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數位閱讀電子報】給您無重量的閱讀!每月送上最新鮮的電子書訊息,最hito的作家專訪,來場閱讀新革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2/01 第 139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好孩子?壞孩子?

•本期主題/

只說故事不說教的《哲學種子》

•好書推薦/

《獅子和兔子大對決》《豬先生和他的小小好朋友》《小與大》

•最新消息/

總館美國資料中心「小小聖誕老人來搗蛋!」主題活動,歡迎踴躍參加﹗

好孩子?壞孩子?

下課時間,老師看見一個小孩跑進花圃裡,於是她大聲斥責:「你不知道不可以破壞花園嗎?老師最討厭壞孩子了!」

那小孩很生氣地對老師說:「只有做壞事的小孩,沒有壞小孩,連這個你都不懂嗎?」

「只要做壞事的小孩,沒有壞小孩。」這小孩說的真有道理--只有事情有好壞,人不是那麼簡單的。

許多大人往往不自覺自己正在標籤化孩子,而無法就事論事,更何況,好孩子或壞孩子,那是什麼意思呢?

從小到大,我們不知道聽過多少遍:「聽話的是乖孩子,頂嘴的是壞孩子。」

但大人的話永遠是對的嗎?如果我們內心裡有許多聲音,說出來為什麼是壞事呢?說出想法和頂嘴之間的分際在哪裡?

哲學種子作家布莉姬•拉貝在三年前來台時,在一場和小孩對話的活動中說了一個故事。她說,因為《哲學種子》在世界許多國家出版,所以她常受邀到不同國家,有一回她到土耳其伊斯坦堡一所小學,學生們穿著制服,留著整齊的短髮。有個小孩問她:「哲學是什麼?」

她問全班孩子:「你們知道羊是怎麼叫的嗎?」所有小孩很有精神,整齊劃一的叫出:「咩-咩」

她看著所有的孩子說:「哲學就是為了要避免每個人都發出一樣的聲音。

本期電子報,節錄兩本哲學種子的精采故事,你會發現在日常生活中的事物,如果站在不同角度去看,確實有許多值得思考的空間呢!

只說故事不說教的《哲學種子
作者:布莉姬•拉貝& 法國小小哲學咖啡館

哲學常被人認為是抽象、深奧的,但在法國中小學,哲學被視為培養孩子邏輯思考的最佳學科而深受重視。

從1998年開始,作者布莉姬•拉貝在法國咖啡館和孩子定期辦哲學讀書會。她和一群八到十二歲的小孩,一起在咖啡館裡喝茶、吃點心、聊哲學,享受新鮮美好的學習經驗。

這樣的閱讀經驗對孩子有什麼影響呢?作者提到:「孩子們的邏輯思考與表達能力,都有明顯的進步。尤其是一些原本不喜歡發言的孩子,也在團體討論的過程中建立自信。更重要的是,孩子在愉快的氣氛中,自發性的思考、提問、討論,並找到學習的樂趣。

希望透過閱讀,陪伴孩子享受思考的樂趣

打開《哲學種子》,一個個幽默有趣的生活故事,幫助小孩釐清想法,建立自己的價值觀,也提供孩子閱讀與寫作的材料,許多孩子不會寫論說文,並不是他們無法說理,而是腦中的材料太少。誰說哲學很抽象,很複雜難懂呢?只要有好的故事,每個人都可以對人生課題進行思考!

【精彩節錄】

什麼是好,什麼是壞?(p.6)

狼為了生存,必須吃羊;對狼來說,吃了綿羊是好事。這樣一來,公狼,母狼可以繼續存活,小狼也可以長大。可是,綿羊並不想死!對綿羊來說,狼做的是壞事,而綿羊想活下去的念頭,則是好事。

對狼來說是好事,對綿羊就變成壞事。然而,對綿羊來說是好事,對狼卻是壞事。 每個人對好與壞的標準,都不一樣。

狡猾鷹衝進帳棚,把一副弓箭放在爸爸面前,這是他剛從山邊的營地裡偷來的。他的爸爸很感動的說:「今天真是個特別的日子,我兒子第一次偷東西。」今晚,全家人準備好好慶祝一下。

依照北美印地安西蘇族人的習俗,大人會教導小孩偷竊。所以狡猾鷹剛剛做的是件好事。可是,對我們來說,是一件壞事。在我們的國家,狡猾鷹會被懲罰;而在他的家鄉,大家反而稱讚他。

咖啡店裡蒂芬妮看到桌子底下有一張一千元的鈔票,這等於是她兩個月的零用錢!她先把它撿起來,然後開始猶豫:「把鈔票拿走算不算做壞事?」「也許交給咖啡店老闆才對?」這麼一來,如果遺失鈔票的人回來找的話,老闆可以還給他。可是,要怎麼證明鈔票真的是他的?鈔票上又沒有寫名字。而且,又怎麼確定老闆不會私吞這些錢呢?

