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16 第 173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陪孩子玩,一點都不難!

•本期主題/

玩伴奶爸養成手冊《爸爸再一次》

•最新消息/

《橡皮筋可以拉多長?》榮獲「好書大家讀」年度好書

 

陪孩子玩一點都不難!  

  「爸爸,再一次」系列繪本的封面,全都是父子倆開心大笑的表情,他們的笑容那麼開心雀躍,讓人看了也忍不住露出微笑。我們很熟悉圖畫書中出現媽媽和孩子相處的情境,但爸爸和孩子玩耍的畫面卻是那麼難得,可能是因為大家早已習慣將媽媽和教養孩子畫上等號,不過,爸爸在育兒生活中的角色可是無可取代的喔。

《爸爸再一次》新書網頁

  隨著時代變遷,新一代的年輕爸爸正逐漸跳脫傳統父親的樣貌,更加願意投入打理家務和育兒的工作,但是初次和幼兒接觸總是讓人緊張又不知所措,如果這時候有一本適合和孩子一起閱讀、一起玩樂的書籍,或許就能消除那種「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尷尬。

  秦好史郎創作的「爸爸再一次」系列繪本,是一套很實用的親子共玩遊戲書,書中透過想像和角色扮演遊戲,創造出一幕幕親子同樂的畫面。在《好高、好高》這本書中,爸爸有力的手臂可以高高舉起孩子,讓他們像是搭飛機一樣,輕而易舉地飛到高處,飛到能看見更寬廣世界的地方,這是一件多麼刺激又新奇的體驗啊。

  在《大海遊戲》中,小孩房間裡的枕頭是在海上航行的船,手中的一卷報紙則是一把寶劍,那爸爸呢?爸爸正在抖動棉被掀起層層海浪,讓孩子挑戰來襲的巨浪、海怪,以及深海中的巨無霸鯨魚……這對父子煞有其事的在小小房間裡,演出了一場驚險刺激的海洋探險劇碼。

  而在最後一本《遊樂園》裡,爸爸把雙腳當成遊覽飛機,載著小孩或高或低的飛行,還把身體變成搖晃城堡,讓小孩體驗掛在高處搖搖晃晃的感覺。不過你可以放心大膽的玩,要是不小心鬆手滑下來,還有爸爸強壯的雙手會支撐著你。

  遊戲是幼兒認識世界的媒介,他們閃亮的眼睛無論看到什麼都覺得新奇有趣,他們柔嫩的小手會接觸到各式各樣的物品,他們有止不住的熱情在驅策雙腳前往不同的地方,想要看得更多、聽得更多、感受更多東西。如果每位爸爸、媽媽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能夠陪在他們身邊一起遊戲、想像、探索,相信孩子們長大後,一定會擁有一顆富足美好的心靈。

玩伴奶爸養成手冊《爸爸再一次
文/游珮芸(國立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所長)

  秦好史郎創作的這套「爸爸再一次」系列,除了是幼兒喜歡的繪本,也是學著推嬰兒車、換尿布的「玩伴奶爸養成手冊」。不同於母親溫婉細膩的照料,力氣比較大的爸爸,可以做什麼呢?秦好史郎提供了爸爸們幾組「身體力行」的遊戲範本,不需要到遊樂園花門票錢人擠人,不需要買太多玩具,下雨天不能到公園散步時,還是可以待在家裡,運用爸爸高大的身體、強壯的力氣、奔放的想像力和未泯的童心,加上一點演技,還有對小孩的耐心與愛,就可以跟小小孩玩得開心盡興,還可能滿身大汗,達到運動、鍛鍊小肌肉的效果喔。

  在這三本「遊戲操作示範」中,爸爸是小小孩的大玩具,爸爸的身體是遊樂園,家中的棉被、衣櫥、家具及整個空間,在想像力與陪伴玩耍的魔法中,變成了大海、森林與天空……爸爸投入遊戲、扮演玩耍,和孩子有身體的肌膚之親,其實對爸爸們來說,這也會是一種工作與生活壓力的釋放與療癒。

  秦好史郎的畫風多元,「爸爸再一次」系列中,色鉛筆溫潤的線條律動流利,再妝點上明亮的色彩,以及漫畫式簡約豐富的人物表情,貼近幼兒的審美世界。如果再仔細觀看,會發現作者巧妙的安排了一隻小貓,貫穿系列的三本書,加碼演出戲中戲。其他的畫中彩蛋還包括:《好高、好高》裡開頭出現的玩具機器人,後來變成了爸爸機器人;《遊樂園》中一隻飛出籠子的小鳥,帶出了天空與後續故事鋪陳中許多飛鳥的畫面;《大海遊戲》裡一開始出現的猴子布偶,在想像世界中是一隻活蹦亂跳的玩伴猴子。還有,還有……陪伴孩子共讀時,一定還會有更多發現。

  這個系列的三本繪本,當然不只是用來讀的,小小孩在親子共讀之後,一定會像書裡的孩子說:「爸爸再一次!」爸爸們,請加油,再讀一次、再玩一次!然後,你一定會聽到孩子銀鈴般的笑聲。

 
 
 
     

米奇巴克有限公司 電話:(02)2369-8982 傳真:(02)2367-3586
部落格網址http://blog.roodo.com/magicbox2007 郵件信箱:magicboxco@so-net.net.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