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11 第 176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打開心靈的眼睛∼五感閱讀的幼兒圖畫書

•本期主題/

松岡達英的大自然饗宴《花園列車出發了》

•最新消息/

永和綠書店故事時間─「花園列車出發了」

 

打開心靈的眼睛∼五感閱讀的幼兒圖畫書

  對繪本創作人來說,如何讓年幼、經驗有限的孩子透過圖畫和文字認識這個世界,是一大挑戰。世界各國的兒童書反應了每個國家的教養觀、社會文化、審美和價值觀。根據小編觀察,日本圖畫書最大的特色就是─五感閱讀。

  對日本文化稍有認識的人都聽過「和風」,而所謂「大和民族的風格」正是建立在對季節和大自然的敏銳感受,你看那懷石料理美的像一幅畫,用當季最新鮮的食材和極簡的調味,連盛裝的器皿也很考究,無論形式、質感和色彩都必須考慮整體的協調。這樣的食物,滿足的不僅是口腹之慾,更滿足了心靈。而『五感閱讀』的繪本也呼應了這種「和風之心」,他們希望讀者品嘗繪本時,也能用全身的感官,用眼睛(視覺)、耳朵(聲音、韻律、節奏)、鼻子(聞到味道)、舌頭(透過圖畫和文字傳達美味的想像)、身體和心靈(觸發內心的感動和情緒),去享受豐富的繪本饗宴。

  以《花園列車出發了》為例,作者松岡達英透過幼兒的想像遊戲,帶領讀者用全身的感官去享受圖文合奏所產生的豐富情意。讓我們來細細品味吧!

眼睛─小可牽著一條紅繩子上路了,和一大群動物朋友,在戶外玩著想像的列車遊戲。經過公園、隧道、拱橋、森林…大自然中的花草樹木有各種形狀和色彩,好美啊!

耳朵─喀噠扣咚、喀噠扣咚、下一站是…我要上車!歡迎,請上車!站長和乘客此起彼落的招呼聲、聊天、笑聲…經過小鎮時,遠方海面上有船(汽笛聲)。

鼻子─列車經過楊梅樹、野莓叢的水果香、大草原的草香、花香。

心靈的滿足─玩遊戲的快樂、認識新朋友、團體、合作、互助、排隊秩序…就連在黑漆漆的隧道裡,覺得有點可怕,但也很好玩。

味覺─終點站,小可家的花園派對,有果汁、紅茶、糖果、點心和生日蛋糕…大家盡情享用,慶祝小可三歲生日!

  這樣的幼兒圖畫書看似沒說什麼,但幼兒真的好愛,無論是喀噠扣咚、喀噠扣咚…火車前進的聲音、動物們開心聊天吃野莓的模樣、美麗繽紛的森林,甚至火車進到黑漆漆的隧道裡,大家覺得有點可怕,也很好玩…日本圖畫書從全身的感覺出發,用溫柔理解的態度面對兒童的心靈,在松岡達英眼中,我們都是大自然的孩子。

  國內翻譯名家林真美老師認為,如果想要享受和孩子共讀童書的樂趣,或是創作一本能打動孩子的繪本,就不能不了解兒童的特質。她對幼兒圖畫書下了一個註解:「幼幼書」就是十五歲以上大人,必須由幼兒陪讀的一種書。此幽默註解讓人會心一笑,但也透露出大人對幼兒心靈的缺乏理解。然而,兒童有什麼樣的特質呢?

有句話說:「我們都來自童年的國度。」是的,我們都曾經是孩子國的一員,在孩子國裡,沒有國界、沒有種族、語言和文化的差異,有的是清澈好奇的眼睛和溫柔易感的心靈。試試看吧,下次打開圖畫書時,試著把自己變小、變小、再變小,如此一來,你也能享受繪本那看似簡單,實則無比豐富的心靈饗宴!!

松岡達英的大自然饗宴《花園列車出發了
文/米雅(兒童文學工作者•譯者)

  我知道大部分的人喜愛松岡達英,是因為他絕佳的自然描繪力與呈現自然界時的那份溫暖、幽默和謙卑。而我,被這本圖畫書吸引的原因,除了是一拿到書時看見「松岡達英」四個字所帶給我的悸動之外,主要是因為這本書將兒童遊戲和自然生態做了巧妙的結合,整場兒童自主遊戲中隱含的那份單純的滿足和喜悅,深深的感染了我。

  《花園列車出發了》書中,一開始小可準備了兩樣東西就上路了,她透過想像力賦與了這兩樣東西特別的功能:綠色哨子用來招呼乘客,紅色繩子用來服務乘客。在她的召喚之下,乘客們跨進了她的想像國度中,那條繩子恰巧暗示了現實世界與想像世界的界線。

  小可沿路說著:「歡迎,請上車。」沒有宣告目的地,就只是玩著開列車的遊戲。沿途上車的動物們沒有人知道目的地,就只是玩著搭列車的遊戲。司機和乘客單純沉浸在遊戲的喜悅之中,他們一起分享沿途跳動的風景、趣味、聲響和氣味,此起彼落的呼應之間,生命有了互映的光輝。

  其實,說穿了,就是他們一路玩著「假裝」的遊戲,玩成了一團嘛!但是,如果我們仔細觀察小可和動物間的互動,會發現人類的排隊文化被完整重現在這場遊戲之中。他們排隊按照順序前進,依所經的生態環境遇見不同種類的動物、昆蟲,在非預期的情況中變通玩法,他們容許插隊,互相融合。想像力、假裝能力和社會互動能力都在這一場列車遊戲中有了開展的機會。

  松岡達英曾在一次訪談中,回顧自己的人生,他說:「自己似乎從小就蒙受著大自然的恩惠。和朋友吵架吵輸了,就算是流著眼淚,只要看見在地上爬行的螞蟻,心情就會轉為快樂;只要去觀察昆蟲,就可以熬過許多艱難的時刻。」這些屬於他和自然界的朋友間的美好情感與默契,可不是透過動物或昆蟲的美麗圖鑑就能傳達的。當然,這一個列車遊戲的故事,也絕不僅是為了教孩子認識幾隻動物和昆蟲而已。他想要說的,應該是更多、更多的東西。

   松岡達英希望自己的繪本能夠成為一座橋梁,讓讀者感受到「大自然是我們的朋友」。我真高興這位畫家爺爺,能從幼兒遊戲的角度出發,邀我們大小讀者一起上車,接納我們一起觀賞他人生中的那些真風景。故事結局,小可用自己的生日派對款待了所有上車的乘客,我讀著讀著,感覺到小可彷彿就是松岡達英他本人,在那場盛宴中,在大自然的面前永遠是個孩子的他,向我們宣告著自己的「生」,甜美又豐盛無比的「生」!

 
 
 
     

米奇巴克有限公司 電話:(02)2369-8982 傳真:(02)2367-3586
部落格網址http://blog.roodo.com/magicbox2007 郵件信箱:magicboxco@so-net.net.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