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ive 商業洞察週報】為行銷人、創意人、品牌經營者提供靈感來源和知識庫,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9/02 第27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特選主題:親師溝通,縮短上學適應時間
教養Q&A:孩子說沒人要跟他一起玩,怎麼辦?
小太陽親子書房:安野光雅的數學魔法
好康報報:3.5~ 6歲幼兒昆蟲自然營

 孩子上學了,爸媽心裡一定有很多擔心和疑問。請家長別忘了多與幼兒園老師溝通,這對孩子適應學校生活會有很大的幫助,家長會/班親會再忙也要抽空參加,良好的親師合作,可以讓孩子上學更有信心,老師也將更能瞭解孩子、幫助孩子適應與學習!


親師溝通,縮短上學適應時間

 把孩子送入一個陌生的團體生活,爸媽一定會很想知道孩子在學校的點點滴滴,但小小孩往往說不清楚也講不明白,讓人很擔心。其實,如果爸媽和老師能一起從家庭和學校兩端共同協力,建立起溝通的管道,將能縮短幼兒適應的時間。當孩子適應環境並與老師建立關係之後,他的學習生活也才能快樂地展開。

真誠,讓親師溝通零距離

 忙碌的爸媽常會忽略老師正在上課,而突然打電話找老師。建議先詢問園方適合打電話給老師的時間,讓老師可以更從容地和你談談孩子的狀況。

.幫助老師認識你的孩子
互相了解、建立關係是溝通的第一步。建議爸媽可以透過入學時校方準備的「幼兒基本資料表」將孩子的身心狀況、特殊生活習慣、喜歡什麼、討厭什麼……填寫清楚,讓老師對孩子有基本的認識。如果孩子有任何特殊狀況,也應事先讓老師知道,老師才能給予孩子適當的對應或協助。

.用將心比心的態度溝通
爸媽與老師無論在口頭或書面溝通時,最重要的心態就是「將心比心」。爸媽如果能先肯定老師的辛勞,同理老師可能忙中有錯,信任老師的專業判斷,老師也能接納父母因為疼惜孩子而產生的各種憂慮,以及不希望孩子受傷、受委屈的心情,雙方皆能替對方設想,在溝通時態度自然會和緩、開放,不會因為負面情緒造成對方的壓力與防衛心。

.有疑問,不要藏在心裡
如果聽到孩子或其他家長表達了令你擔心的事(如:孩子被其他同學打),卻納悶老師為何沒主動告知家長,建議先心平氣和地向老師求證,避免隨意揣測或與其他家長討論而造成誤解。如果老師真的沒看到,孩子當時也沒告訴老師,那麼你就能藉由詢問而提醒老師多留意此事,同時教導孩子碰到類似情形要告訴老師。


聊天,與孩子共享學校生活點滴

 孩子入學後,你一定會很想了解他在學校的一天,究竟都在做什麼。不過,孩子不像成人有能力挑重點說,通常只有極少數的孩子能對學校的事侃侃而談。爸媽該怎麼辦呢?

.有技巧的引導孩子分享生活
對孩子而言,一天下來做過的事太多了,包括喝水、如廁、玩玩具、和同學吵架……等,他不知道要從何說起,對於沒興趣的事也真的忘了。如果想引導孩子分享學校的生活,建議你這樣做...詳全文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數位雜誌》

2015年9月號【封面故事】養出有自信的孩子
爸媽都希望養出有自信的孩子,但孩子需要經歷什麼樣的成長經驗才能變得有自信?爸媽如何才能幫助孩子,讓他帶著自信,勇敢地展開更多的學習與挑戰呢?在學校裡,又該注意什麼,才能守護或提升孩子的信心呢?這個月,我們將提醒爸媽和老師,哪些行為和言語是傷害孩子自信的地雷,並從發展的角度探討自信形成的歷程,提供爸媽具體可行的方法,讓孩子的自信穩定發展,遠離自卑與自大兩種極端的行為,快樂做自己;而老師在幼兒園中的引導,對孩子的自信更有加分作用,讓親師合作相得益彰。此外,也將推薦適合爸媽和孩子閱讀的書籍,期望每位讀者的家中時時充滿自信的能量。


免費訂閱電子報,了解孩子上學後的生活!