蒂芬妮心想︰「如果他會這麼做,那倒不如留給自己算了。」要怎麼做才對呢?把鈔票拿走?交給老闆?還是在咖啡店裡大喊:「誰掉了一千元?」

這個發生在咖啡店的故事還真複雜。我們不知道怎麼做是好,怎麼做是壞。我們很可能討論好幾個鐘頭,還找不出答案呢。

也許有時候不一定有好或壞。就算有,每個人的標準也都不一樣啊!

誰贊同狼呢?(p.9)

我們把狼和綿羊的故事說給一百個人聽,然後問他們贊同誰:是狼還是綿羊?很多人都贊同綿羊。他們認為,故事裡的狼是壞人,綿羊是好人。狼是在壞的那一邊,而羊是在好的那一邊。

關於這個故事,如果要讓大家對於好與壞都有一致的看法,有兩個辦法可以選擇:就是狼去說服綿羊乖乖被吃才對,能夠為別人犧牲是好事;或者是綿羊去說服狼,為了食物殺生是壞事,使用暴力是錯的。

大多數人會比較喜歡第二個辦法,人們希望綿羊能夠成功說服狼,而狼則是充滿罪惡感,覺得很慚愧,於是不敢再吃羊。

人們常常認為,「壞」是屬於強者那一邊,而「好」是屬於弱者這一邊。

【精彩節錄】工作與金錢

工作很辛苦,不過,沒了工作,也很辛苦!〈p.9〉

人們開始工作,是因為他們並不是生活在一個想要什麼就有什麼的世界,所以一定要想辦法找到食物,要有住的地方,才能躲避凶猛的野獸…也就是說這是沒有選擇的,所以一開始人們就認為工作是件麻煩的事,因為沒有人喜歡沒有選擇的事。

上學就是一種工作,是必須去做的義務。如果小朋友只是想去學校的時候才去,就叫做遊戲或是活動。

大家都知道,工作並不會讓人興高采烈!大人不一定會說他們喜歡工作,有時候他們也會抱怨。而且,在好久好久以前人們使用的一種語言裡,『工作』這個字的意思就是『刑具』。

在日曬雨淋下耕種田是很辛苦的,半夜爬起來烤麵包是很辛苦的,在電腦前坐好幾個小時是很辛苦的,工作是很辛苦的…但不是白白辛苦。

不是白白辛苦,是有用的!〈p.11〉

由於工作的關係,人類製造很多東西:農人種植馬鈴薯,鎖匠打造鑰匙,裁縫師縫製衣服,建築師畫設計圖…

山頂洞人磨石頭做成刀子,在雪地裡挖洞,把肉放在洞裡保存,就像冰箱一樣,他們雕刻木頭、製造弓箭,他們做了很多東西,讓生活更方便。雖然工作很辛苦,但卻是有用的:我們享受工作的成果,讓生活更舒服,更快樂。

沒有工作,也是辛苦的〈p.15〉

當我們沒有工作的時候,就沒有辦法在工作中獲得成長。我們不會和別人來往,會認為自己一無是處,會看不起自己,也會讓別人覺得很乏味。在這段期間,我們會發現別人進步了,但是自己卻原地踏步,甚至往後退。如此一來,我們會覺得被大家排斥,自己一個人孤單單的。

《小與大》

小孩常說:「我長大以後…」然而,怎樣才是長大了?為什麼大人可以投票,小孩卻不能?如果遇到奇怪的大人,該怎麼做?本書以20個生活小故事,引導孩子認識兒童人權,並學習如何自我保護。

《獅子和兔子大對決》

腦力 V.S體力,到底誰會贏呢?獅子仗著比其他動物強壯,到處欺負弱小,動物們都受不了霸凌,但是誰也沒有勇氣阻止他,最後只好上網登廣告,徵求高手前來拯救他們。小兔子前來挑戰,他要如何打敗兇惡的大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