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01 第 233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KID'S書房

抓住小孩注意力的迷你劇場翻翻書

教養123

帶孩子看醫生這件事

新書上架

進入經典大師Eric Carle色彩繽紛的動物世界!

好康報報

粉絲送好禮:《My first digger》

 
KID'S書房 抓住小孩注意力的迷你劇場翻翻書

文/兒童文學工作者Zoe

兩歲的孩子已脫離嬰兒期,正式進入語言爆炸期,開始發展較長的專注力。對於書本,比起一歲孩子對書喜歡撕、咬、抓,兩歲以上的孩子已經發展比較成熟的手指肌肉協調力,能夠執行較精細的動作,也能試著自己翻書頁!因此,最適合與兩歲孩子共讀的,就是「翻翻書」了!這次要跟大家介紹幾本好讀又好玩的翻翻書,不但充滿趣味,還能訓練孩子的語言能力,練習用顏色形容物品,還有簡單的數數喔!

首先登場的是《嚕嚕米躲躲貓》(Moomin's Very Big lift-the-flap Book)。來自芬蘭國寶級兒童文學大師朵貝.揚笙的插畫,嚕嚕米白白胖胖的逗趣造型,也是許多媽媽們的童年回憶。這本翻翻書採用25.4 x 29.8 cm的大開本,讓兩歲孩子的小手也能輕鬆翻閱,而硬頁的設計耐翻性也高,不怕弄壞。打開第一頁,首先跟孩子做角色介紹,問孩子: 「翻翻看,你找到誰了?跟他說聲哈囉!」隨著每翻開一個翻頁設計,孩子就多認識一個角色。接著,每一頁都以不同的場景,要孩子找出隱藏在翻頁後面的東西,並開始搭配顏色的形容,例如「a yellow basket」、「a purple butterfly」,繼續翻到後面一點的頁面,句子難度就稍微提升了,除了加上顏色、大小等的形容詞,也介紹了一到五的簡單數數,例如: 「1 big crab」、「5 colourful fish」等。難度循序漸進,又兼顧顏色、大小抽象概念、數字的學習,可以說是一本多功能的翻翻書!本書每一組跨頁都是獨立的場景,特別適合剛開始閱讀的孩子,父母可以視孩子的耐心,看要閱讀幾頁,就算不按照順序,單獨看一頁也沒問題。

接著要介紹的是《狐狸襪子》(Fox's Socks),這本書的文字和插畫作者同時也是創作出《怪獸古肥玀》童話系列的朱莉亞.唐納森(Julia Donaldson)和阿克塞爾.舍夫勒(Axel Scheffler)。本書的故事很簡單,可憐的老狐狸起床後,發現他弄丟了他的襪子,到底襪子在哪裡呢?孩子要幫忙老狐狸找出他的襪子!因為有一個明確的問題,許多孩子在讀這本書的時候,總是等不到大人說完,就迫不及待想要翻翻看,看看到底藏在箱子裡、樓梯下、碗櫥裡的是什麼,是不是老狐狸的襪子?於是不知不覺中,一本書就翻完了,真的好有成就感!本書的句子都有押韻,除了讓孩子大玩尋找遊戲外,父母也可以把句子大聲唸出來,讓孩子感受英語的韻律,是培養孩子英語耳朵的最佳選擇喔!

這兩本沒有負擔的翻翻書,讓閱讀變得好好玩,父母還可以和孩子玩角色扮演,第一次閱讀,可以先由父母發問,讓孩子來翻頁回答問題,第二次閱讀,則讓孩子來問父母問題,這時候,父母可以故意說錯,讓孩子糾正自己,增添閱讀互動的趣味。翻翻書就像一個迷你劇場呢!

