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1/25 第28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信誼奇蜜親子網 | 奇蜜粉絲團 |
  特選主題:學會欣賞孩子,相信自己
教養Q&A:老是罵小孩好嗎?
爸媽經驗分享:豐富孩子的假日生活
好康報報:3.5∼6歲幼兒昆蟲自然營12月平日班

 在信誼推廣親職教育近四十年的歲月裡,常可見到很多過度焦慮的父母,特別是當身兼數職的忙碌爸媽,遇到表達與認知能力有限的小小孩時,爸媽的無力感及孩子的壓力,往往也是沉重的。信誼認為,與其等到親子問題積累嚴重時,才急忙尋求補救,應該有更積極的作法。

 《帶孩子遇見幸福的100種方法﹕不可思議的正向教養》這本書,正是信誼為爸媽尋找多時的好書。作者夏普博士巧妙地應用了正向心理學理論,與上千個成功的臨床案例相結合、相印證,並以養育兩個孩子的父親角色思考本書的結構,將重要的理論融入「建立家庭基礎」、「幼兒的人格特質」、「設定正向界限」、「創造學習環境」與「確保身心健康」等五個面向。現在就邀請所有爸媽一起翻開書頁,牽孩子的手,遇見幸福!

 (精選話題插畫/薛慧瑩)



學會欣賞孩子,相信自己



 這些年來,網路資訊發達,即使是像個人情緒、孩子教養、感情困擾,甚或是精神疾病這樣抽象及複雜的問題,只要輸入關鍵字,網路上就可以立即呈現數不盡的專家學者的說明,或是達人的經驗談。

 很多人可能因此對於許多心理狀態、精神疾病如數家珍。但這樣的影響有兩面性:一個是,過多的資訊讓爸媽無所適從。養兒育女這種幾千年來家家戶戶都在做的事,突然衍生出許多理論及策略,光生個孩子就可以有一整個櫃子的「準媽媽須知」類型的書。爸媽覺得失能,光憑「經驗」養育子女好像已經是很落伍的事。

 另一個影響是,爸媽因而覺得仰賴「專業」很重要,失去了扮演「教育者」、「養育者」的自信和意願。譬如,對於語言發展略微落後的幼童,我會建議爸媽多陪伴,多與孩子談話。這時,爸媽常會很焦慮的問:「要我天天講故事給他聽?可是,要講什麼呢?」或是針對容易發脾氣、會偷竊的孩子,經我們評估後發現是教養問題,希望與父母雙方一起討論問題時,常見到的回應是:「我們送他來,就是希望醫師治療小孩的問題。」

 在現代社會這樣的速食文化及龐雜資訊的洗腦之下,我們逐漸失去耐心,失去對許多重要的傳承及理念的堅持。爸媽不是不盡心,只是對自己沒有自信,覺得孩子的問題「只有專業能解決」。

 其實,爸媽提供給孩子的是長期、穩定的陪伴。孩子的價值觀、正常發育所需要的基本刺激及啟蒙,依賴的是家庭成員的互動、言教及身教。家庭就像一個堡壘,孩子是在家裡一點一滴地建構起穩定的品德及人格架構。

 所以,一拿到夏普博士的《帶孩子遇見幸福的100種方法∼不可思議的正向教養》一書,我就迫不及待地一口氣翻完了。其實,這是一本需要靜下心來閱讀及思考的書。作者在每一篇短文當中,以實例的方式,去說明他所期望表達的論點,簡單、好讀,卻意義深遠。

 夏普博士依據的正向心理學思維模式,著重在協助爸媽理解與學習發掘孩子們的美好,協助他們建立正向的情緒與品格。有著這樣健康的開始,對於孩子的一生,絕對會有正向且深遠的影響。

 我真心推薦所有關心孩子成長的爸媽,都應閱讀這本好書!看更多新書資訊


本文出自小太陽親子書房



免費訂閱電子報,了解孩子上學後的生活!
你也曾經為了「怎麼寫幼稚園的作業(學習單)呢?」、「我不要去學校,都沒有人跟我玩!」等問題苦惱過嗎?現在加入信誼奇蜜會員,信誼奇蜜4~7歲育兒電子報為你解決孩子在幼兒園最常遇到人際相處、情緒表達、專注力、學習…等問題唷!…馬上訂閱


