務時,雖然沒有直接說「我不會」,卻會顧左右而言他。

5歲的孩子,自我評價能力更提升了,他們清楚自己其實沒有達到爸媽的要求,但基於自尊心作祟,若要他們承認缺失,並不容易。


收起指責,有技巧的引導

當孩子犯錯時,爸媽總認為認錯是優先要務,堅持要他先承認過失。孩子不願面對自己做錯的事,其實是很常見的現象,因為他害怕受到懲罰。建議爸媽不先責問,引導孩子將原委講出來,例如:「妹妹的洋娃娃好像剪過頭髮哦!不知道是用什麼東西剪的?」當孩子投入談話情境時,就容易說出事實,再趁機和孩子談論合宜的方式,幫助孩子面對和承認自己的行為問題。

別讓孩子難堪

當孩子有不正確的認知時,建議爸媽親身示範或舉例,讓他能看出其中的不同,允許他自己重整認知、自我更正,就可以幫助孩子學習正確的概念。

有些爸媽洞察孩子的「掩飾」行為,可能對他說:「你不知道,對不對?」當孩子辯稱自己知道,爸媽還說:「你明明就不知道。」這對孩子來說很難堪,有的孩子還會發脾氣,親子間變得不愉快。


談笑時兼顧孩子的面子詳全文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數位雜誌》

2014年11月號【封面故事】餐桌上的革命∼飲食教育從小開始
孩子童年的飲食經驗,決定了一生的飲食習慣與品味。當爸媽面對現今如此惡劣的飲食環境與飲食危機時,更需要回頭檢視自己家中的飲食觀念和習慣,讓孩子從小由正確的飲食教育中,建立對食物和環境的正確態度,找回飲食的自主權,以及健康過生活的能力和權利。

免費訂閱電子報,了解孩子上學後的生活!

你也曾經為了「怎麼寫幼稚園的作業(學習單)呢?」、「我不要去學校,都沒有人跟我玩!」等問題苦惱過嗎?現在加入信誼奇蜜會員,信誼奇蜜4~7歲育兒電子報為你解決孩子在幼兒園最常遇到人際相處、情緒表達、專注力、學習…等問題唷!…馬上訂閱

信誼相關訊息不漏接,育兒生活有後援

奇蜜親子網粉絲團讓你及時掌握免費的親子活動、小太陽親子館、小太陽親子教室與父母成長課程等訊息,掌握最新活動,豐富親子互動!…按讚加入

Q:我的孩子從不說「謝謝」?
生活禮貌實行起來並不困難,如果從小養成習慣,說「請、謝謝、對不起」就會像呼吸一樣自然。但是現在很多小朋友不太懂得禮貌,一方面是爸爸媽媽都比較忙,沒有很多時間常常陪在小朋友身邊;另一方面現在父母對於教養的分寸也不知道該如何掌握最好。從根本來看,爸爸媽媽自己是不是認為生活禮儀有這麼重要呢?…詳全文

Q:孩子沒自信,可以怎麼幫助她?
五歲大的孩子,已具有一些判斷能力,只不過,在進行活動及學習時,他們仍需要藉著成功的經驗,或是被稱許的過程,來逐漸建立自信。因此,在面對孩子「可不可以……」、「……對不對」的詢問時,最重要的是,先釐清孩子究竟是想藉此和您建立親密的互動關係,還是真是有不理解的地方。若是前者,則只要給予必要的回應即可…詳全文

小編的話:
野餐小點心
幼兒園經常會舉辦戶外教學,老師們帶著孩子踏青野餐,家長總是需要為孩子準備些小點心,但食安風暴未歇,到外面買總是不安心,到底該怎麼幫孩子準備健康的小點心呢?檸檬媽在檸檬上學後,點心都自己親自DIY,今天小編就分享給大家參考!


由 shuo27 發表

貓爪水煮蛋
每半年故事課野餐主題之前,我就開始蒐尋可愛的野餐食譜。這天看到小魚媽的食譜中有一道好可愛的貓爪水煮蛋,材料簡單,且之前買的貓爪模型可以派上用場,就迫不及待地嘗試。做法:1.用小刷子沾少許沙拉油塗滿模型內側,以利煮好之後脫模…more

由 shuo27 發表

土司熱狗捲
每學期一次的故事課公園野餐總是令孩子十分期待,因為是下午一點的活動,想說孩子已經吃過午餐,所以不像往常準備小餐盒,而是只準備一道點心跟大家分享。這次簡單做了土司熱狗捲,還蠻容易完成的,適合我這種廚藝平平,工作忙碌但又想短時間親手為孩子準備餐點的媽媽…more

【幼幼故事劇場 歲末壓箱好戲】
12/28(日)歲末壓箱好戲溫馨上演!邀請親子,如何化險為夷幫助撿到一顆蛋的「紅公雞」將小雞孵出;充滿趣味與想像力的「老鼠偷吃我的糖」,讓孩子看完故事也學會了語言接龍遊戲;欣賞本土創作者湯姆牛,透過點畫勾勒出身懷絕技的草上飛、大力士、神射手等角色,領略功夫的真義!歡迎2-6歲親子參加!…立即前往

信誼奇蜜育兒報5歲了!
免費訂閱育兒報送雜誌,再抽三大好禮!

信誼奇蜜育兒電子報5歲了!陪伴超過30萬的爸媽度過新手育兒期,信誼累積三十多年兒童發展研究與親職教養資源,是新手父母最佳的育兒伙伴!周年慶期間只要免費訂閱育兒報就能獲得《學前教育數位雜誌》一期,再抽兒童毛毯、不鏽鋼奶瓶/水瓶、動物小套書…立即前往
 
馬雲:電子商務的逆襲領導者
分析師預測電子商務巨擘阿里巴巴,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可能會募集到兩百億美元,這家中國科技公司從杭州一家小新創企業崛起,到成為線上商務的主宰勢力,其創辦人馬雲的眼界功不可沒。

分享你兒時最難忘的冒險趣事,送亨利.鮑思高新書《惡水上的少年》
從小,我心裡一直有個夢想,是那條河!那條人人口中的惡水,是我心底最大的誘惑。我朝思暮想,想要親近它,但我是獨子,一切行動都受到保護與監視。趁著父母遠行的那一天,我展開了密謀已久的行動。
 
信誼基金會.上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奇蜜親子網 www.kimy.com.tw
客服信箱:service@kimymail.com│客服專線:(02)2391-3384轉2499 (9:00∼18:00)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