>>more

TOP
教養123 帶孩子看醫生這件事

帶孩子看醫生,需要注意的2件事:

1. 看醫生前,爸爸媽媽的準備工作

年幼的孩子難免會生病不舒服,像是感冒、發燒、流鼻水、皮膚過敏或是病毒、細菌傳染導致的各類病症,爸爸媽媽如何看待生病這一件事,對於孩子正確觀念的建立會有很大的影響。常常在小兒科診所,聽到爸爸或是媽媽,語氣嚴厲的對孩子說: 「再不乖乖坐好,我叫醫生給你打針喔!」「不可以跑來跑去,不然醫生會給你噴藥藥!」這樣的威脅恐嚇只會讓孩子更不安、緊張,對於二歲左右的孩子來說,他們就只能恐懼地、忐忑不安地等待,如此的做法只會讓孩子的心裡留下陰影,對於看病這一件事就更抗拒了。

孩子生病這一件事,爸爸媽媽應該要視為這就是日常生活裡的一件事,毋須大驚小怪或是慌亂不安,因為只有爸爸媽媽能以鎮定的態度面對孩子生病,孩子的情緒才能平穩一些,才不會跟著緊張哭鬧起來;對於看病的過程,爸爸媽媽只需平和溫柔的告訴孩子: 「等一下,會有護士用耳溫槍幫你量體溫,是從耳朵量體溫喔,嗶!一聲就好了,看病的時候,醫生會檢查你的耳朵、喉嚨和鼻子,很快就結束囉,你不用緊張,媽媽會陪在你旁邊。」讓孩子清楚看病的流程,還有爸爸媽媽的陪伴,自然就不會引起孩子的焦躁不安,看醫生這件事才能順利完成!

如果爸爸媽媽擔心孩子沒有耐心等待,可以在事前先選擇一間環境舒適的診所和有耐心、愛心的專業醫師,而在等待看醫生的過程中,爸爸媽媽可以輕聲安撫孩子,出門前準備一、二本孩子喜歡的故事書或是一個孩子喜歡的小玩具,都可以讓孩子心情愉快一些喔。

 

2. 親子共讀,讓孩子了解看醫生的診療過程:

現在坊間有很多童書,主題都有講述到帶孩子看醫生的相關內容或是故事繪本,像是Hospital (First Time),場景就是一間診所醫院,裡面有好多生病的孩子在等候醫治,從一般健康檢查、打針到傷口包紮、住院診療,醫生的看診動作都很清楚,事先讓孩子了解醫生的看診過程,孩子就能放心、不過度緊張;如果孩子已經能表達自己的感受,爸爸媽媽也可以多跟孩子互動,問問孩子對於生病還有看醫生有什麼想法? 適時地解答孩子心中的疑惑,最能幫助孩子放鬆心情喔!

>>more

TOP
新書上架 進入經典大師Eric Carle色彩繽紛的動物世界!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s Pop-Up PlayMat 好餓的毛毛蟲遊戲墊書》

★amazon讀者五顆星推薦

繪本大師最新力作!不只是,更是寶寶的第一個玩具。 星期一到星期六被毛毛蟲吃過的各種水果,透過立體書的技巧,巧妙的躍出紙面。幼兒觸摸立體書,封面圖弧設計不傷小手,色彩鮮豔飽和,刺激寶寶的視覺。共包含三個豐富主題,分別為天空、花園、海洋,透過立體書的技巧,巧妙的躍出紙面,每頁打開呈現3D場景,將紅色緞帶繫上,就是一個立體花園,讓孩子彷彿置身美麗世界,敞佯在大自然的懷抱裡。

>>more

TOP
好康報報 粉絲送好禮:《My first digger》

2015/7/5前加入Kidschool粉絲團,留言「Kidschool童書繪本∼為每本書找到它的小主人!」,您就有機會獲得《My first digger》。(得獎名單將於下期電子報公布),快來成為幸運兒吧!我要加入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KidschoolBookStore

《Never Tickle a Tiger》上期得獎名單 : 李雅雅(領獎方式,請上Kidschool部落格查詢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