你也曾經為了「怎麼寫幼稚園的作業(學習單)呢?」、「我不要去學校,都沒有人跟我玩!」等問題苦惱過嗎?現在加入信誼奇蜜會員,信誼奇蜜4~7歲育兒電子報為你解決孩子在幼兒園最常遇到人際相處、情緒表達、專注力、學習…等問題唷!…馬上訂閱

信誼相關訊息不漏接,育兒生活有後援

奇蜜親子網粉絲團讓你及時掌握免費的親子活動、小太陽親子館、小太陽親子教室與父母成長課程等訊息,掌握最新活動,豐富親子互動!…按讚加入

Q:孩子為什麼不想上學?
孩子長大了,學習適應團體生活是個重要的課題,然而,由於家庭與學校有著極大的差異,孩子在適應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問題。許多孩子可能經過了開學前幾天的混亂後,就能漸入佳境,愈來愈習慣學校生活。可是,不見得每個孩子都能這樣從此高高興興去上學,有些孩子反而因為在學校遭遇的負面經驗,使得上學變成他們最大的壓力來源…詳全文

Q:孩子說沒人要跟他一起玩,怎麼辦?
「我不要去學校,都沒有人跟我玩。」這是孩子不肯上學常見的理由。進入新團體多半需要適應期,如果孩子是學期中才進入幼兒園,或是下學期才開始上學,這時別的孩子們已經互動一段時間,形成自己的小群體,新加入的小朋友如果個性比較內向或愛哭,就不容易很快融入群體中。當然,有一些孩子長期抱怨沒有朋友,這可能就牽涉到孩子的個人特質與行為了…詳全文

小編的話:
安野光雅的數學魔法
安野光雅是現代日本兒童美術界中相當重要的一位畫家,他敏捷的思考和縝密的邏輯推理,在處理空間上充分的掌握了視覺技巧,將孩子帶入充滿想像空間的世界,也開創了兒童圖畫書的新領域。安野光雅喜歡在圖畫書中解釋數學、科學,作品中常常可以發現他和讀者進行著造形和視覺的遊戲,他用風趣幽默的方式呈現出數學概念,也融合了想像、自然與人文思想。孩子們學到的不只是數學或科學,而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以及得到結果的喜悅唷!


進入數學世界的圖畫書

本圖畫書由國際安徒生獎得主安野光雅創作,用有趣的遊戲和故事、生動的畫風,突破數學枯燥的刻板印象,讓數學變得簡單、好玩,引導孩子自己思考;從渴望、求知中自然吸收最基本的數概念。例如<第一冊>「不是一夥的」單元內容,讓小朋友仔細觀察辨識。仔細瞧瞧右邊的跨頁圖畫--哪個不是一夥的?孩子們透過自己的觀察、比較…more

壺中的故事

壺中有壺的美麗故事,帶出驚奇的大數字運算。以壺中有島、島中有國的方式,展開一連串的數字故事;隨著數目不斷增加,壺裡竟然有3628800個小壺,多麼令人嘖嘖稱奇!孩子對2個蘋果、7個小孩這類的數目很容易理解,但如果叫他們數一數捷運裡有多少人?棒球場有多少觀眾,就很難數清楚了,更何況壺裡有3628800個小壺呢…more

【品格決定未來 10/4洪蘭教授講座】
0歲開始,打造孩子的情緒和好習慣

孩子從小的安全感、挫折忍受力、對人能否信任、守紀律,都和父母自身情緒以及管教方式有關。信誼特別邀請最受父母信賴的洪蘭教授,用腦科學知識和疼惜孩子的教育熱情,解讀現代孩子情緒問題的源頭、提供具體的教養策略,幫助父母教出能立足於未來社會的孩子…立即前往

【3.5~ 6歲幼兒昆蟲自然營】
9月平日班/假日班招生

有些昆蟲小時候和長大很相像,有些又長的完全不一樣,很多更是你想像不到的模樣,在日常生活中常常看到的蝴蝶,小時候居然是不起眼的毛毛蟲,昆蟲界當中還有很多神奇的幼蟲長相,讓我們一同來了解。台灣昆蟲館專業師資,一梯次5堂(每堂60分鐘),課程費用:2500元,報名專線:02-23965303轉1513…立即前往
 
宏達電、聯想大裁員 手機寒冬前奏曲
宏達電股價只剩兩位數,聯想何時才能重返獲利仍是未知數。日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手機庫存調整比想像中慢」,聯發科也大幅調整一五年手機處理器出貨目標,從上游到下游,整個手機產業鏈沒有一絲好消息。

贏在起跑線,到底「贏」了甚麼?
華人很流行一句話,叫作贏在起跑線。這個觀念有趣之處,在於大概念上,沒甚麼不對。但在這裡卻隱藏了一個很大的陷阱,而這使很多「贏在起跑線」的嘗試不僅沒有贏在起跑線,卻導致了完全相反的效果。
 
信誼基金會.上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奇蜜親子網 www.kimy.com.tw
客服信箱:service@kimymail.com│客服專線:(02)2391-3384轉2499 (9:00∼18:00)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