信誼相關訊息不漏接,育兒生活有後援
奇蜜親子網粉絲團讓你及時掌握免費的親子活動、小太陽親子館、小太陽親子教室與父母成長課程等訊息,掌握最新活動,豐富親子互動!…按讚加入



Q:該怎麼讚美孩子?
讚美是一種藝術,想讓孩子充分感受到你的心意,又不造成錯誤認知,其實有方法可循。以下,整理了讚美孩子的原則供爸媽參考。原則1讚美「過程」而非「結果」:爸媽必須能看見孩子正向的部分並讚賞孩子努力的過程,而不只看重最後的結果,才能讓孩子把焦點放在提升實力,不會為了結果不如預期而失去自信,或是追求排名、優勝而不擇手段…詳全文

Q:老是罵小孩好嗎?
想要孩子聰明伶俐,爸媽不要經常罵孩子、說刻薄的話,否則孩子不僅大腦整合變差,小腦也會異常,他的情緒、注意力和記憶能力都會受影響。在實驗上,我們看到語言暴力會改變大腦神經的連接,影響大腦的發展和功能。哈佛大學醫學院精神科教授Martin Teicher比較了51名受虐兒和97名正常兒童的大腦,發現受虐兒連接兩個腦半球的胼胝體顯著的小…詳全文

小編的話:
豐富孩子的假日生活
週一到週五,身為家長的我們,能陪家人的時間有限。好不容易到了假日,才總算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陪陪家人。不要偷懶賴床喔!讓我們珍惜每個週末假期,與孩子一起編織美好的童年。只要天氣許可,出遊是最簡單的假日親子活動。你家孩子放假的時候都在做什麼呢?讓我們一起看看網友們的分享!


只要20元就可以看的恐龍展

由 wenwenmommy 發表
不只七歲的小慶愛恐龍,一歲半的東尼寶寶也是恐龍迷!剛看完白堊紀恐龍展,今天又來台北市立動物園的教育中心找恐龍囉!不同的是門票只要20元而已(不含動物園門票,學齡前免費),而且展覽不會結束,天天都在這兒等你有空來參觀喔!這裡有真正的動物標本,真正的隕石和恐龍便便化石(還可以摸!)也有會動的恐龍…more

2015劇場微旅行(金枝演社)

由 楚媽咪 發表
曾固定在暑假帶楚喬參加兩廳院Open house的活動,對於戲劇後台的窺探,其實有不少經驗了,看到這次新北市藝文中心演藝廳也推出了劇場微旅行的活動;忍不住還是揪了好友一起參與,無料的導覽活動,我一向沒有抵抗力。而且,這次活動可以個人或團體報名,對於現在無力揪團的三子娘來說十分地方便…more


【Bookstart「寶寶最愛的圖畫書」照片大募集】
把寶寶摟在懷裡,為他念一本圖畫書,是給孩子最美好、溫暖的陪伴。親子共讀,就是為孩子播下愛閱讀的種子。您最近和孩子讀了哪本書呢?信誼2015Bookstart「寶寶的第一份書單」內共有74本適合0∼3歲小寶寶的好書,您家寶貝最愛的是哪一本呢?只要上傳小寶貝讀圖畫書的照片,邀您看好戲、拿好書,好禮二重送!…立即前往

【3.5∼6歲幼兒昆蟲自然營12月平日班】
昆蟲是全世界最多的動物,而各種昆蟲外型都很有特色,到底哪些動物是昆蟲,本系列課程將帶領孩子一探昆蟲世界的奧秘。課程用輕鬆、愉快的方式傳遞昆蟲的相關知識給小朋友,讓小朋友可以快樂的學習,更了解生物。藉由活體觀察教會小朋友正確的觀察態度,並藉由親自體驗加深小朋友對昆蟲的認識…立即前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